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报道赫鲁晓夫的建议使西方国家感到非常狼狈

【共同社东京13日电】伦敦电:关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0日宣布“准备把苏联在柏林执行的职权移交给东德”这件事情,西方三国政府正在互相保持密切的联系,同时以冷静的态度注视苏联将会采取什么行动。
    西方三国不久恐怕会通过驻莫斯科的大使探询苏联的真实意图。在赫鲁晓夫发表这个讲话以后,在一部分人中间,虽然不是没有人预料会发生类似1948年封锁柏林的紧急情况,但是,没有一个人认为苏联会在柏林冒战争的危险。不过,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看法:在中东和远东的紧张局势告一段落的今天,苏联这次想要在欧洲造成新的紧张局势这个行动,可能同台湾海峡的情况一样,是为了试探西方国家方面的决心和力量。
    不管苏联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苏联在表明要废除柏林四国协定的意图以后,一定会把管理(柏林东部)同柏林西部来往交通的权限移交给东德。如果这样做,西方国家方面就必然不得不同东德政府打交道。当然,西方国家方面大概会说管理柏林的责任在于包括苏联在内的四大国,而主张同苏联进行谈判,但是,在处理实际问题的时候,它们将不可避免地要同东德举行谈判;而同东德打交道,就会造成等于事实上承认东德政权的结果。虽然西方国家方面坚决要确保柏林,但是,上述那一点却使西方国家方面感到非常狼狈,这是没有疑问的。
    使西方国家感到为难的还有这样一件事情:由于苏联这次采取的措施,按照西方国家所主张的方式来统一德国的可能性已经几乎完全消失了。苏联举出西德实行核武装、已经违反波茨坦协定这一点作为废除四国管理柏林协定的理由。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想要按照波茨坦协定的原则,由四大国举行谈判来设法统一德国的办法,已经几乎完全不能考虑了。因此,人们认为,苏联这次发表声明的目的在于迫使西德摊牌,一定要它对是否答应同东德举行谈判来实现统一的问题表示态度。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华盛顿电:在赫鲁晓夫宣布应当结束美英法苏四国对柏林的管理以后,美国政府当局立刻拒绝了这项建议。而华盛顿外交人士正在重视这一情况的发展;他们说,赫鲁晓夫发表这个声明的结果,可能发生“第二次封锁柏林”的情况。
    尽管怀特发表了强硬的声明,但是在美国政府,人们担心这次赫鲁晓夫发表的声明可能以柏林为中心再次给西欧造成新的危机。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竭力为西方继续占领西柏林进行诡辩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今天反驳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提出的西方国家占领西柏林是波茨坦协定的结果的说法。
    新闻发布官怀特详细叙述他所说的西方国家占领柏林的“非常肯定和合法的根据”。怀特说,“赫鲁晓夫先生的思想混乱,而且这种混乱思想已经逐渐出现在新闻报道里”。
    怀特向记者宣读了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说:“西方国家所以有权留在柏林,有权自由出入柏林,并不是由于1945年8月1日的波茨坦议定书。西方国家是以军事占领国的身份来到柏林并在那里驻扎的,这种占领权的根据是他们击败了纳粹德国。
    “1944年9月12日在伦敦缔结的欧洲咨询委员会议定书确定了占领地区。四国总司令1945年6月5日关于德国占领区和德国管制机构的声明,以及1945年7月5日关于四国共管柏林的协定,确立了四国在柏林的占领机构。
    “西方国家的通行权是由它们的占领权而来的,并且为许多个四国的协议和安排所肯定。苏联在1948年曾对西方国家的这种权利提出反对,但是苏联在封锁柏林失败以后就不提这个问题了。
    “不仅规定恢复(封锁前)原状的1949年5月4日的纽约协定和1949年6月20日的巴黎公报,而且从那时以来的一贯做法都肯定了西方国家的这种权利。”

西方外交家揣测苏联要促使举行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西方外交家今天发现自己正处在苏联所发动的一次新的大规模的冷战宣传运动中间;他们说,他们认为,俄国的意图是想设法迫使各方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议。
    他们正在研究俄国这个加紧进行的攻势,也许可能发现什么线索来解释俄国在日内瓦的顽固态度,这种态度已经使这里举行的关于防止突袭会议和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会议陷于僵局。
    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代表团正在研究一个关于莫斯科最近在攻势中所采取的行动的报告,这些行动包括:俄国威胁西方在柏林的地位。苏联在电台的广播中加紧用恶毒的字眼攻击西方的宣传运动。苏联和波兰在星期二晚上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要求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议。苏联在两个日内瓦会议上都采取了顽固不变的态度。
    这里的外交家们说,他们相信,所有这一切都是苏联对西方所发动的一种单一的冷战活动的一部分,这次冷战仍旧还处于发动的过程中,最坏的东西还在后面。
    他们指出,苏联人迄今为止在这里的会谈上还没有透露什么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暗示,他们可能是希望渐渐造成某种只有最高级会谈才能解决的战争恐惧。
    俄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星期天赶到这儿来参加关于防止突袭的会谈,这使西方感到很惊奇。从那时以来,他一直在这里反复谈论举行裁军会谈的“可能性”。
    西方外交家们特别注意了他们所说的这样一些话:最迫切的需要是解决裁军问题,并且决定为了加强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安全所需要采取的步骤。
    外交家们把这一点与下面这种看法联系起来,那就是:俄国人可能是想挑起一个新的柏林危机,直到西方舆论再次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为止。
    外交家们承认这是一种推测,但是他们认为很可能这一切合起来就是一个新的宣传运动,目的是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谈来讨论裁军问题、欧洲安全问题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安全问题。

西柏林群众举行示威集会反对西方占领柏林警察同情人民的正义要求自动进行保护

【法新社柏林13日电】大约八千名共产党人和共产党同情者今天在西柏林体育宫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继续保持盟国的占领法规,并且要求盟国军队撤出该城市的西区。
    这次示威游行构成了东德德国统一社会党对目前西柏林市议会竞选运动进行的第一次干涉。
    西柏林警察保护了这次会议,使之不受聚集在体育宫周围抗议这次集会的大约四千名西柏林人的破坏。在警察把人群从这个地区驱散前,外面的群众中的青年投掷了几块石头,打碎了好几扇玻璃。
    这次共产党人会议的领袖之一号召听众拿出他们的西柏林身份证,“给外国报界看,你们不是来自东柏林的。”大约有四分之三的听众挥舞着西柏林的身份证。
    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诺登教授对听众说:“打倒美国在西柏林的战争政策。结束盟国的占领法规。盟国军队撤离柏林西区。”
    诺登说,“赫鲁晓夫先生的声明在西柏林引起如此大的神经紧张状态(要求结束占领法规),可是这一声明的唯一目的是使这个分裂的城市的生活情况正常化、缔结对德和约和撤出外国军队。”他说,12月7日的西柏林选举将不是自由的选举,因为它们将在“外国占领”的政权下举行。
    虽然共产党在西德是被禁止的,但是由于该城市四国占领法规,德国统一社会党可以在西柏林活动。
    【美联社柏林13日电】三千多名愤怒的西柏林人于星期四晚间高叫“共产党人”滚蛋的口号,包围了东德赤色分子在这个盟国占领城市的中心举行的政治集会。
    反共的示威游行者打破了历史上有名的体育宫的门户,当时东德共产党领袖们正在里面响应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盟军撤出西柏林的要求。
    政治局委员诺登对大约六千五百名赤色分子说:“西方国家破坏了波茨坦协定,因而也破坏了它们继续留在柏林的合法权利。”
    共产党人号召会议在12月7日西柏林议会选举时开展一次运动。
    西柏林警察准许共产党人举行竞选集会。可是,这并未阻止他们把它变成宣传讲台来进行要求把盟国赶出柏林的宣传。
    一幅横挂在体育宫中的大红旗上写着:“争取柏林正常化的斗争必须成为一切反对原子战争的人的事情。”
    抱同情态度的警察最后把进攻者赶到小街上去。
    有一段时间,怒骂的人群拒绝离开体育宫的前面,大约一百五十多名警察进行冲锋,但是仅止于挥动警棍。没有发生严重伤亡的消息。
    与此同时,诺登和其它东德共产党领袖们悄悄地从大厅的后门离开了那里。

美权威人士叫嚷美随时能出动大批飞机向柏林空运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权威人士今晚说,美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一次有六百架四引擎军用飞机的空运,如果需要向柏林进行供应的话。
    这些人士说,如果需要的话,后备的商用机队(它处在一种经常的准备状态中)可以供给另外三百架可以改装成为军用飞机的四引擎运输机,这些飞机在48小时内可以飞抵世界任何地点。
    这些权威人士说,各家美国公司已经接到了订购四百多架四引擎喷气式飞机的货单。五角大楼可以立即征用这些飞机,这就增加了大批现有传统的飞机数量,如果向柏林实行新的空运,这些飞机就可以动用。
    除了这些来源以外,美国航空当局还有军用空运处和军队运输机部队供它调配。这些飞机中有很大一部分在夏天被用来运送美国军队到黎巴嫩去。当共产党炮轰金门达到高潮的时候,当时又把这些飞机派到美国的太平洋基地上去。由于目前远东局势暂时得到缓和,人们认为有可能把这些飞机中的一部分调回它们的美国基地。一旦回国以后,就可以在接到通知后的最短时期内把它们派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去。

西德“明镜周刊”透露:波恩策划建立法西斯独裁制度

【德意志通讯社汉堡11日电】最近一期的汉堡新闻杂志“明镜周刊”透露了波恩国防部要建立军事独裁制度的秘密计划
    ——波恩国防部要在西德完成法西斯型军事独裁制度的一项秘密计划的令人吃惊的详细情况。
    “根据将由联邦政府在不受任何控制下颁布的危机法令”,西德居民的所有基本权利实际上都将被取消。这家新闻杂志的报道说:“对宪法权利的摧残将影响:言论自由的权利(宪法第五条),集会的权利(第八条),组织的权利(第九条),秘密通信的权利(第十条),迁居和定居的自由(第十一条),自由选择工作地方的权利(第十二条),家庭不可侵犯的权利(第十三条)和抗议的权利(第十七条)。”
    消灭联邦议院是这些秘密计划的目的,这些计划是在施罗德部长指导下在内政部起草的。它们是与将军们的计划并行的。这家新闻杂志写道,“施特劳斯的将军们执行这些计划首先是考虑国外的紧急事件。而施罗德执行这些计划似乎是为了国内的紧急事件,以便在联邦各省的任何地方万一发生骚乱时——举例说——联邦议院或其他机构的权利中关于言论自由的宪法权利就可以被取消。”

英外交官员为追随美国信口雌黄竟叫嚷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没有恢复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自由党上议员艾利班克勋爵今天在上议院向政府询问,中国是否由于在1941年对日本宣战便恢复了它对它在1895年根据条约割让的福摩萨的主权。
    他还问,自从那时以来是否曾经发生过任何事情,从而根据国际法中国失去了这种权利。
    协办外交事务大臣兰斯当尼回答说,根据国际法,一个国家是不能仅仅通过单方面的声明便可以恢复它以前根据条约割让的主权的。
    他接着说:“因此,中国不能而且也没有由于在1941年单方面宣布废除这个条约而恢复对这些领土的主权。”鉴于那一点,这个问题的后一部分也就不存在了。
    艾利班克勋爵问道,鉴于英美两国在福摩萨主权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大臣是否会考虑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法院,请求加以解释。
    兰斯当尼回答说:“我已经尽我所能地回答了一个实际问题,正如你所知道的,这是一个复杂而微妙的问题。如果你把任何进一步的问题写下来,我将十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