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民主力量在选举中获重大成就

【共同社东京4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3日电:美国政府对这次日本参议员选举的结果自由民主党已经取得过半数的席位一事,表示满意。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于日本国民在这次选举中支持想要维持日本同美国和自由国家的友好关系的政府一事,表示欢迎。”
    此外,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这次选举的结果,感到特别高兴。
    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给还没有完成的改订日美安全条约谈判的最后工作提供了顺利进行的条件。
    美国报纸的消息对选举的中心问题曾经一致集中在下述两点,并且表现出很大的关心。一、国民对岸内阁同西方阵营保持合作关系、尤其是对这种关系的具体表现——改订日美安全条约谈判的关心。二、国民对下述情况将作什么反应:苏联号召日本保持中立,共产党中国号召恢复邦交关系,以这些情况为背景,社会党攻击政府,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此外,美国当局对于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了过半数的议席,虽然表示满意,但是,对于社会党取得了为阻止修改宪法所需的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一的这种情况,认为这证明日本的中立的倾向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着,而加以注意;并且作这样的推测:这次选举的结果,恐怕共产党阵营在今后还会进一步继续向日本进行工作。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据从这里的可靠方面获悉,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的结果特别感到高兴。
    总统本来准备在今天早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谈这次的选举结果如何进一步证明了战后日本民主制度的生气勃勃这个问题。由于记者招待会只举行了三十分钟,而总统一直忙于就日内瓦会谈和一大堆重要的国内问题发表意见,计划中的关于选举的谈话结果就没有谈。

岸信介就选举结果自吹自擂

【共同社东京4日电】岸首相4日下午在自由民主党总部接见广播电台和电视广播电台记者,就参议院参议员选举的结果等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一、我认为,我们所以在这次参议院议员选举中得胜,是因为自由民主党的下层组织很牢固,而且国民严厉地批判了社会党的各项外交和国内政策。
    二、我想尽早地改组内阁。在改组内阁的时候,我将不拘泥于派系,而根据人尽其材、材得其所的方针进行。
    三、今后我执政的时候,将扩大经济,设法稳定民生;在外交方面,我将执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方针。
    四、关于改订安全条约问题,虽然实际上还没有调整党内的意见,但是我认为,党内的意见将会趋于一致。虽然还没有确定签字的日期,但是,因为政府预定向将于秋天举行的国会临时会议提出新安全条约要求批准,所以在那时候以前签字就可以了。
    【共同社东京4日电】由于在参议员选举中得到了比预料更好的结果,所以岸首相加强了执掌政权的信心。

日本社会党说:未取得预期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4日电】社会党4日就这次参议院议员选举的结果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我们没有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而让自由民主党取得了过半数的议席。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力量还小。”

英苏外长讨论老挝局势未获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4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上午在这里讨论了老挝问题,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据悉,原定明天召开的下次会议已推迟到下周初举行。
    今天的会谈讨论了苏联在5月30日提出的要求前监督委员会恢复工作的照会。据说劳埃德不同意这个要求,葛罗米柯然后建议,两位主席联名写信给南越政府,要求它不要违反1954年协定。
    双方承认老挝局势的重要性。
    共方抱怨说,根据1958年协定的条款,保证发给前寮国战斗部队的薪饷,可是一直未发给他们,他们还反对软禁两个前寮国战斗部队部长,他们是在1957年年底参加联合政府的。
    人们认为,在劳埃德和葛罗米柯的下次会议上,可能再讨论这两个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4日电】葛罗米柯和劳埃德今天在这里就老挝局势讨论了三十五分钟。
    陪同葛罗米柯的是苏联驻伦敦大使马立克,陪同劳埃德的是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赫佩耳。”
    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俄国今天要求英国同意发出一个联名信,要求老挝王国政府同意恢复停战监督委员会。
    这个要求是在葛罗米柯和劳埃德今天的会谈中提出的。据说葛罗米柯说,由于老挝的局势,已经产生对印度支那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这些人士说,葛罗米柯说,目前老挝局势是老挝政府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结果。
    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苏联在上星期六送给英国一个关于老挝的照会,又说,几天以前,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对葛罗米柯和劳埃德发出照会,要求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
    通常可靠的西方人士说,劳埃德将反对北京政府关于恢复委员会的要求。他可能说,只要老挝王国政府拒绝恢复监督机构,这始终就是老挝政府的内政。

日共议员须藤五郎号召向反动文化斗争

【共同社东京4日电】在全国区当选的唯一的参议院共产党议员——须藤五郎(他是一个音乐家),今天早晨在大阪市的选举办事处发表谈话如下:
    “看一看最近的日本艺术界,就可以知道充满着颓废的气氛,这同侵略中国前夕的风气完全一样。我想通过健康而快活的‘歌声运动’对这种反动文化进行斗争。”

朱安达向沙多诺报告政局纳苏蒂安同防区司令会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4日电】代理总统沙多诺在访问过苏门答腊之后于今天回到印度尼西亚首都,但是他不肯评论这个国家的政局。
    沙多诺在回来的时候受到朱安达总理的欢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没有到机场去,他在代理总统到来的时候正在同一些防区司令举行长时间会议。
    与此同时,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在最后一分钟宣布把他原定乘飞机到东京去的旅行推迟了,他要在苏加诺从美国乘飞机回来的途中在东京会见他,向他报告印度尼西亚的政局。
    据说苏迪比约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前往日本。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沙多诺今天晚上在这里他的寓所同朱安达总理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进行了一个小时。出席会议的还有第一副总理哈迪和第三副总理莱梅纳。
    朱安达总理在会上向代理总统汇报了制宪议会内最近的事态。他们两人一起讨论了国家目前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法新社洛杉矶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星期四)上午动身前往檀香山和东京。他还将访问柬埔寨和越南。

阿卜杜加尼说印尼目前局势正常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5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今天说,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政治局势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阿卜杜加尼说,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是正常的,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禁止政治活动是正当的。
    他说,为了防止由于制宪议会没有批准苏加诺关于进行有指导民主的建议可能引起的混乱,陆军的行动是必要的。他说制宪议会对于苏加诺的建议拒绝并不是最后的。
    外交部没有对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发表评论,虽然马尼拉的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个消息,可是它们同样没有在社论中评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4日电】今天,当这个国家进入制宪危机的第三天的时候,印度尼西亚陆军继续克制自己不采取什么行动。
    政治观察家们说,本星期初所盛传的发生陆军政变的可能性现在正在减少。
    通常可靠人士说,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已经向政府保证:在他下令禁止政治活动之后,陆军不会再进一步采取任何步骤。
    他说,他等待着苏加诺总统回来。预料苏加诺总统将在本月底在世界旅行结束之后回国。
    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否认了一家通讯社所发的消息(不是路透社),这则消息说苏加诺总统已经打电报给纳苏蒂安,要他在总统回国以前不要采取激烈措施。
    雅加达今天仍然是平静的。这个城市各处并没有什么比一般情况更多的军队调动。
    朱安达总理今天对记者们说,印度尼西亚发生陆军政变的“可能性是太小太小了”。
    总理在欢迎代理总统沙多诺视察苏门答腊回来的时候说:“当前局势中并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
    据内阁人士说,内阁将在明天晚上召开会议,讨论制宪议会拒绝1945年宪法之后所形成的政局。
    记者要求朱安达就这次会议可能产生的结果发表意见,他对记者说:“让我们等着瞧罢!”

英一前外交官说李光耀不会采取“极端”行动

【法新社伦敦3日电】著名的英国前外交官和作家维农·巴特勒特今天在“曼彻斯特卫报”上形容新加坡被指定组阁的李光耀先生时写道:李先生一当上总理就会“控制那些追随他的极端分子”这种看法有两个因素作根据:首先,他的“思想方法完全是英国式的”,因此他一定会知道什么行动可能会加深欧洲的不信任;另一个限制他的因素就是他绝对确信新加坡应该尽快同马来亚联合邦统一起来(新加坡在经济上依赖于马来亚),“他是知道马来亚占统治地位的马华印联盟的领导人对新加坡华人和共产主义所怀有的不信任感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新加坡投了左翼的票”的社论说,“有若干理由说明为什么李光耀的行动可能会比他的人民行动党赢得大选的口号要稳重些和现实些。如果他让他左面的共产党人的活动吓跑这个岛屿所靠以生存的商人和资本家的话,那末,他保证要解决的失业和贫困问题将会恶化。他也无法希望把这个小小的新国家同对岸的马来亚联合邦合并,如果它的邻国认为它只不过是一个接近共产党的、华人统治的小单位(也许听从北京的命令)的话。他也无法忽视这样一个事实:伦敦政府保留着暂时停止执行新加坡宪法的权力,如果他控制不了极端分子因而造成混乱的话。但是问题并不是这个年轻的有才华的马来亚知识分子是否了解这些事情,而是他是否坚强和精明得足以胜过说华语居民的比较激进的领导人。前途充满了问题和忧虑——的确,很多事情取决于在新政府执政头几个星期中所发生的事情。在竞选运动期间向白人提出的强烈威胁是否会被忘掉?

法新社报道:老挝当局阴谋“审讯”爱国党领袖

【法新社万象4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老挝政府不会同意国际停战委员会在老挝恢复活动。
    同时,权威人士说,老挝爱国党的领袖们不久即将以“叛国”罪受审。
    这些人士说,将根据这些领袖在5月11日以前旨在怂恿寮国战斗部队叛乱的活动提出起诉。
    消息灵通人士说,起诉书还将谈到从川宁寮国战斗部队营地的军官那里搜查到的文件。这些文件表明,在寮国战斗部队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生叛乱后,老挝爱国党的领袖们一直在怂恿他们继续叛乱。
    发言人在评论人民中国和北越所发动的要求国际停战委员会恢复活动的运动时对记者说:“老挝不会同意让国际停战委员会在任何借口下重新回来。”
    他还激烈地批评了印度主张这个委员会恢复活动的立场,并且说这是印度“变挂”。
    发言人说:“我们对伟大的印度共和国怀有最崇高的敬意和友情;可是在这个具体问题上,我们总觉得,印度政府是试图牺牲老挝来证实它同人民中国和解的态度,并且要它忘掉它最近在西藏问题上的争端。老挝无意为印度外交中的新变化来付出代价,它宁愿让印度去单独为它的‘中立主义’政策负完全的责任”。

日民主力量在选举中获重大成就

此外,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这次选举的结果,感到特别高兴。

岸信介就选举结果自吹自擂

日本社会党说:未取得预期的结果

日共议员须藤五郎号召向反动文化斗争

英苏外长讨论老挝局势未获协议

据悉,原定明天召开的下次会议已推迟到下周初举行。
    双方承认老挝局势的重要性。

法新社报道:老挝当局阴谋“审讯”爱国党领袖

英一前外交官说李光耀不会采取“极端”行动

阿卜杜加尼说印尼目前局势正常

朱安达向沙多诺报告政局纳苏蒂安同防区司令会谈

据说苏迪比约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前往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