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共“工人周报”载文批判修正主义驳斥美共修正主义者的所谓“创造性”的谬论

【新华社日内瓦讯】美共“工人周报”11月16日发表万斯东的一篇题为“修正主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修正主义并不想创造性地给科学增加什么新的东西。它在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借口下,企图抛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它否认这些原则对今天、特别是对美国的有效性。因此,修正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它不是无产阶级科学,而是资产阶级思想。不论从修正主义的历史或从它所代表的思想来说,这都是很明显的。
    由于若干重要原因,修正主义在世界各国社会党中占了主导地位,把它们改变成为改良主义的资产阶级社会党,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支持帝国主义者。因此,修正主义就是工人阶级运动中一支资产阶级的分裂力量。
    美国共产党是在同社会党的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政策进行的斗争中产生的,美国共产党内部的修正主义是在1929年第一次抬头的,当时洛夫斯通鼓吹这种观点:美国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一个例外,美国是处于资本主义繁荣的维多利亚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危机是会消除的。在这种观点发表以后不到几个月爆发的1929年的大危机,粉碎了这种荒谬的理论。
    在1944年,白劳德又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学说加以否定,并且宣传这种观点:美国资产阶级的“开明”阶层会实行社会主义。
    在过去两年,有一批新的修正主义者——盖茨、克拉克、斯坦因和查尼等人——出现了,他们附和洛夫斯通和白劳德等的信誉扫地的理论。这种新牌子修正主义反映了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压力的影响,一方面由于迫害,另方面由于长期高度企业活动而产生的改良主义的幻想,使这种影响得到了加强。这种修正主义企图不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共产党的指导原则,并且企图解散共产党本身。
    这里谈一个说法,那就是他们所说的创造性。让我们看看修正主义的所谓创造性吧。
    克拉克在脱离了共产党以后,在1957年12月一期的“美国社会主义者”上这样写道:“当垄泼斯还有一些社会主义感情的时候,他表达了一种思想,看来这种思想可能包含改良主义,但是它包含的不只是改良和革命之间的关系的一点暗示。垄泼斯在1890年说,‘取消工资制度的办法是通过提高工资……、’
    再回过来谈龚泼斯,这就是所谓的“新的”、“创造性的”思想。它是最浅薄的纯粹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龚泼斯在他长期领导美国劳工运动期间,就是根据这个理论办事的。这样做的结果,不仅美国工会运动未能具备社会主义思想,而且是世界最小和最落后的一个工会运动——在经济危机时期减少到不超过二百五十万人。
    只是由于共产党人和进步分子的积极活动,工会运动才来了一个新的跃进,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有了巨大发展。
    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当然是必要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向是争取改善工人阶级生活的最坚决的战士。但是,正如马克思和列宁指出的,工人对雇主的经济斗争是争取改善他们向资本家出卖劳动力的条件的斗争,把斗争限于这一点,或者使这一点成为主要目标,那就意味着资本家剥削的永久存在。为了改变资本主义,必须有一个政治目标——社会主义,而关于经济和政治要求的日常斗争必须同社会主义联系起来。龚泼斯跟伯恩斯坦一样,相信这个口号:最终目标不重要,当前运动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事例和其他事例中,修正主义表明,它本质上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和背弃社会主义的。

南报为铁托集团同右翼社会民主党勾搭诡辩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讯】贝尔格莱德“政治报”认为,莫斯科“共产党人”杂志对于南斯拉夫同一些社会民主党政府和社会民主党的接触所进行的攻击,是对一切力量在共处范围内进行和平合作的一个严重的和有害的攻击。
    “政治报”16日谈到了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最近刊载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右翼社会党的领袖们再一次增加了访问南斯拉夫的次数,很想把他们为帝国主义者效劳和背叛工人阶级事业的经验传授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
    “政治报”追述说,丹麦首相汉森、挪威首相基哈德森和印度社会党的一些领袖们最近曾访问过南斯拉夫,这家报纸说,这家莫斯科杂志把工人党的领导人物说成是工人阶级事业的叛徒,这样它就冒犯了那些得到它们国家很大一部分劳动人民支持的社会党。除此以外,所提到的就是两个独立国家的首相,他们来到南斯拉夫是抱着一个简单的目标
    ——通过交换意见对和平与各国的和平合作作出贡献。
    “政治报”追述说,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自己宣布过,为了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利益,它赞成同西方国家的社会民主党进行接触和合作。这种表示到处受到欢迎,认为不论是对于和平或社会主义,都是现实的和有好处的。然而,现在,“共产党人”对南斯拉夫进行了这种攻击,这就再一次表明,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它所采取的态度被遗忘到了什么程度。
    这家报纸提到了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最近同挪威社会党领袖们进行的接触,这一行动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其他国家的报纸上却得到应有的宣传,认为这是一次旨在引向和平的行动。
    “政治报”问道:“为什么腊帕茨基没有由于这种可疑的接触而受到批评?对于法国共产党和其他国家中力图同社会民主党进行合作的共产党又该如何说呢?”此外,“政治报”指出,苏联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也保持了这种接触,而且到现在为止,它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公开说过,它今后要放弃这种合作。

麦克米伦表示愿在“适当的时候”访苏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将欢迎在“适当的时候”有访问苏联的机会。
    工党议员刘易斯曾在下议院中问到,首相估计什么时候能够接受苏联政府邀他去访问苏联的邀请。麦克米伦回答说:“我愿在适当的时候有这么一个访问的机会”。

苏美学习外语人数对比美国人数只等于苏联的一个零头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美国学校中学习外文的学生人数只有苏联这种学生人数的一个小小的零头。
    根据苏联最近的统计,苏联在1956—57年大约有一千二百万五年级到十年级的学生上外文课。
    美国在1954—55学年中(有统计数字的最后一学年),全国中小学各年级学习外文的学生约有一百四十万人。
    在苏联学校中,在五年级到十年级,外文是必修的。在那里德文是最普遍的一种外文,在1956—57学年中共有7,65651,000名学生上德文课。在美国,在1954—55学年中,中小学里大约有四万名学生学习德文。
    在苏联学校中英文是第二种最普遍的外文,在一万九千三百所学校中有3,306,000名学生学习。
    而在美国,在同一学年中,全美国只有十二所中学教授俄文。据美国卫生教育福利部说,由于人造卫星发射以后对俄文的兴趣增加了,开俄文课的学校数目今年已经跃增到大约八十所。
    在俄国学习法文的学生有一百万另四千人。而美国在1954—55学年中只有大约三十八万六千学生学习法文。
    苏联在1956—57学年中只有大约二千名学生学习德、法、英以外的语文。而在美国,在1954—55学年中有三十多万名学生学习拉丁文,五十多万人学习西班牙文,还有其他一些人学习波兰文、意大利文、立陶宛文、希伯来文和其他一些语文。
    苏联政府现在开始在苏联学校中教东方语文,包括中文和阿拉伯文。
    美国卫生教育福利部的官员说,有迹象表明,本年度美国学习外文的学生人数已经比1954—55学年的水平大大增加了。目前正在进行一次调查,统计全国的数字。

法新社报道:铁托访问亚洲的准备工作已完成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讯】贝尔格莱德消息灵通人士获悉:铁托元帅在1958年12月底到1959年1月底之间到亚洲进行访问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人们认为:铁托元帅到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仅仅是一种正式的礼节性的访问。人们还不知道南斯拉夫共和国总统是否将在去的时候或是回来时在印度、缅甸和锡兰逗留。已经预先知道的是,铁托在访问印尼完毕后,将回答纳赛尔总统7月间的私人访问。
    贝尔格莱德某些外交人士谣传:纳赛尔曾通知铁托元帅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他将准备前往新德里和他们会晤,以便举行一种类似最高级会议的会谈。印度总理对这个建议并不热烈欢迎,因此,这促使铁托恢复他分别拜访印度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领导人的计划。
    【法新社科伦坡讯】这里获悉,据外交部得到的消息说,预料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在明年初到亚洲进行访问时将访问锡兰。没有确定这次访问的日期。
    【路透社卡拉奇讯】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将在明年正月在他预定访问亚洲的期间访问巴基斯坦。

美杂志介绍加拿大炼铁法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9月27日刊载谈加拿大炼铁法的文章,题目是:“炼出质量更好的铁的新方法”,摘要如下:
    为美国几家最大的钢铁公司的钢铁专家进行两周的预演以后,公众本周第一次看到了安大略尼亚加拉瀑布的一种新型炼铁厂。这家工厂(比小规模实验工厂稍大一些)表演了另一种新的炼铁法:不用鼓风炉直接从铁矿砂中连续把铁还原出来。
    这家工厂属于布法罗和蒙特利尔战略物资公司的一个子公司战略—乌迪加工有限公司所有。
    过去一年左右,在这个工业界一直传播着关于战略—乌迪熔炼法的传闻。现在发明者准备宣布,他们的熔炼法“是冶炼法方面的第一个真正具有普遍意见的熔炼技术,它能够节省炼钢过程的费用。”
    由于去年消除了熔炼过程中最后的难题,战略—乌迪公司和科伯斯公司对于它们能够提供下列一些好处感到满意:
    象十几种或更多的其他直接还原法一样,它取消了费钱的鼓风炉。
    战略—乌迪炼铁法可以用标准鼓风炉矿砂炼铁,但是它还能从今天鼓风炉或任何其他已知方法不能使用的矿砂中提炼廉价的铁。这包括含钛的低品位矿砂。而且据说,这种熔炼法稍加改变,还能够熔炼低级锰和其他矿砂。
    目前的熔炼法能够接连不断地炼出半钢性质的铁水,这是炼高质钢的理想原料。用鼓风炉炼出来的铣铁一般含有40%的碳,在炼钢过程中必须把碳除去,战略—乌迪的产品含碳量低至0.2%到0.5%。
    新的炼铁法使用最标准的设备,包括一个那种炼钢用的转炉和电炉。熔炼过程分为两步:第一,直接升火的转炉使用矿砂粉(它的含铁量可以低到25%),以及主要助熔剂和燃料,燃料可以用低挥发性的烟煤、无烟煤或焦炭。在炉里,这些东西同电炉中发出的高温可燃瓦斯混合在一起,这种混合物的温度可以达到摄氏1,100度到1,300度之间。矿砂在炉里部分从氧化铁还原为铁。第二步是一种节省电力的方法,这在把矿砂直接加入电炉时始终是一个严重问题。利用新法,不让从炉里炼出来的物质冷却。在白热状态中把它直接倒入电炉里,或者注入绝缘供料控制箱中,它在这里,在加以控制的大气中继续脱氧。
    不管哪种方法,熔铁炉都盛满了高温物质。在它的还原区里(使氧脱离从而把氧化铁变成铁的过程在那里完成),熔铁炉用电弧熔炼,把电弧插进流动矿渣层里,但是并不触及铁水本身的表面——而大部分的熔铁炉是这样做的。
    使用战略—乌迪法,就通过快速电压控制体系来调整短弧的位置和强度。
    高热的还原区很小,严密地被控制着,并且被包围在熔渣中。显然,对于还原区的严密控制是这一体系的独有的优点,可以使熔铁炉生产半钢性的铁而不是铣铁,并且消除提取无关的杂质的过程。
    由于装料是预先加热的,每吨产品的电力消耗从而显著减少。比如说,在电熔炉中还原高纯度的矿砂,每一吨铁一般需要2,200到2,400??时的电力。战略—乌迪工厂每吨铁耗电率为1,500到1,800??时,但是乌迪说,在大规模工厂中,这种消耗可以降到1,200??时。
    低级烟煤、无烟煤、焦煤、泥煤和褐煤是有效的燃料和还原剂。这种熔铁炉使用灵活,在四小时左右内就可以封闭起来或开始使用,可以使用它的部分生产能力,而不会减损它的效率。

帕花·黛维公主订婚

【新华社金边20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帕花黛维公主今天和诺林·腊提冯王子订婚。
    帕花·黛维公主曾两次访问中国。她表演的柬埔寨王家舞蹈的卓越演技博得了中国人民的赞扬。公主是十六岁。她的未婚夫在巴黎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