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通讯社宣传中美会谈将出现僵持局面

【路透社华沙25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晚上说,美国大使比姆明天将再次设法说服共产党中国人接受沿海岛屿的停火,那时他将同中国大使王炳南就台湾危机进行他们的第四次讨论。
    今天来自台北的一条消息说,国民党人已经向美国保证,他们愿意接受共产党提出的在金门地区停火的建议。这一消息表明,比姆在谋求一个停火方案方面的地位将有所加强。
    这些人士说,但是国民党提出的一项重要条件很可能将遭到态度僵硬的共产党中国人的反对,这项条件就是他们将不撤出沿海岛屿。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说,由于华盛顿方面有消息说谈判陷于破裂,并且北京指责美国准备放弃谈判,而把责任推在中国人头上,看来这个讨论台湾问题的谈判几乎没有丝毫进展。
    由于两国首都抱悲观,因而在华沙的许多共产党人和西方人士都预测,在明天的会议上谈判将无限期休会。
    但是在没有得到这里的确实消息的情况下,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双方都不愿意在宣传上遭受使谈判中断的指责的话,谈判可能会拖延下去,而没有取得成就的希望。
    这将不能阻止杜勒斯像他已经表示的那样把中美的台湾纠纷提交联合国讨论,美国仍然可以说这次谈判曾经得到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许诺的取得成功的“良好机会”。

美联社竭力鼓吹台湾海峡问题势必提到联合国/美阴谋借故把责任转嫁我方后破坏会谈

【美联社纽约24日电】有迹象表明,美国和共产党中国讨论福摩萨海峡局势的华沙谈判将出现僵持局面。这正在促使美国向联合国提出呼吁。而联合国对于这个问题却并没有多大兴趣。
    有一度人们曾希望,不管是否会取得任何协议,华沙会谈和其它口头交锋将会逐渐地使紧张局势缓和下来,其理由是,连一场战争也是能够用谈判办法扼杀的。
    然而,这里的人们现在愈来愈觉得,中国共产党人所以打算把他们现在所迷恋的这种形式的战争继续保持下去正是为了促成更多的会谈。最后,他们必须要举行会谈。
    这就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是否会像在联合国早期那样,被邀请参加一场讨论这些问题的正式辩论。(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
    星期二的辩论是另一回事。福摩萨问题只是在讨论共产党中国会籍问题时顺便谈到的一个次要问题。甚至连面对某种失败的俄国人也似乎并不太感兴趣。
    有些人本来希望,这只是联合国需要进行的唯一一次讨论,但是人们承认国务卿杜勒斯保留在华沙会谈失败时要求举行一次正式辩论的权利,是留下了一半希望。人们也有这样的考虑:当寄予华沙的一切希望都落空的时候,如果美国不提出这个问题的话,别的人也会这样做。
    迄今尚未作出决定。在作出决定的时候,也许除了共产党人外,任何人都不会感到非常高兴。共产党人是乐于一有机会就把联合国变成一个宣传讲坛的。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权威人士今天承认在华沙进行的台湾和平谈判已成僵局。
    他们又说,人们希望明天举行的美国和中国共产党大使级会谈将产生早日在台湾海峡停火的一线希望。
    但是,官员们在这里评论说,要使双方比较接近就需要有一个外交上的奇迹。
    据说,分歧是很大的,同时共产党中国的态度非常强硬。据说,共产党的谈判代表已经表明,北京不只是坚持中国国民党军队必须从金门撤退,而且坚持清除美国在台湾地区本身的力量以作为停火的代价。
    官员们承认,这些北京电台所广播的要求,并不仅是目的在于增加对美国施加外交压力的宣传攻势。人们认为,这些要求正确地反映了共产党中国在华沙的实际的谈判态度。
    然而,这里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准备对共产党中国使用军事压力,以便取得停火以及求得一个放弃在台湾地区使用武力的最后保证。

路透社传梅农正活动促使中美举行高级会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4日电】据今晚这里消息说,印度和一些其他“不承担义务”的国家正在积极活动,争取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举行高级会谈,以缓和远东危机。
    印度国防部长、代表团团长梅农今天同一些重要的外交官讨论了这个问题。
    据悉,这位印度部长希望促使杜勒斯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会谈,地点也许在日内瓦。他认为,除非举行比目前华沙大使级会谈高得多的谈判,否则不可能取得真正的解决办法。
    据一位不愿发表姓名的人士说,杜勒斯本人可能不会反对同周恩来举行会谈,虽然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承认,只要中国大炮继续轰击金门、马祖,就很难使五角大楼和美国舆论“接受”这个意见。
    然而人们认为,安排级别多少比较低一些的会谈可能比较容易些——例如国务院解决纠纷能手副国务卿墨菲同北京类似级别的官员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联合国24日电】缅甸今日宣布说,假如联合国讨论福摩萨海峡危机问题的话,必须让共产党中国在这里发表它的意见。
    西方外交家预计,中国问题会在下个月提到联合国(也许是安全理事会)来,除非华沙美国大使和赤色中国大使举行的会谈有某些成功的迹象。
    中国问题在大厅里已不大听得见了,因为联合国大会的年度政策辩论转到较小的国家方面了。但是在会外的传统幕后活动中,代表团异常活跃,私下进行调解,消除远东的战争乌云。像通常一样,据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这种努力中是很积极的。
    缅甸大使吴丹在大会上说,联合国的职能是对争端作出判决。但是“要作出判决就必须听取双方的意见。”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杜勒斯本周将发表两次演说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新闻秘书怀特今天说,国务院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的外交政策声明将是很详尽的和很长的。
    怀特说,这个声明大概将在星期四以后发表。他指出,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四将在纽约对美国远东工商业理事会发表演说,星期六将在波士顿对大西洋大会发表演说。
    怀特说,国务卿杜勒斯本星期将不举行记者招待会,因为他在星期二和星期三将和其他美洲共和国外长们举行会议。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否认美国不承认人民中国政府的政策可能有任何改变。在这以前,有人曾向这位发言人问到国务院将在星期五或星期六发表的关于美国远东政策的声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目前正在草拟这个声明,预料这个声明将有好几千字。

葛罗米柯同劳埃德会谈远东局势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4日电】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晚上讨论了两小时远东危机的问题。
    不管是英国代表团还是俄国代表团都不愿意透露这次会谈的任何细节,这次会谈是在苏联代表团总部的一次晚餐上进行的。
    据信,劳埃德曾利用这次机会向葛罗米柯力陈在处理危机时必需恢复“谈判精神”。据说,葛罗米柯先生最初的反应是不很令人鼓舞的。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4日电】星期二晚上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就远东危机问题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劳埃德星期四将在联大发言,并且在他于星期五离开这里回伦敦之前将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

艾森豪威尔脖子上的绞索已在抽紧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每日镜报”9月23日以“克罗斯曼说:英国必须出来干预,把艾克的脖子从中国的绞索中挽救出来’’为题登载英国议员克罗斯曼的文章。内容如下:
    你记得奠边府吗?这是印度支那北部一个遥远的要塞的名字。在那里,有一支法国军队曾经由于巴黎政府没有勇气下令撤退而被迫向胡志明的共产党叛乱分子投降。
    历史现在正在往北几百英里的地方重演。在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仅仅由于艾森豪威尔先生太软弱而杜勒斯先生又太盲目,以致不能乘时间还来得及的时候把蒋介石的反共部队撤出来,一场惨败现在正等待着美国人。
    两星期以前当我在北京的时候,红色中国的领袖毛泽东在沿海岛屿问题上,下了一个颇具特色的断语。
    他说:“美国的海外基地是建立起来作为一条绞索来绞死共产主义的。但是总有一天,他们会用这条绞索来绞死他们自己。”
    他的话已经在应验了。当艾森豪威尔先生允许蒋介石把十二万军队放到金门和马祖的时候,他确实是把头伸进了一条绞索。这根绞索现在正在慢慢收紧。
    “你不想趁时间还来得及的时候把头缩回去吗?”共产党的北京电台几乎每天都在提出这样的建议。
    赫鲁晓夫先生上星期六在一份措词比较粗鲁的正式函件中重复了这个建议。
    艾森豪威尔先生的反应是不顾一切警告,并且在绞索收紧的时候咬紧牙关。星期日他明白表示了他对共产党人的蔑视:他拒绝接受俄国的函件,然后又离开一场帆船比赛去打高尔夫球去了。
    华盛顿可以进行这种虚张声势的日子已经所余无几了。中国人已经在大陆上布下了一支巨大的军队。但是,要使美国人也尝尝奠边府的味道,他们并不需要移动一兵一卒。
    他们只需一天到头继续不断地进行炮击就行了。这种炮击正在慢慢切断从蒋介石的福摩萨根据地到金门和马祖的补给线。
    我估计在三星期的时间里危急关头确实就会非常临近了。那时就太迟了,就无法进行光荣的撤退了;而美国人将必须在三条不幸的道路中选择一条:一、用海军掩护蒋介石军队撤离金门和马祖。二、不采取任何行动,坐视蒋介石的守军饿困到投降。三、用对中国大陆进行核武器攻击的办法来突破包围。
    现在存在着这样一种严重危险:艾森豪威尔先生——虽然他诚心地希望和平——将会被迫选择战争,因为他是一个软弱的人。
    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当然希望联合国的干涉能够在几天之内使这种敌对行动停下来,但是那必须要等到美国人弄得全世界舆论都起来反对他们,从而使他们的撤出亚洲成为势所必行的事情以后。
    英国这个美国最亲密的盟国现在在采取什么行动防止发生这场灾难呢?回答恐怕只能说是一点也没有什么行动。
    上星期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开会的时候,麦克米伦先生曾经有一个很理想的机会可以替艾森豪威尔先生准备退路。
    联合国总务委员会开会考虑印度的建议,这个建议主张让共产党人把蒋介石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中国席位上撵走。
    无论从哪一种观点来看——无论法律上、道义上还是政治上的观点,中国的真正的政府竟然仍旧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这是一种暴行。
    但是英国代表迪克逊却奉命声明:局势太严重,他不能投票赞成赶走蒋介石的代表。
    当然,事实真相恰恰相反。局势非常严重,因此避免战争的仅有的希望就只有让中国共产党人进入联合国。
    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将转而投票支持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
    如果麦克米伦先生真想帮助美国人,他应当指示现在正在参加联大会议的劳埃德先生也这样做。

英报要麦克米伦公开表示态度英国绝不能卷入美国的侵略战争去

【路透社伦敦24日电】拥有广大读者的“每日镜报”今天说,绝大部分英国舆论都反对为金门作战,因此任何英国政府都不能把国家和它一起拖入这样一场战争。
    这家左翼报纸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有责任向忧虑不安的英国人民和他们的美国盟友明白交代这一点。
    “每日镜报”在首页以“麦克米伦先生,正在发生什么事情?”为题发表一篇社论,社论说:“他(麦克米伦)必须向全国说明英国政府在金门危机问题上的态度究竟如何。他必须公开答复这个紧要的问题:如果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作战的话,英国将怎么办?议会要到10月底才复会。要等到那时候就太久了。
    “目前全国所知道的就是,伦道夫·丘吉尔先生(温斯顿·丘吉尔爵士的儿子)在见了麦克米伦先生之后泄露说英国将同美国站在一起。接着官方发表了一项声明,否认英国在远东承担有任何军事义务。任何有头脑的人都不怀疑英国政府私下正在敦促各方面谨慎行事。但是这些警告到目前为止效果微乎其微。远东走向战争的倾向继续在发展中。
    “杜勒斯先生显然仍然相信美国的盟国是支持它目前的强硬态度的。
    “绝大部分英国舆论反对为金门作战。
    “任何英国政府都不能把国家和它一起拖入这样一场战争。”

法外交人士对台湾局势不表明态度

【合众国际社巴黎23日电】法国外交人士今天对于中国沿海岛屿问题继续不表明态度。
    看来这样一个态度也没有受到北平在外交上承认新成立的阿尔及利亚流亡政府这一事实的影响。
    外交部的一位人士说,“由于并没有人征求法国对这一问题的意见,所以官方没有必要表示正式的态度。”
    法国官员过去所发表的关于远东局势的声明,包含着一种尴尬的交错的情绪:一般地支持美国;同时又希望不要为了沿海岛屿问题而在军事上摊牌。
    从1954年到1955年以来,法国政府一直公开地表示,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且把它接纳进联合国。但是,他们总是很清楚地表示,法国只有在美国的同意下才会按照这样一个意见采取行动。
    另一方面,法国自从丧失印度支那以来,日益牵涉到北非的事务中去,因此,它一直显得对于远东事务显然不感兴趣。在目前这个问题上,法国的官员们私下说,局势是“严重的”,他们强调说,欧洲的舆论不会同意美国被迫摊牌,因为这可能导致一场原子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