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麦克米伦说以英有“共同的利益”

【美联社伦敦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三晚间说,英国和以色列——尽管它们之间过去存在着分歧和误会——在确保整个中东的和平和繁荣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
    麦克米伦说,以色列同许多非洲和亚洲国家发展关系,对于整个中东“将有重大的影响”。
    英国首相是在英国的犹太人组织的纪念以色列成立十周年纪念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建议为老资格的伊利亚胡·艾拉斯大使干杯。麦克米伦的这番话反应出英国对于这个犹太国家正在转变中的态度。在过去英国政府尽煞费苦心地不对以色列表示过份的友好,因为它害怕冒犯阿拉伯各国。
    麦克米伦表示确信,以色列和英国“将一心一意地同联合国合作以便和平解决争端。”

侯赛因在前发表广播演说/合众国际社猜测侯赛因可能同纳赛尔秘密会谈

【法新社安曼9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告别广播中说,“休息几天以后”他就回国。他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欧洲休假三星期。
    一直有谣言说,侯赛因计划中的访问是他让位的前奏。侯赛因说,“我要向你们保证我是你们当中的一部分,我永远怀念着你们。”
    这位国王说,“由于你们的智慧和对于国王和国家的忠诚,长期以来使你们和我深夜不眠的危机现在已经克服了”。
    他最后表示确信,约旦人民将会维护约旦的完整和统一。
    在国王演说中没有像政府部长和军界领袖星期五举行特别会议以后政界人士所预料的那样,提到放松戒严和释放某些政治犯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9日电】约旦的摇摇欲坠的侯赛因国王将在明天出国休假。
    侯赛因选择了在心理上很不相宜的时刻出国。他差不多是紧跟着英国军队离开以后出国的。他也没有听从首相里法伊的最强烈的忠告。
    毫无疑问,他是需要而且应当去休息的。自从1957年4月在破获了一名陆军军官图谋推翻他的阴谋以来,他一直生活在中东冒烟最久但是仍然没有爆发的火山上。
    但是,他的离去将给维持这个国家的微妙均势添上沉重的负担。
    他出国以后将把国家大事托付给里法伊,里法伊大概是除了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以外在约旦最受痛恨的一个人。
    这个国家其所以得以继续保持完整是由于里法伊有残酷无情地管理警察国家的能力,另外在一定程度上靠对国王的个人忠诚,主要是这个国家东半部的贝都印部落对国王的忠诚。但是,忠于国王的人当中,有许多人毫不讳言讨厌里法伊。
    在表面上,这个国家是平静的,尽管外交界和新闻界有种种预言,里法伊已经牢牢掌权十八个月了。
    但是,代价是不满越来越增加,监狱不断扩大,陆军里一次又一次地实行清洗,许多温和派人士被隔离了。
    有讽刺意味的是,也许是对以色列人的仇恨将挽救局势。
    有迹象表明,尽管开罗报纸叫嚷得很厉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担心如果侯赛因的政权垮台,以色列就要攫取约旦河西岸。
    开罗电台已经停止它们的反侯赛因运动,甚至有人猜测纳赛尔和侯赛因会来一个中东密约。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若干亚洲外交界知名人士认为蒋帮会同我和谈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将遭到失败

【本刊讯】香港“晶报”、“大公报”和“商报”分别于7日根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香港分社消息,报道该社对一些亚洲外交界知名人士访问的“所知和估计”,认为蒋同我和谈一定成功,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必将失败。现将“晶报”和“大公报”的消息刊载如下:
    【“晶报”新闻提要】中共对台湾局势,本来是两面作战,一面对美国,一面对国民党。但自从美军开入台湾,杜勒斯实行先孤立台湾,后独立台湾后,蒋介石已失去自由。中共对台湾局势只是一面作战,对付美国而已。但局势微妙,蒋介石以一人之力来对美国,虽失去抵抗能力,但蒋介石是中国人,如果蒋介石不自绝于中国人,以六万万五千万人之力,或作蒋前驱,或作蒋后盾,打倒美国,易过借火。故目前蒋有两条筹在:一条是与中共谈和,一条是束手待美国出卖。今天,印尼的安塔拉社一个消息,搜集各方面的意见,报道国共和谈久已进行,不过成功不会太近,要在半年至一年之后。最新鲜的消息是说中共不会取金门马祖,他要留为国共将来经济沟通之桥梁,大抵即是贸易往来之中站。国共和谈是大触美国之忌的,好比1928年,张学良与北伐军谈和,即大触日本之忌,日本不惜出毒手,炸毙张作霖于皇姑屯。彭德怀文告,说:“当然,我们并不劝你们马上同美国人决裂,这样想,是不现实的。”则成功不会太近之说亦可信。“以下是安塔拉通讯社的报道:
    【印尼安塔拉社香港6日电】关于国共之间的和谈,安塔拉通讯员与若干亚洲外交界几个知名亚洲政治家接触,根据他们所知与估计,认为有如下可能:(一)事实上的国共和谈已开始很久。(二)传说第三势力作国共和谈之桥梁,却无可能。但是通过中间人士,使国共双方沟通则甚有可能性,不过并非第三势力人士。美国务卿杜勒斯最近访问台湾,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刺探蒋介石是否真个与中共秘密谈判。(三)中共一定会满足蒋介石之要求,给予条件,将较香港各报章所刊载之条件为更宽大。(四)不久,金门将有长期休战。中共不会攻占金门马祖。(五)中共不会太重视华沙会议,中共亦不很热心与美国举行部长级会议。(六)彭德怀之文告出于毛泽东手笔。双日不轰金门的措施,是中共对付美国之政治策略。(七)中共不会取金门马祖。金门马祖将作为国共经济与贸易关系发展之接触点。
    基于上述七项可能,亚洲外交观察家与政治家均认为国共和谈之结果一定成功的,只是时间的问题,因为要和谈完全成功,可能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亚洲政治家所以有如上推论,乃基于下列四个大理由:(一)台湾本是亲蒋人士之精神寄托,他们想美有朝一日支持蒋反攻大陆。可是美国现在已宣言不对中共用武,且亦禁止台湾反攻大陆。使亲蒋人士完全失去希望。而今天美国政策在制造“两个中国”,其第二步骤是容许“台湾独立”,最后由联合国托管,使之作为美国基地。美国此一计划亦极显明,不论国共双方都承认。最近台湾各报章已公开表示,台湾大陆是一家,同一源流,有骨肉相连之关系。在香港亲蒋报纸亦一致对美国政策表示愤慨。事实上,已有明显证据证明,台湾应该和谈了,这是蒋介石打开出路的最佳办法,反攻既不可能,在抉择之间,如一念之差,台湾政权即成历史之罪人。所以,由各种适宜条件看起来,台湾是没有理由拒绝和谈的。当然,国共如谈和,美国对台湾政策便全盘失败。(二)中共已迭向台湾声明,金马是内政问题,应由国共之间作永久解决。中共目前之政策是与英美作和平竞赛,无意掀起战争。为了完成国家建设,中共是愿给予台湾高价条件的。(三)海外华侨对祖国之爱护,原不理会政治,他们只望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假若台湾而成为美国之殖民地,即亲蒋之华侨也愿投向中共之怀抱。(四)亚洲人民常说“无论谁是谁非,终是兄弟。”也说“中国的事务,应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只是美国不信亚非国家人民此种心理,甚至希望大陆发生大革命,这是纯然无知的。美国此一错误,全由美国传统地爱好干涉他国内政之故,以为亚洲国家的事务,应由美国作主宰。
    【“大公报”讯】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香港分社在访问了亚洲外交界人士及一些消息灵通的亚洲政治家后,根据他们的意见,认为国共有和平解决的可能。这个结论是以下列四点为基础的:
    (一)台湾和亲台湾华侨的唯一希望,是美国不惜冒发动世界大战之险,支持台湾反攻大陆。美国既然已经宣布不使用武力,而且禁止台湾用武力反攻大陆,这等于表明,台湾及亲台华侨已完全绝望。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包括一个第二个步骤,即所谓容许一个用台湾人民自己统治的“独立台湾”或交由联合国托管,而使台湾继续成为美国的基地。在台湾和华侨方面,他们决不会同意这一步骤。最近台湾报纸都发表评论说,台湾和中国大陆有史以来即属一家,骨肉相连。香港的亲蒋报纸也对美国政策表示了不满和愤懑。这些事实可以证明,在台湾方面,如果证明反攻已不可能,则宁愿选择和为上策;否则,台湾政权将在中国历史上永远负起割让台湾的罪名。因此,如果条件适合,台湾是没有理由拒绝和谈的。也因此之故,美国现在所采取的步骤将使和谈更容易,使制造“两个中国”成为毫无好处的失败。
    (二)人民中国已一再宣称,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等岛是整体的一部分,应该一齐解决。中国并希望与英美进行和平竞赛,并相信一定能赶上它们。现在,它的停停打打的战术完全是对付美国的。为了保卫大陆建设胜利的果实,它决不会燃起战火。与其同美国和台湾作战,它宁可和台湾合作,以赶走美国势力。
    (三)华侨的爱国热情常常凌驾于他们的政治信仰之上。他们的主要希望是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他们后面保护他们。因此,他们决不容许台湾独立或成为托管地区。如果这样,他们就宁愿让台湾归于人民中国统治之下,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
    (四)亚洲人一般都懂得这个说法:“不论好坏,我们总是同胞”。根据这句话,人们可能这样提出:“中国人民的事应该由中国人民来解决”。在中国人而言,这句话非常能吸引他们。美国人不相信亚非国家的意见,反而还无知地期望中国发生大革命。这是最不实际的胡思乱想。由于错误的估计,他们不相信“中国人有他们自己的办法来解决兄弟间的事”。但亚洲人知道而且相信,“一个国家能够用它自己的办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不幸地,这种办法是永远不能为西方人所了解的。因此,他们(西方人)常常有一种插手别人内政的习惯。

艾地说在印尼现阶段有指导的民主是最革命的指出印尼人民将不容许发生军事独裁事件

【本刊讯】雅加达10月25日讯:今天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的一篇文章,题目为“支持有指导的民主是最革命的”。
    文章指出,在世界上已经破产了的自由主义的民主(指资产阶级的民主而言——原编者注)在印度尼西亚也是无力解决许多重要问题的。印度尼西亚的人民深信这个制度是官僚主义的和腐败的。最反动的右翼集团早就企图用非议会的方式来夺取政权,建立法西斯军政府,以便掩饰这个制度的腐朽性。
    文章又谈道,反动派的这个企图在中央失败以后,他们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帮助下,又企图在外省夺取政权。虽然反动派的领袖们和他们的走狗在国内遭到失败,可是仍然还剩下很多反动分子和政治冒险分子,他们企图建立反动内阁。
    文章接着说,民主自由主义制度的破产是发生在这样的时候: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力量同帝国主义者及地主力量的对比还未能使印度尼西亚人民通过成立人民政权(也就是说建立一个一切权力全部掌握在人民手中的政权)的方法克服政治危机,并剥夺人民的敌人的政治权利。在这种情况下,总统提出的“有指导的民主”的思想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共产党所谓的“有指导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而不是自由主义的民主。“有指导的民主”的优点是:第一、它反对独裁,无论是军事独裁,不论是个人独裁;第二、反对自由主义。在政治方面,反对自由主义正是实现“总统的主张”,也就是说,在各个政党按比例的代表权的基础上成立“互助”内阁。(“苏加诺总统的主张”规定建立一个由各政党,首先是由国民党、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共产党等等在议会选举时获得绝大多数票的政党代表组成政府。)“有指导的民主”的优点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并应努力实现“总统的主张”。“有指导的民主”和“总统的主张”是统一的整体,而前者使后者有实现的可能。
    按照艾地的意见,享有一定权力的总统应领导“有指导的民主”。因此,党的制度和议会的权力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关于巴基斯坦和泰国的事件,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不允许国内发生类似事件。
    艾地最后写道:“要阻止建立军事独裁或者个人独裁,要阻止自由主义,唯一的办法就是实现总统的主张,而在这方面唯一的道路又是有指导的民主。在此阶段,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对于这个时期来说,这种政策是最革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