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发表谈话谴责法国反动派企图利用议会制度和戴高乐权力建立法西斯主义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莫斯科电台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接见“真理报”记者时说,“在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铺平了道路的可耻的慕尼黑出卖行为的周年纪念日,走这条老路的法国反动派的阴谋不能不引起关心世界和平的人们的注意。”电台说,赫鲁晓夫说,苏联并不想干涉其他国家内政,而且又说,事态发展已经打破了某些人的幻想,他们本来以为“戴高乐将军的政府愿意而且能够控制法西斯主义叛乱分子,结束阿尔及利亚的不正义的殖民战争和保卫共和国。”
    苏联总理说,法国反动派企图利用议会制度和戴高乐的权力来建立法西斯主义,他们是在仿效鲁尔大王们的故技。鲁尔大王们曾利用旧德意志帝国议会和兴登堡将军(希特勒之前的德国总理)来建立法西斯主义。
    关于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最近的会谈,电台引用赫鲁晓夫的话说:“只有民主的法国和德国才能够找到一个共同语言和一条共同的道路。法国反动派和德国复仇分子之间的友谊只能为战争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巴黎2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突然声称戴高乐将军希望在法国建立“独裁统治”。今天清早法国政府沉默地冷淡地对待这种说法。但是据信,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看来,两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严重转折点。在这种情况面前,法国官员们一声不响,同时戴高乐亲自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局势进行估计。
    赫鲁晓夫激烈的话发表在莫斯科报纸“真理报”上。观察家认为,这很可能说明俄国因为没有能够使法国离开它的盟国而感到愤怒。
    苏联总理对戴高乐的攻击紧接在星期五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流亡政府”在开罗宣布成立之后。
    这里的苏联外交界人士在周末暗示说,他们相信俄国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法新社巴黎22日电】法国有权威性的官员今天斥责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说的关于法国公民投票的话,认为这是干涉法国内政。
    赫鲁晓夫昨天在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曾经指责戴高乐总理企图根据他的新宪法建立一个独裁政体。
    赫鲁晓夫的那番话是戴高乐6月1日上台以来苏联对他的第一次公开攻击。赫鲁晓夫说,有待在下星期日的公民投票中通过的这个新宪法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复仇和恐怖的政权”。

美国访苏钢铁代表团承认苏联钢铁工业已取得迅速进展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美国钢铁商的报告表明,苏联钢铁工业——在统一管理下的规模最大的钢铁业——已经取得了迅速的进展,但是在钢的生产能力或技术方面远远没有赶过美国。
    一项报告是由从5月21日到6月21日前往苏联访问的十九位美国工业界代表准备的,这十九位代表是根据美苏两国签订的一项互派代表团的协定前往苏联访问的。
    另一项报告是由这个美国代表团的一个团员独立发表的。这位团员名叫苏利梵。他是金属制造业杂志“钢铁时代”的编辑。
    这两项报告都说,苏联1958年的钢生产能力大约为60,000,000吨,加上卫星国家的18,000,000吨。美国在1958年1月1日的钢生产能力为140,742,250吨。
    由美国钢铁研究所发表的这个代表团的报告说,虽然苏联的钢铁工业的规模大约只等于美国的40%,但是,“苏联的钢铁工业的丰富的原料资源,雄心勃勃的扩展计划和把资本扩展放在第一位的做法表明,苏联的钢铁工业将不断地迅速发展”。
    报告指出,计划规定使苏联的钢生产能力到1960年至少增加到七千万吨,到1975年增加到一亿二千五百万吨。进一步的扩展计划还表明,苏联打算大大增加主要用于消费品方面的轻的、平板的压延钢铁产品的产量。
    但是代表团说,苏联的钢铁工厂在每一吨同样的钢产品方面所花的工时比美国的钢铁工厂多25%到50%。

会上将提出要求美军滚出我国领土并承认我国

【新华社日内瓦讯】美“工人周报”21日说,“把我们的军队撤出中国领土”、“停止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这将是9月26日在卡内基大厅召开的纪念共产党成立三十九周年的集会上提出的主要要求。共产党纽约州委员会在9月12日到13日召开了会议,号召它的党员们和朋友们到卡内基大厅集会,并且在工厂、工会和居住区里加紧采取行动,来制止美国越过战争边缘。
    这次集会也将使在哈莱姆的第二十一区提名的州参议员候选人本·戴维斯的竞选运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州委员会书记阿耳伯森说,共产党人将提出一项三点纲领来挽救和平,阿耳伯森将主持这次集会。
    共产党的纲领主张:(一)不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立即停止把军事供应品护送到金门岛上的蒋介石雇佣军队那里去。(二)从中国领海和台湾撤走全部美国海军和陆军部队。(三)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共产党纽约州委员会主席本杰明·戴维斯将就党的历史和黑人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的极关重要的局势发表讲话。
    共产党哈莱姆区委员会主席米阿卡多里将就戴维斯参加州参议员竞选运动问题发表讲话。
    这次集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将是生动地讲述共产党的历史和斗争。
    这次集会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将是表扬创始党员和在劳工和人民的斗争中起了领导作用的党员。还要宣读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的贺电。

美今年上半年对外贸易额下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美国商务部报告说,在1958年头半年中,美国同世界各大地区的对外贸易比1957年的最高水平下降了。
    商务部的对外贸易局说,美国商业输出下降到按年计算为166亿美元的水平,1957年头6个月是205亿(按年率计算)美元。
    在1958年头半年,美国在国外的购买额下降到按年率计算为126亿美元的水平,在1957年同一个时期,按年率计算的最高数字是131亿美元。
    商务部解释输入下降的原因说:“下降趋势集中于原料输入方面,输入原料的数量、特别是价格的下降反映了美国出清存货的现象以及目前的生产中供应物资使用减少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消费开支继续增加,美国所购买的外国食品和工业品数量增加了。”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商务部报告说,今年头6个月中,美国同各大地区的对外贸易的下降包括远东在内。
    商务部的“国外商业周刊”调查了美国在1958年头半年的对外贸易情况后作出了详细的分析。
    美国向远东出口的下降远远超过来自这个地区的进口的下降。数字如下:(表格见原版面)
    这项调查报告详细地研究了这些统计数字之后说,进口额下降的主要是原料,同时美国所购买的食品和工业品数量却增加了。

南文化代表团访波

【法新社华沙讯】应波兰教育部长宾科夫斯基的邀请由南斯拉夫文化教育事务委员会秘书茨尔文科斯基率领的南斯拉夫文化代表团,9月20日到达华沙。代表团将在波兰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将注意波兰各个城市中的就学问题。

美波举行经济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波兰驻美国大使斯帕索夫斯基今天同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讨论了美波经济问题。
    这位波兰大使说,由于两国间的贸易大量增加,因而产生了“一些”问题。斯帕索夫斯基说:“所以我们讨论了由于我们在贸易和经济方面关系的这种增长而产生的问题。”他说,他们还讨论了美国向波兰提供援助的问题。但是这位波兰大使否认他是在设法得到美国的新援助。
    他拒绝更进一步透露会议的细节。陪同斯帕索夫斯基的有波兰大使馆负责经济事务的公使利霍夫斯基。

美国通讯社就中美会谈散布悲观情绪/宣传台湾海峡局势问题将提交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华沙22日电】在中美就福摩萨危机问题进行的会谈延期了一天从而加深了这里的悲观情绪之后,今天又恢复了。
    美国大使比姆和共产党中国大使王炳南在下午三点在这里的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第三次会议。
    外交界人士认为有谈判,就有希望,但是气氛远不如一周前第一次大使级会谈的那样乐观了。
    两方中曾有一方在星期六很晚的时候要求把定在星期日举行的会议推迟一天。这个变动首先是在北平宣布的,但是人们并不认为这能够令人信服地证明,这种推迟是出于王炳南的要求。
    这种推迟,再加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粗暴的函件——以及这个函件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所拒绝,这一切已使得这里的人感到悲观。
    但是这里的西方人士相信,美国将在本周的其余时间赶紧进行这个大使级会谈。
    但是据认为,如果王和比姆在这段时间内取不到进展的话,美国将设法把整个这个问题转交联合国。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22日电】华盛顿对于远东危机的关心,已经达到了金门岛群8月23日初次遭到炮轰以来的四个星期里空前未有的程度。
    然而,政界人士相信这场冲突既不会发展成为一场局部战争,也不会发展成为一场大战。
    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尽管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一再发表激烈声明,它们并不希望战争,而是希望仅仅用压力就足以达到政治上的胜利。
    这里的人们相信,共产党人认为压力和对核战争的恐惧会促使美国的盟国催促华盛顿对中国作出政治让步。但是,美国政府似乎却坚决要挺过这场暴风雨,不想向盟国或者共产党人的压力屈服。
    华盛顿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拒绝赫鲁晓夫最近的来信的事件令人信服地证明,美国政府全然不打算对北京的最后通牒屈服。
    然而,人们希望,随着中国越来越认识到轰击金门的炮火只能够阻碍而不能够完全切断这个岛屿的物资供应,中国大使在华沙同他的美国对手进行的谈判上所表现出来的固执态度将会有相应程度的缓和。
    华盛顿的人们不再认为华沙会谈有可能得到完全的成功了。政界人士认为,如果中国人继续拒绝放弃对金门的炮轰,美国将建议停止谈判而把问题提交联合国。
    这里据说,在华沙会谈的过程中中国人从来没有准备真正地进行谈判,由每一方都作出一些让步。
    据说,中国人什么事都没有作,只是一味地要求实现他们一直没有能够用恫吓或者军事行动来达到的那些愿望——撤出沿海岛屿,美国军队撤出福摩萨和福摩萨海峡。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在今后几天中,美国和共产党集团的福摩萨问题冲突的危机可能达到高峰。这里非常怀疑和平的外交是否能够达成一个解决办法。
    本周迫使危机走向摊牌的一些事件如下:
    一、共产党中国大使王炳南同美国使节比姆星期一在华沙恢复谈判。美国和共产党中国都暗示要作出让步,但是每一方所提出的条件都是对方完全不能接受的。如果要做出任何真正让步的话,让步的某种迹象应该在本周明朗化。
    二、联合国大会对共产党中国要求联合国席位问题的处理。大会总务委员会决定把共产党中国的要求再搁置一年,大会尚未就这一决定采取行动。这次辩论的性质可以证明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从这次辩论中可以看出各国政府对于福摩萨危机问题和共产党中国的国际前途的看法。
    三、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忿怒地拒绝赫鲁晓夫星期五的信件的反应。
    除了外交方面的这些发展之外,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金门岛附近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一直存在着。
    如果华沙的大使级会谈失败的话,也不会自然而然地意味着福摩萨地区的军事冲突将会扩大。外交斗争可以转移到联合国。

南波商会成立

【南斯拉夫通讯社萨格勒布讯】南波商会于9月14日在萨格勒布成立。该会将为扩大南斯拉夫和波兰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而努力。负有同样任务的波南商会不久也将在华沙成立。
    成立大会通过了南波商会的章程,商会的会址将设在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