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工业遍地开花非西方专家所能想像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于8月28日报道了法国驻香港商务专员格利莫特谈访华观感。文如下:
    法国驻港商务专员格利莫特最近曾到中国大陆作了五星期的旅行,上周末始返港。据悉:他这次到北京,是为了与北京官方交换关于中法两国贸易的意见,并且还对平衡两国贸易的技术问题加以研究。
    他除在北京逗留了一段时期外,还曾到了东北,参观鞍山钢厂、长春第一汽车厂、沈阳机械厂等等重工业中心,在回港时曾特别取道上海,看看这个大都市的情形。当然他也畅游了名闻世界的北京各处名胜,因为这还是格利莫特有生以来第一次到中国旅行。据悉:他对这五周中的所见所闻,印象甚为深刻。
    格利莫特是一位经济学家,他对中国大陆上几年来的经济建设,一向甚为注意。这次他亲自看到了在城市以及农村的跃进情形。虽然在农村方面,他只参观了北京附近一个乡的农业合作社。但是在这个乡里,他见到了这块土地经过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后,长满着各种各样的作物,包括高粱、棉花等。
    据悉,格利莫特是特地要求去参观一个正在发展起来的乡村,而不想参观一个已经高度发展了的乡村,为的是从一个正在发展的乡村中更容易看出它的发展过程。在这个乡里,他果然发现了在合作制度之下,水利农具等等都获得迅速改进,生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
    中国人工作勤劳,是任何访问了中国的人所获得的一个深刻印象。据我们所知,格利莫特返港后,也曾向人提到了这一点。他还提到了工业遍地开花的政策。本来中国的重工业是以东北为基地,但是现在东北固然已经有了现代化的自动化的工厂;别的地方,包括武汉、包头、上海,也都有重工业出现,另外有各种各样的地方工业。地方当局在国家工业化的任务中负起了更大的责任以后,许多在西方不易想像到的情形出现了。主要由于人的意志,原来的机器经过改装之后,竟能生产比原来多得多的出品。
    据悉格利莫特也认为:中国这种遍地开花的政策,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是正统的西方专家不能想像的。任何经济学家都会同意,一个国家的发展,从三点主要的迹象可以看出来。即电力、原料(尤其是钢铁)以及交通。格利莫特这次获得的资料显示,在多快好省的口号下,电力与钢铁的产量大增。铁道除新修的外,原有铁路的行车时间也大大的缩短了。水路交通也在发展起来。

「法兰西晚报」报道我大力发展钢产量和人民公社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晚报”4日刊载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吕西恩·波达尔的北京通讯:“共产党中国的口号:加紧修建炼钢用的小高炉”。文如下:
    人民中国对于在目前向集中在福摩萨的美国军事力量进行一次决战似乎是迟疑不决。中国的领导人在他们最近在北戴河举行的会议上,曾经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红色中国的力量。共产党政权刚刚采取了两种惊人的措施:
    (一)采取一切手段增加钢的生产。除掉钢铁联合企业和冶金工厂之外,全体人民必须通过“人民高炉”的方式生产生铁。这是一种用砖修成的十分简陋的小高炉,一种人们把少量的煤和矿石投进去的炉子。这样一个小高炉的生产量只不过是几吨而已。然而政权预计在全中国各地、在每个乡村和合作社的水平上,将有几十万座小高炉。好几个省已经自己各自地修建了几万座。人们甚至于在专科学校和大学的操场上都能看见这样的高炉。这一些高炉是农民和学生依据十分简单的样式修起来的,并且使它们生产。
    (二)建立“人民公社”。更令人惊奇的是通过“人民公社”的方式来增加农业生产的措施。在不久的将来,五亿中国农民将被编入这些公社。在河南省,原有的三万八千个农业合作社已经合并为一千三百七十八个公社。每一个公社都包括一个镇或一个小城市。在公社里,所有权完全属于国家。原有的私人所有制(猪,小鸡,小块的菜园)也被取消了。生活变得完全集体化:家庭的照顾,在自己家庭的家务劳动和做饭,都被“公共服务部门”所代替。公社居民将在公共食堂吃饭,结果是妇女将被解放出来参加劳动。已经有近七百万妇女参加农业劳动者的队伍。
    公社平均包括七千户。它选举出一个单一的指挥部来管理一切工作:农业、工业、商业、教育和军事。在这一种单一领导组织下面,经济组织和政治组织已经合而为一。这一种完全集中而统一的大公社,工作组织得更科学。公社的建立将有助于积累公共资金,这样就为公社用自己的钱建立自己的工业创造了条件。在河南省,各个公社已经建立了三十五万个工厂和作坊。
    人民中国通过它最近采取的新措施,已经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问题不再是要赶上或超过英国的力量,而是要赶上或超过美国的力量。

路透社说印度对不丹可能要求我国援助“感到不安”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从这里启程前往位于喜马拉雅山东部中心地区的遥远的不丹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由于暴雨而有“雷龙之国”之称的不丹地处印度和为中国所统治的西藏之间。它同印度有政治上的联系,而它的习俗和宗教传统则发源于西藏。
    不丹由于没有交通设施和公路,外国访问者是完全进不去的。它是今天东方最后的一个“禁国”。
    尼赫鲁将只在国境附近的要塞城帕罗停留四天,但是为了越过一千四百英尺高的喜马拉雅山隘口和跨过部分西藏的地区,来回的路上却要花八天的时间。
    这位六十八岁的总理将带着他的医生同行,并用收音机来不断获悉印度国内外的重大发展。这位总理随身带着许多礼物,其中包括地毯、围巾、披肩、电唱机以及玩具等。
    由于印度在这些同西藏接壤的地区的利益以及由于它希望防止共产党渗入这些地区,尼赫鲁在这个时候进行的不丹之行是有特别深长的意义的。
    尼赫鲁是应不丹统治者马哈拉加之请作这次访问的。预料,由于这位总理同马哈拉加及其大臣们所举行的会谈,将会增加用于发展不丹的经济援助。
    虽然不丹当局在此以前一直是不愿意“开放”他们的国家的,据了解,印度却急于要看到改善六十万不丹人民的生活,这特别是由于在西藏发生的急剧发展以及不丹转向中国要求援助的危险性。
    尼赫鲁明天晚上将在西藏境内的亚东逗留一夜,这可能使他获得有关西藏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并且使他有条件来核对有关政治上的不稳状态,以及中国在经济发展和公路建设方面进展的报道。
    总理这次访问也表明印度渴望加紧它同不丹的关系,从1865年以来它就同不丹有条约联系。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在一篇评论尼赫鲁访问不丹的社论中说:“尼赫鲁的访问应该有助于加强两个邻国的友好联系——并且等于保证:如果不丹政府和人民想要在经济上发展他们的国家的话,印度非常愿意帮助他们。”
    它说,“印度人民对目前不丹政权的专制性质从来都不大喜欢”,但是,印度却避免干涉它的内政。四年前的一次政治改革运动遭到了不丹政府的镇压。
    报纸说:“尼赫鲁进行这次访问只是出于对这个同印度具有特殊关系的友好邻国的关怀。”
    “政治家报”政治记者巴蒂亚今天在一篇长文中写道,尼赫鲁的访问“不仅在我国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兴趣,就是在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主要是西方也是如此。”
    文章说,“自从中国在八年前把主权扩展到西藏以来”,印度和不丹缺乏密切政治接触的局面变得更加不能令人满意。因为不丹“构成了印度北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的一部分”,因此不管不丹发生什么同西藏有关的事情,对印度都具有极大的重要意义,特别是鉴于这个事实:不丹人民在种族上和宗教上有一部分同西藏有联系,有一部分同尼泊尔有联系。不久以前,尼泊尔自己对进一步接近不丹和锡金表现了兴趣。”
    巴蒂亚写道:“新德里越来越认识到有必要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但是,“表示这种意见的任务是很困难的,因为不丹政府甚至对于象印度这样的友好国家提出的任何意见都异常敏感,提这种意见可能给人以施加压力的印象。”他认为不会有足以造成疏远的任何压力,特别是当到这个邻国去需要经过中国领土的时候。
    他又说,尼赫鲁就是在“他未能访问拉萨以后进行这次访问”,也表明了“他自己十分重视这次旅行,特别是因为要访问不丹就需要穿过西藏南部。”
    他说,尼赫鲁的访问“是对印度的友谊和义务有了新的日益增长的认识的第一个公开的重要表现”,并且是“问接肯定印度同那个国家的独立关系”。“这次访问还可以间接提醒北京:就我们来说”,鉴于在中国出版的某些标明中印边界的地图,“我们并不打算以他们可能设想的那种欣然的态度忽视边界问题。”

尼赫鲁去不丹途中到达西藏边境

【合众国际社印度甘托克16日电】尼赫鲁总理和他的女儿今天到达了西藏边境,他们是在前去访问印度的保护国不丹时路过那里的。大约有八千个中国士兵和平民等候在和印度的锡金毗邻的西藏边境上,以迎接这位印度领袖并且护送他通过西藏去不丹。
    虽然不丹同印度接壤,但是从西藏去不丹最容易。

被蒋帮劫往台湾的大陈居民在苦难中

【美联社台北13日电】“移民们”(指被劫往台湾的大陈居民——编者注)已经在他们自己修建的三十五个新村里安居下来了。一共修建了四千八百所砖房。此外,美国帮助定居者获得了260只机帆船。
    今天有40%的定居者从事农业,另外40%的定居者从事渔业,其余的人经营小买卖、贸易和其他各种职业。大约有三百人已经成了码头工人。有几家擅长于制作有名的绍兴酒,他们继续制作。有几家做酱油,他们说这种酱油比福摩萨生产的其他牌子的酱油要好。
    但是,要是使人有一种印象,觉得定居者的生活很容易的话,那是错误的。其中许多人的工资是法律所规定的最低限度的工资——相当于七元五角美元一个月。
    有些农民要使收支平衡是很困难的,因为给他们耕种的是海中填筑地,土壤很硬。
    三个村的定居者发现他们不喜欢甘蔗种植园的工作。这个工作大多是由妇女做的,大陈岛来的那些妇女不象福摩萨妇女,她们不喜欢干任何重活。
    此外,她们还同工头闹纠纷,工头认为福摩萨妇女比较吃苦耐劳,同样重要的是,她们比较容易接受把工资打个折扣的做法。
    要把定居者并入福摩萨居民的困难之一是他们的文化背景、传统和方言都不同。自从1955年移民以来,定居者使得福摩萨的人口增加了两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