1959-06-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在外长会议上作出新的努力/葛罗米柯提出解决西柏林问题新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四大国外长的一次有决定意义的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
    在今天会议的头两个小时内,发言的是葛罗米柯、赫脱、劳埃德和博尔茨。
    会议人士说,主持会议的德姆维尔和西德代表团团长格雷韦今天也发了言。
    他们说,全体会议开了三小时以后结束。
    据后来宣布,星期五将要举行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人士说,星期五开全体会议是赫脱要求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0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指责说,四大国外长会议缺乏进展是西方的过错。他说,西方国家的代表团并没有表示任何愿望要实质性地讨论苏联政府提出的具体建议。
    他说,苏联人“不会坚持立即完全废除西柏林的占领制度”。但是,他对这一让步附有限制。“苏联可以同意暂时维持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某些占领权利,如果这样一种局势在一个严格规定的时期,即一年内存在。”
    他还为“暂时维持”盟国在柏林的某些权利提出“如下条件”:
    “——西方国家把它们在西柏林的武装部队人数和武器减少到象征性部队的水平。
    “——必须停止从西柏林的领土上进行针对‘东德’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的敌对宣传。
    “——必须消除……西柏林的一切间谍组织。
    “——西方国家必须保证不在西柏林设置任何原子或火箭装置。”
    葛罗米柯说,这样延长柏林定时炸弹的引线是苏联努力“促使我们的会谈获得成功的另一重要步骤”。
    他说,苏联代表团“让了一些步”以消除西方在其它争论问题上的反对。问题是,西方国家并没有表现出要讨论苏联建议的任何愿望。
    【美联社日内瓦10日电】赫脱星期三对葛罗米柯说,美国“决不在限期、威胁或强迫下进行谈判”。
    葛罗米柯星期三下午正式提出苏联新建议。赫脱立即斥责它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说,他希望苏联将把全部东西重新考虑和抛掉。
    赫脱说,会议应该做的是在原来的地方继续进行谈判,并且继续谋求一个关于柏林问题的临时协议。
    赫脱说,苏联和西方国家应该在这里谋求一项符合所有这些国家的尊严而为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的协议。
    他说,苏联提出这个新建议是不是蓄意要破坏谈判。
    劳埃德说,他不认为苏联的建议是合理的。然而他说,他认为取得一项合理的解决是可能的。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今天说,苏联的最新建议是“缓和柏林紧张局势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他在东西方会议上说:“缔结对德和约将一劳永逸地解决西柏林问题。”
    博尔茨说,东德“不能忽视下列情况中所蕴藏的危险,这种情况是,无休止的谈判将推迟达成谅解,而同时西德却在继续进行原子武装,以及德国的紧张局势在加剧”。

法外长德姆维尔叫嚷苏联建议是“双重威胁”

【法新社日内瓦10日法文电】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中说:葛罗米柯提出建议的方式以及建议的内容都使他感到困惑。
    德姆维尔说:讨论是困难的,有时还是激烈的,但是,讨论的好处就是使问题具体了,而且,直到星期一晚上,我认为我们的讨论已经到了这样一种局面:一方面,我们发现有一些极其重大的分歧问题,另一方面,在某些问题上似乎有可能达成协议。
    德姆维尔接着说:就在昨天,毫未预先通知便提交了苏联的新建议,这个建议与我们两星期来所讨论的东西完全不同。
    德姆维尔接着说,我非常遗憾地指出:这项建议是,至少再
    一次看来是一种威胁,实际上是双重的威胁。第一个威胁,并不是以一种明显的方式提出的,而是在这样一些字里行间出现的:如果向西方国家提出的协定不为它们所接受,那末,在维持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自由交通方面便将存在着严重的困难。其次,接下来便是如果接受了这个协定,还有一种期限的威胁——一年为期。而这个威胁也是双重的。因为,如果在一年内德国的两部分之间还没有达成协议,那末苏联政府便不得不要同东德缔结和约。另一方面,如果在年底以前没有就设立撤退西方驻军的柏林自由城市达成协议,那末西柏林与西德之间的交通将不再得到保证。

传西方决定不中断会谈 法新社说某些可以达成协议之点正在出现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这里的一位权威人士今晚说,虽然苏联突然提出了一年之内结束西方对西柏林的占领的建议,西方三国外长仍一致决定不中断东西方会谈。
    但是他们还认为完全不能接受这一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
    据悉,西方三国外长关于不中断会谈的决定是在今天早上的一次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然而,外交观察人士说,会议比它召开以来的一个月里所经过的任何阶段都更接近于完全的失败。
    【美联社日内瓦10日电】西方人士私下说,虽然英德代表团拒绝葛罗米柯计划的总方针,但是他们正在仔细地研究这一个建议,看看是否有任何东西可以谈判。
    把改变西柏林地位延长一年多可能是适合西方的,如果不附带任何条件的话。这将有时间来制定总的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案。
    【法新社日内瓦10日电】外长们的讨论肯定已经达到困难的、也许是令人失望的地步,但是他们已到达了这样的地步,那就是知道在什么问题上可能达成协议,在什么问题上不可能。
    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肯定没有结束,但是某些可以达成协议之点正在开始出现。

西方外长急忙会商对策赫脱要求同葛罗米柯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当通常可靠的人士报道,开了三十一天的东西方日内瓦会议可能失败的时候,今天西方三国外长在这里举行了紧急会议。三位外长在美国代表团的总部举行会议,他们的顾问们没有参加。
    一些西方人士说,葛罗米柯在昨天秘密会议上态度强硬起来,从以前的立场上倒退了。据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的态度使西方官员感到吃惊,他们认为局势是严重的。
    没有再安排秘密会议。法国人士说,西方是否同意举行进一步的秘密会议将取决于今天全体会议的情况。
    英国人士表示深信,东西方谈判不会马上破裂。
    然而,外交观察家认为,西方代表团将研究像下面的这样一些情况:会议是否应该中断;部长们是否应该回国,而留下他们的助理同俄国人继续谈判;是否休会以便让各国政府有时间考虑打破僵局的方法,然后复会。
    在西方三国部长们开了大约一小时的会议以后,勃伦塔诺也参加了他们的会议。
    西方会议开了大约90分钟。
    记者们问劳埃德,部长们讨论了什么问题,劳埃德回答说,“我们讨论了我们对今天下午会议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0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今晚安排了一次与葛罗米柯的私下会谈,企图说服苏联外长撤回他的“退出柏林”的最后通牒,以此来挽救在这里举行的四大国会议。
    美国国务卿和苏联外长将于明天格林威治时间15点在苏联代表团的别墅中举行会谈。美国人士说,赫脱要求与葛罗米柯的会谈讨论“会议的前景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晚在这里的法国外交部长的湖滨别墅中同德姆维尔进行了会谈。

大西洋大会闭幕鼓吹扩大集团范围并由美更直接控制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日电】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四国的民间大会在草拟了建立同美国和加拿大发生联系的大西洋集团草案以后,已经在今天闭幕。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冷战、共产主义的目前和未来以及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都是在为期六天的大会期间所研究的一部分问题。
    前比利时首相樊齐兰在闭幕会上总结大会的工作时说:“我们希望建立这样一个大西洋集团,那就是它的范围不再只包括军事方面,而将扩大到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
    美国和加拿大将在经济上同这个集团发生联系——草案所规定的办法是,把欧洲经济合作局改变为大西洋经济合作局。美国和加拿大目前只是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准委员。

格雷韦叫嚷苏联建议是「严重的倒退」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一位西德代表团发言人在评论葛罗米柯重新要求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市”时说,这将使西柏林“得不到自由,得不到通道和得不到保证”。
    参加公开会议的西德代表团团长格雷韦说,他认为,西方将尽一切力量使会议继续进行,“如果会议看来可能发生某种情况的话”,就使它能够在以后一个时候复会。
    格雷韦说,葛罗米柯的建议是到现在为止“最严重的倒退”。

各国发言人谈10日会议情况

佐林说:苏建议是最低限度措施,但不是最后通牒;文策尔说:东西德谈判开始并有希望取得成果时,一年限期可以延长;
    伯丁威胁要中断会议;英发言人说苏建议和谈判趋向“不合拍”;法代表团人士说:“目前局势令人不安”。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记者们今晚向这里的美国发言人伯丁说,“如果葛罗米柯先生在星期五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没有什么新东西的话”,西方代表团是不是将“卷起铺盖回家去”。伯丁回答说:“可能我们将不得不这样做。”
    记者问他说,现在是不是有这样的打算,就是国务卿赫脱可能回家去,留下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钱特,以期谈判可以在副手级继续进行下去。
    伯丁回答说:“这个主意是一直考虑到的,但是一直考虑得并不认真。”
    伯丁说,秘密谈判已经中断,但是整个会议未必已经中断。”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英国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今天全体会议上的气氛比以往为冷淡。
    英国发言人说,在十三天的秘密会谈中,终于把和柏林有关的问题分了出来。在一些点上,意见未能一致,而在另一些点上,则看法有所接近。
    正在这个阶段。俄国却提出了与谈判趋向不合拍的建议。
    发言人说他不知道秘密会谈是否会恢复。
    英国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在答复西方对他的建议的反应时说,这些建议不是一道绝对命令,也不包含任何威胁。
    今晚俄国的新闻发布会由副外长佐林主持。有记者问,俄国这些最新的建议是不是俄国在会上的最后的意见。
    他答道,“我们已向西方国家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我们在这里参加会议是为了讨论它们。”
    佐林说:“考虑到各种情况,我们相信,如果西方国家真的想改善西柏林局势,它们就应该接受我们所提的这些最低限度的措施。”
    佐林说,“有人企图把我们的建议说成是一种最后通牒,但是这与实际情况无关。”
    “我们提出了一年的时限,而如果西方认为这不适合,那末就让他们向会议提出他们自己的建议。”
    东德副外长文策尔今晚说,“在一定条件下”也许有可能延长俄国所提出的结束西方对西柏林的占领的一年限期。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只有在东西德间的谈判已经开始,可是还没有完成时,才可能延长这个限期。”
    即是,谈判必须要达到有某种希望取得成果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西方暂缓从柏林撤军的期限可以延长六个月,如果谈判的成功取决于它的话。”
    【法新社日内瓦10日电】西德发言人埃卡特说,他的代表团正在等着发表它的意见。埃卡特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并不认为,葛罗米柯令人感到,他的目的是要中断谈判。
    东德发言人文策尔说,苏联政府并不打算中断谈判,而且依然渴望会议成功。

他们说,全体会议开了三小时以后结束。
    他还为“暂时维持”盟国在柏林的某些权利提出“如下条件”:
    “——必须消除……西柏林的一切间谍组织。
    “——西方国家必须保证不在西柏林设置任何原子或火箭装置。”
    他说,苏联提出这个新建议是不是蓄意要破坏谈判。

西方外长急忙会商对策赫脱要求同葛罗米柯会谈

英国人士表示深信,东西方谈判不会马上破裂。
    西方会议开了大约90分钟。

各国发言人谈10日会议情况

伯丁说,秘密谈判已经中断,但是整个会议未必已经中断。”
    正在这个阶段。俄国却提出了与谈判趋向不合拍的建议。
    发言人说他不知道秘密会谈是否会恢复。

传西方决定不中断会谈 法新社说某些可以达成协议之点正在出现

但是他们还认为完全不能接受这一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

大西洋大会闭幕鼓吹扩大集团范围并由美更直接控制

格雷韦叫嚷苏联建议是「严重的倒退」

格雷韦说,葛罗米柯的建议是到现在为止“最严重的倒退”。

法外长德姆维尔叫嚷苏联建议是“双重威胁”

德姆维尔接着说,我非常遗憾地指出:这项建议是,至少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