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南斯拉夫官方默许下反动作品「日瓦戈医生」将在南发行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6日以“南斯拉夫人将出版‘日瓦戈’计划已经恢复”为题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从贝尔格莱德发来的电讯说:
    南斯拉夫人已经决定出版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小说“日瓦戈医生”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文版。这个计划去年曾经由于授予帕斯捷尔纳克诺贝尔文学奖金的行动在俄国所引起的暴怒而搁置起来。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对文学作品的态度是惊人地开明,只要这些作品不直接攻击这个政权或者它的原则就行了。
    今天据说这个放手出版的决定是在南斯拉夫出版业的总理事会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据认为这个团体在采取这个行动以前肯定是得到官方所开放的绿灯的。

美国记者承认:拉丁美洲没有任何地方喜爱美国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5月4日以“政权、中坚分子和人民”为题发表了勒纳发自墨西哥城的文章。文章说:
    在拉丁美洲的政治中,始终存在着某种使美国感到头痛的事情。只在不久以前,这便是危地马拉和一个名叫阿本斯的人,接着是阿根廷和一个名叫庇隆的人,再接着古巴和一个名叫巴蒂斯塔的人。最近,这便是一个叫作巴拿马的小得要命的地方,在一个短暂的时间中,这个地方给我们的国务院和加勒比的十二个或十二个以上的政权的外交部投下了阴影。
    要了解拉丁美洲的政治是困难的。在还未爆发推翻阿本斯的革命以前,我曾在危地马拉略微进行了一番试探;在卡斯特罗革命以后,又在古巴进行了试探;现在,在过去十天中,我又在墨西哥试探了一下,大略知道了一点它的过去和现在、它的人民和政治,而且还设法了解了墨西哥人是如何看待我们美国和其他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的。
    在拉丁美洲,没有任何地方是喜爱美国的。我们太有钱、太强大了,以致无法使人喜爱。

尼加拉瓜响起反独裁的枪声

【美联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2日电】这里的尼加拉瓜流亡军领袖恩里克·拉卡约·法尔方星期一晚上说,反索摩查总统政权的革命已在尼加拉瓜开始。尼加拉瓜流亡者说,在他们的祖国,战斗已在好几个战线爆发了。
    在法尔方发表声明的同时,哥斯达黎加政府宣布,它接到尼加拉瓜政府的通知说,一架载送着革命者的被窃的哥斯达黎加飞机在尼加拉瓜上空被击落。但是这里的尼加拉瓜流亡者不承认这架飞机是被击落的。他们说,这是革命者在着陆后放火烧掉的。
    流亡者说,尼加拉瓜的叛军电台广播说,革命者战胜了一支政府军,他们在山上平安无事。
    【合众国际社尼加拉瓜马那瓜2日电】尼加拉瓜政府昨晚宣布,叛军已经从哥斯达黎加发动了入侵,已经在两个战线上爆发了战斗。
    圣约瑟的官员说,尼加拉瓜空军已经迫使第一批运载叛军进行入侵的飞机中的一架降落,击毙了大约五六十人。
    【美联社纽约2日电】尼加拉瓜总统索摩查星期一晚在一次电话通话中说,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包围了星期一从哥斯达黎加飞入这个国家的一支二十五人的叛军部队。他说,“明天他们将被全部歼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今天获悉,尼加拉瓜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揭发以外国作基地向它的政府发动进攻的做法。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尼加拉瓜大使吉勒摩·塞维利亚·萨加撒将要求在本星期召开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特别会议来谴责叛乱的组织者。
    【美国之音2日广播】星期一在尼加拉瓜的马那瓜举行了总罢工,抗议索摩查总统宣布戒严令。通讯社自该城报道,强大的警察部队在城内巡逻。在当天早些时候,政府逮捕了三十二个人,其中十个人是共产党。总统宣布戒严令是由于众所周知的革命活动所致。

铁托集团正把南斯拉夫引向资本主义泥潭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5月24日以“南斯拉夫政权放松了”为题发表了拉约什·利德斯的一篇文章,文如下:
    铁托元帅警告南斯拉夫共产党大学生说,他们的上街游行诉苦的行动损害了南斯拉夫的名誉。这个警告是在一段发生了许多朝着国内生活比较自由的方向显著变化的时期以后提出来的。
    萨格勒布和斯科普里的大学生最近所采取的特别放肆的行动——
    公开要求较好的伙食和较好的生活——可能确实是共产党统治的广泛放松的结果。但是据贝尔格莱德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这种放松将会继续下去。西方报刊源源涌入报纸大登西方电讯
    自从共产党制度建立以来,现在正破天荒地把到西方去访问和度假的护照发给那些没有特权的南斯拉夫人——非党员,虽然在旅行津贴方面仍然限制在五英镑这个少得可笑的数目上。
    对西方游客的限制已经取消。现在他们可以把各种读物带进这个国家。出版物大多是由报贩和南斯拉夫城市里的书店经销的。
    南斯拉夫报纸——虽然仍然受到控制——现在正在比较公平和比较广泛地介绍西方的情况。南斯拉夫的两家主要日报“战斗报”和“政治报”都经常刊登来自各个西方中心的不受阻挠的电讯。美国电影大受欢迎官方鼓励学习西方
    书店里陈列着西方的(和一些俄国的)著名作家和受欢迎的作家的几乎所有的作品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文译本。这些作品通常在西方出版后一年内就翻译出来了。剧院的保留剧目中有着大批西方剧本。电影院里上映的多半是西方影片。最受欢迎的是“西部片”,往往满座。
    关于对国民生活的一切方面——
    像经济、教育和对外关系之类——的最重要的发展详情现在已经可以自由地弄到。不久以前,这一切还都被认为是国家机密。
    那种想要对西方在文化、经济和科学各方面的想法和成就有比较深切的了解的愿望现在受到了官方的鼓励。数以百计的南斯拉夫青年刚刚动身到西方去,还有更多的将要动身,主要是到美国、英国和法国去学习。青年厌倦政治生活颓废小说竟然获奖
    虽然报纸并不直接批评政府,但是它们已经开始详细讨论青年的苦恼和他们对生活的期望。
    在“政治报”的文化增刊里,一个名叫米尔亚纳·斯特法诺维奇的姑娘写道:“我们不愿意大声说话和用陈词滥调讲话。无止无休的会议是我们想要去掉的东西。我们想要减少我们的公开面貌和私生活脱节的情况。情况已经好了许多和令人愉快了许多,但是它也变得比较复杂了。它使坚强的个人的发展比较困难了”。
    波斯尼亚青年作家马登·奥利亚萨——他过去是游击队员,现在是共产党员所写的——所写的一本小说,是用一个战后的党干部的日记的形式来写的。小说的主人公从坟墓里讲话,他谴责在战时和战后建立起来的那种新秩序的一些过分的做法。
    这本书获得了作家协会的奖赏,而尽管有好几家党报对它进行了粗暴的批评,但是它却没有被取消。这本书的作者仍旧安安稳稳地在继续写作。
    不应该把这种新的趋势看做是表明南斯拉夫国内有着没有控制住的骚动或者表明在某些基本之点上没有限度。它是一个总的放松政策的结果,大概反映了南斯拉夫领袖们认识到让新思想流通要比把它们闷住安全一些。
    (文内小标题都是本刊编者加的)

南“政治报”说:去年犯罪案件增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讯】4月8日的“政治报”透露,1958年,一些严重的犯罪案件在南斯拉夫有所增长。“政治报”发表的南联邦公诉人耶雷莫维奇对记者的谈话说,1958年与1957年相比,血案(指凶杀案)有了“增长”,起诉从五万六千件上升到六万三千件。另外,扰乱公安的案件(主要是交通事故),从四万七千件上升到五万三千件。
    关于少年犯罪问题,他说:“这首先是大城市的问题”,1958年一共调查了五千六百起少年犯罪案件,公诉的数字是二千五百起。公诉人说,公诉机关在1958年剥夺了二万一千人的自由。

大批南斯拉夫青少年沦为阿飞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在贝尔格莱德的小阿飞们搞出一连串新的破坏活动以后,这个城市的报纸纷纷要求对十多岁的少年流氓给予较重的惩罚。官员们由于出了一连串事情而大伤脑筋,这些事情包括街头斗殴、强奸和郊区的十多岁的阿飞帮深夜伏击无辜市民。这些阿飞帮在大约经过两年的相对安静以后似乎已经卷土重来。
    现在已经有许多人对这些小阿飞感到担心。据说在一些偏僻的地区,母亲们都不敢让女儿晚上出门,而谈恋爱的情侣们则有遭受一帮帮喝醉酒的歹徒突然伏击的危险。贝尔格莱德的一条大街上,发生了一次大约三百人的白日聚众斗殴,在这样一件极严重的事件以后,报纸纷纷要求采取严厉行动。
    小阿飞的年龄通常是在十六岁到二十四岁之间。有许多共产党人说,这些阿飞试图模仿他们在美国的强盗影片或西部影片上所看到的东西。这些影片在这里一向是极受欢迎的。
    共产党人说,他们关于美国影片的理论似乎由于外省城市班雅卢卡一个阿飞帮的事件而得到了证明。这帮阿飞最近在一次戏剧性的通宵枪战中同警察进行了“武力解决”。这场枪战以这一帮三个人全部丧命而结束,他们都不满二十一岁。其中两个在行将就擒时自杀,第三个是个女孩,死在医院里。
    在贝尔格莱德附近的城市诺维萨特,各场电影都有警察到场。随时准备抓那些十几岁的流氓。他们说,有许多纠纷都是做电影票黑市交易的青年惹起来的。

阿根廷今年罢工掀高潮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讯:虽然罢工已被宣布为非法、罢工工人不断被解雇,但是阿根廷今年罢工运动的规模非常广泛。
    据联邦警察局统计,阿根廷仅仅在今年4月就发生了七十五起罢工。
    从今年2月到4月共发生了罢工一百九十三起。其中许多起是总罢工,影响范围波及了工业的各个部门或大多数部门。

古巴土改法受到广大人民支持

【美联社哈瓦那5月31日电】自从卡斯特罗总理隆重地在一项分割大私有地的土改法上签署以来已有两星期了。这项法律还没有刊登在官方公报上,因此还未成为法定。
    是什么东西使这项法律停下来了呢?这里有一些迹象表明,这项法律可能作一些修改。劳工部长费尔南德思·加西亚最近说,这项法律并不打算至少是在今年分割大甘蔗种植园。但是这里追述,卡斯特罗在电视节目的谈话中说,这项法律甚至连“一个逗点”都不会更动,革命在土改计划中“不会后退一步”。
    一部分法律似乎规定只有古巴人可以拥有甘蔗种植公司的股票。美国的大量投资将受到影响。
    尽管这项法律迟迟未刊登在官方公报上,但是政府上周开始把西古巴的8200英亩的土地分配给了无地农民。
    普遍认为,这项法律得到大部分古巴人的坚决支持。但是它受到了畜牧业人士的尖锐批评和糖厂经理的比较温和的批评。

尼加拉瓜响起反独裁的枪声

古巴土改法受到广大人民支持

美国记者承认:拉丁美洲没有任何地方喜爱美国

铁托集团正把南斯拉夫引向资本主义泥潭

萨格勒布和斯科普里的大学生最近所采取的特别放肆的行动——
    关于对国民生活的一切方面——
    (文内小标题都是本刊编者加的)

在南斯拉夫官方默许下反动作品「日瓦戈医生」将在南发行

南“政治报”说:去年犯罪案件增多

大批南斯拉夫青少年沦为阿飞

阿根廷今年罢工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