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萝叶织维制造纺织品

【本刊讯】据法国“新闻报”9月12日刊载一条消息说,波萝叶子的纤维可以与黄麻媲美。
    “新闻报”发表南非德班消息说:最近发现一种可能影响到世界黄麻工业的东西。这就是人们最近在南非试验成功的用波萝叶纤维纺织的经验。已用这种纤维织制成口袋和布的样品,这种样品的耐用性能比黄麻高20%,而且纺织品用起来也比较舒适。

热能直接变为电力

【美联社华盛顿讯】在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工作的美国科学家发表了把热能直接变为电力的新方法。
    这种方法使用的是一种不大为人知道的物质,类似制造磁器使用的磁土。受热后能产生电力,简单,无声,也不用转动部件。
    为了表演这种发明,科学家们做报告时,用热电力发动一个十瓦的扩音装置。热源是一瓶丙烷气。
    预计这种新物质第一批可能的用途是大大的改进地球卫星发射无线电讯号,可以使卫星上的无线电发出更响和更多的讯号,能使用六个月或更久。使用寻常的蓄电池,只能用大约两个星期。
    预料过一年左右,在通常电力发生故障时,这种装置就可供医院,使用石油的居民,洗衣机和电冰箱的紧急用电。
    科学家们预言,在比较遥远的将来,使用这种物质的装置可以补充(不是代替)通常供应大规模电力的办法。
    威斯汀豪斯公司的研究人员着重地说,这种工作仍在初期阶段,“但利用这种和其他热电物质取得有用的相当大规模的热电力的日子,几乎肯定是在不太久的将来。
    科学家们说这种新东西可以利用各种热源,如煤、原子反应堆、瓶装液体瓦斯和放射性同位素。

铅制桥梁 铝质教室

据美新处报道,一个新型的铅制桥梁已在美国展出,据说它比其他材料制造的普通桥梁更为经济。这种试验性桥梁试载量高达五十二吨,即等于设计的负重限度的175%,而无载负不了的迹象。据说这种新的设计意味着重要的公路建设计划可以大大节约。
    据美新处报道,美国已经试制出了一种能在三天内从一个校址搬到另一个校址的成本低廉的铝质教室。这种可以搬动的教室有六公尺宽,十二公尺长和三点一五公尺高,它是为缓和主要校舍的拥挤状况而设计的。制造商说,这种能够容纳四十个学生的教室在一个半工作日内就能搭好。

新抗生素“卡纳霉素”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纽约科学院召开的一次会议中,宣布试用成功一种可以杀死能够抵抗配尼西林的细菌的新抗生素。
    这种药名叫“卡纳霉素”,据称对引起痈疽、肺病、麻疯以及肠胃病等等疾病的金色球状菌之类的细菌,是有效的。
    此药为在纽约州叙拉求斯的布里斯多药品公司实验室,根据梅泽滨男博士在日本所作的研究,加以发展而成。

美国害怕我揭露它破坏中美会谈 美联社竭力宣传会谈将有“轰动的新发展”

【美联社华沙28日电】由于华盛顿和北平发表的声明——外交官们认为这些声明是和解的——延长了这里的福摩萨和平会谈的寿命,并且缓和了战争威胁,星期日这里的人们希望大增。
    这里的人们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延期发表关于福摩萨危机的声明意味着最高级人士期望可能会有轰动的新发展。
    当外交人员删掉了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发表的讲话中的反美言词之后,他们说,他的声明中所剩下的部分是中国不会停止通过谈判来谋求和平的努力。
    据悉,在共产党中国大使王炳南秘密接见了共产党记者后,这里的共产党人士开始采取一种高兴的看法。据说,王炳南笼统地对记者说,一切事情都将会很顺利的。
    这里的人们认为,周恩来星期日发表的讲话是最高级人士采用了这里外交官员所谓的那种四十小时方法。他们说,在王炳南和美国大使比姆每一次举行会谈之前四十小时,中国人就来发表一项报纸声明,这项声明为王炳南规定了语调。
    据悉,如果共产党中国人企图把这些会谈变成公开宣传的话,美国准备在半小时以内就予以还击。如果王炳南发表公开谈话,或者如果北平公布会谈内容的话,这里的大使馆将通知华盛顿,华盛顿将在这个时限内把美国的会谈内容记录向全世界公布。
    这是早些时候在日内瓦会谈上所得到的教训,当时每当会谈不顺利的时候,中国人就向报界发表声明。
    会谈将在这里继续下去而不会有紧迫的感觉。外交人士认为,两位大使并不在进行谈判,而仅仅是陈述他们各自政府的指示。
    早些时候“泄漏的”会谈期限似乎被人们忘了,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任何一方将故意地使会谈中断,虽然人们坦率地承认会谈随时都可能失败。
    共产党声称福摩萨爆发的战火完全由北平负责处理。这里的美国人士对这种说法加以嘲笑,并且坚持说,如果莫斯科愿意使战火平静下来,它能够做到这一点。
    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共产党人对美国在福摩萨海峡的军事集结以及它对金门供应物资的能力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说,这使会谈的语调缓和了。

美联社报道英支持美国「停火」阴谋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据传,英国的官员们主张为福摩萨纠纷求得一个长久的和折衷的解决办法。根据这种解决办法,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最后将归于红色中国。
    据星期六报道,英国政府还劝告美国不要在最近的将来把福摩萨危机问题提交联合国。据说伦敦的官员认为,取得和平解决的最大希望在于外交谈判而不在于联合国辩论。
    根据现在在美国的官方人士中流传的消息,关于如何摆脱目前危机的问题,英国领袖们的想法大概是这样:任何成功的谈判首先就需要在停火问题上取得协议。这一直是英国政府的公开立场。在这一点上,英国的政策支持美国过去两个星期中在同红色中国举行的华沙会谈中所采取的立场。
    如果红色中国‘直到现在它都断然拒绝一切停火建议’同意停止战斗——或者虽然没有协议而停止战斗——那么就可以设法缓和该地区的眼前的紧张局势并且努力争取一项长期的解决。
    据说英国认为,最后的解决办法应该规定把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让给共产党。他们认为福摩萨本身可以通过诸如联合国托管这一类的方式来置于联合国保护下。
    这种解决的结果将会是在福摩萨海峡中央划了一条线,把为美国所支持的国民党力量同共产党中国的军队隔开。
    这样一种解决办法同中国共产党人和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政权现在所采取的强硬立场是刚好相反的。
    英国承认红色中国而不承认中国国民党。据传它已经准备在华沙会谈决裂的时候来扮演一个中间人的角色。许多美国官员都担心会谈会破裂。
    英国人关于最后解决的概念看来是以这样的信念为根据的:一旦蒋的军队撤过一百英里福摩萨海峡的公海以后,国民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减到最低限度。这样,导致目前危机的军事条件就消除了。

合众国际社宣传英在远东局势的幕后活动中起重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有关福摩萨冲突的幕后外交活动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远东局势希望大了一点。
    在劳埃德发表这一谈话的同时,外交界有人表示,共产党人正在犹豫不决。其他英国外交界人士也认为,福摩萨危机比本月前些时候冲突爆发以来希望大了一点。
    过去几天中,英国在把危机导入某种谈判的活动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一时的喘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预示,混乱的远东纠纷会获得解决。据权威人士今天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什么具体的东西。
    但是人们预料,下星期局势的新发展将可以更肯定地表明:经过谈判来取得解决办法究竟是不是可行;怎样组织谈判最好。
    劳埃德将在本周末到麦克米伦首相的契克斯乡间别墅去同他进行会商,讨论可能的进一步的调停活动。
    英国在这个关键性的危机问题上是和美国密切配合的。人们认为,劳埃德在纽约和印度的梅农进行的联系至少是在福摩萨冲突问题上同北平建立了“间接的”联系。
    外交观察家们由于共产党中国看来踏步不前而燃起了一些适度的希望。

挪威首相和铁托接见记者的谈话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铁托总统和基哈德森首相今天下午接见了南斯拉夫和挪威报界的代表,答复了一些问题。
    关于南斯拉夫—挪威会谈,铁托总统和基哈德森首相都强调指出,他们注意到,在最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意见是非常一致的。铁托总统表示相信,基哈德森首相访问南斯拉夫将有利于南斯拉夫和挪威在经济以及合作的其他方面的关系的发展。
    有记者问基哈德森首相说,他对于维护和巩固今天的和平的努力的可能性如何估计,特别是对于小国的作用如何估计,基哈德森首相回答说,他不认为有任何一个国家敢于动员它的部队来从事战争。基哈德森首相说,由于这个原因,我相信目前的危机是暂时的,并且我坚信大规模冲突不会发生。我们挪威人同你们南斯拉夫人一样对联合国组织寄予巨大希望。
    记者问基哈德森首相和铁托总统,南斯拉夫和挪威能够采取什么步骤来和缓国际危机。
    基哈德森首相说,各小国应当首先起它们的作用,办法是彼此建立直接接触,特别是制度不同的国家。第二种可能性在于各小国在联合国内积极行动。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铁托总统说,交换意见,就像挪威首相这次访问进行的这样,结果使彼此的意见趋于一致,观点一致,就共同的行动作出坚定的决定。铁托总统又说,我可以说,我们都感到满意的是,我们用不着费很长时间彼此说明自己的主张,因为,正如基哈德森先生讲的,我们在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的意见是绝对一致的。
    挪威首相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可以说,挪威人民和政府认为,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把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排斥在联合国以外,意味着使数目很大的一些人不能担负共同的责任,意味着把他们排斥在由感到对它负有责任的许多国家组成的组织以外。基哈德森首相最后在谈到挪威和南斯拉夫关系的前景时说,他认为有真正的可能来使经济关系有所改善。他还说,在南斯拉夫和挪威的文化合作方面已经取得非常良好的结果。

铁托年内将到阿联、印度等国活动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计,铁托总统将于今年底访问开罗,这将是他访问亚洲和远东国家的开始。
    这些人士在评论埃及的关于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将于10月到达开罗的消息时说,他要到11月或12月才会开始进行访问。
    他这次访问大概包括印度尼西亚、锡兰、叙利亚和印度。这些人士又说,铁托总统在不同的时候还接受了访问柬埔寨、北越和外蒙古的邀请,但是,鉴于目前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的不和,什么时候进行这些访问还不肯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计,铁托总统在今年底将访问埃及,虽然对于这次访问还没有发表正式的消息。
    他们说,铁托还没有放弃他去黎巴嫩、叙利亚、埃及、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的计划,去年底这个计划因为铁托患腰痛病未能实现。
    这些人士是在评论开罗“金字塔报”刊载的关于铁托将在下月访问埃及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这些人士又说,由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和最近发生的中东事件,去年的访问路线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预计,铁托将重新同埃及、另外一些阿拉伯国家和亚洲国家的领袖们进行个人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