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官员感到“惊讶”英外交部说西方四国将进行讨论

【路透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评论苏联交给西方驻柏林大使的照会,理由是伦敦还没有收到这个照会。
    这个发言人说,已经注意到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昨天的谈话。杜勒斯昨天说,西方国家可能把东德官员看作苏联政府的代理人而与他们打交道。他说,这个问题现在正在由西方占领国与波恩西德政府四方面进行讨论。
    记者问,如果说,西方已经达成协议,一旦苏联撤出柏林,将与东德当局打交道,这是否为时过早。这位英国发言人说。“我不愿在假设的情况下预料将会达成的任何协议”。
    有记者要求说明在西方盟国决定它们对今天的苏联照会的回答以前,是否必须先取得西德的同意。这个发言人说:“西方三国相互之间以及与波恩西德政府之间,的确就可能的行动方针进行了磋商。“我认为,多年来它们一直是一致行动的。”
    有记者要求说明英国政府认为苏联在柏林的义务是什么。这个发言人说,这的确是一个四方面的义务的问题。他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方面免除这些义务。”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发言人的话表明,苏联要求西方把它的军队撤出西柏林“非军事化自由城”的建议,不大可能为西方盟国所接受。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将在波恩四国商谈中加以讨论。他又说,现在已经在波恩讨论整个柏林问题及其可能引起的后果。
    这些人士又说,英国政府愿意同苏联讨论任何问题,但是它也许不同意单独讨论柏林问题。他们说,柏林地位问题可以在通过自由选举重新统一德国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和同重新统一后的德国签订和约等问题的总的范围内加以讨论。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政界人士的初步反应是,苏联建议使柏林成为自由的自治市这件事情显示了它的圆滑手腕。
    这些人士说,苏联提出的谈判建议的目的是想驱散西方的恐惧心情;这种心情是由于柏林重新实行封锁或者苏联单方面改变柏林地位这一些前景而引起的。他们说,这个建议无疑是想影响西方的舆论,特别是和平主义者。
    【美联社伦敦27日电】权威人士在评论苏联关于柏林的新建议时说:“一般西方国家都认为,柏林的前途是跟恢复德国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这种更广泛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
    记者要这个权威人士说明英国是否可能跟它的盟国一起接受俄国的建议,即大国就柏林的前途举行谈判。他回答说:“你知道,为了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英国人是随时愿意到任何地方去讨论任何问题的。但是,关于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任何决定都必须是有关的西方大国磋商的结果。”
    此外,西方四国政府的官员们立即开始交换意见。
    很明显,即使俄国的建议看来将被西方拒绝,但是这些建议结果并不象某些官员原来所担心的那样坏。
    有一种倾向认为,苏联提出的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可能很难加以拒绝——虽然消息灵通人士立即强调指出,西方国家肯定不会接受俄国的计划的本身作为谈判的基础。
    一位人士说,结果很可能是这样:西方国家一方面拒绝俄国的计划,另一方面提出反建议,建议举行新的会议来讨论更广泛的德国和平解决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俄国关于把西柏林改为一个自由市的建议使美国官员们感到惊讶。然而初步反应似乎是,这就把在柏林问题上的摊牌推迟了六个月。
    这里的人们初步看来,也觉得自由市的主张是苏联的一个幌子,而莫斯科的基本目的是迫使美国、英国和法国放弃它们的占领地位和从西柏林撤退它们的军事部队。这个幌子可能对世界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因此,鉴于西方国家自己常常说,它们不愿放弃这个城市,这个建议大概会被拒绝。
    国务院没有立即评论这个计划。虽然政府因为感恩节放假,这里的官员们一定会立即仔细地研究这个计划的。至于它会多快地得到正式的答复则是另一个问题。
    俄国提出的就自由市的主张进行六个月的谈判的要求至少暂时使这种压力放松了。
    苏联的计划显然出乎华盛顿官员的预料之外。
    对于如何坚强地反击俄国对它们在那里的地位的威胁,盟国似乎有着严重的意见分歧。

麦克米伦上周末曾致函赫鲁晓夫叫嚷不撤离柏林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了一个非官方消息:麦克米伦首相周末写了一封短简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通知他说:“女王陛下政府打算保持它在柏林的权利并希望苏联履行它在那里的义务。”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些义务包括:一、承认一个国家不能片面地放弃义务。二、承认西方驻在柏林是根源于德国的无条件投降。三、承认西方出入柏林的权利是1949年签订的四大国巴黎和纽约协定所庄严规定的。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亲自致函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据信,这封信是警告由于企图改变柏林的微妙地位而易于引起的后果。
    权威人士今晚说,麦克米伦是在周末致函赫鲁晓夫的。
    至今没有听说法国或美国曾经发出类似的信件。
    【法新社伦敦26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麦克米伦在上周末给赫鲁晓夫总理的一封私人信件中警告说,英国既不打算撤出柏林,也不打算承认东德政府。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米伦强调指出,苏联轻率的行动可能会在柏林造成严重的局势。
    这位人士说,麦克米伦已通知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法国总理戴高乐关于这封信件的主要内容,但是他们自己没有发任何信件。
    【法新社伦敦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已经向美法两国提出了一项备忘录,表明了它对柏林问题的看法。
    这项备忘录表明英国坚决打算把它的军队驻在柏林,即使苏军撤出的话。但是这项备忘录透露英国不那么关心终于不得不跟东德当局直接打交道的问题。
    阿登纳在研究了这项备忘录并同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磋商以后写信给麦克米伦、艾森豪威尔和戴高乐,将他同斯米尔诺夫的会谈情况通知他们。
    阿登纳在给麦克米伦的信中,要求他写信给赫鲁晓夫,提醒他注意他打算在柏林采取的行动的严重性。
    虽然麦克米伦将这封信通知了法国、美国和西德,但是他事先没有同任何政府进行过磋商。但是它们中间没有一个对这封信提出反对意见。

共同社报道:西德对西方盟国的政策产生“疑虑”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波恩电:自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柏林问题发表声明以后,西德对苏联就这个问题送交西方国家的备忘录的内容抱有很大的疑虑,以致疑心生暗鬼。但是,在声明发表以后已经两个星期的今天,人们的关心倒好像已经转到西方对这个问题的反应意外冷淡这一点上去了。
    传说西德政府正在考虑,如果苏联进一步威胁柏林,就将建议召开西方有关国家会议。但是,西方各国对这个问题的反应莫衷一是,使西德越来越怀疑西方各国的政策。
    24日的西德各报纸几乎一致地指出了这一点,而且绝大多数报纸都提出了这样的批评:“对苏联采取的攻势,西方不是仅仅发表声明而已。”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柏林22日电:在赫鲁晓夫发表声明以后已经将近两个星期的今天,表面上柏林的情况意外地平静。最热闹的选候堤岸大街的霓虹灯依然在照耀着,在紧张局势加剧以后,看不到一般市民搜购粮食和贵重金属的现象。但是,从西方通讯社的报道,也可以看出,人们模模糊糊地对柏林将来的地位感到非常不安。在22日举行的阿登纳、斯米尔诺夫会谈的消息传来以后,在这里设有总公司的西门子公司的股票暴跌了十九档,德国电气总公司的股票暴跌了21.5档。另外,还有这样的消息:大公司目前正在把放在西柏林的资金和证券等类东西运往西德。西柏林市民隐隐不安的神色是不能掩盖的。以这次发生的事件为转折点,柏林正要从战后十三年的不正常情况转向新的环境,这样说是谁也不能否认的。西方的人们自豪地认为西柏林是展览民主的窗橱。西柏林在十三年间,在提高生活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今后这种情况究竟能够继续到什么时候呢?郎使西方的占领军不致于立刻撤退,西方经济界人士对柏林前途的信心也恐怕会受到很大的打击。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资本,恐怕将不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在这里,可能的话,大概会试图通过一切途径把资金转移到更加安全的地区去。这样,在西柏林的变态繁荣的前途上已经出现了很大的问号。

苏联照会发出后波恩外交活动频繁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7日电】苏联今天提出了关于分裂的柏林市的前途的照会,在西德对这个照会的反应中,绝大部分人表示要拒绝这个照会,同时又感到惊讶。
    在西德首都波恩,苏联今天的照会引起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动
    已经立即召集议会的外交政策委员会,在明天举行特别会议,而在西柏林,预料市政府和市议会也将举行会议。
    【法新社波恩27日电】阿登纳总理星期四晚间说:柏林居民可以放心,在和西方盟国进行合作的情况下,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保证柏林的安全和自由地位,以及柏林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交通要道的自由往来。
    阿登纳总理又说:当然,苏联的照会将要仔细地加以研究。联邦政府领导人最后说:从现在起,人们可以表示确信,我们的西方盟友,将拒绝旨在威胁柏林的安全和剥夺柏林自由的任何建议。
    【法新社波恩27日电】波恩政府官方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苏联向西方三国及西德提交关于柏林问题的照会而引起的形势是极端严重的。
    埃卡特是新闻部国务部长。他说,苏联向西方三国建议谈判柏林地位问题所采用的方法是以法律观点为基础的,因为一个国际协定的签字国要修改这种协定应同共同签字国接洽。
    他又说,然而,这种对法律形式的尊重受到了实际限制的破坏,因而大大地减少了它的价值。
    埃卡特说,这些限制如下:一、苏联要求,谈判应该在苏联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二、苏联强行规定了一个时限。三、苏联宣布了一旦谈判失败时它所要单方面采取的措施。
    埃卡特说,因此,假如苏联的照会在开头还能够给人以某些希望的话,照会中所包含的条件就使得形势极端严重了。”他又说,在研究了这个照会以后,有关的四国政府应举行协商,讨论应当采取什么态度。
    【法新社柏林27日电】西柏林市市长勃兰特今天说,苏联政府所提出的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的非军事化城市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勃兰特强调说,苏联今天早些时候在致美英法驻莫斯科大使的内容相同的照会中包含的计划的目的是要使盟国军队撤出西柏林,这个城市将处在苏联师团的包围中。
    勃兰特说,此外,这个照会表明,西德的法律地位以及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财政和经济关系将受到破坏,而使它完全依靠东方集团。
    勃兰特说,“柏林问题不可能孤立解决。必须就德国的分裂进行谈判,而不是就改变柏林的地位进行谈判。”
    【法新社波恩27日电】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领袖奥伦豪尔今晚说,必须探讨一切谈判途径来保持西柏林的地位和解决整个德国问题。
    奥伦豪尔向西柏林人保证他的政党将对他们给予坚决支持,并说,尽管局势严重,西方绝不能退让,而必须利用莫斯科规定的期限来解决这个问题。

法宣传部长说苏联照会提出了重要问题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国宣传部长苏斯戴尔今晚说,苏联关于柏林的照会“造成一种局势,使它必须非常密切地加以注视”。
    苏斯戴尔是在法国内阁会议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他承认苏联关于柏林的照会曾经在会上加以讨论。他说,苏联的照会中看来包括两个明显的论点。第一点关于东柏林,提到苏联最近准备将它在这个地区的权力交给东德当局的决定,第二点表明西柏林应当成为一个自由城市,脱离西德。苏斯戴尔最后说:“法国政府尽量注意这些论点并且将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
    权威人士说,苏联的照会提出了极其重要的问题,法国政府将同它的盟国讨论这些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27日电】法国外交界人士今天说,法国、英国和美国将会拒绝苏联提出的关于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
    法国外交部不肯立即发表评论。
    但是政府经营的无线电广播网的新闻广播节目中说,预料西方国家会发现,苏联的这个主张是“不能接受的”。这篇广播又说,西方国家绝不会让西柏林成为苏联海洋中的一个毫无防御的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