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地在印尼共中央全会报告中分析国内矛盾指出目前印尼国家同帝国主义的矛盾是最根本的矛盾必须正确处理人民之间的矛盾以利于人民而不利于敌人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艾地11月19日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扩大)上的报告中关于国内情况部分,分析了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各种矛盾。他说,目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人民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两个根本矛盾,那就是,印度尼西亚国家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以及农民同地主之间的矛盾。
    他说,印度尼西亚国家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最根本的矛盾,目前,这种矛盾表现为印度尼西亚人民一方和荷兰殖民主义残余、美国的颠复和干涉活动以及蒋介石国民党的颠复活动为另一方之间的矛盾。他说,这种矛盾的具体形式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与荷兰对西伊里安的殖民主义的占领、荷兰的经济势力、“革命政府”——全面抵抗运动叛乱分子、伊斯兰军、卢比斯的非法活动、国民党的颠复活动和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破坏活动之间的矛盾。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与帝国主义者——人民的主要敌人——之间的矛盾必须用力量来解决;在必要时,必须使用武装部队。印度尼西亚人民对“革命政府”——全面抵抗运动叛乱分子和伊斯兰军已经采取了武装行动。
    艾地接着说,除了人民和人民的敌人之间的矛盾以外,在印度尼西亚社会的人民之间也有矛盾。例如,工人和民族资本家之间有矛盾;农民和反对叛乱集团及伊斯兰军的地主之间有矛盾;共产党和进步力量、中间力量以及其它反对帝国主义的党派之间有矛盾;劳动人民和军政官员之间有矛盾;劳动人民和政府之间有矛盾,另外还有其它矛盾,这些矛盾都不是基本的矛盾。因此,这些矛盾的解决并不需要借助武力,而可以用和平方法以及相互信任和相互有利的民主协商的方法来解决。人民之间的矛盾必须正确加以处理,使它们有利于人民,而不是有利于敌人。
    艾地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国内的反动派正在用各种方法设法混淆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并且正在竭力企图煽起一部分人民敌视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敌视苏联。
    艾地说,共产党人的责任是随时发现问题和向人民解释,目前最根本的矛盾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以及印度尼西亚国家和外国反动势力之间的矛盾。只有采取坚决的态度和巧妙地联系这些矛盾的每一种具体表现,才能采取正确的步骤来组织广泛的人民团结。
    关于朱安达政府的计划,艾地说,朱安达政府在执行恢复正常状态的计划时表现了认真的态度。国内局势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虽然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
    由于执行了“武装部队和人民之间的互助”的路线,在军事行动中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但是在另一方面,在击溃了反动的叛乱集团以后,人民的政治自由还没有迅速恢复。在解决与叛乱集团的矛盾中,矛盾往往没有完全解决,因为官员们往往受这样的政治目的的支配:阻止进步势力的发展,而这种势力是人民在粉碎叛乱集团方面的动力。由于抱有这样的目的,政府在执行动员人民起来粉碎反动的叛乱集团的原则时不够坚决,因此,政府的军事行动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正是由于上述目的,政府往往不注意在那些仍然为叛乱集团所占领的地区动员人民起来抵抗。艾地又说,因此,叛乱集团重新巩固它的力量的活动没有被击败。
    艾地指出,如果政府真正决心要彻底消灭叛乱集团的话,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为了做到这一点,只有把人民动员起来,给人民——而不是人民的敌人——以民主和自由。

美联社评陈毅外长声明认为使摇摇欲堕的岸内阁处境更加困难

【美联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已经对日本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攻势,目的在于破坏它同美国的联盟,逼迫它走向中立。
    自从星期三晚间以来,北平电台广播了许多言论,谴责岸信介首相的这个处境困难的亲美政府。
    这种作法的直接目标似乎是要离间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和离间日本人民同岸信介的关系。
    这种作法最直接的影响将是在日本国内发生危机的时候为摇摇欲坠的岸信介政府增加困难。社会党人也猛烈攻击目前讨论修改现行美日安全条约的谈判。这种谈判是北平最喜欢攻击的一个目标。
    红色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北平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大公报”和北平电台广播的没有说明来源的评论提出的指责如下:
    修改安全公约是要把日本施入美国策划的核战争之中,它的矛头是指向赤色中国的,而且会危害和平,把日本间接拖入东南亚条约联盟,使它重新走上法西斯、军国主义和剥削亚洲的老路。
    中国要求日本废除这个条约,把美军赶回国去,变成一个友好的中立国。
    这种新的攻击是要利用日本的各种恐惧心理,害怕卷入东西方战争之中,害怕西方的统治,害怕帮助高加索人反对亚洲人,害怕军国主义复活和建立核军备。
    许多日本人把这些恐惧心理同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连系在一起。
    政府将商定一项新的
    公约提交国会批准。岸信介的一些政治上的伙伴说,这可能使岸信介卷入他的政
    治生涯中最烈猛的一次暴风雨之中。
    毫无疑问,共产党的猛烈攻击将成为社会党人在
    打倒岸信介的工作中的政治弹药。
    这次攻击也可能在其他许多日本人中
    间引起不安。但是,这种攻击很少可能会影响政策。
    外务省人士很快把中国的攻击说成是对日本内政的
    干涉。他们强调说,安全条约的谈判并不是以敌视中国为基础的,他
    们说,每目一个国家都有权签订集体条约;他们很快地认识到,
    中国的真正的是要把美国军队赶出日本。
    共产党攻击的激烈和数量表明,中国感到这是一个对这个自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西太平洋有
    举足轻重的影响的联盟,发动它的最大规模的口头攻击的战略性时刻。

印度财政部长谈各国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9日电】财政部长莫拉尔吉·德赛11月19日在人民院中说,将在明年初开始同友好国家谈判帮助印度渡过外汇困难,据现在估计在计划的剩下两年中印度不足的外汇“约达六亿五千万美元”。
    德赛把一份关于他最近访问外国的报告提交给人民院。德赛说在计划的剩下两年中所需要的六亿五千万美元的外援完全是购买农产品的援助。
    德赛提到了在世界银行主持的华盛顿会议举行后已经提供给印度的援助,他接着说:“我们已经能够获得外来财源应该使得我们可能在本财政年度中避免我们的外汇储备出现严重的下降现象。”
    德赛向人民院详细地说明了参加华盛顿会议的各国提供的各项贷款和它们表示愿意提供的各项援助。他说,现在正在同参加国进行谈判来达到具体的协议。他把这些贷款建议和谈判的详细情况列举如下:
    世界银行:7月间批准了一笔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现在又给了一笔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供修建铁路用。“世界银行将不断考虑我们进一步的需要。”
    美国:1958年初,从发展贷款基金拨给了一笔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美国现在已经同意再从这一基金中拨给一亿美元。现在正在谈判如何把这笔贷款分配给各项发展计划的问题。
    美国政府还已表示,他们愿意把1951年小麦贷款每年达七百万美元的利息和分期偿付的本金推迟九年归还。除此以外,最近的第四八○条公法协定还使印度能够从美国购买总值为二亿三千八百八十万美元的小麦和其它农产品。虽然第四八○条公法援助是在不同的基础上处理的,但是,“这笔援助由于缓和了我们外汇储备所受的压力并使我们能够控制住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因而大大有助于我们发展计划的成功”。
    西德:表示愿提供的四千万美元贷款的细节现在正在谈判中。这笔贷款中的一小部分“的贷款期限要比其余部分稍稍短一些”。
    日本:日本前些时候通过他们的进出口银行给了一笔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他们现在已经同意通过同一机构再贷予一千万美元来支付在日本购买的或今后将购买的货物。细节正在谈判中。
    德赛虽然指出了每周支取英镑余额的数目已经下降,可是他强调指出,“需要记住,我们现在是处在比较有利的出口季节,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已经在十八亿卢比左右,现在需要大力保持这一储备,如果可能还要使储备再增多起来。”
    联合王国:联合王国政府已经同意给予一亿零八百万美元的贷款。细节正在谈判中。这笔贷款中的二千八百万美元将是作为应该给予我们的代替年金清算的款项的预先偿还。其余部分将用来偿付应该付给联合王国的供应者的款项。
    加拿大:加拿大已经宣布在本财政年度通过科伦坡计划款项发给一千七百万美元的援款。关于这笔款项的利用,已经达成协议。此外,加拿大还将给予八百八十万美元来购买加拿大小麦。
    财政部长还趁此机会叙述了共产党国家已经给予或者表示愿意给予印度的援助的详细情况,他说,“可敬的议员们无疑会希望同我一起对所有这种援助表示我们的谢意。”
    德赛列举这些表示的详细情况如下。
    苏联:除了给予建造比莱炼钢厂的贷款外,苏联还给了将近六亿卢布的贷款供某些工业工程之用。现在正在进行关于新的药厂工程的谈判。
    罗马尼亚:已经签订了一个延期偿付协定来供应炼油厂的设备,费用在五千二百万卢比左右。
    捷克斯洛伐克:已经签订了一个修建铸造厂工程的延期偿付协定,费用为八千五百万卢比。

岸信介在日本人民强烈反对下被迫表示将“警职法修正案”部分修改提交下次国会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国务相青木正(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21日上午在内阁会议结束以后,在国会大厦会晤岸信介首相,就如何处理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问题询问了首相的真实意圆。
    对青木提出的问题,岸信介首相答复说:“为了使国会情况恢复正常,想在这个时候很好地打开局面。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还是必要的法案,所以期望在尽早的时机再次提出这个法案,并且使它获得通过。”
    国务相青木大体上同意首相的这番话,青木认为首相说这番话的意思是这样的:在这次国会会议上把这个法案作为审议未完的法案或者撤回这个法案,不再想使这个法案获得通过,但是,想在部分地修改这个法案以后,再次提交下次国会平时会议。
    国务相青木发表谈话说:首相没有改变要使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获得通过的想法。这就是说,当前为了使国会情况恢复正常,才打消了要在这次国会会议上通过这个法案的念头。首相的想法是:要在部分地修改这个法案以后,再次把这个法案提交下次国会平时会议,我也有责任使这个法案获得通过,所以在目前我没有考虑是否辞职之类的问题。
    【日本短波电台东京21日广播】岸信介首相在今天举行内阁会议以后,逐一邀请自由民主党的川岛干事长、村上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大野副总裁、河野总务会长以及佐藤藏相,讨论了怎样处理陷于不正常状态的国会的问题。岸首相好象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合作;首相还好象要求大家谅解;他表示,尤其是关于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即使审议工作没有完,也没有办法。

传纳赛尔下令从政府机构排除叙共党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1日电】通常消息可靠的叙利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已经命令清洗叙利亚的共产党人。
    这些人士说,清洗的对象主要是在民众机构和政府中工作的共产党人和直言无隐的共产党同情者。
    他们还指出,纳赛尔所以命令这样作,是由于:他对邻国伊拉克国内的共产党活动感到不安,因为这种活动使叙利亚共产党人非常向往,同时他对共产党人不理睬他的不许参加政治活动的命令感到不满。
    一个人士说,在一星期或十天以前,已经命令政府各部门首脑提出在他们部门中工作的已知共产党人和共产党同情者的名单。预料,这种名单将是预计不久就要进行的大规模开除人员的行所根据的基础。
    在1953年和1954年的大规模逮捕中,这个党已遭到严重的挫折。但是,一些被拘留的人后来获得了释放,并且可以在他们的信仰与纳赛尔的政策一致的那些部门、特别是在政府经营的报纸和电台中工作。
    贝鲁特官方还没有证实这个消息。但是,这里获悉,叙利亚共产党人在过去三个月中的活动不断增加,这可能是因为他们鉴于伊拉克的发展而感到有了力量,或者说,他们已经摆脱了自从叙利亚与埃及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来这个党所处的那种不大活动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