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晶报”发表“当前的台湾局面”社论要蒋介石回头猛省

【本刊讯】香港“晶报”23日发表“当前的台湾局面”的社论,全文如下:
    杜蒋联合公报后,蒋为美国作牺牲,以求达成“两个中国”政策,是天下共见之事实。及中共不随蒋作美国牺牲,拒绝台湾海峡停火之要求,使美国“两个中国”的迷梦打破,以至国会大选,共和党为之惨败,亦是天下共见之事实。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不成功,退而谋将台湾托管,使英国出头,由外相以次,公然作托管台湾之论调,亦是天下共见之事实。
    “两个中国”之政策,蒋介石还可以作儿皇帝,保存“小中国”的江山,称孤道寡,以娱晚景;倘一托管,蒋介石的一局残棋即要“收档”,一切都完了。故蒋之处境,一天危一天,一日急一日。然而这不是蒋个人之得失利害关系,是全中国人之得失利害关系。故中共此时,采取对外强硬,对内宽大之策,愿与蒋弃战言和。这不是为了中共政权的关系,是为了蒋的安危关系;也为了全中国人的利害关系,作为一个独立之中国,必须寸土不能让人。
    何以说不是为了中共政权关系?三尺之童皆知,打开地图,就可知台湾在中国之幅员的比重,何关大体,弹丸小岛而已。有了台湾,对中共之政权不会增强多少,没有台湾,对中共之政权毫无削弱。何况蒋亦在杜勒斯之苦刑下招供——不反攻大陆,中共岂不可以把台湾比造圣赫连拿岛,把蒋介石看造拿破仑,那末,台湾者,一个囚禁犯人之监狱而已,(这是根据“工商日报”说国民政府被美国宣布为无期徒刑的说法);若谓美国以台湾为“不沉母舰’”,足以威胁大陆;这说法,在越洲飞弹未出之前可以成立的,越洲飞弹出了之后,一切战舰的用途,只足供迎送贵宾,烧烧礼炮之用,或者作某种武器的练靶之用而已。
    自杜蒋联合公报后,至今恰满一月,此一月中,局势发展,愈来愈对蒋不利,从台北及香港之亲蒋报纸言论看,莫不忧心如焚,反美之情,甚于左派报纸。(我们开始时曾摘要介绍与读者,其后见之已多,摘不胜摘了)。侧闻台湾朝野人士,莫不主张结束内战,一致对外。只有蒋个人,仍受少数亲美份子所包围,歧路徘徊,踌躇不决。
    现在老蒋当前道路,利害分明,一是继续为美国牺牲,走慈禧太后,走叶铭琛,走袁世凯的道路,遗臭万年;一是亡羊补牢,回头猛醒,大条生路好走。杜勒斯骂蒋为蠢材,我们决不信蒋的蠢材真的不辨是非得失到如此地步。看今天台北航讯,我们却担心蒋有个老毛病,那是一贯的“挟外力以自重,又挟内力以制夷’”的故智,到今天,他还以为这方法可用的。
    蒋的“挟外力以自重’”是大家看见的,播迁台湾后,九年来,天天喊着反攻,所恃者是美国,用美国来恫吓中共,这是孤假虎威;希望美国替他把中共打倒,让他不费吹灰之力,“光复大陆”,这是狗仗人势。蒋的“挟内力以制夷”,也许非大家看得见,那就是借反共之名,厚着脸皮,说他是远东最坚强之“反共堡垒”,说他有“三十年反共经验”,以便向美国伸手,要这样,要那样,这是他平常争取美援之手段。怕美国把台湾托管,儿皇帝造不成,用“增兵减灶”之法,扬言“决不与中共言和”,用以暗示“如美国迫人太甚,就与中共言和”。以为美国观之郎有顾忌,不再谋托管。此是目前应付美国之手段。
    目前之局面就是如此:中共对外是决不能为武力所屈以失寸土;但对内却可以委曲求全,以免百载千年使国家分裂。蒋介石则挟外力以自重,所以不过为儿皇帝;又挟内力以制夷,所求亦不过为儿皇帝而已。
    【“晶报”台北22日航讯】国民党流亡到台,表面的事,装成民主,也有几分像,谁都知道,草山老人在大陆时,不轻易接近平常人等,像天威炎炎,不可接近,弄得文武百僚。有时奉召觐见,也为之又惊又喜,不知雷霆雨露,是何天恩。来了台湾,却有些不同,老人很欢喜接见人了,尤其由海外来的人,总是要接见,握握手拍拍照,即使一个马戏班,如沈常福,也传命沈带着团员来见见。其次外国政要通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老人也有的,不过是招待外国记者。至于中国记者有没有招待呢?有的,不过是秘密举行,那是面谕宣传方针。英美两国
    大唱双簧
    且表近来局面,外表好像很沉闷,其实里面很紧张,紧张在那里,在美国那个“两个中国’”政策不行,确乎要出托管台湾这一政策了。近一周来,托管台湾之论调,出自美国者是在野的民主党,出自英国者是在朝的英外交部,16日,英协办外交大臣兰斯当尼,19日英外相劳埃德都先后发表谈话,说台湾问题不是国共之间的问题,而是国际问题,应由联合国托管,再由台湾人民投票来解决。而18日美国国务卿亦一唱一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和,说国民党方面已完全依照美国之意旨,不再反攻大陆,相信定可达成台湾海峡的停火。任何人都知道,英美两国是在唱双簧的,“中立台湾”政策,当年由英国提出,美国即执行。现在英国高唱托管台湾之论,安知不是替美国打头阵。而且日本又有卷土重来之说,有朝一日军在台湾登陆,台湾就不是成为国际问题吗?骂国民党也骂中共
    前几天,老人开了一个中国记者招待会,笔者向官报的×君探问道:“老人有甚么宣传方针,面授机宜。”×君道:“有的,老人脾气很坏,一骂共匪,二骂国民党。”老人骂共匪不奇,连国民党也骂不能不说奇。据×君道:“老人骂共匪不肯接受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啦。他偏偏肯信外国人的话,他说杜勒斯保证,只要他公开承认不反攻大陆,共匪亦必公开承认不解放台湾。大抵就是中共一直没有表示不解放台湾,所以老人就生气了。怎能不骂共匪呢?至于骂国民党,是说所有党员,不听他指挥,对他忠贞不够,才弄到今天田地,这就国民党也要骂了。”×君跟着吃吃笑道:“老人没事好管,他管我们的宣传工作,这次面谕宣传方针,是叫我们把黄百韬的殉国十周年纪念大大宣传一番,他要所有国民党人都学黄百韬的为他牺牲。”挟中共力以制美国
    笔者知道,老人招待中国记者时,是不许发问的,问了也是不答,而是捱一顿申斥,我说:“时局至此,确是势成燎原了,有没有人发问,像英国外交部不绝高唱托管台湾这事情”。×君道:“今回确有人按捺不住发问,而且追问下去,出乎意表,老人并未申斥,而且很高兴的答。有人问他,怕不怕托管?老人认为美国确有此心,然而不妨事,我们不反对,共匪也反对,共匪反对了,美国就干不成。有人追问:假定美国提出托管台湾,我们采取如何态度?老人微笑道:我们赞成。因为我们赞成了,共匪必反对,这样可以使共匪更反美,美国更反共。老人确有沾沾自喜之慨。”笔者提出意见问×君,笔者说老人现在是挟外力自重,又挟中共之力以制美。×君首肯,×君说:“老人现在已无大志了,他只求永远保着台湾,他有一千年命就造一千年的台湾总统,于愿已足了,不过他有一千年命吗?宋美龄就不相信,宋美龄永不会回台湾来了,她在美国办定合法手续,准备有一天,她便为十亿美元遗产的承继人,不要分一个美金与蒋经国。”美国抗议
    反美言论
    可是,台湾的报纸已开始反对托管,原来这又是宣传方针,即如蒋杜联合公报之时,中宣部只叫中央日报不要反美,其他各报都可反美;宣传方针的密令还明确地指示:“不妨与共匪同一论调,抨击美国之压迫国府,以造成举国拥护领袖之空气,以免美国作再进一步之压迫”。由此而知,今美国再进一步压迫,要出托管台湾之策,是出老人意外的。然老人不恨美国,却恨中共,其故何在?大抵是由于老人太信赖外人之故吧。
    近闻台湾及香港报纸之反美,已引起美国之抗议,命令国民党停止发表反美之言论。×君云,老人亦提及此点,着各中文报纸停止对美国之攻击,以免影响国策而为匪张目云。×君苦笑道:“今天吃宣传饭,真不容易,当初叫我们‘不妨与共匪同一论调’,现在又说我们‘为匪张目’,叫我们怎样干呢?”

英再次为封闭中华中学的暴行诡辩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英国第二次拒绝了共产党中国对所谓香港警察在封闭中华中学时使用武力的抗议。
    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英国驻北京代办处在11月22日送交了对中国的第二个抗议的答复。
    中国在8月27日第一次抗议说,香港英国当局闭封了这所学校,警察在实行封闭时对教员、学生和当地的记者使用了暴力。
    英国在10月9日拒绝了这个抗议说,封闭这座建筑物是因为它已处于危险状态,警察只使用了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力。
    中国在11月2日再度抗议说,英国的答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英国的第二个答复说,它感到遗憾的是,中国继续“曲解”香港政府所采取的行动,并且说,事实正如在10月9日英国的第一次答复中所说的那样。

中央社报道24日我未炮击金门

【中央社金门24日电】金门今日由晨至晚未闻炮声。
    【美联社台北24日电】在这个不打炮的双日子沉寂了,金门的守军说,成百的共产党士兵在他们对面的沿海阵地上修筑碉堡。国民党人在过去两个月以来一直报告他们看到类似的情况。
    国民党人最近几周来第一次报道,共产党空军在沿海岛屿进行活动。星期日在雷达幕上发现在马祖岛群上空有共产党飞机。发出了空袭警报,但是五分钟以后警报取消了,因为共产党的飞机转换了方向,从雷达幕上消失。

美联社报道比姆回到华沙

【美联社华沙24日电】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危机会谈将于星期二在这里恢复。
    比姆在星期二回到这里,可以看出,他比离开时乐观了。这位美国代表不愿对他同共产党大使王炳南进行会谈的前途表示肯定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沙24日电】没有任何暗示表明,比姆已经带回了关于谈判的新指示。
    在11月7日上次大使会议以前,人们相信比姆可能企图使讨论转回到美国关于释放仍然在共产党中国监狱里的四个美国人的要求。但是没有证实已经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个谈判可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每次会议相隔两三周。看来双方都不急于承担破坏谈判的责任,人们觉得这个谈判作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唯一外交联系是有一定价值的。

胡适谈抵台后的“隐居生活”并无耻称赞美蒋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

【中央社台北讯】国立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11月18日对共匪在大陆上实行“人民公社”一事,发表谈话说:“据我所知,在‘人民公社’中,‘财产公有’,集体工作,儿女交给托儿所去养育,大家吃集体伙食。依我看,这些措施很近乎从前列宁所讲的:‘幼稚病’。我听说,在‘公社’这个制度中,个个人都是兵,都要受共匪的军事训练,我们预料,共匪的‘幼稚性’的举动会造成大陆同胞有武装有组织的反抗。”
    胡适博士于接受中国广播公司记者王大空的录音访问时发表谈话。胡适接着说,“我觉得金门、马祖战火发生后,我们自己表现得很好。我们的朋友也表现得很好。在金门外岛上,我们的民众与陆军将士在很困难的状态下,表现得很好,空军海军在前方表现都很好。在后方秩序很好,物价也不波动,这是后方表现得好。我在美国,看见艾森豪威尔、杜勒斯及国防部长等对金马问题态度坚决,表现得都很好。这要归功于我们政府在前几年订下了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也归功于美国国会曾通过‘艾森豪威尔主义’,我觉得很满意。”
    最近由美返国的胡适博士谈到他近来的生活情形时说,“回国后的两个星期中,有八天躲在南港没有出门。南港寓所很幽静,只在白天偶而有客人来,晚间正好偷闲用功,可以算是在过着隐居的生活,休息的生活。”他说,他在晚间的研究,“不过是在赶一两篇文章,准备收在中央研究院为庆祝赵元任院士六五寿辰而印行的论文集里。我写的是中国唐朝佛教历史上的一个问题,关于禅宗的这问题我注意好多年了,现在根据敦煌石室中发现的唐代史料把它写定,敦煌史料是在巴黎照相带来的。”
    他对他在南港居住的环境表示很喜欢。他说,“我的岁数也不小了,应该安定,把没有完成的工作及时完成,不能再拖下去了。”

“缅甸时报”说吴努应奈温的要求将在下月来华同我讨论边界问题

【新华社仰光24日电】缅甸文报纸“缅甸时报”昨天透露,应奈温总理的要求,吴努将在12月月中访问中国同中国当局讨论边界问题。
    据今天的“卫报”说,在吴努把政权移交给看守政府前不久召集了一次高级会议,(奈温将军也被邀参加),建议派他为访华代表团团长去最后确定两国间的边界问题。
    这家消息灵通的报纸说,吴努表示愿意以党派领袖的身份率领一个官方代表团去决定一个十分重要问题的动机何在,以及看守政府是否会接受他的建议,现在还不知道。
    吴努在1956年12月曾以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的身份率领过一个类似性质的代表团去中国。
    “卫报”指出,当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今年4月份分裂时,关于边境问题的外交级最后谈判差不多已经完成。

张君劢要蒋帮拟具“更为独立的政策”

【中央社东京22日电】世界著名哲学家张君劢业已结束他在此间的演讲旅行,于昨晨飞返美国。他在日半个月期间,曾对若干日本学者、政治家、商人以及研究世界和亚洲问题的人士举行演讲十二次,他在大部分演词中揭露匪帮的专制统治,并且预言共匪统治必迅遭复败。
    他于离日前夕单独接见中央社记者发表谈话,首先赞美自由中国与共产主义战斗的坚定立场,但促请政府拟具“更为独立的政策”,以应付冷战可能旷日持久的当前世界情势。

内容提要

1、“晶报”发表“当前的台湾局面”的社论(第一版)2、路透社记者谈巴缅政变对印度政局的影响(第二版)3、尼克松在伦敦竭力要盟国支持美侵台政策(第三版)4、哥穆尔卡向华沙居民报告访苏成就(第四版)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