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伦敦外交人士宣传中美会谈将失败 传英国准备充当“调解”人

【美联社伦敦20日电】星期六有消息说,英国准备利用它的有几百年历史的秘密外交技术,以期解决中美在福摩萨海峡的争执。
    消息灵通的官员说,这样一种做法将需要英国直接地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秘密会谈和间接地同俄国和印度等其他共产党国家和中立国秘密会谈。
    在某种程度上,英国已经在几个重要国家的首都通过悄悄的讨论使用了它的才能。但是,现在活动的主要中心是在华盛顿、纽约和伦敦。在纽约,各大国的外交部长正在出席联合国大会。
    美国经常把两国大使会议的情况通知英国。
    麦克米伦政府正在根据三种假定准备采取可能的行动。这三种假定是:(一)由于威信的因素和政治上的顽强态度,中美直接会谈可能失败。(二)争执双方都不真正希望发生正面的军事冲突,因此有了某种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的余地。(三)在不对任何解决办法的性质预先加以决定的条件下,看来改变沿海岛屿的地位是必要的,即令只是为了防止共产党人像开关水龙头一样随意制造和消除世界紧张局势。

美联社报道杜勒斯正和葛罗米柯进行接触

【美联社华沙20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星期六宣布,原订于9月21日星期日上午10时举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已经延期到9月22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
    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延期是因为行政上的原因。”
    美国大使比姆和中国代表王炳南都不愿意说明,在他们谈判谋求台湾海峡停火和放弃使用武力的努力过程中,如果发生了任何政治困难的话,究竟是什么样的困难。
    但是据指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正在纽约进行接触。
    由于杜勒斯在纽约不仅和葛罗米柯接触,而且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以及在新港休假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接触,因此这里周末的电讯多少被延迟了。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是在北平电台透露会议延期消息之后一个多小时发表延期的公报的。
    据这里猜想,所提出的延期由于“行政上的原因”,是指双方都没有从各自的首都像预期中那样快地获得新的指示。
    早一些时候,共产党人士说,中国人希望在举行五次会谈之后能够知道这一会谈是否会收到积极的效果。根据以往的情况,这和美国人认为需要两个礼拜才能摸出中国人的意图的看法是一致的。

据透露艾、杜声明是企图欺骗舆论阴谋盗用联合国名义诬蔑我“使用武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今晚说,美国正在加紧努力动员国内外的舆论支持美国的“不在福摩萨危机中退却”的政策。
    他们说,所以要作这种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觉得,美国现在所持的态度所根据的基本原则并没有得到国内外的充分理解。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罗得岛新港总统别墅中宣布,国务院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一项政策声明,说明美国的态度并提出谋求和平解决的积极建议。此外,杜勒斯将乘星期四晚上在纽约远东工商业理事会会议上讲话的机会就包括福摩萨和金门在内的远东问题发表一项重大声明。
    官员们说,阐明美国的政策的一个主要结果,将是为美国吁请联合国要求在金门地区实行停火一事铺平道路,美国几乎不可避免地会提出这种呼吁。预料美国还会要求联合国谴责中国共产党使用武力。
    美国加紧努力的一个预料不到的收获,会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发生某种影响,美国正在同他们在华沙举行谈判,设法实现停火。
    然而,官员们说,到现在为止,中国大使王炳南在同美国大使比姆举行的两次长时间的会谈中,没有表现任何迹象,说明他们同意根据任何可以为美国和中国国民党人所接受的条件实行停火。
    到现在为止,共产党人只同意在这样的条件下停止射击,就是美国将使国民党人完全撤出金门和马祖以及美国放弃保卫福摩萨。这些条件是美国完全不能接受的。
    美国过去曾经强调,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同目前金门危机无关,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认为,金门危机只是一个抵抗共产党明目张胆的侵略的问题。他们认为,即使那些不同意美国继续支持蒋介石的“中立主义者”和盟友们也会愿意谴责共产党使用武力来设法取得沿海岛屿的作法。
    外交人士推测,哈格蒂宣布要发表的那篇新的政策声明会设法把这一点提得更为有力。至于哈格蒂提到的谋求和平解决的建设性建议,有些人士的预料是,美国将设法使联合国提出停火要求,随后设立一个小国委员会,来设法消除杜勒斯所说的“挑衅”行为。
    他们指出,这样一种做法会使美国减轻一些负担,而把要国民党撤出沿海岛屿的责任交给联合国——如果看来撤出沿海岛屿是谋求这一地区和平的代价的话。
    由联合国来采取行动还会减轻美国一些大声叫嚷的人士对政府的压力,因为这些人士对美国要蒋介石撤退而施加的任何压力都会提出尖锐的批评意见的。
    然而,政府对于美国舆论的主要担心是,人们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所以在保卫金门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的原因理解不够。官员们说,舆论不是无动于衷,就是提出温和的批评意见。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一位美国官员星期日说,美国“也许”能够在下星期说明,关于福摩萨海峡危机的华沙会谈是否会成功。
    美国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指出,如果华沙会谈证明没有结果,“我们保留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的权利,或者提交安理会或者提交大会。”
    威耳科克斯在国务院中负责国际组织事务,他是在联合国的一间会议室里在电视节目中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后来他对一位记者说,除非对金门的轰击缓和下来,不然,“再过一星期左右你就可开始看到”在华沙“是否会取得任何进展”。
    在同威耳科克斯谈话的节目中,黎巴嫩的马利克说,如果就这一局势进行任何辩论,是否要邀请中国共产党人参加“应该让大会来考虑决定”。美国已经表明,如果邀请中国共产党人参加任何这种辩论美国不会反对。
    另一位西方代表说,他认为理事会比较好,因为大会有这样一种倾向,就是把它不能解决的每个问题“扔给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去管。他说,在远东问题上,“我认为这个办法是不会奏效的,因为我认为双方距离太远,因此走一趟不能成功。”

劳埃德同艾森豪威尔会谈台湾局势

【路透社新港2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下午拜访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同他讨论了福摩萨局势。
    在这二十五分钟的访问期间,陪同劳埃德的是英国大使卡西亚。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讨论福摩萨问题的会谈时间很短是在这些英国客人同艾森豪威尔夫妇非正式地交谈之后进行的。哈格蒂没有详细说明情况。

据透露美正阴谋制造障碍以便破坏中美会谈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新港2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今天就一项新的关于福摩萨海峡问题的政策声明通电话进行会商,这项声明将包括美国关于和平解决这个危机的建议。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宣称,这个政策声明正在准备之中,将在本周内发表。哈格蒂拒绝详谈,只是说,这个声明将是对俄国指责的“详尽驳斥”,并且也包括建设性的建议。
    总统和他的外交问题首席顾问是在白宫拒绝接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关于福摩萨问题的一封信以后开始研究发表声明的。
    赫鲁晓夫的信今天已由美国代办戴维斯在莫斯科退回给他。
    看来,美国的新建议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目前美国和赤色中国大使在华沙举行的会谈的进展情况。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对于大使会谈能否达成任何协议已趋悲观。这使人猜测美国的声明可能是公布美国在华沙谈判时向中共提出的建议。
    白宫在宣布拒绝赫鲁晓夫的信件时说,对于俄国所使用的这种威胁方法,“我们深感遗憾”。白宫指的是赫鲁晓夫威胁说,如果美国军队不自动地迅速“回国”,赤色中国在俄国的支持下将把他们从福摩萨地区驱逐出去。
    艾森豪威尔除了在下午同在华盛顿的杜勒斯通电话商讨美国的新声明以外,还命令白宫参谋秘书古德帕斯特准将明天一早飞到这里来,随身带着关于华沙大使级会谈的书面摘要。
    总统将于星期二回华盛顿主持白宫招待拉丁美洲外长的国宴。有迹象表明,他回华盛顿后,他在8月29日开始的休假就告结束。但是白宫没有作任何宣布。
    【路透社罗得岛新港21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已就将在本周内发表的一项美国对远东局势的态度的声明进行了会谈。
    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们承认,福摩萨海峡早日停火的前景是暗淡的。国务院的远东问题专家们对华沙会谈的成功只抱着极其微小的希望。
    在观察家们看来,宣布将在本周发表一项详尽的声明一事表明:一次新的外交危机已经迫近。
    据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华沙会谈马上可以获得结果的话,他是不会授权采取这样一个行动的。华盛顿其所以产生这种悲观情绪,是由于官员们认为共产党中国在会谈中采取了顽固的态度,并且苏联对美国进行了空前激烈的攻击。
    据认为,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苏美关系已经迅速地恶化,而且莫斯科对总统的政策的粗鲁的谴责也许反映出共产党中国本身在华沙会谈中的态度日益强硬。据信,这种对北京可能怀有的意图的估计,乃是艾森豪威尔决定拒绝赫鲁晓夫的信件的原因。
    对华盛顿的大多数观察家来说,看来福摩萨危机今天比自从一个月前中国共产党开始炮轰金门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
    先前人们曾希望在华沙举行的外交会谈能够打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僵局。可是据消息灵通的华盛顿官员们说,与此相反,人们发现北京决心迫使进行一次摊牌,并且只有根据华盛顿所不能接受的条件才同意停火,而这些条件被认为是要求撤出国民党据守的沿海岛屿,并把它们交出来。
    赫鲁晓夫的信件被认为是配合共产党中国的企图的;共产党中国指控美国是远东的一个侵略者,它想通过外交手段达到政治和领土目的,并且动摇美国在整个远东的威望。
    但是,美国官员们对赫鲁晓夫在他的信件中亲自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批评感到困惑莫解。他们指出,总统和赫鲁晓夫几月来一直在就世界问题进行措词尖锐的意见交换。但是他们认为,苏联总理现在由于斥责总统个人而超越了外交礼节的范围。
    官员们对赫鲁晓夫的这样一种提法感到震惊:总统违反本人意愿被劝说遵循一种好战政策,国务卿杜勒斯教他作什么,他就作什么。国内某些批评艾森豪威尔的人曾提出这种指责,但是赫鲁晓夫重复这种指责来干涉美国事务则被认为是无法辩解的。
    官员们说,总统对于赫鲁晓夫的这番话特别感到气愤:“在您当选……总统以后,苏联的国家领导人对您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是“您现在所执行的政策……越来越使我们认为:杜勒斯先生的战争边缘政策实际上是同您的名字分不开的……”。

法新社推测中美会谈延期和苏联写信警告美国有关

【法新社华沙20日电】据说
    ,原订于星期日上午举行的第三次中美会谈,因共产党中国大使的要求已延期到星期一下午举行。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公开发表时提出会议延期,似乎说明:北京政府大概将推翻它驻华沙代表所提出的在福摩萨海峡问题上达成一项默认的临时协议的方案,如果不是正式的临时协议。事实上,在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中说:美国应该不仅承认北京共产党政权为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还应该强迫蒋介石撤出沿海岛屿并撤出美国在福摩萨的军队。
    因此,看来似乎大使级的会谈很少有可能继续下去。大使们原来要负责寻求和平解决福摩萨危机的办法而不影响原则问题。
    【法新社华沙20日电】波兰首都的外交观察家们非常重视美国大使比姆和中国大使王炳南的下一次会议。
    鉴于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最近发表的关于福摩萨海峡危机的公开声明,这些观察家认为,下星期一的会议可能决定大使级的中美会谈的前途。
    某些观察家,特别是共产党国家的观察家说,人民中国和美国看来都下定决心不作任何让步,他们已经在推测着华沙会谈的失败。他们想到这个前景时并未感到不安,认为在联合国举行辩论比在华沙举行无休止的恼人的会谈,不会“冒那末多的使冲突恶化的危险”。
    然而,西方人士仍然认为,双方都不想超出没有回头路可走的界限,而且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达成一种现实的协议,范围限于造成目前危机的那些原因,他们把希望建立在这一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大使们在会谈进程中所采取的立场看来并不是没有伸缩性的。
    这些人士说,北京政府同美国保持直接联系有种种好处,因为这能够使它在为了保卫它的利益同华盛顿打交道时不必听莫斯科的裁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