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法就柏林问题研究对策据透露可能阻截东西德贸易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有消息说,西方盟国在星期五一致商定在日益形成的柏林危机中避免采取任何可能被解释为承认共产党东德的行动。
    还有消息说,美国、英国和法国正在研究可以用来改善它们同苏联讨价还价的地位的反措施。
    某些权威人士说,这些行动可能包括阻截西德和东德的贸易。
    同时,国务院的官员们正在研究从波恩来的关于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在那里会谈的消息。
    据说,斯米尔诺夫通知阿登纳,俄国打算采取什么步骤来结束四国占领和管制柏林的状态。消息灵通人士不肯对这种消息发表任何意见。
    虽然外交家们正在密切注视着柏林的争端,但是并没有什么惊慌的气氛。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两人都不在华盛顿这一情况着重说明了这一点。他们两人都在渡假期,艾森豪威尔是在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大,杜勒斯是在安大略湖的别墅。
    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已经宣布它们决心不承认东部地区的共产党政府。
    但是,如果俄国人像预料的那样把控制西德和西柏林之间通过东德领土的盟国交通运输的权力移交过去,那时实际上就会产生承认的问题。
    西方国家已经决定,只有在东德官员作为苏联的代表的情况下,它们才会同他们打交道。如果东德人愿意在这种基础上办事的话,盟国的交通运输大概就可以正常通行。
    但是,如果他们坚持要把他们当作德国共产党政府的官员来对待,这个问题就可能会发展到严重关头,因为西方盟国不会愿意照这样来承认他们。

苏外交部召见西方国家大使/美国通讯社推测苏联将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通知一些西方国家大使在明天同苏联官员会谈,大概是提交俄国保证就柏林前途发表的声明。
    官方没有就这种邀请发表消息。然而至今接到通知的国家都同反对纳粹德国的战争有关。
    【合众国际社柏林21日电】今天莫斯科来的消息说,苏联政府在四十八小时内会向战时的西方盟国发出正式照会,通知它们说,西柏林属于共产党东德。
    尽管西方说,如果需要的话,西方盟国将为拯救柏林不落入共产党人手中而战,但是东德的发言者和莫斯科的宣传广播一直在不断地加强压力,以便苏联采取这个行动。
    【美联社柏林21日电】在这个旧德首都东半部工作的德国人说,俄国的军人的家属和一些官兵已经开始撤出东柏林。苏联大使馆则否认这一点。
    但是这些提供消息的德国人说,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宣布苏联在柏林的占领权将移交给东德政权之后,撤退已开始认真进行。
    波恩的看法是,俄国人将避免采取突然的行动,而将设法点点滴滴地来,以便冲破西方不同共产党东德政府打交道的决心。

苏驻西德大使说苏联已准备好把柏林交还民主德国

【路透社波恩21日电】苏联驻波恩大使斯米尔诺夫先生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将把柏林交还给德国人。我希望这项工作能很快进行,愈快愈好。我相信德国人能欢度一个和平的圣诞节”。
    斯米尔诺夫先生是在印度尼西亚驻波恩大使馆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会上有人问道,苏联在柏林问题上下一步将怎样,斯米尔诺夫先生说,莫斯科在这一点上已经作好一切准备。他说,他深信俄国的行动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招待会是为欢迎今天到这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举行的。
    【路透社波恩21日电】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俄国“结束柏林占领状态的意旨是要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记者用电话问这位发言人关于昨天苏联驻波恩大使斯米尔诺夫先生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之间会谈的情况。他回答说,苏联对柏林局势的态度已经在“真理报”上正式宣布。他说,“我们认为结束柏林占领状态会有助于缓和政治紧张局势”。
    记者告诉这位发言人,西德政府主要发言人埃卡先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斯米尔诺夫和阿登纳的会谈无助于缓和紧张局势。这位发言人说,“这是一种歪曲。大家都知道,苏联政府认为,取消柏林占领状态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阿登纳说苏联已通知西德打算废除柏林占领法规叫嚷苏联“违反”国际法但承认“局势微妙”

【法新社慕尼黑21日电】联邦总理阿登纳今晚说,苏联已经通知西德,它打算废除柏林占领法规,但是没有详述它的计划。
    阿登纳在一次政治集会上说,将在星期六把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照会的内容告诉所有曾经同德国作战的国家。
    阿登纳说,苏联已经通过驻波恩大使斯米尔诺夫向他说明了苏联的意图。
    阿登纳对他的听众们说:“我们应该非常镇静”,同时等待苏联领袖赫鲁晓夫透露他的真正意图。
    阿登纳是在基督教社会联盟在慕尼黑举行的一次选举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决定是违反国际法和人民权利的。他警告说,它可能引起一次“非常严重的危机”。他又说,“我们必须清楚地了解这一点,并且保持冷静”。
    【法新社慕尼黑21日电】阿登纳总理在竞选大会上向五百名天主教和新教牧师说,斯米尔诺夫大使曾经“以他政府的名义”对他说,苏联希望废除柏林占领法规。
    阿登纳说,他答复这位大使说,苏联无权采取这种行动,如果由于它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而破坏了日内瓦裁军会议获得的微妙进展,那将是错误的。斯米尔诺夫然后表示,西德“从民族观点来看”,应当欢迎柏林占领军的撤离。阿登纳说,他接着回答,西德认为柏林的盟军是自由柏林居民的保障,它希望“自由国家”仍然留驻柏林。
    阿登纳对他的慕尼黑听众说,三个西方国家不会修改它们以前所宣布对柏林的政策。他承认苏联的建议造成一种“非常微妙的政局,这种政局才开始明显起来,必须非常地对待”。
    【美联社波恩21日电】西德星期五召回了它驻莫斯科、华盛顿、伦敦、巴黎和罗马这些重要地方的大使,以进行紧急磋商。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他们将于下星期二齐聚在这里,听取关于柏林形势的指示。
    他又说,这些大使将尽快回到他们的任所。

民主德国和西德签订协议西德居民和车辆可以自由出入西柏林

【美联社柏林21日电】权威人士说,东德在星期五签署了一项协议,保证西德的平民及民用车辆可以在西柏林自由进出。
    但是,在这个孤立的德国古都面临的新危机达到高潮的时候所传的这个协定并没有对一个爆炸性的问题产生任何影响。这个问题就是西方盟国到这个被分割的城市去的供应线的控制问题。
    相反的,这个协定似乎是向西柏林的二百二十万居民保证,如果俄国人退出四国占领协定,把盟国供应线的控制权移交给共产党东德,他们将不受影响。
    预料,今天晚些时候将正式公布东德—西德交通往来协定。
    一位西柏林高级官员说,这个协议“是紧张局势缓和的一个明显的迹象”。
    西柏林的供应品大部分是通过一条一百一十英里长的公路—铁路线和运河从西德运来的。
    西方的军用车辆也使用这几条生命线,不过根据战后四国协议的规定,在通过俄国军队检查站时必须受检查。

英国首相叫嚷西方要继续占领柏林

【美联社英格兰南安普敦21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五晚上说,他认为柏林危机将和平解决。他说:“我有一个很强烈的印象:这是俄国人的一个外交行动,而不是一个实际行动。”
    麦克米伦在这个海港城市举行的一次保守党会议上讲话以后对一名记者讲这番话的。
    记者问麦克米伦对俄国要求结束四国占领柏林的局面一事的看法,这位英国政治家说:“不要担心。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责任。我们打算留在柏林。但是我肯定这个问题可以和平解决。”
    记者问,西方是否即将对柏林进行一次新的空运,麦克米伦耸耸肩说:“我们必须等着瞧。”
    首相曾在市政厅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谈话。
    麦克米伦没有直接提到柏林,但是说,一定要对付“无情的共产主义帝国”的军事威胁。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对于柏林的地位的态度并没有改变。他又说,西方国家不打算再发表任何新的三国声明,重申它们关于四大国在柏林的权利和义务的人所共知的态度。

怀特诬蔑赫鲁晓夫谈话使紧张局势加剧并叫嚷东西德协定不影响西方占领柏林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美国今天说,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在11月10100日的演说中提出的关于通往西柏林的道路的问题使自由世界和苏联集团之间的紧张局势大大加剧。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还对记者们说,苏联大使在星期四同阿登纳总理举行的会谈,并无助于缓和赫鲁晓夫演说造成的紧张局势。
    怀特还对记者们说,据说在今天签订的新的德国区际贸易协定只证实了长期存在的一项关于区际货物和人的往来的协定,如果这项协定包括保证这种来往的条款的话。怀特说,这种谈判不影响英国,法国和美国留在柏林的权利。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仍然摸不清究竟苏联打算如何实施它的建议。
    怀特对记者们说,他不能随便谈论苏联大使和阿登纳之间的会谈。他说,在西德外长勃伦塔诺昨天把情况告诉英、法、美外交代表后,国务院接到了驻波恩大使馆的一份关于会谈情况时“简要报告”。
    怀特说:“但是,我想我可以一般地说,(苏联)大使同总理的会谈无助于缓和赫鲁晓夫先生11月10日的演说所制造的紧张局势。”
    【路透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大21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坚决打算保持柏林的四大国地位。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我们在西柏林的坚定意图仍然不变。”
    哈格蒂在这里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假期总部对记者说,总统接到了从华盛顿来的关于柏林局势的最新报告。
    这些报告是由代理国务卿赫脱,白宫人事秘书古德帕斯特准将和这位准将的助手、总统的儿子约翰艾森豪威尔少校通过电话向他作出的。
    哈格蒂说:“总统和我们的政府正在密切注意柏林的局势,而且也在同联合王国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保持密切接触。
    “这并不是一个仅仅同美国有关的单方面问题。这是一个也同我们的两个盟国有关的问题。”
    记者要求哈格蒂详细解释一下这句话:美国的坚决意图仍然不变。哈格蒂回答说:“我可以说,坚定意图就是指维护西柏林的完整。”他又说,毫无疑问,这番话也意味着,西方盟国决心坚持不渝地反对苏联要把他们从柏林赶出去的任何行动。
    记者问哈格蒂,除了代表美国以外,他是否也是代表英国和法国讲话的。他回答说,他只代表美国讲话。但是他强调说,西方国家在进行密切的磋商。

法外交部发言人叫喊柏林问题“极其严重”

【路透社巴黎21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柏林问题“极其严重”。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知道苏联的下一措施是什么,也不知道保障柏林自由所必须的措施是什么。我们正在等待事态的发展,法国政府正在非常密切地注意这一问题”。
    法国发言人强调指出,西方盟国决心继续驻在西柏林。他又说:“有关国家维护柏林自由的决心是无可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