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用物质享受引诱青年投考军事学校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用名利和文娱活动吸引青年投考军事学校。5月23日的“战斗报”和“政治报”均以显著地位报导说,南国防国务秘书处将招考军事学校的学生。并且说,“各军事学院的新学员将有非常良好的学习条件。在大学级军事学院三年训练的过程中,学员们有权免费住房、吃饭和穿衣。整个学习期间,他们按级领取薪金。
    “在学习过程中,除了掌握军事专业课程以外,特别注意学习一门外国语、政治经济学、数学和图形几何学。此外,每个学员都上司机训练班,在学习结束时取得二级司机的许可证。
    “军事学院的学员们在文化修养和娱乐方面也有广泛的可能性。例如在贝尔格莱德的军事学院中,著名的政治、社会科学工作者经常向学员们作各种各样的讲演。
    “学员们大部分时间将在文化娱乐活动中度过。他们有权免费获得戏剧或者音乐会的入场卷——两个月一次,而每星期能看一次在学院电影院里放映的电影节目。此外,在一定日期内,根据自由的选择,能去观看南斯拉夫人民军之家组织的各种节目。贝尔格莱德歌剧和芭蕾舞的头等演员,南斯拉夫人民军之家的合唱队和乐队,十分经常地在军事学院的校舍里表演节目。”

南斯拉夫努力追求西方生活方式

【本刊讯】“瑞士世界事务评论”1959年6月号上登载了迈尔的文章:“对现在的南斯拉夫的印象”,摘要如下:新兴气氛
    现在在南斯拉夫受到批评的不是笼统的“共产主义”,而是一些具体的问题,像工资太低,另售组织得不好,房荒,对外贸易政策,政府机关的效率不高,保安警察的不讲理。
    当在机场候机室里、铁路卧车上……各处倾听那些衣着讲究的绅士们的交谈的时候,人们可能会以为南斯拉夫正处于一种十分兴旺的局面中。有时可以听到一些“新阶级”的成员——工厂经理、工程师、高级官员和专家——偶然谈论几百万和几十亿。关于投资、进出口生意、分配红利、新汽车和新房子谈得很多。在这种环境中,任何要开始讨论政治原则的尝试所遇到的都将是一个纵容的微笑。当然,这些绅士大多是党员,但是现在在他们的心目中社会主义首先是意味着一个高度生活水平。而这种高度生活水平唯有在私人的主动精神享有最大的自由的情况下才能达到。如果有人指出这同马克思的学说并不完全符合,他们得到的答复是:马克思的学说是为他自己的时间和环境而写的。在南斯拉夫,市场法则,即马克思主义术语中所说的“价值法则”,不再以仅仅是在过渡时期被容忍的一种残余的姿态而出现,而是作为意识形态的一种中心项目出现。(铁托)元帅本人就以他个人的生活方式树立了榜样,而每个人都力求根据自己的具体可能性追随了。
    同外国人的接触增加了南斯拉夫人的急于要恢复同欧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分享生活的心理。
    南斯拉夫目前总的气氛是非常唯物的,并且是十分非政治性的。对于每个人来说,生活水平就是一切,而对补偿金的要求是巨大的。
    人们今天在南斯拉夫得到这样的印象:政治情况改善远远落后于经济的改善。革命的“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变为一个没有那样刻毒的、传统型式的警察国家。
    政府机关雇用大批显然在以利润为动机的新的经济中无能为力的人,它是南斯拉夫今天最不能令人满意的制度之一。政府机关的政治化仍然是这个国家的巨大开支的一个原因,并且使公民同政府机关的接触成为一件苦事。一种普遍感觉到的不愉快现象是贪污的蔓延。

铁托大做生日 全国人民遭殃

祝寿接力棒周游全国,千百万群众疲于奔命;
    高级官员争相拍马,吃喝玩乐劳民伤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今年5月25日是铁托的六十七岁大寿,和往年一样,这一天南斯拉夫全国各地都为铁托做寿。
    做寿活动,每年都是从传递祝寿接力棒开始的,据说,这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了。作为“全国人民心愿的体现者”,祝寿接力棒要经过千百万人的手,周游全国,最后在总统的祝寿大会上交给他。今年,传送祝寿接力棒是从4月20日开始的。据说,今年的接力棒是特地用银子作成的,棒内装有给铁托的贺信。据“青年报”报道,这只接力棒在三十五天中,在全国周游六千公里(而在铁托六十岁那年,祝寿接力棒在全国走了十三万公里),经过全部六个共和国,一百一十三个大小城镇。接力棒每到一处,都要动员大批群众来欢迎和欢送它,当地的高级官员还要发表颂扬铁托的演说。据报纸报道,在有十六万人的斯科普里城,今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居民迎接了祝寿接力棒。据“人民军报”报道,十五年来,在这个一千八百多万人口的国家中,有一千二百万人为总统传递过接力棒,他们所走的路程达一百多万公里,也就是说,等于围绕地球转了二十五圈。
    一过5月20日,铁托元帅就要忙碌起来了,他在自己的豪华的白宫里不断接见祝寿代表团。报纸说,许多代表团为铁托总统准备了美好的象征性的礼品。
    和这同时,南斯拉夫的一些高级官员也纷纷地给元帅拍来贺电,这些电报都搜尽最美妙的言词如:“你的生日是我们全体的节日”(伏克曼诺维奇);“您是我们的志向和我们的力量的象征,是我们的努力和成就的化身”(巴伊科维奇)。南斯拉夫的报纸当然也要向元帅念赞美诗,如:“只有在你的领导下党才能成长,党在世界上的声望和意义是你的功绩”;“铁托的生日成为我们青年的春天”(战斗报)。“铁托是我国的中心和灵魂”、“5月的一切都通过他而发光”(消息报)。
    南斯拉夫还把铁托的生日规定为“青年节”。“节日”来临,祝寿运动就要达到高潮。这一天,首都大街小巷都挂起国旗和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旗帜铁托的画像。全国各机关学校都要放假半天。这一天的南斯拉夫报纸,都改用红色报头,以大量篇幅刊登祝寿文章、贺电、照片等等。
    早晨九时半起,铁托元帅就开始接见前来祝寿的党政军高级官员和社会团体的代表,下午四时,铁托身着元帅服,携着夫人,在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威风凛凛地出席在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体育场”举行的五万人的祝寿大会。晚间九时,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为庆祝元帅的生日举行了酒肉丰盛的千人大宴。
    库门洛维茨村每年都要进行盛大的祝寿活动。24日,在铁托的出生地库门洛维茨村举行了一万五千青年参加的祝寿大会。这些人是用浩浩荡荡的二百多辆卡车、公共汽车和四列专车(火车)从萨格勒布等地送到那里的。

南将推行鼓励工资制度

【本刊讯】5月10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新闻集锦”栏内有一段谈到南斯拉夫人的鼓励工资,文如下: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
    鼓励工资(一种由来已久的资本主义理论)即将在共产主义的南斯拉夫进行大规模的试验。以生产量为基础的,规定奖金的新的工厂工资制度正在制订。这里的一家照相材料厂首先实行了这种制度,据称生产率提高了51.8%。

南驻华记者又诽谤我国民族政策恶意挑拨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5月31日的“战斗报”发表该报驻北京记者鲍哥耶维奇写的诬蔑我民族政策的文章,文章的大字标题是“未还清的债”。
    作者说:“正式取得自治的少数民族,在决定自己的生活方面有多少真正的权利?”作者写道,“1956年12月19日‘西藏日报’发表了中国驻西藏的领导干部如何轻视西藏干部,并且从西藏官员手里篡夺全部政权”,“甘肃省也同样断定中国领导人的傲慢,同少数民族的关系不好”。在中国“党管理一切,这就意味着没有少数民族官员参加的党的机关,决定少数民族地区的所有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贯彻国家和党的政策的汉族干部,在大部分情况下实际上是把所有权力都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在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自治只是空话,因为被选的少数民族官员从未有过真正的权力”。作者还造谣说我“不考虑少数民族的民族特点和特殊条件”。
    作者说,“显然由于汉族对待少数民族的关系和这样的政策,少数民族过得不是很幸福的。甚至有的发生叛乱”。

不顾警察的残酷镇压阿根廷银行职员坚持罢工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日电】警察星期一袭击250个罢工银行职工在工会主持下举行的一次集会,在经过了一场战斗以后逮捕了大约100人。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来驱散大厅里的人群。
    阿根廷政府宣布为非法的历时八周的(银行职员)罢工显然在缓和下来。政府几次拒绝了引起罢工的,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
    这个工会的许多领袖由于据说同情共产党而被逮捕。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电】据传,由共产党挑起的建筑工人罢工于星期一开始后不久就告失败。
    这次罢工是由建筑工人工会以前的一批领导人号召举行的,目的是要求释放一些因所谓参加街头骚动而于上月份被捕的建筑工人。

尼加拉瓜反政府军出击获胜/尼驻美一外交官宣布参加反独裁斗争

【美联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9日电】尼加拉瓜叛军星期二说,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东北大约50英里的布科附近的战斗中,他们战胜了索摩查总统的军队。
    叛军的广播说,革命军伏击了一支政府巡逻队,击毙了18个士兵,其中有一个少校和一个上尉。
    广播否认尼加拉瓜武装部队司令索摩查所说的情况:政府军在马那瓜东北111英里的奥拉马地区的战斗中获胜。
    叛军电台说,政府的各次推进都被击退了。
    【美联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9日电】星期二这里收听到的尼加拉瓜叛军电台广播说,“第一战线”的叛军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在马那瓜以东约60英里的阿梅里斯克山中进行了激战。
    【美联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耳巴9日电】星期一这里收听到的一家尼加拉瓜叛军电台说,老百姓对索摩查政权的反抗日益增强了。
    广播还说,马那瓜、雷翁和马萨亚的监狱里塞满了尼加拉瓜叛乱分子的家属。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阿古斯丁·托尔塞斯·拉索以尼加拉瓜大使馆一等秘书的名义写信给尼加拉瓜总统索摩查,表明他已经参加反对索摩查的势力。
    这位一等秘书在给索摩查的信中有一节说:“由于意识到我作为公民的责任,由于尼加拉瓜人民在使自己的祖国恢复民主制度而进行的斗争中在政治、民政和军事上采取卓越的态度,我决定向你提出,我坚决辞掉我在尼加拉瓜驻华盛顿大使馆中的一等秘书的职务,并退出国家的武装部队……”。

美国特务假充记者进行阴谋活动古巴舆论要求轰他出去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古巴公众要求把挂着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记者招牌在哈瓦那活动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朱耳斯·杜波依斯上校驱逐出境。杜波依斯是不久前被委内瑞拉轰出来的,因为委内瑞拉的记者组织认为他插手进来为寡头政府的和帝国主义者的利益效劳,是有害的。革命指导委员会的机关报“战斗报”在一篇评论里指出,杜波依斯在古巴活动,正在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美国干涉主义打开大门。“战斗报”又说,不能忍受的是,杜波依斯向政府的高级领导者们指指点点,说新闻自由应当如何,什么报纸应该查禁,报纸应该写什么,不写什么。“战斗报”主张像委内瑞拉一样给杜波依斯同样的待遇:不客气地把他轰出去,并禁止他再回来。由于杜波依斯不断攻击工农民兵组织,起义军司令格瓦拉对他提出了严厉指责。格瓦拉司令在一封公开信中指责说,“朱耳斯·杜波依斯的老板是联合果品公司和其它剥削人民的水果、矿产、畜牧、电话或电力公司”。

南劳工秘书去美取“经”

【美新处华盛顿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墨菲5月28日在他的办公厅接见了南斯拉夫劳工秘书马尔科维奇。陪同马尔科维奇前来的是南斯拉夫大使尼凯集奇。会见时在场的还有国务院南斯拉夫科科长。
    国务院官员说,这次会见是礼节上的访问。马尔科维奇即将结束在美国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一直在研究生产率、工业卫生和社会保险问题。

铁托大做生日 全国人民遭殃

祝寿接力棒周游全国,千百万群众疲于奔命;
    高级官员争相拍马,吃喝玩乐劳民伤财。

南用物质享受引诱青年投考军事学校

南劳工秘书去美取“经”

南将推行鼓励工资制度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

南驻华记者又诽谤我国民族政策恶意挑拨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关系

不顾警察的残酷镇压阿根廷银行职员坚持罢工

这个工会的许多领袖由于据说同情共产党而被逮捕。

尼加拉瓜反政府军出击获胜/尼驻美一外交官宣布参加反独裁斗争

叛军电台说,政府的各次推进都被击退了。

美国特务假充记者进行阴谋活动古巴舆论要求轰他出去

南斯拉夫努力追求西方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