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外交部说杜勒斯关于同民主德国打交道的说法并没有损害西方三国和西德关于柏林问题的协议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一个提问题的记者时说,他认为,杜勒斯昨天所说的可能把东德当局看作苏联政府的代理人而与他们打交道的话,并没有“损害”西方盟国和西德在这个问题上的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观察家们认为,杜勒斯在今天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主要目的是,缓和人们的这种害怕情绪:柏林的局势可能恶化到需要使用武力来摊牌的程度。
    他这样做的含义是,西方只要采取一致的和坚决的态度,来促使莫斯科放弃他所谓共产党又一次试图在西方防御中寻找薄弱环节的做法。
    杜勒斯机智地提请大家注意这一事实:波茨坦协定甚至根本没有提到四大国在柏林的地位问题,而赫鲁晓夫是把所谓违反这一协定来说明苏联撤退的理由的。
    但是,杜勒斯第一次正式暗示,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都一致同意,可能有必要在有限度的基础上,经过东德通往柏林的铁路、公路和运河通道上的各检查站,把东德人当作苏联的“代理人”来进行交道。他说,他认为可以这样做而并不含有在事实上承认东德政府的意思。
    杜勒斯说西德同盟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的讲话,消除了一直在华盛顿流传着的这样一些消息:波恩政府反对把东德人看作“代理人”来打交道,因为它怕这样做会被说成是某种形式的承认。
    有些观察家们认为,在开始的时候,美国是反对把东德人看作代理人来打交道的,但是英国硬要采取这个办法,杜勒斯现在已经同意了这一意见,而且还已经说服西德也加以同意。
    在杜勒斯的讲话中暗示了这一点,他认为实际上局势不致于会发展到不得不就同东德人打交道的问题作出决定的程度。
    他说,苏联这么做的动机显然不是为了想把西方逐出以前的德国首都,而只是为了想使东德政府得到较大程度的承认。看来他的这番话是表示不太相信有封锁的威胁。
    虽然杜勒斯说,政府并不打算放弃它现有的任何权利,但是他避不作出这样的保证,美国可能会使用武力以确保进入柏林的孔道。杜勒斯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命题。
    【合众国际社柏林26日电】杜勒斯说西方国家在某种情况下可能把德国共产党人作为俄国人的“代理人”来同他们打交道,这句话今晚使人们暂时担心美国在柏林问题上的政策发生了急剧的改变。
    但是在对杜勒斯的谈话进行再一次的更认真的研究之后,这种担忧心理就减轻了。
    东德人似乎为了强调这种可能性,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过去几天中曾来这里讨论“当前外交问题”。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非常怀疑,如果西方同意把东德人当作俄国人的“代理人”来打交道,是否会非常有助于缓和在柏林问题上的严重局面。
    这里担心,即令东德人同意被当作苏联的“代理人(这是不大可能的)”,有关的西方国家也会处于一种危险境地,从而可能导致正式承认共产党德国政权和最后撤出柏林。
    可是,法国访问西德的代表团的发言人说,法、英、美、西德四方面已经在几天前商定:“在有关出入柏林的问题上”,盟国大概将把东德人当作“苏联的代理人,但不是接替者”来打交道。

苏联七年计划的巨大影响使西方胆寒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晚说,西方将“欣然”接受赫鲁晓夫提出的要共产党世界和自由世界展开经济竞赛的请求。
    尼克松在英语民族协会的宴会上说:“在这样一种竞赛中,实际上谁也不会受到损”失。
    尼克松说:“几个星期以前,赫鲁晓夫总理曾向他的人民提出保证,要在今后十二年中间进行一次生活水平的革命。他声称,共产主义的制度将会赶上和超过西方世界的经济。如果赫鲁晓夫先生愿意把这种步骤当作一种竞争或者竞赛的话,我可以肯定,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欣然接受这种挑战。”
    但是尼克松接着立即提出警告说,西方决不能在“弱肉强食”现象盛行的时候放松军事上的戒备。
    这局谈话强调证明西方的经济能力的重要性。
    他说,目前经济战场是在亚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他说,这些正在成长的国家在必要时“宁可牺牲自由而选择进步。”他又说,而且,“在今天的世界上,不应该强迫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在面包和自由之间进行选择”
    。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尼克松今晚警告自由世界说,“软弱和犹豫不决”将导致灾难。
    尼克松说,为了维护自由,“自由世界必须在军事上比任何潜在的侵略者强大。”他又说,“我们必须保持在一个多事的世界上保障安全所需的武装力量,但是我们应该带着无所畏惧的人们的镇静的自信心说话。”
    【法新社伦敦26日电】尼克松今晚说,西方世界应该接受赫鲁晓夫最近的挑战,而在这场目前正在亚洲、近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地方进行的“非军事战斗”中发起“一个对贫穷、疾病和苦难等祸害的大攻势”。
    尼克松说:“举例来说,我们受不住让印度的自由政府实现经济进步而同时保有自由的英勇努力归于失败。我们需要在这方面拿出曾使我们能够建设起今天威慑着侵略的军事力量的同样的决心、意愿和合作。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决不能吝啬、心地狭隘和消极。虽然单为改变而赞成改变是不对的,但是如果我们盲目地坚持说我们没有什么比维持现状更好的东西可以提供的话,那就更坏了。我们必须支持各地人民要过他们所应该享受的较好生活的正当愿望。”
    尼克松说:“我们很愿意同苏联领袖们一样来较少地强调军队、军事研究和现代战争中花费极大的致命武器,而较多地强调较好的住房、食物、衣着和为过美好的生活所必须的其他东西。”
    但是尼克松又说:“我们对苏联挑战的回答不应该到此为止。我们可以把这种竞争扩大到包括我们的文明所特有的那种精神上和文化上的价值在内。”
    尼克松说,新近发展的国家里的千百万人民决心挣脱悲惨和贫穷的束缚。他们希望就在这一代在同苦难和疾病进行的斗争中实现一种决定性的突破。他们愿意既达到这些目的又保持他们的自由。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决不要弄错——如果他们认为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的话,他们将会选择甚至是没有自由的进步。
    必须使全世界清楚而明白地看出,自由人民在促成经济进步方面是能够同极权主义国家竞争并且超过它们的。今天世界上任何民族都不应该被迫在面包和自由之间进行选择。
    尼克松说,“让我们少谈一些共产主义威胁而多谈一些自由的希望吧。让我们不要把共产主义的失败来作为我们的首要目标,而是把丰饶战胜匮乏、健康战胜疾病、自由战胜暴政来作为我们首要的目标吧。
    通过这种目标我们将使那些宣称我们正在看到垂死的西方文化的弥留时刻的谈话破产。”

阿登纳和戴高乐会谈后发表公报表示已就避免西欧经济矛盾拟定步骤

【法新社西德巴特克留兹纳赫26日电】法国和西德今天联合宣布,它们反对柏林地位有任何改变,并且已拟定步骤来避免共同市场在1月1日生效时对其他国家的歧视。
    在阿登纳总理和法国总理戴高乐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一天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两国拟就的建议将提交其他的共同市场国家(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
    【法新社巴特克留兹纳赫26日电】据法国观察家说,戴高乐和阿登纳的会谈在经济方面获得的主要结果如下:重申法国和德国政府加强共同市场六个国家的团结、并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继续进行合作的决心。肯定它们准备从1月1日起在取得欧洲经济集团的其他四个国家的同意下,采取一些措施来暂时消除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其他十一个国家——之间的歧视。同意研究一项肯定解决六国集团和其他国家之间关系的办、法,这个解决办法一方面是在六国和十一国之间建立多边联系;另一方面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成员国取得临时协议。
    总之,如果说德国和法国政府的首脑希望加强六国之间的合作,它们也希望拯救欧洲经济合作局以及欧洲十七个国家在过去十五年中经济合作的成果。因此谈不上会同英国在经济方面发生冲突。
    为了打破由于英国建议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了二十四个月而造成的僵局,法国和德国政府认为应当向欧洲经济集团的部长理事会提出某些建议,部长理事会将在12月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

民主德国谴责美国违反四国协定把军用物资从西柏林运往西德

【合众国际社柏林26日电】东德共产党人今天指责美国用盟国火车把军用物资从西柏林运往西德。西方国家准备应付共产党上车搜查的行动。
    在共产党提出指责前不久,美国陆军透露,它曾试探了苏联的封锁意图,成功地把一辆掩盖起来的陆军卡车从柏林开往西德去,虽然俄国在过去曾要求有权检查这种车辆。
    德人是在共产党办的“东柏林日报”上发表的一则消息中提出这种新指责的,东德电台广播了这一指责。他们说,生产和运送军火违反了四国关于柏林的协定。
    共产党人说,封闭的美国军用火车装着西柏林制的军火,通过110英里的苏占区,把它们运给西方盟国和西德的军队,虽然四国关于柏林的协定禁止在这个城市生产战争物资。

西德制造“争取德国重新统一”运动

【路透社波恩27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天说,现在比任何时期都更有必要向全世界——包括东方和西方——宣布“柏林是德国的首都,不准干涉自由柏林。给我们的人民和平和自由”。
    勃兰特在一次开展西德争取德国重新统一的新运动的集会上发表了演说。这个集会同时在西柏林和波恩两地举行,用无线电进行联系,勃兰特在柏林发表演说。
    这个运动是由受所有政党和西德其他团体支持的“争取建立一个不可分割的德国”委员会发动的。主要的口号是(在东西德之间)“门户开放”。
    “争取建立一个不可分割的德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一个标志着这个运动开始的呼吁书,西德总统豪斯、总理阿登纳和其他许多著名的西德人士都在这份呼吁书上签了名。
    这份以“门户开放”为题的呼吁书略称:“给予我们(所有德国人)自决的神圣权利。首先扫除分裂我们的障碍。
    “我们要求:在德国境内自由旅行,自由选择居住的地方,自由选择工作地点,言论自由。”

西德军队加紧进行原子训练/美国下月将运“诚实约翰”式导弹给西德

【法新社波恩25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关于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的广播演说中宣布,西德陆军将在今年12月得到装有水泥弹头的“诚实约翰”式训练用导弹。
    施特劳斯说,西德联邦议院今年3月决定西德陆军应该得到原子武器的供应,自从那时以来,西德士兵已经用“阿贾克斯”式导弹进行过训练。施特劳斯说,这样一种可以安装原子弹头的武器将在1959年年底供给西德。
    社会民主党发言人埃勒在同一次广播中反对搞核武装,理由是,这可能使苏联军队在东德留驻得更久,而主要问题是要使他们走掉。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14日报道,西德武装部队不久将在波恩开始进行导弹训练。
    在以后几周中,联邦国防军将得到它的第一批多种用途的武器,这种武器可以发射常规弹头和原子弹头。连同二十四颗“诚实约翰”式地对地火箭的两个机动性发射器将从美国运到,这些武器是若干时候以前订购的。
    关于“斗牛士”式武器的训练现在正在美国进行,“斗牛士”式武器是西德空军用的。大约有二百人正在接受“奈克”式武器的训练。根据计划,最后将使联邦国防军中每五十个人里面有一个人接受使用多种用途的武器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