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军官接连前往台湾同蒋帮策划战争部署

【泛亚社东京17日电】美国驻在厚木空军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已经调往冲绳。据可靠人士星期三透露,冲绳的美国部队已经调往目前处于紧急状态中的台湾。
    驻在日本的海军和其他空军部队也正在奉命准备,以便可以迅速沿着朝鲜—冲绳—台湾—菲律宾前线部署,虽然有关的确切人数没有透露。
    在由舰只运送军队的同时,目前军官——特别是情报官和中共军事战略和战术专家正在经日本和冲绳空运到台湾。
    与此同时,通常消息灵通的非日本人士说,美国高级军官络绎不绝地去到台湾有双重意义:第一,驻在那里加强台湾的军事力量,以及一旦发生牵涉台湾本身的重大敌对行动时充当顾问;第二,起制约作用,防止国民党人采取任何会引起这样的大战火的行动。
    【路透社福摩萨北部某美国空军基地17日电】喷气战斗机、运输机和美国人员今天源源不断地到达各美国空军基地,帮助加强福摩萨的防御,以防止共产党可能发动的进攻。
    每两个小时就有一架F—104式由一架巨型C—124式运输机从美国运到这个基地。
    据新闻记者计算,在一个机场上有13架这种飞机。这些飞机或者是已经完全重新装配好了,或者是有一大群机械士正在重新装配它们。
    中国国民党卫兵不断守卫着机场,并且奉命可以开枪打死任何不回答口令的人。
    可以看到这些雪茄形的超音速喷气机的针状头部从机场周围的疏散地点的长满了草的浅沟中突出来,机场设在绿色的稻田中间。
    发言人说,这些单引擎、单座的战斗机离开美国这还是第一次。这些喷气机有七英尺长的短粗的机翼。这些喷气机机身尖长,它们停在地面上的时候就套上了保护套。这些飞机装备有追踪热源的响尾蛇式空空导弹,还有22公厘的有六个炮筒的炮,这种炮的发射速度是每分钟四千发。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詹逊上校说,这些喷气飞机在发出警报后,五分钟之内就可飞入天空。当记者们正在向飞行员提出问题时,一架C—124式飞机着陆了。这架飞机用了两天半的时间从美国运来了一架拆散的星式战斗机。这架飞机拆成机翼、机身和机尾。
    日以继夜进行工作的保养人员说,他们重新装备的最快速度是二十四小时。同时,一批支援工作人员正在架起一个帐篷城市,以安顿这个空军中队的四百名美国飞行人员。
    【合众国际社福摩萨某空军基地17日电】(记者:威廉·米勒)一些外国记者和中国记者今天参观了这个占地很广的空军基地。空军已经把一个超音速的星式喷气战斗机中队从加利福尼亚的哈密尔顿空军基地调到这个空军基地。这里的空军驾驶员们认为,这种发射“响尾蛇”式空空导弹的星式战斗机是今天世界上作战使用的最好的战斗机。
    从哈密尔顿空军基地来的第83中队有将近一半人员今天已经到达福摩萨,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其他的人员正在途中。
    所有驾驶员(他们都已经到达福摩萨)已经沿着中国对过的福摩萨西海岸进行过熟悉情况的巡逻飞行。他们没有碰见共产党中国的米格式喷气战斗机。
    现在这里的美国驾驶员的平均年龄是三十岁。大约有一半人见识过战斗,不是在朝鲜战争中驾驶过喷气式战斗机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驾驶过活塞引擎飞机。
    这个战斗机中队在加利福尼亚基地上接到了要他们在36小时内出发的通知,他们化了两天半的时间调动到了福摩萨。
    他们的队长贝奈特中校预料这个中队里其余的人,随时都可能从加利福尼亚来到这里。
    美国的这个空军中队以几年前在福摩萨的稻田中建立起来的一个机场作为基地。当时修建这个机场正是为了应付今天在福摩萨海峡发生的这样一种紧急事件。这个机场设备优良,有一条一万英尺长的跑道。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当记者群在细雨蒙蒙中到达台湾某基地时,一架环球霸王机正降落在基地,卸下大批物资,空运的工作正在繁忙地进行中。据一位驾驶员说,他预期八十三战斗拦击中队的全部人员和装备能在本星期内全部运到台湾,他笑着说,“到那时也许我们就能够有时间轮班到台北去玩玩,到现在为止我们除了飞行训练外没有一个人曾走出基地之外。”所有在基地的美空军人员都是在备战状态中。
    飞行员之一向记者说,他们现在尚不是在“紧急戒备”的状态中,但是只要接到命令便能在五六分钟内升空应战,全队已到达的飞行员经常有例行的飞行练习。

蒋帮说17日我军继续炮击金门列岛/合众国际社说大担二担处境岌岌可危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今晚十一时三十分发布,今日下午六时至六时五十一分,厦门澳头等地匪炮向金门地区发射一千二百三十二发。
    【中央社金门17日电】今日下午9时军方消息:今下午4时后澳头、厦门等地匪炮向我发射一千二百二十二发。
    【中央社金门17日电】据军方消息:16日下午8时至今日下午6时,自围头迄厦门一带匪炮向我射击八千七百三十四发,我炮曾予激烈反击。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17日上午发布:自16日晚间9时至17日凌晨4时40分,厦门、莲河、桥头、小嶝、角屿等地匪炮向金门、烈屿、大担共射击一千八百六十一发。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发布:17日晨四时四十分至六时,厦门、澳头、莲河、大嶝等地匪炮向我金门、烈屿及大担共发射三百四十六发。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发布:17日上午十时二十二分至下午一时,围头、莲河、大小嶝、角屿等地匪炮向我金门地区射击一千三百八十一发。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炮轰金门的四个岛屿,这是上星期六以来最猛烈的轰击。
    共产党的炮火集中轰击大小金门岛、主岛和大担、二担这两个很小的姊妹岛,这两个岛位于红色中国重要的厦门港口,处境岌岌可危。
    人们曾经认为,孪生的担岛大概是共产党进攻的目标。但是,台北的人们,愈来愈觉得共产党人并不打算立即派遣军队在金门列岛登陆。人们认为,现在共产党人很可能企图通过加紧他们的炮火封锁来饿困金门岛,或者继续炮轰,直到他们在华沙的和谈上赢得让步为止。

美官员放空气说正“劝阻”蒋帮不要向我大陆直接寻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的官员们正在劝阻中国国民党人不要为了突破共军大炮对金门的封锁而对中国大陆采取任何“挑衅性的”行动。
    这是美国的官员们在过去一星期中所相当明白地表示了的。这些官员们不愿承认拟订不出一个护航的办法来给被围困的沿海岛屿输送补给品。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蒋介石元帅发表谈话之后又重申了这个见解。蒋介石元帅在谈话中说,如果封锁继续下去的话,他将被迫命令国民党空军攻击共产党中国的炮位。
    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上星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在国民党人之中有某些想要轰炸共产党炮队的情绪,但是他说,肯定地要劝阻采取这种行动。
    麦克耳罗伊着重指出,他认为给沿海岛屿输送供应品的护航方法是可以作某些改善的而且无需采取像轰炸大陆这样的“挑衅性行动”就能够办到。
    美国人士还指出,美国还抱有这样的希望(不管这个希望多么微小),那就是同红色中国在华沙举行的谈判最后可能导致停火,而国民党中国对大陆进行任何的攻击都会破坏这种努力。
    美国正设法使共产党放弃使用武力作为求得解决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说它会赞同蒋介石使用武力。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当局已经通知蒋介石,通往被围的金门的供应线可以保持畅通无阻,而不必空袭中国共产党大陆的大炮阵地和空军及海军基地。
    今天透露这个消息的权威人士说,华盛顿对蒋介石昨天发表的谈话有不同看法,蒋介石说,唯一真正的解决办法是进攻福建海岸,打哑针对金门的大炮。
    国民党舰只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冲破共产党的封锁,而且获得了成功,这加强了这种信念:金门可以重新得到供应,而不必使台湾本身遭到报复以及为台湾海峡带来广泛的敌对行动。
    权威人士说,允许中国国民党空军轰炸共产党大陆和击毁骚扰金门的沿海炮兵部队的问题曾经得到考虑,但是被认为不能实行。
    这里深信,只要改进战术,金门守军可以得到供应而不必采取可能严重影响中国共产党和美国大使正在华沙举行的和平会谈的行动。
    这里的海军人士今天说,现在正在“强迫征兵”,以便训练中国国民党军队在共产党炮火下登陆。
    从台湾为国民党船队护航的美国第七舰队驱逐舰,将继续留在公海上,不会进入距离金门不到三里的地方。
    这里的官员对蒋介石所说冲破艰巨的封锁不是解决金门供应问题的永久办法这一点并无异议。
    但是,首要的考虑似乎是必须给予华沙会谈以成功的机会。
    华盛顿官员认为,攻击大陆——即使在严重的挑衅下进攻
    ——会损害美国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说服中国共产党放弃以武力达到政治目的。
    官员们说,因此,已经劝中国国民党除了不要轰炸大陆目标外,利用他们所能利用的一切办法和力量来供应金门。

蒋介石接见艾尔索普就台湾局势和中美会谈发表谈话

【中央社华盛顿16日电】据“华盛顿邮报”今天发表的一则电讯,蒋介石总统对一个美国报人说,如果共产党继续封锁金门,他“不久”将不得不命令他的空军袭击大陆上中共的炮兵阵地。
    著名的专栏作家艾尔索普在台湾访问了总统。“华盛顿邮报”以“蒋介石警告世界说他必须马上出击”为题在首页刊载了这则台北专电。
    蒋介石说,他对于愿意帮助的美国人表示感谢。蒋总统说:“你们的人和我们的人正在紧密地一起努力来改善护航办法。但是这不是解决办法。你要靠改进护航办法来运供应物资给13万军民是做不到的,因为所有物资都必须在猛烈炮火下,在没有掩护的滩头上陆。”他又说,“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真正解决办法,那就是打它的老窝。”
    蒋介石对艾尔索普说,“我们不能听任共产党对金门进行严密封锁而一无作为、我们不能放弃我们在岛上的人。目前,我们竭力克制自己。我们没有袭击他们的炮兵阵地、供应线和沿海基地。但是如果严重关头来到时,我们就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行使我们的自卫权利。”
    这位专栏作家报道说,总统答应保持忍耐。他又说,局势是否会发展到战火猛烈得多的阶段,显然要看华沙会谈的初步结果而定。艾尔索普继续说,“因此美国政府要求蒋总统等着瞧华沙会谈开始时会产生什么结果。虽然蒋介石对于华沙会谈本身表示极感厌恶,但是他说他愿意等待,因为他了解,这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向全世界证明他在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平这一点是多么重要。另一方面,蒋介石表示,他不能等待很久。”
    这位专栏作家说,蒋介石追叙了1954年的经验。蒋说,‘共产党人上一次对金门发动的一次真正激烈的炮击是在1954年9月3日。当我们加以还击、飞机袭击共产党大炮阵地的时候,对金门的炮击立即停止了。我认为,同样的事情将再次发生。当然,如果封锁继续下去,我们将不得不做同样的事情。我不能让我的十三万同胞像现在这样继续遭到封锁,而不使用我的一切力量来进行报复和打破封锁。”
    这位专栏作家说,蒋介石这样就证实了人们普遍认为他抱有的意图,这就是采取几乎所有中国领袖都希望立即采取的决定性步骤。
    消息还指出,自从1954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空军已经大大加强,艾尔索普说,在台湾的美国司令官们并不认为,国民党对大陆目标的空袭将会产生像1954年的空袭所产生的那种结果。据现在预料空袭的结果是战争的规模立即扩大并且也许不能加以控制。但是,艾尔索普又说,人们得到的印象是,蒋介石总统再要坚持很久是有困难的。
    当蒋介石总统被问到中国报纸对于没有效力的护航办法和美国其他行动的越来越不满的批评时,蒋介石答道:“事实就是事实。”他接着又说,他并没有提出批评,因为他比台北大多数人更了解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困难处境。
    蒋介石说:“我读过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演说。它的精神是坚决的。它明确地肯定地表明了态度。我找不到有任何关于把金门和马祖中立化或非军事化的暗示。的确,总统不止一次地声明,他不会参加会损及他的盟友的利益的任何安排。这就使得没有怀疑的余地了。”
    “至于在华沙恢复会谈,这是一个损失。但是我认为美国由于对它自己的处境有着应有的考虑,只不过是要设法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办法。这种愿望是应当予以谅解的,而不应当予以反对。”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蒋再一次说,任何人如果怀疑艾森豪威尔希望把金门和马祖中立化或非军事化,那就是曲解
    ——事实上是恶意臆测。蒋介石说:“这不仅是诽谤总统,而且是侮辱中国的领土主权。”
    在这方面,艾尔索普说,蒋介石作这样强硬表示的用意无疑是要用客客气气的方式来提出警告:任何在华沙拿沿海岛屿进行交易的企图都会遇到台北极其猛烈而坚决的反对。
    然而,据艾尔索普说,从台湾海峡军事形势的角度来看,蒋介石的客气的警告显然没有他在军事方面提出的更加直率的警告重要,那个警告就是,如果不很快取消对金门的封锁的话,就要马上出动空军来打破金门封锁。
    蒋介石说:“我们不能够袖手旁观,听任共产党对金门实行严密的封锁。我们不能够置岛上的人民于不顾。目前我们对自己是很克制的。我们还没有袭击他们的大炮阵地、供应线和沿海基地。但是一旦紧急关头到来,我们就没有其他办法,只有行使我们的自卫权利。我确信,一旦我们以这种方式大举进行报复,共产党就会像他们过去那样退让。”
    但是艾尔索普说,台北美军司令部并不认为国民党空袭大陆目标会收到1954年那样的效果。不过艾尔索普得到的印象是,要想再控制住蒋介石是很难的。

内容提要

1、蒋介石抱怨美国“护航不是办法”叫嚷“进行报复”和
    “打破”封锁,美官员放空气说正“劝阻”蒋帮不要向我
    大陆直接寻衅(第一版)2、日官房长官被迫表示日本政府今后要尊重我国国旗,并说
    将不承认“两个中国”的政策也不参加东北亚联盟3、伊拉克电台阐述两月来政府在外交和内政方面的成就(以
    上第二版)4、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作用日益增长(第三版)5、杜勒斯在联大发表演说(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