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科学家在美杂志发表访华观感说我正在以惊人速度改造国家从事建设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刚从共产党中国回国的一位加拿大科学家今天说,共产党人正在兰州建设一个巨大的“科学之都”。
    国际测地学和地球物理学协会主席威尔逊访问了甘肃省省会兰州,他说,兰州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
    威尔逊在一家文学杂志纽约“星期六评论”上发表他对中国的观感说,他参加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莫斯科会议以后,得到允许去访问兰州以及北平和中国其他城市。他说,十二年以前,兰州只有十一万八千人,没有铁路同外界联系。今天,兰州的人口是八十万,甘肃省的人口比它原来的一千万人增加了两倍,有三条铁路和兰州相通。
    “兰州面临着自然界的挑战,但是,毛泽东的最热诚的干部们正在勇敢地面对这种挑战。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新中国正在极为活跃地从事建设。正在进行的建设规模是惊人的……漂亮的林荫道,……全城各地都在同时修建下水道,在十五英尺深的沟道中,成千的人们昼夜不停地在安设排水管和自来水管。”
    威尔逊说,在兰州正在建设的科学中心将占地八百六十三亩,包括三十五个建筑物,工作人员最后将达到一万五千人。
    这个科学中心的图书馆目前有十三万册书,它的书架上还陈列着二千九百种期刊,其中包括“六种最近出版的加拿大期刊”,以及最近出版的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期刊,还有俄国和中国的期刊。
    威尔逊还描述了这个科学中心的另一个部分——民族学院。“那里吸收了二千名包括中国十六种少数民族的男孩子和女孩子进行五年的学习。每个座位都装置了可以同时译出四种语言的耳机。”
    威尔逊说,有一个三层楼的百货商店,出售“各式各样的服装、布匹、鞋子、家庭用具、工具、钟表、留声机唱片、自行车、糖果、医药、乐器、手电筒、……玩具、无线电、以及电器设备。在电器设备中有一种洋油灯,它的顶上装了一个传热设备,这个设备能够使灯光的热量发生足够的电流供一架收音机使用”。
    他说,在古老的兰州城城墙外面,正在建造各种工厂,“那种积极性是难以令人相信的”。“那种几乎没有监督的情况使我感到迷惑不解。看不到什么监工站在四周监督工作的进行,像人们在加拿大看到的那样……”
    威尔逊说:“不管这种事业的实际情况如何以及所涉及的原则是否正当,但是人们很少注意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人口正在大嚷大干的中国大陆,却把极大的注意力投向大陆沿岸的两个小岛,这是令人惊奇的。”
    “整个国家正在以一种惊人的速度改造着。……在这个剧变中,科学是重要的,科学家受到特殊的待遇,因为中国人认识到科学是改造中国和改善中国人民的命运的唯一方法。”
    威尔逊又说:“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值得注意的。”

亚澳各国报刊纷纷报道我国大跃进/“巴基斯坦时报”出专刊介绍新中国

【本刊讯】在今年我国国庆节前后,印度、巴基斯坦、锡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许多报纸和杂志,都纷纷发表文章和刊登图片介绍我国大跃进情况。
    印度共产党的机关刊物“新世纪”月刊发表了印度共产党书记兰那地夫所写的一篇长文章,全面介绍我国的成就和取得这巨大成就的原因。
    印共“新世纪”周刊发表了印度共产党书记处的声明,标题是:“十月一日,全国一致的表示:中印人民是兄弟”。声明除谴责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外,还对我国建设的成就给以极大的评价。、
    印度的“闪电”周报发表了莱勒的文章,介绍我国大搞水利工程的经验,并希望印度向我国学习。
    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时报”以整整四版的篇幅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刊”,介绍我国轻工业的大跃进和水利、农具改革、汽车工业等方面的发展,另外还转载了茅盾“致外国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全文等。
    锡兰的“每日新闻”发表了题为“读百本书,识万个字”的文章,介绍我国扫盲运动取得巨大成就,并且还介绍交通大学几年来的发展情况。
    澳大利亚的“论坛报”刊载了该报驻京记者所写的介绍我国工业大跃进的通讯。
    新西兰的“人民之声报”发表了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杰克逊所写的文章,题目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将取得普遍胜利”。另外,还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大跃进”的文章。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10月1日以整整四版的篇幅出版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页”比较全面地介绍中国各方面的成就。
    专页的第一版刊登了题为“中国轻工业在大跃进”的长文章(附有郑州纺织机器厂制成中国第一台印染联合机和西北第四纱厂一种新型纺纱机的图片),并在“中国的文学和艺术”的题目下刊载了茅盾的“致一位外国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全文;另外,还以“工业产量日益增加”为题,发表我国8月份钢铁、机器制造和电力的产量。
    在第二版里,有介绍浙江一个小学的学生大搞改良品种的文章。另外一篇文章的题目是“1959年中国的煤产量将超过英国”(附有在建设中的东北某一露天煤矿的照片)。另外,还刊登了毛主席关于美帝国主义者把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的一段话。
    专页的第三版有两篇长文章,一为“新中国农田里的水利灌溉工程”(附有某一人民公社修修建一个可以灌溉一千六百六十六公顷土地的水库的照片);一为“中国的农具改革运动”(附有河北农民发明的一种踏板式水车的照片)。另外还有一张我全国工业展览会上展出的玻璃器的照片。
    第四版也刊载有两篇长文章,一篇介绍中国制造的汽车,并附有“和平牌”、“井岗山牌”、“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汽车厂制造的CA—11B型卡车以及兰州制造的“黄河牌”三轮卡车的图片。另外一篇文章的题目是“中国妇女在前进”。

法「解放报」赞扬中国体育在飞跃发展中

【本刊讯】巴黎“解放报”10月21日报道:“中国体育在飞跃发展中……”。全文如下:
    中国体育发展在大部分重要项目中一直是令人吃惊的。过去,这一东方大国的代表在一些(体育)活动中只扮演象征性的角色,而现在,他们的技能却达到了国际水平。
    中国运动员们新近几天引起注意的,有两项成绩:
    在北京,举重运动员赵庆奎成功地打破了前此为美国人乔治保持的一七六公斤的世界纪录。赵庆奎以一七六点五公斤创造了世界纪录。
    此外,自行车运动员李郁棣(二十一岁)以二小时十二分十八秒九的时间跑完一百公里,这在田径赛中创造了非正式纪录。但它没有为国际体育联合会承认,因为,正式纪录需要在跑道上创造。目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意大利的班尼德蒂,1942年他在米兰的自行车竞赛场以二小时二十分五十一秒八的时间跑完了一百公里。
    最后,中国的穆祥雄星期天以一分十一秒七游完蛙泳一百公尺。昨天是人民中国—苏联比赛的第二天,他又创造了这个成绩,他以两分四十秒二的成绩在二百公尺蛙泳中战胜欧洲冠军苏联的科列斯尼科夫。穆祥雄用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新纪录,也是今年世界最优秀的成绩之一。

西德驻香港记者认为:中国将成为亚洲主要产钢国

【新华社柏林讯】“法兰克福汇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11月3日题为“中国钢产量一年中增加一倍”的报道,这篇报道概述了1952年以来钢产量的进展并且介绍了目前“钢铁战线上的战斗”的详细情况。这位记者提到开采铁矿和炼铁工人人数的增长,钢铁工业管理权的下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数量、非常小的、小的和中型矿坑和工厂的数量的巨大增长以及它们在全国各地的分布情况。
    这篇报道将鞍山的钢产量同总产量及各省的产量作了比较。记者说,所产钢足足有三分之一用于重工业,仅仅三分之一用于军备工业。
    记者说,“今年在同日本进行的竞争中,中国大概将成为亚洲主要的生产钢铁的国家。中国共产党人十分可能完成他们今年钢产量翻一番的目标,因为共产党照例是有了完成计划的充分理由才把计划公布。”
    记者还引用了具体数字来证明他的论点。

智共第11次代表大会18日举行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16日电】智利共产党经过十年的非法状态以后,将在下星期二召开第十一届全国党代表大会。
    共产党是在这个月任期结束的伊巴涅斯总统执政期间恢复合法的。党的会议将在国民大会的光荣厅举行。
    虽然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但是在众议院却获得了五个席位,这是用其它党派的名义参加竞选获得的。
    阿塔卡马打算要求党代表大会募集资金,以便建立一个共产党广播电台。共产党人已经办了一个日报、一个周刊和各种其它刊物。

印尼伊斯兰联盟领袖盛赞新中国

【本刊讯】据安塔拉通讯社北京分社讯,印尼伊斯兰联盟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总主席安瓦尔回到印尼后谈了他在中国的观感。全文如下:
    应邀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国庆节观礼及到各处参观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总主席、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安瓦尔,已回到了我国首都雅加达,安瓦尔议员在接见“生活报”记者时,畅谈了这次的访华观感,他在同记者谈话时,曾不止一
    次地用很准确的北京话说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的新事物。他首先对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都以极大的规模在进行着,中国的人民也都在大跃进。那里不但有规模宏大、设备现代化的钢铁厂,如武汉钢铁厂,而且在全国各个角落都建起了炼钢炉(小土群)。
    安瓦尔议员接着用惊异和赞佩的口吻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农业高产方面的问题。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稻谷产量都是成倍成倍地增加的,同时我们亲眼看过一块高产稻田,简直整块田都是谷,连稻秆稻叶都差不多看不到了。我们也亲眼看见过一位农民爬上这长得密密麻麻的稻谷上面,一点都不会倒下来。他接着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不但在工业方面,而且也是农业和其他方面。我们曾问过周恩来总理:使人民这样在各方面都大跃进需要什么条件?他回答说:条件是全国人民要有吃,有穿。安瓦尔又在谈人民公社时说:有了人民公社就能够动员男女参加劳动生产,小孩送到公社托儿所里,吃饭就到公共食堂里免费吃。我们也亲眼看到,公社社员都吃得很饱,有饭有菜,如果是我,是吃不完的。那些不能够参加劳动的老人都被收容在幸福院里,他们的一切都有保障。而在人民公社之外,如各工厂各机关,我们也看到了这种良好保障。
    安瓦尔又说:如苏加诺总统屡次所说,一个国家要真正独立、繁荣和富强,必须具有强大的军事防御力,经济防御力和政治防御力。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具备了这三个条件,虽则尚未完全达到他们自己所定的指标。但在中国,一切的建设计划都是超额完成的,比方要三年完成的,不必三年就可以完成。安瓦尔接着说:我在访华时也曾在北京到过清真寺做这礼拜,也参观过北京的伊斯兰教学院,我也看见过伊斯兰教界代表参加政府机关工作和各级人代大会。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还拨款修建了许多清真寺。所以我亲眼看见的具体事实,证实了在中国有充分的信教自由。
    最后安瓦尔议员说:一个以前被认为“在沉睡中的巨人”的中国,现在已经醒来了,不过根据我们所看到的事实,这个巨人是不会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去伤害别人,他只是在埋头建设,他只愿望在和平安谧中生活,并愿望同其他民族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