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介石同霍普伍德再次举行会谈

【法新社台北16日电】蒋介石总统今天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霍普伍德海军上将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同时有消息说,美国正在福摩萨地区重新部署军事力量。
    美国官员们否认了这个消息。关于美国军队重新部署的消息是在共产党人对沿海岛屿的炮轰缓和下来的时候传出的。一些官员推测,他们可能在长时期内继续实行他们的隔日炮轰的办法。
    这里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都觉得,共产党人不会在最近的将来发动任何大规模的军事冒险行动,虽然如果他们找到借口的话,他们可能加强炮轰。
    【中央社台北16日电】蒋总统于今日下午五时在官邸以茶会款待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霍普伍德上将夫妇及随同霍普伍德上将来华的美太平洋舰队官员克列格少将、美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夫妇、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中将夫妇亦应邀参加,茶会历时四十五分钟。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夫妇以及海军总部黎玉玺、刘广凯两位副总司令曾应邀作陪。
    霍普伍德上将已结束在华七天的访问日程,定于明日上午飞离台北。
    【美联社纽约16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说,共产党的主要目标是离间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但是他们不会成功。
    蒋介石还说,他认为,把中国人组成强迫劳动的公社的计划可能使他们忍无可忍,只好叛乱,而且可能使国民党获得它所寻求的机会,因为公社是违反人类的尊严的。
    记者问他,他是否会回答国外的批评家的要求,举行一次福摩萨人的公民投票,让他们决定是要保持国民党政府呢,还是同共产党联合,或是把福摩萨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蒋介石激动地回答说:“根本不应当提出这个问题。这种批评是共产党制造的。我们不是一个殖民地;我们不是局外人;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蒋介石委员长今晚重申他的政府有权封锁共产党大陆的各港口——而不管是否会在福摩萨海峡实现停火。据广播援引蒋介石的话说:“封锁这些港口同目前的局势无关。在我们看来,共产党是叛乱分子。我们仅仅是行使我们作为中国政府的主权。”
    他说,共产党人绝不会放弃他们要夺取金门、马祖和福摩萨的努力,但是在目前,他们的主要目标是“离间美国同自由中国的关系”。他说:“他们将要完全失败”。
    【合众国际社巴黎15日电】蒋介石政府的一个高级人员今天在巴黎说,国民党中国随时准备对付中国共产党对沿海岛屿的侵略。
    当有人问他远东的危机对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是否有任何影响时,这位外交部长作了否定的回答。他说,“正相反,危机使我们两国政府更靠近了。”
    黄博士打算在星期一会见戴高乐将军和政府的其他领袖。

美联社报道16日我未炮击金门/蒋帮说15日我打炮二百多发

【美联社台北16日电】沿海战争在星期日渡过了它本月最平静的一个周末。
    共产党人遵守他们给自己定下的双日不打炮的日程表,没有对金门岛群开炮。共产党人的海岸大炮星期六仅仅仅对金门岛群发射了二三一发炮弹,是11月3日以来最轻微的。
    发表这个战况的国民党军队总部还说,共产党的大炮在星期六晚上对很少挨炮轰的马祖列岛中的高登岛发射了六发炮弹。这大概是骚扰性的射击,或者是用炮弹发送宣传传单。
    【中央社台北15日电】金门前线15日炮声稀疏,据国防部发布,15日自凌晨零时四十分至下午六时,共匪向金门岛群射击的二百零三发炮弹中,计金门一百三十四发、烈屿四十六发、大二担二十三发。
    【中央社金门15日电】金门当面匪炮今日仍零星射击。入晚偶闻零星炮声。

路透社宣传我正在“缩小”金门战争并说美蒋已“放松戒备”

【路透社台北15日电】共产党人在今天午夜以后四十分钟的时候,开始了他们对金门群岛的单日炮击。但是,根据国民党国防部公布的炮弹数字可以看出,今天上午的地击是两周以来隔天一打的战争中最轻的一次。这些数字似乎证实了这里越来越盛传的一则消息:共产党人正在缩小金门战争。
    美国和国民党的军界人士今天都说,可能共产党人不时会对沿海岛屿来一次猛烈轰击。但是他们说,他们相信金门危机暂时已经过去了。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在天上和海上,都小心注意不同国民党人接触。
    军界人士说,美国人和国民党人也放松了危机高潮期间实行的二十四小时戒备。现在已经不再要求国民党的飞行员坐在战斗机座舱里,准备随时立即起飞。福摩萨海峡上空的巡逻飞行减少了,现在已经用更多的时间来训练新得到的美国飞机的驾驶技术。
    【美联社台北15日电】某些外国人士认为,共产党人在最近的将来不会在福摩萨海峡地区挑起新的危机。
    国民党人是以极端怀疑的态度来看待共产党人所作的一切的,他们认为,共产党人目前对金门岛群进行的停停打打的策略背后藏有阴险的意图,他们并且说,他们经常保持着警惕,以防万一。这里的国防部几乎每天都要报告金门岛群和马祖岛群附近共产党地区构筑军事设施的情况。尽管这样,台北这里的气氛在金门战役的目前阶段毫无疑问要较第一阶段的时候缓和得多。
    【合众国际社台北16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轰击金门岛群的火力之轻微是向来没有的,这里的一些人士认为,共产党人打算把炮击减少到极轻微的程度,仅仅足以维持一种紧张感而又不使共产党消耗过多的军火就够了。但是其他人士表示不同的意见。他们说,共产党人可能只是在加强他们前线的炮弹储备,准备另一次大规模的炮轰。

第一个非阿拉伯国家在也门挂本国国旗也门国王同意我公使馆悬挂国旗

【法新社贝鲁特15日电】据今天在这里获悉,人民中国是得到许可可以在也门领土上悬挂本国国旗的第一个非阿拉伯国家。
    也门教长艾哈迈德国王允许塔兹新设的中国公使馆悬挂人民中国的国旗,并且允许中国公使可以在他的车辆上挂国旗。
    其他任何国家派驻也门朝廷的使团在任何时候不得悬挂国旗。
    这次批准挂国旗的事情是人民中国同也门的合作日益增强的一个最新的迹象。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代办张越完成了在塔兹设立公使馆的工作。公使馆是在今年4月由人民中国驻阿联大使主持正式开设的。
    自从今年年初巴德尔王太子访问北京,人民中国给予也门贷款以来,中国对也门的建设工作兴趣很浓。这笔贷款是供也门通过中国的技术援助修建公路干线和小型工厂使用的。
    人民中国最近还派了一位新华社的常驻记者到也门,是也门批准驻在塔兹的第一位外国记者。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布决定派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开罗15日电】根据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派遣由两位部长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前去访问中国。公报全文如下: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请它派代表团访问中国的邀请。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接受这一邀请,并且决定派出一个由两位部长组成的政府代表团。
    部长的名字和动身的日期将在以后宣布。

内容提要

1、蒋介石同霍普伍德再次举行会谈(第一版)2、香港“新晚报”报道陈毅副总理同加记者的谈话(第二版)3、美国和西德策划如西柏林被封锁将采取的措施(第三版)4、苏联发展经济的强大潜力使西方吃惊(第四版)

“晶报”说台湾有人想发动“索取”三民主义运动/要蒋介石“开放政权”取消独裁和杜蒋公报

【本刊讯】香港“晶报”13日报道台湾有人曾打算在孙中山诞辰纪念时向国民党发动“索取”三民主义运动,要蒋帮召开“国是会议”,开放“政权”,取消独裁,并宣布取消杜蒋联合公报,以示对美国之不屈。消息如下:
    【新闻提要】昨天孙中山诞辰,蒋介石集团打算把中山先生利用一下,大大庆祝,用以表示其“以三民主义为基础而不凭借武力,以恢复大陆”之有把握,岂知胡适之那一派自由分子正准备在那天发起一个“向蒋总统索取三民主义运动”,吓得不敢扩大庆祝。陈诚也不敢再提“三民主义”了,只好大谈武力。但根据美国通讯社所发表马尼拉之消息,则谓海外华侨之心理与陈诚不同,海外华侨只希望有一个统一而强大之政府,所以希望国共言和云。无他,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之一天,想起孙中山弥留时三呼“和平、奋斗、救中国”之语,苟有良心,谁愿看见台湾被美国封为“小中国”呢?谁不愿结束内战呢?因此,马尼拉也传国共在进行和谈中。
    (“晶报”台北11日航讯)明天是孙总理诞辰纪念,昨天在圆山饭店内,几个人私下谈论,在台湾内,谁是孙总理的最忠诚信徒。这几个人,一位是党国元老,一位是中宣部的要员,一位是党部执委。当时,谁都不敢自居为最忠诚,因为应该把这最忠诚让给草山那个姓蒋的。但那位中宣部要员却吃吃笑道:“我说是周赤牛。”不错,大家都为之首肯。周赤牛是谁呢?原名周再,泉州人,这位老先生于1913年孙总理来台时,充当孙总理的卫队,后往厦门,至1919年返台。擅长拳术,现居台,以卖草药为生,年八十余,家中设有孙总理神位,每逢朔望,必要进香,每逢国父诞辰,必要庆祝,每逢忌长,必要哭拜。三十余年如一日,是人所共知的。
    草山姓蒋的,算不算最忠诚呢?的确轮不到他,例如每年他自己的寿辰,铺张扬厉,劳民伤财,搭牌楼,演剧,号召祝寿团,命令各报要加张,辟一版以上的“祝寿专刊”。对孙总理之诞辰,就冷落得很了,听说明天中枢的纪念典礼,在总统府大礼堂举行,由立法院院长张道藩担任大会主席。举办了社会教育运动周。
    本来,今年孙总理诞辰,有中枢要员向草山提议,要大大利用一番,作为“不凭借武力而以三民主义为恢复大陆”之宣传,应扩大庆祝。后来胡适回台,忽接情报,有不逞之徒,要在孙总理诞辰中,发起一个“还我三民主义来”的运动。传单也搜获了,传单内容大意是:“蒋总统与杜卿的联合公报,曾扬言‘以三民主义为基础以光复大陆而不凭借武力’。我们现在向蒋总统索取三民主义,恐怕并无不当吧,老实说:三十多年来,我们只见有蒋总统,未见过三民主义的。如蒋总统手上有三民主义,请拿出下列样本看看,关于民权主义,召开各党各派国是会议,开放政权,取消独裁。关于民生主义,公开美援,号召孔祥熙、宋子文回国,共度克难生活与国民同甘苦。关于民族主义,宣布取消蒋杜联合公报,以示对美国之不屈。
    现尚无人看过传单之真貌,这些内容是传出来的,不能说他十分可靠,但这种要求,可以说是台湾人今日的共同心理。这次料可安然渡过,不致有“索取三民主义”的运动发生,但如草山真的没有三民主义交出来,将来总要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