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缅甸吴努政府辞职的政治背景

【美联社仰光26日电】陆军星期五晚上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了政权,这次政变的目的显然是要防止缅甸的不稳的政府落入共产党人手中。
    军队在组织严密的行动中控制了这个东南亚共和国的所有大小城市,这个共和国同共产党中国有一千五百英里的共同的边界。
    陆军说,它这样作是为了保持民主、法律和治安,并且结束政治纷争,政治纷争是造成十年前英国给予独立以来缅甸不断增长的大部分困难的起因。
    陆军领袖显然对于使这个中立的吴努总理的党分裂为亲西方的和中立的两派的政治阴谋感到不快,据说他们对两派都发出了一个最后通牒。据说他们警告执政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他们决不会袖手旁观而让任何党派用武力夺取政权。
    但是他们也向政治家们保证,他们将把权力交还给能够使缅甸保持稳定,并且保证国家安全的任何政府。下面是这次政变背后的一些政治事件:
    今年年初,人民自由同盟内部在支持吴努的人和支持前副总理吴巴瑞、吴觉迎的人之间发生了分裂。两派人都是像吴努那样的社会党人,但都是激烈反共的。
    6月间吴努从监牢中释放了两个共产党议员,这样他能够得到他们的投票,以在一项反对他的政府的信任动议中获胜。他以八票的多数获胜,全靠共产党人的几票使得这个同盟的分裂者的斗争获得胜利。反共的分裂者接着举行了同盟执行委员会剩下的一些委员的会议,投票把吴努开除出盟。这个开除的决议并不起作用。
    7月间共产党人宣布他们将结束十年来他们对政府进行的丛林战争。人民同志党的三十人中央委员会乘飞机前来仰光,陆军告诉他们说,它可以自由地享受宪法所规定的民主权利。这个党在8月15日成为合法的政党。两天后人民同志党宣布它的目标是导致“成立一个共产主义世界”的革命。
    吴努党内的分裂越来越严重,他取消了8月28日的议会,打算在秋季或冬季举行选举。由于人民自由同盟将在重严分裂的情况下参加选举,共产党人可以指望在选举之中得到好处。但是看来没有一个政党强大得足以获得建立稳定的政府所需要的足够坚定的多数。
    尽管共产党人保证放下武器,叛乱仍然使这个国家处于接近内战的状态。最近有消息说,叛乱分子已经从各省潜入仰光,陆军要加强对付叛乱分子的活动。
    【法新社缅甸仰光26日电】据非常可靠的人士说,缅甸总理吴努在进行了五天的政治协商后于今天辞职。
    这些人士说,吴努在今天上午11点和一位陆军代表签订一个协定,把这个国家总的行政管理权托付给总参谋长奈温将军。
    预料,奈温将军将成立一个不包括政治界人物的临时内阁。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内阁将由没有党派关系的军官和文官组成。预料,将要求现在退休的前缅甸总统巴宇参加临时内阁。
    同时,有未经证实的谣言说,前部长吴觉迎已被捕,又说宪兵一个营叛变了。
    【美联社仰光26日电】高级陆军领袖们认为,有某一个政治集团(没有指名是什么政治集团)一直在搜集武器,企图扑灭一切反对的集团并且接管国家。
    陆军情报方面也认为,共产党人正在准备帮助这个集团。陆军呼吁大家保持平静,保持秩序;陆军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保证民主制度不会消灭。

路透社介绍奈温

【路透社(无地点)26日电】(记者:前路透社驻仰光记者漆德卫)奈温将军,四十八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英国和日本都作过战,自从1949年以来,他一直任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
    当他加入“三十个同志”时,他取名
    奈温(光荣的太阳),这“三十个同志”在独立缅甸的创建人昂山的领导下,受日本人的训练,并在1941年底日本人进攻缅甸时同他们进行过合作。
    后来,奈温将军任参谋长的缅甸国民军转而反对日本人,同1945年时正在重新征服缅甸的英国军队进行了合作。
    战后,他被派到整编过的军队中去,升得很快。1949年——缅甸获得独立后的一年——他接任了总司令。在这之后不久,奈温就被任命为国防和内政部长。他在1947年被选入议会。
    1950年9月他辞掉了这些职务,这样地能够集中精力于增强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自从独立以来,武装部队在许多战线上同叛乱集团(其中包括共产党人和克伦族人)作战,并且在东北还要同在共产党在中国取得胜利后撤到缅甸来的中国国民党人作战。
    从那时起,奈温将军一直在仰光中心的缅甸陆军部他的总部里指挥陆军的作战,这个陆军得到日益发展的空军部队和一小股海军海岸部队的帮助。
    奈温将军曾一度叫德钦瑞貌,1910年生于缅甸中部的卑谬县。他进了仰光大学,但未毕业就离开了学校,后来在邮政局工作。
    他是“我缅人党”的一个早期党员。我缅人党成立时包括一个强有力的共产党派系。该派系领袖德钦丹东从缅甸获得独立前一直参加了反对缅甸政府的武装叛乱。吴努也是我缅人党党员,而且在整个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一直是奈温的亲密的同事。
    奈温将军是一位面带笑容,很安静的人,喜欢喝英国啤酒,而且还是跑马场的热心家。大多数星期日下午,在缅甸跑道上都可以看到他,他穿着传统的围裙,而没穿军装。
    他在1954年曾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假如我愿意的话,明天我就能取得政权。但是我不愿意,因为个人荣誉对我来说是无足轻重的。我是一个军人,不是一个政客。”
    【合众国际社仰光26日电】从1948年以来,奈温一直是武装部队的最高司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抗日运动中,他是昂山将军手下的三十名战友之一。
    【美联社仰光26日电】年轻的、富有进取的精神的奈温中将是激烈反共的,他曾经说过:“我们必须狠狠打共产党。”他是这里的为共产党人所憎恨和畏惧的人中的一个。
    1950年奈温在社会党人全体辞职的时候,出任过缅甸内阁副总理。他曾经两度结婚,过着平静的生活。打高尔夫球和赛马是他喜爱的娱乐。

吴努顾问透露吴努仍坚持要缅共投降

【新华社仰光25日电】据今天的“卫报”说,吴努总理对于拟议中的缅甸共产党和国内和平委员会举行会谈的最近态度已由他的前顾问吴旺透露出来。吴旺昨天告诉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领袖说,这种会谈是不必要的。
    吴旺代表吴努指出,最近的大赦令对于所有叛乱者都是足够宽大的,他们可以光荣地回到法律的怀抱。
    吴旺表示遗憾说,国内和平委员会没有公开宣布它拥护大赦令,虽然它以前是保证要这样做。他对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领导人说,国内和平委员会应该首先宣布它拥护大赦令,劝说缅甸共产党利用这个大赦令,而不要坚持同缅甸共产党代表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缅民族团结阵线总书记波妙兑发表声明要两名高级陆军军官停止反共活动

【新华社仰光26日电】缅甸“卫报”和“民族报”今天报道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总书记波妙兑昨天向记者们宣读了一项有关陆军军官参与政治活动问题的声明。声明指出,第十旅旅长季温上校和第三旅旅长顿盛上校是玩弄政治的陆军军官。声明说,他们两人都积极地参与政治活动,季温上校事前未经政府同意发出悬赏要拿缅甸共产党领袖们的头颅,顿盛上校发表了谴责共产主义的政治演说,这对于陆军军官来说是不适当的。声明还要求他们停止这种活动。

国务院官员认为说成军事政变是夸大的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现在估计仰光传来的关于缅甸军队已经控制仰光内外战略据点的消息的重要性,为时还太早。
    他们说,他们今天已经收到了这样的消息:吴努已在一次广播中说,他愿意在10月28日缅甸议会复会时辞职。
    官员们评论说,如果10月28日这个日期证明是确实的话,那么把今天的事件说成是“军事政变”就肯定是夸大的。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华盛顿认为缅甸行政权由陆军接管一事主要是内政。
    美国国务院在接到美国驻仰光大使馆的报告之前拒绝发表评论。
    拥有70,000名战士的缅甸陆军在这个国家的十年的独立期间差不多一直是参加作战的,力图镇压叛乱分子和缅甸的武装共产党叛乱分子。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一切迹象都表明奈温将军一直在吴努总理和他的政治死敌吴巴瑞中间奉行中间路线。
    然而,这位陆军领袖的两位高级助手是吴巴瑞的党羽。
    在吴努和吴巴瑞发生的分裂中,后者牢牢地控制了缅甸的第一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三分之二。
    吴努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剩下的三分之一以及为共产党渗入的民族团结阵线的支持下继续执政。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没有真正的迹象表明吴努已经屈服于民族团结阵线的影响或压力。
    但是他的政治决定依靠他们的支持这一事实,使缅甸陆军当局担心吴努可能缓和反对国内共产党人的运动。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不存在缅甸会对赤色中国采取任何挑衅行动的可能性,赤色中国同仰光政府有着尚未解决的边境纠纷。

美官员对卡拉米内阁“感到失望”/指使夏蒙分子和长枪党徒反对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官员今天私下说,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可能不得不扩大他的新内阁,把忠于政府的成员包括在内,如果他希望议会批准他的政府的话。
    这些官员们在非正式地评论任命一个以卡拉米为首的清一色反对党政府的事时,表示对于内阁的组成成分感到有些失望。但是,他们说,谢哈布任命的政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他们说,黎巴嫩议会批准现在这样的内阁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他们承认,有可能谢哈布将用法令来治理,而不甘于在议会中遭到失败。
    这些官员们说,如果议会拒绝服从新总统的话,将不会把它解散。他说,在目前的混乱时期,谢哈布会冒举行新选举的危险,那是不可想像的。
    虽然卡拉米是反对前总统夏蒙的一个领袖,但是,他在谢哈布在7月31日一当选总统之后马上支持谢哈布,并且竭力为他纠合政治上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6日电】前总统夏蒙的右派支持者今天展开了喧嚷的但是不流血的示威,作为他们藐视这个国家新成立的、由叛乱分子控制的政府的一种象征。
    示威群众高呼反对政府的口号,挥舞着旗帜、木棒和棕榈叶,蜂拥通过戒备森严的贝鲁特基督徒区。
    叛乱分子由于成立了由他们的领袖所控制的政府而兴高采烈,他们已经撤除了隔离他们所占有的部分市区已有几个月的防御工事。陆军正进驻以前由叛乱分子控制的地区,从叛乱分子接过警察职责。
    新总理卡拉米命令撤消防御工事。
    支持前总统夏蒙的右派私人军队“长枪党”,仍然保留着它的防御工事,并且试图发动“总罢工”。
    然而,长枪党领袖杰马耶勒昨晚同谢哈布总统进行了商谈,看样子,他的组织还留下来的不满,也许能够用谈判方式解决。
    杰马耶勒同谢哈布会谈后说,长枪党现在的主要目标是劝说政府扩大内阁,除了叛乱分子之外,让忠于政府的人士也参加。他说,总统对他说,这是“公正的,但是很难”办到。
    这位长枪党领袖说,他的部下在“我们相信我们的安全得到保障之前”,不撤毁他们的防御工事。
    【印度报业托辣斯贝鲁特25日电】昨天晚上重新实行期限不定的二十四小时戒严以后,极端的长枪党党员大部分都已经在街上消失,今天的贝鲁特笼罩着一种不安定的平静气氛。
    同时,长枪党领袖杰马耶勒今天关闭了他的反叛电台,在这以前陆军曾经发出强硬警告,说他们将炸掉这座用于广播的房子。当局认为这些广播会煽起进一步的暴力活动。
    陆军在昨天晚上攻下了长枪党的两个筑有工事的前哨,并且清除了妨碍交通的障碍物。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