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蒋帮说7日晨我军炮击金门

【路透社台北7日电】国民党国防部今天上午宣布,共产党人在午夜后半小时对金门开始进行他们的单日定期炮击。
    国防部官员们说,这次炮击是零星的。

蒋帮供应船一艘在往马祖途中沉没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防部今天证实,一艘带有460吨供应物资的开往马祖列岛的国民党中国货船星期二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沉没。
    在这艘货船被海浪卷没以前,船上的19个船员都被一艘国民党海军船只救起了。这艘320吨的“永新号”货船是星期二从福摩萨北部港口基隆驶往马祖的,船上装有军事供应物资。
    一个国防部发言人说,这艘船的沉没是一次事故,而不是由于共产党中国的攻击。
    它在星期二晚上在福摩萨海峡遭到大风浪的袭击,它的主要引擎失灵了。
    【中央社马祖5日电】美军顾问团陆军组组长博克准将在对马祖各岛屿作三天的全面性访问后,今日乘舰离此返台。

金门蒋军司令部发表公报:抵赖曾放毒气弹并反诬我“试图放毒”

【中央社金门5日电】金门防卫司令部本日对共匪无耻谎言发表公报予以驳斥。
    公报说:“本月4日共匪在广播中诬我使用毒气弹,查我军根本无此不人道之武器,共匪出此下策,经我们分析不外下列诸因:(1)掩饰失败。炮战中,在我英勇炮兵猛烈反击下,造成了匪军惨重损失,匪为顾全体面起见,诬我军使用毒气弹,以为掩饰失败之借口。(2)混淆视听。共匪欲以无端谎言欺骗令人混淆视听,意欲造成于我不利的国际舆论,并欲使大陆同胞及匪军发生错觉,同情共匪,借此刺激其垂死的士气。(3)试图放毒。今后共匪在炮战中势将继续惨败,为了挽回其失败命运,不得已乃采取无理告状的卑劣手法。共匪此种无耻谎言已激起我全体军民一致之愤慨。我们除揭露其丑恶面目并提高警觉严密防范外,如匪疯狂使用此类武器时,我军将予以严厉惩诫。

台湾“公论报”认为美选举结果将使美蒋关系更多“困难”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所有官方报纸今天都刊登了同样的社论,劝告人民不要因为民主党在星期二的选举中获胜就担心美国外交政策会有任何重大的改变。
    国民党的“中央日报”(它一贯忠实反映政府的想法)说,“当然”,这种“忧虑是有它的原因的,不过,这是不必要的”。
    “中央日报”说,“在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中,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以它的民族利益为基础的,是两党都一致同意的。在共和党政府下这种政策不仅不会改变,甚至在民主党政府下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另外一些官方报纸同意“中央日报”的意见,并且预言,在美国对蒋介石政府的支持也不会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只有一家台湾人主办的报纸“公论报”不同意官方报纸的看法。这家独立的报纸说,“从竞选中表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美国外交政策方面有很大的距离。”“我们认为,既然民主党得到更有利的地位,将来同美国打交道将会有愈来愈多的困难。”
    它要求人民了解这种政治趋向,并且准备对付由于民主党在选举中的胜利而引起的新局势。
    【美联社台北6日电】这里国民党的官员们不发表评论,理由是,谈美国的国内事务不是分内的事。但是,在他们自己中间,这却是详加分析的题目,特别是分析它对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般的结论似乎是:目前的美国政策不会改变。论点是这样:首先派遣第七舰队来保护福摩萨的是民主党的总统(杜鲁门)。
    但是,有人推测,共产党可能以某种行动——可能是对金门进行新的、猛烈的炮击——来试图恢复福摩萨海峡危机,以试探美国是否在形成某种新的情绪或新的观点。

高?J宣传中日贸易恢复的前途不一定“ 令人悲观”

【共同社东京5日电】虽然日中贸易关系目前在表面上是中断了的,但是,据说日中双方实际上继续通过香港进行着少量的贸易。通商产业相高?J在4日举行的内阁会议结束以后接见记者的时候就这件事发表谈话说:“不调查,是弄不清的。不过,如果那是事实,那么,日中贸易岂不是可以用这样的实际方式来解决吗?”
    通过香港进行的对中国贸易,从款额来说,数目虽然还不大,但是自从6月以来却一直没有间断过。过去,政府有关人士对这件事一直避免表示正式的意见。因此,可以说,高?J这次发表谈话,是日本政府第一次表示正式意见。
    通商产业相高?J还说:“我手头还有可以认为是中国方面的驻香港的贸易公司人士寄来的信。他们在信里表示希望同日本进行贸易。因此,关于恢复日中贸易,在中国国内,时机也可能在逐渐成熟。”他透露出这样的想法:从这个意义说来,日中贸易恢复的前途并不一定是令人悲观的。
    【共同社东京4日电】藤山外相曾经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讨论了改订安全条约的问题。从那个时候起,藤山外相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要在解决改订安全条约问题以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
    据说,藤山外相决定应尼赫鲁的邀请在11月底访问印度,也是由于他希望同尼赫鲁坦率地就共产党中国问题交换意见。

缅报报道缅将任命吴波为驻我国大使

【新华社仰光5日电】据今天这里的“中国商报”说,缅甸政府将任命警察总监吴波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以继任吴拉茂的原职,吴拉茂已回这里参加政治活动。
    吴拉茂以前也当过警察总监,现任缅甸驻泰国大使。

美太平洋空军官员在菲举行会谈卡特将去台同蒋帮空军官员会谈

【美联社马尼拉7日电】美国驻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将军预定在星期日同国民党中国空军的高级官员举行商谈。
    卡特星期四在碧瑶市对记者们说,他将在星期日上午飞往台北,访问国民党的空军司令和参谋长。
    【中央社马尼拉6日电】“马尼拉公报”今日报道说,美太平洋区空军指挥官们今起在碧瑶举行高阶层会议三日。该报说,此等将领们将讨论应付金马局势所形成之问题的措施。
    【美联社马尼拉6日电】卡特将军和他的太平洋司令部的六名高级将领现在正在碧瑶举行会议。但是这位发言人说这是“我们通常举行的例行的司令官会议,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情况,讨论将来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将军今天说,在福摩萨海峡出现停停打打的情况之后,这个地区的空军人员的部署将不会有重大变动。
    卡特在记者问到太平洋空军可能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时对记者说,会议并没有考虑或者讨论任何这样的事情。

内容提要

1、路透社说金门居民已适应了半打半停的生活方式(第一版)2、法新社说伊共在促进政府维护国家利益方面起主要作用
    (第二版)3、西方通讯社评述米高扬在十月革命节集会上的讲话
    (第三版)4、古巴人民党呼吁拉丁美洲各国民主主义者总统援助古巴革命
    (第四版)

“今日新闻”扩大征求订户启事

“今日新闻”(新华通讯社新闻稿)刊载着新华社每天发给首都和各省、市报纸和广播电台的有关国内、国际的全部新闻稿件,平均约十万字左右。
    由于各地报纸篇幅有限,并有自己的消息和评论,新华社所发的新闻不能在报纸上全部刊登,因此,订阅“今日新闻”对全面了解国内外情况有极其重大的作用。特别宜于全国县以上党、政领导机关、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全国大型工矿企业领导部门、高等学校、出版社、图书馆、研究室的订阅参考。
    “今日新闻”为四开版,每日平均十八版,新闻分类编排,并附有目录,便于保存查阅。“今日新闻”由全国各地邮局发行,自1959年1月起,每月订价减为二元一角。新华通讯社1958年11月3日

路透社说金门居民已经适应了半打半停的生活方式

【路透社台北6日电】今天,当奇怪的“隔日”战接近第二个星期末的时候,共产党的炮火再次停止轰击金门。
    国民党军界人士说,国民党人立即利用这次停止炮轰的机会,在今天一早赶派去了另一个船队。国民党人在三个“停止炮轰的”双日里都派去了船队。
    共产党本周炮轰的情况是:星期天停止炮轰,星期一发射39,000发,星期二停止炮轰,星期三发射5,745发。
    从金门回来的目睹者说,这个岛上的居民很快就形成了一套适应这种新式炮轰的生活方式。这些目睹者说,每逢双日,农民和村民就来来去去很自由。但是每逢单日,他们就守在住屋和防弹洞内,半开着店门。
    【中央社金门6日电】金门前线今日由晨至晚,炮声沉寂,匪炮未向我射击。
    【合众国际社台北6日电】国防部说,金门对面一停一打准确得像时钟一样的共产党中国大炮在午夜前不久沉寂了下来,今天到上午九、十点钟为止对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一炮未发。
    共产党的大炮在本星期新创了一种打法;军事人士说,这种打法清楚地表明北平现在打炮是出于政治考虑而不是军事考虑。
    共产党人在两星期以前说过,他们在一个月当中的双日将不轰击金门岛上的机场和码头。
    但是,他们在开始执行这种前所未见的隔天一打的计划时曾经每天炮轰金门岛群的某些部分。从星期日开始,共产党逢双日就完全停火了。
    一位政府人士说:“如果军事部队想帮助争取军事上的胜利,它绝不会每隔一天打一次,中间的一天则休息。”
    这位人士说:“共产党这种只用一半时间打仗的奇特做法只可能有一种意思。共产党并不想攻占金门岛群或是在沿海岛屿地区采取什么军事上的胜利。他们只是想为了某些政治目的而保持国际紧张局势,永远不让我们安生。他们想用尽可能最便宜的代价来保持一种危机的感觉,一种军事力量的观念。”
    与此同时,国民党人声称他们在金门的大炮昨天击毁了十五门共产党的大炮,这样本星期国民党声称已经击毁的共产党大炮总数增加到了三十门。自从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月把极度准确的八对自动榴弹炮交给金门守军以后,国民党提到反击的次数显著增加了。除了打坏大炮的消息以外,官方的军事情报处还说国民党的反击炮火昨天击毁了共产党的一处弹药堆,八处炮位和五处煤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