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1-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怀特发表声明前叶公超曾就“反攻大陆”的叫嚷向美国务院“解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担心,它宣布放弃使用武力来恢复对共产党占据的大陆的控制会使它失去一千二百万华侨的支持。
    这些人士说,国民党大使叶公超已经向国务院解释说,这便是他和台北其他发言人公开宣称放弃武力并不是“有条件的”的原因。他们说,蒋介石肯定保留在某种情况下使用武力的权利。
    这件事情使国务院在星期五披露,除了原来已经规定的自卫权利以外,美国承认国民党有权使用武力来援助“大陆上大规模的起义”。
    叶公超对国务院说,散布在整个东南亚的华侨把公报解释为蒋介石已经无条件放弃使用武力,而且也放弃了光复大陆的希望。据蒋介石的发言人说,这一点对于一千二百万华侨继续支持和忠于福摩萨政权很有害处。
    杜勒斯和美国其他官员一直不愿意说明蒋介石放弃使用武力一事的例外。他们担心,这样一来可能使人们又说美国在“放任”这位大元帅进行可能使其他国家卷入战争的军事冒险。
    美国官员们希望继续把重点放在关于蒋介石愿意放弃可以用武力作为达到他的目标的“主要手段”这一点上。他们认为,这一点已经使西欧人和美国的其他盟国得到一种很好的印象。这些欧洲人和盟国曾经一度担心蒋介石可能从事于把美国而且最后把它的盟国一起拖进去的某种考虑不周的军事行动。
    国务院认为,目前没有这种担心了。发言人怀特曾经说,美国确信,国民党中国“本身不会首先发动战争来恢复它在大陆上的权力”。
    官员们承认,杜勒斯正在从事于一种困难的走绳索的行动。他必须消除西方盟国对蒋介石的战争意图的恐惧心理。

美一议员说美就陈诚叫嚷发表声明是“不幸”要求杜勒斯明确表示美将不“卷入”大战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参议员斯马瑟斯(民主党人)星期六要求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明确表示美国将拒绝对中国国民党夺回大陆的任何尝试给予军事帮助。
    斯马瑟斯认为国务院星期五发表的一番谈话是不幸的,国务院曾说,在万一大陆上发生大规模起义的时候,或者为了自卫,蒋介石总统的政府可以对中国共产党人使用武力。
    斯马瑟斯对记者们说:“这就说明我们民主党人在抱怨国务院一星期上山而另一星期下山时的意思是什么”。
    这位参议员说,杜勒斯最近曾经暗示,美国不会容许或者帮助蒋对大陆采取的任何军事尝试。斯马瑟斯又说,现在,国务院至少暗示美国同意蒋使用武力。
    斯马瑟斯说:“我希望杜勒斯先生将明确表示,如果国民党中国人真要进行这样的努力,美国将不参加。我确信,美国人民不愿看到我们在军事上卷入一场可能是由于蒋是否在大陆有任何权利这个问题而引起的灾难性大战。

美国今天开始选举议员和州长

【新华社日内瓦讯】11月3日出版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一篇关于选举的社论,标题是:“为什么美国在举行选举的时候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美国全国人民在选举前一个星期的心情有一种奇怪的特质,人们很容易会把这种心情错认为是漠不关心。情况远远不止于此,它的主要特点是全国各地普遍感到不安。斯克利浦斯一霍华德系报纸的无住所记者路贝耳——他对于政局的分析一向是异乎寻常的精明——对于这种心情是这样说的:
    “这种情绪并不是对于某种已经发生的东西感到焦急。它主要是反映对于即将到来的大灾难感到焦虑,即反映这样一种感觉: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在为我们正在失去对问题的控制而感到苦脑……,简言之,在范围广得惊人的问题上,很大一部分公众觉得我们正在被迫退回到一种我们摆脱不了的困境之中。”
    “纽约时报”在进行选举前广泛的区域性调查的时候发现了同样的不安情绪,在某些部分的群众中这种情绪还夹杂着由于失望而产生的愤怒。
    克利夫兰汽油站的一个黑人机匠曾经对“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说:“你知道我真正喜欢怎样投票吗?我愿意投票选举美国最高法院的全部人员,我就想这样投票。关于种族和民权问题,两个党都狗屁不值。”
    人民指望华盛顿的领导设法摆脱困境,但是他们却发现总统是一位一无所知而且毫无作为的人物,国会是一个懂得很多但却毫无作为的国会。
    人们看一下候选人名单,他们发现,他们要选出435名众议员、33名参议员、同样数目的州长和数十个州议会的议员。他们物色候选名单以外的人,但是,除了极少的情况以外,他们一个也没有找到。正如专栏作家弗利森在“纽约邮报”上所说的那样:“政治党派人士正在悲哀地指责说,今天各党之间几乎没有甚么差别,这种指责有很大的真实性。”
    因此,在选举那一天有许多人都呆在家里。但弃权并没有好处,我们不建议采取这种办法。
    除掉少数地区以外,1958年选举已经变成一次没有辩论的选举。靠不住的尼克松并没有提供辩论的基础。艾森豪威尔—杜鲁门的沿街行进和叫卖杂脍的表演是一种可憎的小喜剧——一个漠不关心的老商贩在宣读他丝毫都不理解的预先准备的演说——另一个是一只多话的老斗鸡在吹嘘他在朝鲜进行的肮脏战争,并且挑逗中国人,看他们敢不敢同我们一决雌雄。
    我们前面所说的全国不安情绪是一种一直在增长的情绪。原因是,国际危机紧张、种族统合斗争、政治迫害和区域经济衰退。这件事说明人们有着一种基本良知,他们似乎在说,他们知道有些事情是极端错误的,而且他们欢迎从窒息人的心理上的泥沼中出现建设性的领导。

美伊抵赖签订新的军事条约但美招认正同伊朗进行“非正式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今天否认它同伊朗缔结一项新的军事条约。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美国正在同伊朗和其他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举行“非正式会谈”,讨论根据这项反共条约进行活动的问题。
    在怀特发表这篇声明之前,俄国向伊朗提出了抗议,指责说美国已经策划同伊朗缔结一项新的军事协定。苏联宣称它担心美国能够利用这项新协定来威胁俄国。
    怀特说:“美国和伊朗并没有缔结任何新的军事条约。”不过他指出,美国已经“同伊朗签订许多双边协定”。他说,美国一直在“同伊朗和其他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举行非正式会谈”,讨论实现它们在7月28日伦敦会议之后发表的宣言的计划。
    怀特说:“这种非正式会谈并没有超过共同安全法和联合决议(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范围。这种会谈只是伦敦宣言的必然产物。”
    在另一个时候,他说:“没有打算缔结新条约。”
    【法新社德黑兰1日电】伊朗外交大臣赫克马特今天在伊朗参议院说,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签订什么军事协定,也不准备签订。
    赫克马特还说,当他同葛罗米柯一起参加本届联合国会议时,他曾对葛罗米柯说,伊朗政府决不会采取有害于苏联和伊朗两国关系的决定。

「华尔街日报」透露美正谋求盟国支持「两个中国」阴谋

【中央社纽约10月31日电】“华尔街日报”的“华盛顿电讯”的一周报道说,在杜蒋公报之后,“杜勒斯谋划要欧洲公开支持蒋介石”。
    据这家商业报纸的华盛顿办事处发出的这个报道说,“这是美国为团结自由世界反对红色中国侵略而希望采取的下一个步骤。
    “(美国)外交官员希望福摩萨被承认为长期的自由堡垒。他们说,不支持蒋就会损害所有亚洲反共人士。(美国)官员们说,我们的欧洲盟友并不像看起来的那样反对蒋。杜勒斯曾强调说,国民党人保证不进攻大陆。”
    同一专栏透露:“红色中国的制造战争行动迫使动摇的印度尼西亚趋向美国。印度尼西亚人悄悄地要求艾克保卫金门。”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0日刊载肯沃西18日发自华盛顿的专电,标题是:“杜勒斯在两个中国之间玩弄策略”,“重点的改变反映政治灵活性的需要”。摘要如下:
    尽管人们普遍感到杜勒斯先生两度改变他的政策,但是重读一遍记录便表明,他在事实上只是改变他的策略以适应改变了的情况和他的复杂问题正在改变的要求。问题有五个部分:
    (1)中国共产党。杜勒斯先生必须采取既坚定又灵活的态度——他不能屈服于武力或威胁,但他也不能忽略缓和局势及使和平更有稳固的各种机会。
    (2)中国国民党。蒋介石总统反对停火,反对从沿海岛屿撤出他的军队,反对“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杜勒斯先生必须注意的是,由于可靠的停火而产生的“局势改变”,既不应当是削弱蒋的权力,也不应当是使他放弃克制和不顾一切采取行动。
    (3)美国的盟国。杜勒斯先生曾说,我们的大多数盟国支持美国的立场,即台湾
    争端不应由武力威胁来解决,他这种说法是真实的。但同样真实的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大都认为,蒋对沿海岛屿的要求是可疑的。
    (4)民主党。民主党中对政府处理台湾海峡危机的方法反对最力的是外交委员会中的一批参议员,所有这些参议员都投票赞成对1955年1月的福摩萨决议的所谓莱曼修正案,这个修正案本来会取消美国对沿海岛屿的保证。他们的批评具有为事实所证明了的预言的威信。
    (5)右翼共和党。在1955年春,当杜勒斯接受了周恩来总理的谈判建议,并派出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到台湾说服蒋从沿海岛屿撤出他的一些军队的时候,以诺兰为首的一批参议员曾叫嚷这是背信弃义。这批参议员现在警告不要同共产党作任何“交易”。
    由于需要对付这样一些复杂的力量,杜勒斯从来没有明确提出他的金门政策的道理是十分明显了。但是他暗示了他的目的——逐渐脱身。他并不隐讳他的这一信念:如果获得可靠的停火和认识到国民党返回大陆是不可能的,沿海岛屿便失去它们对蒋政府的象征价值。
    必须在这种背景下和参照改变了的情况来观察杜勒斯的谈话,在这样观察时就可以看出,只是重点有了改变,基本政策没有什么改变。
    他不断表现了灵活性,从而使我们的盟国放了心,消除了民主党批评中的某些刺激人的东西。他也表现了共和党人所要求的那种坚定态度。
    但是很明显,他的最大问题(假定继续停火)是蒋介石,这里认为,杜勒斯先生将需要用他所得到的全部时间来说服蒋介石减少他在沿海岛屿的部队。

中央社报道怀特就陈诚的叫嚷发表的声明说是美国“以同情的了解”作的正式反应

【中央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美国国务院今日对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诚在台北发表有关中华民国可能反攻大陆的一项声明以同情的了解作正式的反应。
    “华盛顿每日新闻报”及“巴尔的摩新闻邮报”今日在首页刊登合众国际社的一则台北电讯引述陈院长对一群华侨领袖发表的谈话称,中华民国部队可能反攻大陆,如果共党再行对外岛发动攻击的话。“华盛顿每日新闻报”在该则电讯下冠以横贯全页的大标题称,“中国领袖暗示进攻大陆”。
    消息刊出以后,新闻界纷纷向国务院新闻部门询问,陈院长的此项声明是否和蒋总统与杜勒斯国务卿上周在台北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本旨相抵触。
    怀特的声明如下:
    国务院相信此等声明并不表示有何背离中华民国所宣布以和平方法作为达成该国政府恢复大陆上人民自由之使命的主要途径的政策。此项政策当然不排除为自卫或在大陆上发生大规模起义的情形之下使用武力。
    “我们明了其意是中华民国本身将不发动战争以重建其在大陆上的权力”。对于有关为何中华民国官方的声明似乎和美国对台北公报的解释相矛盾的其他问题,怀特答称,他相信中华民国之发表此等声明是为了纠正对于该项公报的“误解”,“有些人”将该项公报解释为包含“放弃自卫的权利”,而该项公报并不含有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