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委共机关报载文祝贺我国国庆

【本刊讯】委内瑞拉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9月27日发表文章,题为“新中国的九周年”。转载如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人民争取自身解放的长期顽强的斗争达到了高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短短几年中,它获得了几千年来封建国家所没有获得的成就。今天,六亿人民在其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享有了自由和幸福,饥饿第一次不能时时夺去千万条生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国辽阔的大陆上第一次没有外国统治者。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建设新生活,建设社会主义。
    今年10月1日,人民中国正处于为收复自己的领土(福摩萨)金门、澎湖和其他岛屿的紧张斗争时刻。美国军队在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和美国支持下的暴君蒋介石的掩饰下窃占着这些岛屿。
    当我们向中国人民——毛泽东的人民致敬时,我们支持你们所做的伟大的创造性的努力,这种努力同兄弟的苏联一起为许多国家的人民开辟了道路,我们也表示,委内瑞拉人民完全和坚决地支持你们收复和解放台湾。同时,我们也希望,委内瑞拉在联合国中支持把中国在安全理事会中应有的合法席位交给中国,而今天这个席位仍被一个傀儡政府窃据着。没有人民中国及其六亿人民参加,联合国就无权宣布它是世界性的组织,也不能充分有效地致力于世界和平。
    台湾和其他岛屿要回到中国母亲的怀抱中去。
    中国应在联合国中占有它的应有席位。
    民主的委内瑞拉应承认中国合法的政府,并和人民中国建立诚挚的关系。

英促进国际贸易委员会刊物说同我国贸易使英国受益不浅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英国促进国际贸易委员会在伦敦出版的“中国贸易和经济新闻通讯”说:共产党中国将能对受到失业威胁的英国工业帮忙。它说:今年头九个月英国向人民中国的出口增加了75%,共达15,147,000英镑。“中国贸易和经济新闻通讯”又说:得益最多的是下列各工业:钢铁、纺织、铜丝和工作母机。这些工业也是受缺乏订货影响最深的。

认为强烈支持我解放台湾统一祖国

【美联社华沙11日电】哥穆尔卡同赫鲁晓夫一道支持“中国解放和统一它的全部领土的权利”。苏波公报谴责“使中国内政问题变成国际冲突的美国武装干涉”。
    在目前金门和福摩萨海峡的紧张局势中,这种对共产党中国的联合支持是波兰迄今最强烈的支持。
    作为美国大使比姆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之间的会谈的东道主国家,华沙政府一直保持谨慎的沉默。北平发表了一项直截了当的声明,向所有支持它的“社会主义”国家表示感谢,并且引人注意地没有提到波兰的名字,此后,波兰在会谈快要开始之前才打破了这种沉默,而且仅仅是一次。

号召西柏林人民反对阿登纳所奉行的原子武装政策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10月28日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腓特烈区宫”(民主柏林)举行的西柏林劳动人民群众大会上的演说。
    乌布利希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非常关心西柏林市议会的选举,因为投票支持西柏林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人数减少,支持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人数增加,特别是西柏林市议会中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党团一贯维护劳动人民和所有和平朋友的利益,这一切都会有助于缓和柏林的紧张局势,有助于德国的重新统一。
    他指出,这里有两个对全体居民有切身重要意义的问题:柏林应该成为一个和平的城市呢,还是仍然让西柏林成为冷战的中心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波恩政策的跳板呢?柏林两个市政机构之间应该建立正常关系呢,还是应该让西柏林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间谍机构和心理战的中心呢?柏林应当成为能对两个德国的接近和对和约的准备工作和重新统一作出贡献的和平城市呢,还是西柏林得成为阿登纳政府不从德国人民利益出发而以美国奉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策为依据的顽固政策的牺牲品呢?
    乌布利希接着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所走的道路是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和平、民主和统一的国家的道路,也就是准备和约以及两个德国签订建立邦联的协定以走向重新统一的道路。
    另外一条道路是德国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者的道路,曾经两度把德国推向灾难的道路。现在这条道路上的路标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子武装和教权法西斯主义。这就是拒绝谈判和加深德国分裂的道路。
    乌布利希着重说,在西柏林的竞选斗争中,德国统一社会党是唯一一贯维护和平事业的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候选人斗争的目的是要使整个柏林成为和平的城市。
    乌布利希指出,波恩政府和它在西柏林市政府中的助手奉行的原子武装政策,是对西德和西柏林居民的威胁。乌布利希对西柏林反对原子武装的人进行的反对原子死亡斗争表示欢迎。
    他接着指出,给联邦国防军用的第一批美国原子火箭已在日前运到西德,这就是西德军队原子武装的开始。他说,每个致力于使柏林成为和平城市的西柏林居民,应当坚决起来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反对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所奉行的原子武装政策。
    他着重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已向德国人民、波恩政府和四大国提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建议。格罗提渥总理曾经建议四大国通过一个有两个德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委员会来起草对德和约。起草和约应达成德国不进行原子武装的协议。此外,必须达成裁军和外国军队撤出的协议。
    乌布利希还指出,在一个全德机构中进行谈判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将提出原子中立问题,即在德国停止原子武装问题,以作为首要问题。
    乌布利希谈到德国统一社会党参加西柏林市议会选举的任务时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在西柏林的组织在选举中提出了候选人,因为它们希望西柏林的工人阶级和最广泛的群众动员起来争取使柏林成为和平的城市。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候选人有助于恢复我们祖国的统一。在西柏林的政党中,只有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候选人主张实行两个德国的代表取得协议的政策,只有通过协议我们才能取得重新统一。
    乌布利希接着着重说,整个柏林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因此,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为首的某些西方的政治家把西柏林的地位同中国金门岛的地位相比,在某种意义上是涉及了整个问题的实质。金门和西柏林不仅被用来作为挑衅的中心,而且也是被非法从其主要领土上夺走的一部分。一方面,柏林的民主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而另一方面,西柏林却保持着占领制度。
    乌布利希接着说,西方国家在柏林的任务是应当同苏联一道利用它们参加对柏林的占领和管理的地位来清除纳粹主义和使柏林民主化。但是在西柏林,应对战争和法西斯主义承担责任的垄断资本政权却在西方国家的掩护下和违反波茨但协定的情况下复辟了。西方国家为了实现它们恢复德国垄断资本和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而分裂了德国以及柏林,所以它们留在柏林没有任何法律基础了。
    乌布利希主张柏林两部分联系正常化。他着重说,只要社会民主党的同志、工会委员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党员实行合作,用共同的力量反对原子武器武装,要做到这点是可能的。乌布利希说,为了加强同西柏林的经济联系,民主柏林方面愿意每年往西柏林供应粮食并从西柏林运入工业品。
    乌布利希说,选入市议会的代表必须能够大无畏地维护劳动人民的正义事业并致力于使柏林成为一个和平的城市。每一个人,只要他愿意制止军国主义者,结束贪污腐败,那就应该投德国统一社会党候选人的票。

威克斯辞去美商务部长职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威克斯今天辞去商务部长的职务。六十五岁的威克斯今天在下班后正式结束了他的工作,自从1953年1月以来,他一直领导着商务部,他是艾森豪威尔的“原班人马”之一,明天他和威克斯夫人将动身前往佛罗里达休假,然后回到波士顿去过老百姓的生活。
    这位新英格兰州的商人将在年初前后在他的老公司联合—卡尔扣针公司里重新担任实际工作。他的继任人、前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接管部长的职务。
    威克斯的去职使艾森豪威尔原来的内阁只剩下三个人——国务卿杜勒斯、农业部长本逊和邮政部长萨默菲尔德。
    威克斯说,他在工作六年以后摆脱内阁职务的骚扰并不感到遗憾。他指出,他和总统一样,预见到民主党人占多数的第八十六届国会和共和党政府之间,在关于政府开支的问题将发生一场冲突。

乌布利希说:东西德之间曾会谈和平统一问题

【新华社柏林11日电】乌布利希昨晚证实西德政府一位部长曾经到民主德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就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举行过会谈。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乌布利希参加了昨晚在来比锡举行的青年座谈会,他在会上回答了青年们关心的这个问题。他说,1956年10月20日曾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柏林举行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和特地到柏林来的波恩政府部长之间的会谈,1957年7月13日又在波恩举行了同样的会谈。
    乌布利希说,会谈的内容是:关于两个政府对重新统一不使用武力的声明;建立一个欧洲安全体系,西德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退出华沙条约以及废除西德兵役制;组成两个德国国家之间的邦联问题。乌布利希说,在讨论中那位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部长主张外国军队撤出两个德国。
    乌布利希说,会谈没有结果是后来发生了一些很不愉快的事情,阿登纳对他的部长施加了重大的压力。

洛克菲勒到委内瑞拉活动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9日电】纽约州当选州长洛克菲勒今天到达这里度假的时候说,关于他将与副总统尼克松竞争共和党1960年总统提名的消息“完全是异想天开”。
    洛克菲勒在这里的马埃克提亚飞机场向200名友好的外交官员和新闻记者发表了谈话。这个地方就是尼克松于今年5月13日被5,000名敌对的委内瑞拉人吐唾沫和辱骂的地方。
    这位共和党的新星由他的妻子和新闻秘书安珀陪同乘一架私人飞机从加拉加斯飞往加拉加斯西面大约90英里的“拉蒙纳”,这儿靠近蒙得萨克罗,是他的一个马铃薯和牲畜农场,面积为1,200英亩,在山顶上。
    他拒绝就国际事务发表评论,但是他很随便地谈到关于他要和尼克松竞争总统提名的一些消息。
    他说:“我并不认为我在纽约取得胜利是尼克松的任何形式的失败。我现在并不是和他或者任何别人竞争。正如我在竞选活动中多次讲过的那样,我的唯一愿望是得到一个像纽约州州长那样的好差事以及履行我的竞选诺言。”
    当记者问洛克菲勒,他是否是共和党派到委内瑞拉来改善美国和委内瑞拉关系的不稳状态时,他把头往后一仰,笑起来了。
    他回答说:“不是,我是自己要来的。”
    洛克菲勒一向对南美问题很感兴趣。他的西班牙语讲得很流利,只是里面渗了一点点美国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