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苏加诺要纳苏蒂安慎重行事/纳苏蒂安召地区司令到雅加达并同一些政党领导人会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日电】据今晚消息说,苏加诺总统要求印度尼西亚陆军在目前动荡的政局中不要采取任何“激烈的”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苏加诺从洛杉矶(他将在那里结束环球旅行)打电报给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警告他不要走极端。
    紧接着制宪议会拒绝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建议后,陆军昨天已经下令禁止一切政治活动。人们表示担心,陆军可能会夺取全部政权。
    纳苏蒂安把地区陆军司令召到雅加达。这位将军还同各政党领导人(共产党人除外)进行了会谈。
    没有迹象表明所讨论的内容是什么。但是穆斯林党(它们形成了一个巩固的集团拒绝苏加诺的计划)答应不做任何会造成进一步的不安的事情。
    看来纳苏蒂安的行动旨在“冻结”局势,直到苏加诺回来为止。
    【美联社洛杉矶3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三拒绝对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印度尼西亚的政治事态发展发表评论。
    他已经注意到纳苏蒂安中将暂时禁止政党活动,但是不肯就此发表任何意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日电】昨天晚上在好莱坞,苏加诺在同这个影城的最漂亮的女演员一起用餐时,并没有对他本国发生的事件表示不安。陪同总统的一位印度尼西亚发言人说,苏加诺不打算缩短旅行而返回雅加达。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局势很危急的话,总统本来会耽在国内的。在他回国后,仍然有机会再度讨论1945年宪法”。

纳苏蒂安说不是要完全废除政党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昨天在发布禁止一切政治活动的命令中说,制宪议会内的事态发展已经“在政治集团之间特别是在社会的某些集团之间造成紧张局势。”他提到了这样一些明显的迹象:在制宪议会三次表决都没有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赞成政府的建议以后,政府建议的支持者一方和反对者一方之间的态度日益尖锐化了。
    纳苏蒂安将军在命令中说,在对立的各方之间出现了狂热的迹象。他指出,如果对这种狂热的迹象不加以制止,这种迹象可能发展成为一个集团对另一个集团使用暴力,这种情况是不适宜的。
    陆军参谋长在解释他昨天发布的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时说,这个命令的目的不是要完全废除政党,而只是要把它们的活动限制一个时期,这个期限将在以后决定。
    他说,实际上朱安达总理已授予他充分的权力可以在必要时禁止各组织的存在,但是在考虑到全国当前的情况之后,认为只要禁止它们的活动就够了。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陆军新闻处处长哈索诺少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陆军参谋长颁布的“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的目的是要制止“我们所不希望发生的事件”,陆军无意掌握国家权力。哈索诺认为,在讨论恢复1945年宪法问题的过程中产生了恫吓、威胁和热狂的现象。他又说,如果这些现象发展下去,它们将会引起不希望产生的事情。
    哈索诺重申,“陆军丝毫无意掌握国家权力”。他说,陆军仍旧是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事。他又说,这项命令是在陆军当局同他们的上级领导和其他有关方面磋商以后颁布的。
    哈索诺说,这项命令是暂时性的,一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立即撤销。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日电】陆军今天在政治新闻报道方面实际上等于是??制了印度尼西亚报界。
    陆军发言人哈索诺少校今天对印度尼西亚各报的主编说,“所有你们估计和我们估计会引起激动情绪和加剧政党思想冲突的消息都不得刊载。”
    他说,可以根据同样的考虑刊载国外来的消息,可是各报编辑只能登载事实,不得加以评论。

朱安达说政府未建议苏加诺提前加国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上午在回答记者的时候说,关于政府所提出的恢复1945年宪法的建议的讨论并不是最后的定论。他又说,情报部长苏迪比约明天将带一份报告到日本去见苏加诺总统,他本人也将在明天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就这个问题提出报告。
    他说,到目前为止,政府并没有建议苏加诺总统缩短在国外访问的日期,除非他自己决定这样做。
    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说,总统在国外访问的计划不会有什么改变。他又说,总统预定在6月28日返回雅加达。
    朱安达总理今天在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政府是知道军事当局颁布的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的。
    他认为,只要能够保持平静并且控制住感情,政府就能够克服这个问题上的困难。
    他说,因此就有必要加强对政治活动的监督,其中包括报纸消息、声明和有关的决议。他说,这种做法是符合军事当局颁布的上述命令的。

美官员认为:印尼将实行军事控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今天拒绝就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由陆军强加执行的禁止政治活动的禁令发表评论。
    国务院认为这是印度尼西亚的内政问题。
    然而,官员们说,他们怀疑这个命令将标志着印度尼西亚开始结束民主制度,或者预示着这个国家将实行军事控制。

印尼国民党主席认为:目前不应解散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国民党主席苏维约对亚洲报业通讯社记者说,他的党不同意内阁辞职或者解散内阁,最好是在总统回国以前暂不决定这个问题。他又说,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将于星期五讨论如何摆脱目前局面的方案。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帅联合会最高宗教领袖瓦哈卜·哈斯布拉也表示,他的党也不同意在目前情况下解散或者推翻现任内阁。他说,在苏加诺总统回国以后应该解决内阁的地位问题。

尼赫鲁怂恿喀拉拉邦国大党纠集反对党反对印共政府

【美联社马德拉斯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二准许喀拉拉邦的国大党同那里的其它反对党一起参加反对政府的非暴力运动。
    这是国大党喀拉拉邦支部主席桑卡尔同尼赫鲁商谈后宣布的。
    对喀拉拉邦政府的反对又是从教育法引起的,反对者说,这个法的目的是要使喀拉拉邦的学校成为灌输共产主义思想的中心。
    好儿个反对党派已经联合起来发动了一个反对这个措施的非暴力运动,桑卡尔说,国大党将同它们进行磋商。
    桑卡尔在向尼赫鲁和其它国大党领导人报告时说,喀拉拉邦政府正在招募特别警察对付抗议运动。他还说,政府准备挑起暴力行动。

合众国际社认为印尼禁止政治活动主要是防止穆斯林集团可能肇事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日电】纳苏蒂安是在去年发生叛乱以后印度尼西亚开始陷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的时候填入权力的真空的。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发展到夺取实权的程度——这是人们一直认为有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局势会保持平静——即使处于紧张状态
    ——一直到苏加诺在世界各地旅行结束后归国。
    这里的人们认为,禁止政治活动的禁令主要是为了防止穆斯林集团制造可能难以控制的政治和宗教问题,从而煽起事件。另一方面,人们认为,他担心,共产党人利用××××(此处原电脱漏——编者注)。

法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去老挝和西贡活动

【法新社曼谷2日电】太平洋地区法军司令理查·埃维努海军上将在这里进行五天礼节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离此前往万象。
    在去万象以后,这位将军将去金边和西贡。
    【法新社曼谷2日电】泰国外交部今天透露,柬埔寨政府已经邀请泰国外长他纳·科曼去金边访问三天。由于工作的负担,泰国外长将只到金边访问两天。他将在6月11日动身。

苏联土改专家即将到达伊拉克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5月30日广播】本电台记者获悉:第一批苏联土地改革专家将于下星期三到达巴格达。这批专家将进行一些初步研究,以便为今后根据决定陆续前来的另外一些专家作准备。土地改革最高委员会的全权代表农业部长,大约在一周前业已和二十一个苏联专家和七个土地改革工作的登记员签订了合同。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5月28日广播】土地改革局长拉扎格对本台记者说,我们返回祖国的巴尔扎尼兄弟中有五十九人已经在北部地区土地改革工作中供职。

卡拉米赞成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新华社贝鲁特2日电】今天的“电讯报”援引卡拉米总理昨天向这里的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说,卡拉米总理赞成举行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来统一“阿拉伯路线”的主张。
    卡拉米说,“毫无疑问,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阿拉伯世界的统一是大家都希望的。我认为,能够导致这个目标的途径之一是举行各国国王和总统参加的最高级会议”。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他说,如果情况需要,他将接受在本届内阁辞职后组织新内阁的义务。
    舆论的注意力集中在本届内阁的命运上;根据法令,本届内阁将在6月中旬停止执政,到时应该辞职。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卡拉米将担任下届内阁的总理。
    他说,“我认为,现在有一种一致的意见,认为必须在一定的基础上修改选举法,使选举能够很规矩、很自由地进行,使它有可能产生代表人民的议会”。他认为,解散议会是全国所要求的事情。他又说,但是,这必须取得有关各方面的同意。“这样,新的选举将能以和平的方式,并且在根据目前情况确定的日期举行”。
    他说,他将前往开罗,“签署确定两国关系的协定”。
    有消息说,黎巴嫩同阿联已经在开罗缔结经济协定,并将在卡拉米即将对阿联进行访问的时候签字。

埃塞俄比亚皇帝将访问阿联和苏联

【新华社开罗讯】据这里的新闻局发表的声明说,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将在前往访问苏联途中于6月24日到6月29日正式访问阿联。这次访问是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进行的。
    今天的报纸消息说,塞拉西一世在访问期间将与纳赛尔举行多次会谈,他们在会谈期间将讨论当前的非洲问题。

印尼外长周末访问阿联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2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将于星期六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虽然没有透露他的访问的正式目的,但是开罗的报纸说,有消息说他将讨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三国首脑会议的可能性。
    【新华社开罗2日电】“人民报”今天援引一位开罗的外交人士的话说,中立国家同其他亚非国家之间的大使级会谈正在进行中。
    这个代表某一个主要中立国家的人士说,“这些磋商是讨论军事联盟和军事基地的政策,因为有消息说东方集团在阿尔巴尼亚建立军事基地。”
    这位人士说,商谈将继续进行,直到大家知道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为止,以便“亚非国家可以相应地配合它们的政策。”
    这位人士举出苏班德里约和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即将访问开罗的事,认为是中立国家之间的接触的一些新步骤。

纳苏蒂安说不是要完全废除政党

看来纳苏蒂安的行动旨在“冻结”局势,直到苏加诺回来为止。

印尼国民党主席认为:目前不应解散内阁

合众国际社认为印尼禁止政治活动主要是防止穆斯林集团可能肇事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局势会保持平静——即使处于紧张状态
    ——一直到苏加诺在世界各地旅行结束后归国。

美官员认为:印尼将实行军事控制

国务院认为这是印度尼西亚的内政问题。

尼赫鲁怂恿喀拉拉邦国大党纠集反对党反对印共政府

这是国大党喀拉拉邦支部主席桑卡尔同尼赫鲁商谈后宣布的。

法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去老挝和西贡活动

在去万象以后,这位将军将去金边和西贡。

苏联土改专家即将到达伊拉克

卡拉米赞成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他说,他将前往开罗,“签署确定两国关系的协定”。

印尼外长周末访问阿联

埃塞俄比亚皇帝将访问阿联和苏联

朱安达说政府未建议苏加诺提前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