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认为中美可能举行外长级会谈

【美联社华沙22日电】共产党中国和美国星期一就台湾海峡的危机又举行了一百零五分钟的会议,会后的消息说,共产党人希望把整个台湾问题提到有北平以平等地位参加的高级国际会议上去讨论。
    比姆和王炳南在开罢星期一的会议出来时都不愿意发表任何意见,但是通常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共产党中国人希望把会谈提到更高一级去进行。同时,美国人士说,除非到周末有明确的进展迹象,否则美国将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或安全理事会。
    将邀请谁参加所传共产党中国希望举行的高级会谈,没有谈到。但是据说它将要求在联合国以外举行这种会议,因为在联合国,国民党人占据着中国的席位。这些人士认为,如果邀请这个共产党政府参加联合国关于台湾问题的辩论而没有联合国会籍,它是不会满意的。
    这些人士说,在这种会谈进行时,中国共产党人会同意停止炮击金门。
    这里不知道,美国为了取得台湾海峡严格的暂时停战,是否准备给与这种准承认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沙22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两国大使今天会谈了一○五分钟,他们一致同意继续举行这个决定究竟是打还是和的紧急的会谈。
    美国大使比姆宣布,第四次会议将在星期四当地时间15点举行。
    有人要求他进一步发表意见,他回答说:“我没有什么可说的。”
    红色中国大使王炳南几分钟之后通过法语和英语的译员宣布了同样的消息。他也拒绝发表意见。
    但是,这两位大使将再举行会议这个事实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来是令人鼓舞的。
    人们曾经担心,今天的会议可能使这两位谈判代表在福摩萨海峡实现停火的条件上陷于僵局。但是,由于这两位大使今天举行了很长的会议,足以充分地相互提出建议,并且打算至少再举行一次会议,这就部分地恢复了一星期前会谈在这里开始的时候人们所抱的乐观情绪。
    这里的人们料想,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据说正在拟订的关于福摩萨政策的声明会在星期四的会议以前发表。
    这里的不充分的消息说明,中国人仍然坚持他们的态度,认为国民党中国军队必须放弃金门和马祖,然后才能停火。据信这种态度是美国不能接受的,美国希望先停火,然后再讨论。
    中国共产党人还极力要求承认他们长期来的说法,这就是:如果美国不进行干预,台湾本身的前途是可以和平解决的内政问题。这里双方的官方都保持完全的沉默。
    【法新社华沙22日电】美国和人民中国的大使今天在这里进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但是会后他们拒绝说明是否已经有希望在台湾危机问题上取得和解。
    据了解,美国方面决定让谈判的门大开着,并且继续和中国政府保持直接接触。
    美国人士说,这种接触对于中国人也是同样有利的,因为他们这样能够避免苏联对这个争端的仲裁。
    【法新社华沙22日电】美国和人民中国两国大使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会谈的唯一可以看得出的结果就是会谈要继续进行。这两位大使在会后拒绝说明,继续会谈是否意味着妥协在望。
    【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英“每日快报”9月22日以“美国急忙准备打破福摩萨会谈僵局的计划”为题刊载马克星期日华盛顿来电,摘要如下:
    华盛顿消息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就福摩萨危机问题进行的华沙会谈目前已陷入僵局,甚至有破裂的危险。
    会谈的进行情况是这样坏,以致国务院在周末急忙准备拟订计划,以便寻找别的办法来求得和平解决。
    国务院有些高级人员表示,国务卿杜勒斯现在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把同中国的会谈提高到外长一级。
    如果华沙会谈失败,如果中国人像预料的那样拒绝在联合国中进行讨论,杜勒斯将受到重大压力,很难避开他所一直避开的会谈。
    越来越有迹象表明不久杜勒斯可能不得不放弃他的自尊心而坐下来同中国的周恩来会谈。

英国防大臣抵美并和杜勒斯会谈台湾海峡局势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台湾问题和其他问题举行了会商。
    桑迪斯今天上午抵达华盛顿进行两天的访问,他在离开杜勒斯的办公室时对记者说,台湾问题是讨论了的问题之一。他说,现代的外交问题和军事问题往往是密切相关的。
    但是当记者要求桑迪斯估计远东局势的严重性时,他说,这个问题并不直接对他有关。
    桑迪斯将于星期三再同杜勒斯举行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星期一中断了他在国防部举行的会谈,以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副国务卿赫脱举行一小时的会议。
    他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很多问题。当有记者问到是否讨论了远东问题时,他回答说:“你们可以自己推断。”
    桑迪斯拒绝对远东局势的严重性发表意见,他说,“这实在不是我的事情。”他说,他来这里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拜访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但是他说,现代的国防问题和外交问题往往是交杂一起的。
    随同他参加同杜勒斯会谈的有国防部常务次官鲍威尔和英国大使卡西亚。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史普拉格也在坐。史普拉格现在负责国防部的国际事务,这是直接管理军事援助计划的一个机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讨论“两国的导弹发展问题”。
    国防部宣布,在两国的国防首脑举行三天会谈期间,第一天主要讨论导弹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星期一到达这里时说,美国和英国现在在防御方面的合作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密切和紧密”。
    在机场欢迎桑迪斯的有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等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及英国大使馆人员。
    桑迪斯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追述说,他来华盛顿的访问是在福摩萨危机以前安排的,因此远东紧张局势原来不在议程之内。
    桑迪斯说:“但是,我们当然将讨论福摩萨问题和一切不安地区的问题”。
    他说,专家们正在研究在原子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他和麦克耳罗伊将讨论专家们得到的结论。
    桑迪斯说:“在武器方面的合作自然包括核武器”。
    陪同桑迪斯前来的有国防部副次官鲍威尔、国防研究政策委员会主席布朗德雷特等一行。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英国和美国在今天开始的部长级会谈中将讨论有关中东和远东防御的共同问题。
    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离开伦敦到达华盛顿。
    在若干时间以前确定了他的访问日期后,桑迪斯和美国国防部官员们的谈判议程上又增加了中东和远东问题。
    “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外交人士表明,和美国在华沙谈判金门危机问题的共产党中国也提出了英国占领香港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据猜测,这个问题在桑迪斯—麦克耳罗伊关于远东防御问题的讨论中会占很重要的地位。

共同社说联大总务委员会虽被美国操纵要求讨论我席位问题的呼声仍占压倒优势

【共同社东京20日电】联合国总务委员会将就该委员会关于暂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定和其他问题向预定22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提出报告。全体会议将把这个问题付诸表决,但是据料,全体会议也将暂时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这是确定不移的。
    这一天的总务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印度提出的应该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会议议程的要求,结果通过美国提出的暂时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而拒绝了印度的要求。但是,会场的气氛同表决的结果相反,认为应该把中国代表权问题正式列入大会会议议程的呼声压倒了反对论调。
    特别受到注意的情况是:印度、锡兰、苏联等国从正面展开论战,对此,美英等西方国家却表示:“在委员会会议要讨论接触到内容的问题,是违反规定的”,并且不得不采取只是等待表决的消极态度;另外,日本、法国、巴基斯坦、荷兰、爱尔兰等五国始终保持了意味深长的沉默;等等。
    印度代表梅农这一天特别出席委员会会议,说明了提案理由。他在会议上发表了充满着热情的演说,历时四十五分,他提到关于联合国现状的根本问题说:“在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的联合国的现状下,为数众多的(国家)政府只代表了少数的人口。这只不过是单纯在数字方面的多数,是不公平的。”梅农提到上述问题这件事情同会场的微妙的气氛牵连起来,受到人们的注意。

华盛顿外交人士宣传日本和英国目前不会拆美国的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日本和英国都保证在华沙会谈期间和联合国就台湾(福摩萨)局势进行辩论的最初阶段不在金门和马祖问题上采取任何足以使美国感到尴尬的行动。
    这些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大概已经向日本外务相藤山再次表明英国的看法,即金门和马祖属于共产党中国。但是他们说,日本和英国都保证不在这个阶段“拆台”。
    他们说,问题最终会在联合国进行某种永久性的解决的,那时英国人和日本人就可能会对美国施加压力,要它承认金门和马祖属于共产党中国。
    这些人士深信,当美国正在应付共产党的威胁以及福摩萨海峡中的实际射击或射击威胁的时候,英国和日本都不会施加这种压力。

据说劳埃德向艾森豪威尔保证如中美会谈破裂

【合众国际社伦敦22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保证支持美国这样的计划:如果同共产党中国的华沙会谈失败的话,就把远东纷争提交联合国。
    英国的这个行动,是出于政府切望探讨“通过谈判解决”这个纠纷的每一条可行的途径。
    据悉,外交大臣劳埃德昨天在罗得岛新港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时重申了英国的这项政策方针。
    据说,另一方面美国已经告诉英国,美国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的新的远东政策声明中提出建设性建议。
    权威英国人士强调说,英国和美国在远东问题上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
    上星期,麦克米伦首相通过私下磋商,对美国提供了一切可能的帮助。
    这些人士说:英国态度的实质仍然是“通过谈判求得和平”。
    英国的保守党政府不断遭到反对党工党很大的压力,要它避免卷入美国同红色中国的任何武力冲突。
    这些人士说,但是这并不排斥政府在当前纷争中给予它的美国盟友以“道义的支持”。
    据信,劳埃德再次对美国总统保证,英国完全同意美国谴责在当前纠纷中使用武力。
    据悉,英国劝告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人“继续会谈”,前提是:只要谈判,就有希望。
    这些人士说,因此,如果在华沙会谈失败,英国就会同美国一道力促世界组织把它的注意力转向远东局势。
    人们的估计是,下星期可能是把这项讨论提到联合国的限期,除非华沙会谈显示出进展的某种希望。
    英国已经表明,它不对美国承担军事上的义务,但是,过去几天当中,许多外交观察家公开表示担心,万一美国同红色中国发生正面冲突,英国将会感到它终于难以“置身事外”。
    由于香港(英国的一个殖民地),英国在远东的处境可危。
    因此,外交界人士今天对于越来越紧张的远东危机更感到忧虑;有些外交观察家们警告说,这个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大。人们认为,共产党人继续炮击沿海岛屿,对于今天继续举行的华沙会谈有不利的影响。
    北平在周末发出的不祥的叫嚷,增加了这种不安。一些英国报纸预言华沙会谈会垮台,并说美国和共产党人濒临战争边缘。
    北平的官方机关报“人民日报”说,福摩萨海峡局势“空前地严重了”。
    而且,这个共产党机关报说:“任何武力威胁休想使我们从解放沿海岛屿和福摩萨的立场后退一
    步。中国人从不害怕战争,现在更加不害怕战争了”。
    这个共产党机关报还说了这样的意味深长的话:“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原子武器决不能征服六万万不屈的人民。”
    这项警告证实西方世界早些时候的看法是有道理的,那就是,这个共产党政权由于低估局势,可能冒正面冲突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