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国大党通过决议诬蔑喀拉拉邦印共政府政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执政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对喀拉拉邦“继续存在的不安全状态”表示极大的关切。
    这个委员会还谴责喀拉拉邦政府奉行一种往往是带有歧视性的和不符合法制的政策。
    尼赫鲁总理和内政部长潘特参加了委员会关于喀拉拉邦问题的二小时会议,讨论国大党主席德巴在对这个邦进行一星期访问后提出的详细报告。
    在对报告进行讨论期间,据说提出了许多关于国大党在喀拉拉邦为了“对付共产主义的挑战”而应当采取的新行动方针的建议。
    【美联社新德里14日电】执政党国大党总部星期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对喀拉拉邦政府的政策表示感到“巨大的不安”。
    国大党首脑德巴在会议上说,在他上星期对喀拉拉邦的短短访问期间就发生了三起政治谋杀事件。
    星期日的决议除了要求喀拉拉邦国大党“向暴乱下牺牲者和受害人的亲属转达我们的同情”外,并没有建议采取任何积极的行动来补救这个局面。
    国大党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尼赫鲁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他没有透露总理说了些什么。
    然而,一位参加会议的人说,有些成员要求中央政府进行干预,但是尼赫鲁解释说,这方面有宪法困难,但是他的政府密切注视着那里的局势。
    这位人士说,国大党正在计划要求喀拉拉邦国大党同其他非共产党党团联合起来制定一个共同的行动方针并且拟定计划提交新德里。

缅甸吴巴瑞和吴觉迎集团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吴努政府

【新华社仰光15日电】反对吴努的缅甸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昨天上午在仰光的昂山体育场召开了一次群众大会,这显然是为了显示吴觉迎派的实力。从勃固、永生和仰光地区来参加这个大会的人数大约有两万人。除了吴巴瑞之外,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大多数高级领袖们都参加了。
    前财政部长波庆貌格礼主持这次群众大会。他说,吴努五花八门的政府犯了“蹂躏”议会民主的罪行。他宣布,这个大会的目的就是展开保卫议会民主和联邦宪法的斗争。
    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副主席吴觉迎发表他的主旨演说。他对大会说,黑暗笼罩了议会,联邦宪法成了一张废纸。他号召人民拯救遭到吴努“法西斯政府”的铁蹄蹂躏的宪法。
    前副总理吴觉迎的讲话的中心内容是攻击吴努政府取消预算会议,并试图以总统会议通过预算的行动。吴觉迎详尽解释了准备和提出预算案的程序,然后强调说,对通过预算的批评是议会的最大权利。吴觉迎指责吴努政府像是疯狂的法西斯分子,取消议会预算会议和不经过议会同意继续收税和花用公款。他还说,“因此,我要求你们把这个法西斯政府、希特勒式的权力狂政府、掠夺国库的政府赶出国去”。
    会后,到会群众组成了一支示威游行队伍,沿狮娜塔路、波育基街和马哈班杜拉街行进。沿途,吴巴瑞—吴觉迎派的领袖们和游行人群高呼“打倒吴努政府”、“不准侮辱议会,火花要飞溅了”等口号。他们还举着写有反对吴努的口号的标语牌。

法新社报道尼赫鲁昨日启程访问不丹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将要进行的对不丹的访问充满了神秘的气氛。
    虽然进行了一再的努力,但是没有一个外国记者在这位总理明天离开新德里时将与他同行,只有半官方的印度报业托辣斯的一位记者在最后被允许采访这次旅行。不让记者去的借口是,尼赫鲁希望只带人数非常有限的一批人去。在越过西藏时,也将发生中国过境签证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赫鲁希望保证不丹的友谊以及与这个对印度非常重要的国家的尽可能亲密的关系。
    某些人士说,尼赫鲁在经过西藏的很短时间内可能“幸运地”会见达赖喇嘛,但是这种推论还没有得到证实。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这次旅行将是新颖的,并且将有特殊的性质,因为一个大的现代国家的总理在路上花六天的时间到一个邻国去进行国事访问,这在我们的时代里还是第一次有的事。
    路途将是很长的,而且是高低不平的,在路上,有些地方将要骑马,在约有一万六千英尺高的山道上行走。来回将各需要六天。
    这次访问在政治上将有相当的重要性,因为不丹与印度和西藏相毗连,在战略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不丹是个四面不通的国家,人们很难到那里去,它很小心地守卫它的边境,几乎不让外国人进去,因此,它是很少见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某些地方,外国人从来也没有到过。
    不丹是受通常住在噶伦堡的大君和他的首相统治的,噶伦堡是西藏和印度之问的神经中心和情报中心,也是很大的通商中心。不丹在社会上还保留着几乎是中世纪的封建特性。在经济上,它是自给自足的,因为它生产足够的粮食,制造纺织品、采伐森林和制造质量很好的步枪和剑。
    自从1949年8月签订条约以来,印度一直是照顾不丹的外交的,但是新德里和不丹首都普那卡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多的,不丹对印度的态度和对其他外国一样有保留。有一个时候,不丹和中国是相互交换礼物的,虽然中国的主权从未建立过。
    甚至在目前这一次,尼赫鲁也不会到普那卡去,而将在更靠近边境的市镇帕罗会见大君。
    尼赫鲁首先将到锡金的首都甘托克,然后他将从甘托克乘吉普车经过四十英里的地方到纳都拉关,他在到达不丹的边界以前将越过约九英里的中国领土。纳都拉和帕罗之间的路线将不得不骑马通过。
    尼赫鲁在9月16日离开新德里以后要到9月21日才能到帕罗,他将在那里逗留四、五天,然后将在10月2日回到新德里。
    在政治上,这次访问有相当大的重要性,因为它是在中印关系的范围内的,这种关系在表面上是很好的,印度从来不错过一个机会要求让北京进入联合国,或者要福摩萨向北京让步。印度并不希望看到中国渗入三个喜马拉雅山国家——尼泊尔、锡金和不丹,事实上,这三个国家是受印度的保护的。

美宣布派一导弹营到太平洋地区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一说,将派遣一个陆军“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营去太平洋地区服务。它可能去福摩萨,但是这里没有消息证实这一点。
    这支部队是现在驻扎在得克萨斯州勃立斯堡的第七十一炮兵团的第二导弹营。国防部的这个公告说,这个营不久将开拔。一位发言人在答复关于这个营开往的具体目的地的问题时只是重复说,它将受太平洋总部作战司令部指挥。
    美联社驻福摩萨记者爱德华兹的一则电讯说那里正在进行一项突击计划,为“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地对空导弹修建发射场。爱德华兹写道,“‘奈克’式导弹要么已经到了这里,要么是在路上”。
    一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营有七八百人。它拥有四个炮兵连,一个炮兵连有十二个导弹发射器。“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据传约有七十九英里的射程,能够携带一个原子弹头。
    【合众国际社福摩萨美国空军基地15日电】(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诺曼·威廉斯)能够使用原子弹头的“斗牛士”式导弹就放置在附近——处在戒备状态中。
    我还看到“斗牛士”式导弹安置在发射台上。从那里,它们至少可以射到共产党中国境内四百英里的地方。
    在这个空军基地有好几个“斗牛士”式导弹发射台,并且在发射台上已经备有“斗牛士”式导弹,在白天黑夜随时准备发射。只要按一下电钮,就可以对赤色中国进行大规模的报复。
    “斗牛士”式导弹是时速六百五十英里射程六百英里的有翼的导弹。它们能够把原子弹头带到和福摩萨对峙的共产党的主要空军基地。
    【美联社福摩萨南部某空军基地16日电】对于在福摩萨的美国导弹人员来说,沿海战争主要是一种等待、操练、再等待的生活。
    他们知道他们可能永远不会真正按电钮把他们致命的“鸟儿”送过福摩萨海峡飞到一百二十英里的赤色中国。
    但是,自从8月下旬沿海发生敌对行动以来,他们都保持了日夜戒备的状态。
    这些能够装上原子弹头的“斗牛士”式导弹的美国空军人员睡在发射台旁边的帐篷里,每天计算着日子。
    空军一等兵马修·贝克奇说:“我原来应该在十六天内回国去,但是现在又延长了六十天。”
    每一只“鸟儿”由十一个人操纵,由一个发射官指挥。在这基地上,三枚“斗牛士”装在发射台上,目标针对福摩萨海峡那一边。

香港当局纵容「渔船」侵犯我领海

【路透社香港15日电】有消息说,一艘中国共产党人的巡逻艇曾在担干山(香港赤柱半岛以南约十二海里的一个岛群中的一个鸟)附近,对一队捕鱼帆船(约有四十艘)开枪。警察当局今天正在调查这件事。一项官方公告说,回到码头的一只帆船载有船老板的尸体,他的头部中弹。这是警察当局第一次正式证实渔民最近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巡逻艇实行干涉的怨言。这也是北京宣布领海宽度为十二海里以来第一次听说的事件。

配合美国的战争挑畔中央社报道英国将增兵香港

【中央社香港14日电】据悉,新界英营房业经修葺以容英军驻屯。这批英军将于下周到达新界,英军原多于去年返英,由于最近远东局势的紧张,闻他们已奉令首途返港。通往新界营房的道路已开始修整,中国厨师亦奉令复工。
    香港“虎报”今天社论说:“英国对中共所宣布意图武力攻取金门的态度,对香港未来有重大而直接的影响,英国不能坐视听令这些外岛为武力夺取或在外交讨价还价中换掉。这些一旦实现,香港就会成为第二目标。”该报并未说明英方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应付目前紧张局势,不过香港防军的增加必然是对付匪共夺取威胁的最好办法之一。

美蒋害怕丑相败露禁止记者到金马和澎湖采访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今天宣布,“由于军事安全的原因”,现在禁止外国和台湾的记者前往这些被围困中的沿海岛屿。
    中午在战术汇报会上宣读的一项中美军事联合公告说,这项禁令是暂时性的。这项公告是由国民党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将军宣读的。
    公告说,“我们感到很遗憾,由于军事安全的原因,有必要暂时停止新闻记者对金门和马祖岛群以及对澎湖和对来往于这两个据点之间的中美两国海军护航船只的采访。一到条件许可,就可以恢复采访。”
    禁止新闻记者前往这些被围的岛屿的禁令是在两位外国新闻界代表已经在金门岛上的时候宣布的,其中有一位是路透社记者。
    柳说,他们的电讯将在台北读到,但是他没有表明他们通过金门商业设备发出的电报将如何受到检查。
    柳说,禁止记者前往沿海岛屿的禁令是高级军事当局在星期日午夜颁布的。他说:“我们将不得不要求看看那里的记者的稿子。”

香港英当局改建机场

【法新社香港12日电】英国驻香港总督罗伯特·布莱克今天上午正式主持启德机场新跑道的落成典礼。这个完全由人工筑成的跑道是一个长达两千五百公尺的伸入大海的长堤。三年来专家们为了征服大海,曾在这里集中了两千万吨材料。
    在这个跑道上可以起落最重(两百吨)和最快的飞机。
    需费一万二千八百万港币的改建香港机场的总计划将在1960年完成。那时,启德机场将是亚洲最现代化的机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