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院承认美国是要通过会谈阻挠我解放台湾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大使和中国共产党大使举行的华沙会谈的整个目的——“是要设法造成一种局面,以便在不损害任何一方的权利要求的情况下,不通过使用武力来解决福摩萨问题”。
    发言人怀特又说:“这需要多长的时间还要等以后再看。”
    怀特是在记者要他评论一条消息的时候说这番话的。这则消息引述东京一位中共官员的话说,北京准备把这次会谈进行五年到十年的时间。
    怀特说,华沙会谈是一种“秘密谈判”。他说他真是非常怀疑今后华盛顿是否会有许多有关会谈进展情况的消息或线索。他还说,他想华沙发表的任何公告都将由双方共同商定发表。
    【中央社旧金山15日电】据“旧金山考察者报”刊载的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独家消息说,华盛顿预料美国—共产党中国会谈不会产生惊人的结果。
    这家报纸的消息说,同发表过的消息相反,美国政府不会提出使金门和马祖“中立化”的建议,它也不会同意从这些沿海岛屿撤出国民党中国军队的任何建议。
    这条没有引证来源的消息接着说,美国大使比姆在他同共产党代表王炳南举行会谈时仅仅接到了下述指示:一、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停止炮击这些沿海岛屿,以及停止采取“挑衅”行动;二、要求释放仍被监禁在共产党中国的其余的美国犯人。
    消息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表示出任何“和平的”姿态的话,华盛顿就会给比姆以新的指示。消息又说,换句话说,关于外交方面的下一个行动就要看北平了。
    【中央社纽约15日电】在美国和红色中国今天恢复它们一度停止了的华沙大使级会谈的时候,“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要求红色中国在台湾地区放弃使用武力的时候,“应当同样坚持要国民党中国放弃使用武力”。
    这家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说,“如果要通过谈判在福摩萨海峡避免发生战争的话,那末双方必须接受如何进行谈判的原则——不管取得成功的希望是多么微弱”。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华沙会谈是“在一种紧急的气氛中和事前对共产党的诚意没有什么信心的情况下开始的”。它又说,如果王炳南回华沙时带来的指示是要不只坚持共产党人原来的不受干涉地同国民党人打交道的态度,而且还要作更多的努力的话,那么福摩萨地区还可以恢复比较和平的条件。
    “纽约时报”在会谈的前夕从华沙报道,“还没有迹象表明会谈结果是否会取得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方案,但是似乎十分清楚,各方将在会议上提出关于纠纷的原因和应该怎么办的截然不同的说法”。
    不管怎么样,“华尔街日报”说,会谈可以提供一个喘息时间,让美国可以考虑它是否应当努力殷法从离红色中国海岸五海里的一个前哨阵地脱身出来。
    【中央社华盛顿15日电】正当美国压倒大部分公众舆论都期望美国和中国共产党外交代表今天在华沙开始的会谈会取得某些结果,使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得到××的时候,一位人士今天却断言,预料波兰首都的会谈不会得出什么大结果。
    “巴尔的摩新闻邮报”说,美国官方的态度是:“我们所以同意举行华沙会谈是由于红色中国要求这样做。我们预料红色中国将试图利用这次会谈来达到宣传的目的,我们已经预先准备好对付这样来利用会谈的做法。但是,如果红色中国表示出任何‘和平’的姿态,我们的大使将会得到新的指示。”
    同时,另一家报纸“华盛顿每日新闻”在关于复会后的华沙会谈的一篇介绍背景的文章中建议也应当要求台北放弃使用武力。这家报纸说:“我们对共产党的保证从来也不乐观。但是,如果我们坚持要求他们放弃使用武力,那么我们必须同样坚持要求国民党中国放弃使用武力。否则,艾森豪威尔总统作出的决定的根据就垮台了。”

英外交部发言人说提出为中美进行“斡旋”为时过早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明,英国政府认为,提出在人民中国和美国的福摩萨和沿海岛屿问题争执中进行调停或斡旋的建议,还为时过早。
    华盛顿有消息说,英国正在考虑,如果中美华沙会谈垮台的话,就提出进行调停的建议。这位发言人就这个消息发表评论时说:目前我们的希望是放在中美华沙会谈上,在我们看到会谈将如何进行以前,就设想另一个行动方针,肯定是为时过早。一位权威人士说,英国政府并不希望给人这样的印象:它希望华沙会谈以失败告终。

英驻联大代表诬蔑我“用武力改变领土”

【美联社纽约14日电】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星期日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通过谈判而不要用武力来解决”台湾海峡问题的呼吁,“在我国得到欣然的响应”。
    职业外交家迪克逊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半小时的“面对全国”电视节目中回答了一系列问题,关于共产党中国炮轰金门和其他沿海岛屿的问题,迪克逊说英国的态度是“简单明了的,这就是:任何国家企图用武力强行作出领土的改变都是十分错误的,而这显然是中国人企图做的事情”。
    不过,他说他不准备回答这样一个“假设的问题”:如果解决远东争端的和平努力失败,英国是否会同美国一起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战争。
    对于台湾问题是否应该提交联合国的问题,他说,最好是“依次行事,先看一看美中会谈的结果怎样。我认为在我们看到华沙会谈的结果之前,人们说不上在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是否有用。

美无耻在联大散发诬蔑我国的“黑皮书”

【美联社纽约15日电】前朝鲜联合国军司令、美国的范佛里特将军星期一把第一本“关于红色中国的黑皮书”交给了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
    这本书有176页,由“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一百万人签名委员会”发起而写成,将在星期二大会开幕以前散发给联合国各代表团。这本书讲述了叫做“北平政权对中国人民和自由世界所犯下的罪行”。
    范佛里特还发表谈话批评英国和欧洲不大愿意支持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态度。
    他说,“我们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曾为英法两国从火中取栗。现在该是他们帮助我们从火中取栗的时候了。而且,难道这些盟国实际上真想让我们抛弃我们同另一个盟国——即国民党中国所签定的协定吗?要是这样做,会给英法两国树立一个坏先例,我们就随时可以决定不履行同它们签订的协定”。

日报透露杜勒斯拟好所谓向我“妥协”方案竟将要求我停止军事行动并和蒋帮缔结“休战”协议

【中央社东京15日电】据一节发自伦敦的日本电讯说,预期美国会在美国和红色中国的华沙大使级会谈上,建议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缔结一项休战协议。
    这节电讯是“读卖新闻”欧洲办事处主任嬉野从伦敦发出的,该报把它作为今天早晨版第二页的头条新闻刊登出来。
    这位日本记者引用伦敦可靠人士的话说,来自华盛顿的情报透露,杜勒斯已经制定出最后同北平妥协的方案。
    根据这个传说中的方案,美国将要求红色中国停止在沿海岛屿附近的军事行动,并同自由中国缔结一项休战协议。
    这节电讯又说,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将答应北平去说服自由中国放弃进攻大陆的计划,同时停止在南中国海的海上封锁。
    据这节电讯说,同时,美国还将向北平保证使国民党军队在两年以内撤出沿海岛屿。
    不过,这位日本记者指出,美国将要求红色中国停止炮轰沿海岛屿作为进行有关上述条件的谈判的前提。他又说,当轰击还在进行的时候,美国将不同北平讨论这些条件。
    这节日本的电讯在报道美国准备就上述条件最后同北平妥协的同时,还说如果华沙谈判失败的话,美国还决心制止红色中国用武力夺取沿海岛屿。
    这节电讯说,如果不能通过妥协取得和平的话,美国还准备炮轰共军在围头的炮台,并轰炸红色中国在华南沿海地区的军事补给线。

西方通讯社评述中美会谈:法新社认为可能导致外长会谈

【美联社华沙15日电】美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们星期一在波兰一个宫殿里开始进行有关福摩萨海峡危机的会谈。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和共产党中国的大使王炳南到达梅希里维茨基宫的时候,穿过一大群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
    他们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3点05分开始会谈。
    谈判代表们说,他们将讨论远东危机问题。全世界早已经预料,他们会讨论这个问题。但是,高级人士闭口不谈即将提出来的任何建议的详细内容。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如果会谈有进展的迹象,会谈将在决定性的阶段转入更高级来举行。
    基本上,双方的立场相差很远,双方准备作些什么让步(如果有的话),这是一个严格保守的秘密。
    预料美国将坚持,它不能做会损害它在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盟友的任何事情,而预料共产党中国将强调他们有权“解放”和统治这个岛屿。
    预料,美国还将要求北平公开保证,它在福摩萨海峡将不使用军事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控制金门和其他沿海岛屿以及控制福摩萨。
    当初人们预料中美会谈要等到本星期晚些时候才会举行,大多数人认为,由于希望不要把这个问题列入将在星期二开幕的联合国大会议程之中,使得会谈的开始提早了。
    但是,艾森豪威尔总统曾经说过,如果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联合国可能运用一种和平的影响。
    比姆在格林威治时间准12点52分从他的卡迪拉克牌汽车上走出来的时候,他对聚集在这个半圆形宫殿台阶上的记者们说:“我很高兴,能够在这样早的时候举行这个会议,我希望这些会谈将导致建设性的结果。”
    然后他走到楼上的一间金色墙壁的会议厅去等候王炳南,王是在格林威治时间13点正到达的,这位中国代表在走出他的发亮的俄国造吉斯牌轿车的时候说,他“非常乐意在这个英雄的城市华沙举行这个重新恢复的大使级会谈,我希望这些会谈能够取得有益的结果。”
    【法新社华沙15日电】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如果美国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华沙会谈取得合理的迅速成功的话,它就可能导致两国外长之间的直接谈判。
    这些人士又说,美国大使比姆在他今天同中国大使王炳南举行的三小时会谈中以美国政府的名义发表了一个这种意思的谈话。
    不过,观察家们认为,这个纠纷将需要长期而艰苦的谈判,虽然他们也认为两国之间的会谈已经实际上恢复终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事实。他们还着重指出了作为第一次会谈的显著特点的彬彬有礼和乐观气氛,比姆和王炳南从会场出来时都脸带笑容,并且带着对于他们的会谈相当满意的神情。
    【合众国际社华沙15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今天在这里进行会谈,寻求一种可以使福摩萨海峡的炮火静下来的挽救面子的方案。对于远东危机将在这里获得解决这一点,世界各国首都表示悲观。
    美国大使比姆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一道坐下来进行会谈。在一年前在日内瓦同美国进行的73次会谈中,王炳南已证明他自己是一个抱有中国那种无动于衷的态度的阻碍力量。
    会谈如果有任何进展的话,预料进展是很慢的,并且是在暗中取得的。每一篇声明必须译成英文或中文。正像任何重大宣布那样,每一个重大决定必须由华盛顿或北京作出。
    美国人打算只发表简短的公报,宣布会议的时间和下次会议的日期。预料中国人甚至会更加沉默。
    会谈除了福摩萨问题以外,从日内瓦转来了其他好几个问题,其中包括仍然有四个美国人被拘留在共产党中国这一事实在内。

苏斯戴尔遇剌未中

【法新社巴黎14日电】三名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今天在凯旋门附近以手提机枪扫射法国宣传部长苏斯戴尔所乘坐的汽车,苏斯戴尔受轻伤。
    警卫人员用枪打死了一名恐怖分子,另一名受重伤,第三名逃跑了。
    苏斯戴尔的前额被打碎的玻璃略略擦破了。车上发现好几处弹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