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外务省人士对日美会谈联合声明表示悲观认为进一步倒向美国已失去打破中日僵局机会

【中央社东京14日电】由于外务相藤山同国务卿杜勒斯在华盛顿会谈结束时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这里外务省人士感到非常悲观,认为及早打破日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紧张关系的机会已经失去了。
    在藤山—杜勒斯声明发表之后,在外务省内的主导看法是,北平对日本的态度会进一步强硬起来。
    持这种见解的官员们的发言人指出,外务相藤山在他访问美国以前,曾经在这里国会中说,台湾海峡问题是一个内政问题,而他现在对北平政权的态度向华盛顿靠近了一步。
    这些人士指出,藤山原来的目标是改变美国对于日本同共产党中国之间关系的想法,而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改变。
    他们又说,藤山的“调整”华盛顿同北平之间的关系的打算这也没有产生结果。他们又说,这意味着东京放弃了它打破同共产党中国的僵持关系的愿望,而岸政府将不得不继续采取它的“静观”态度。
    【法新社东京13日电】日本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福摩萨的演说普遍表示冷淡,认为这是一个不能使人对于美国意图有更多了解的文件。外务省欧洲局负责人金山政英说,日本欢迎在华沙举行会谈并且仍然希望这次会谈将至少导致缓和福摩萨海峡的紧张局势。
    他说,这一演说证实,为了威信和其它心理上的原因,美国决定在福摩萨问题上表现坚决态度。他认为北京将会考虑试图用武力实现它对沿海岛屿的计划有什么危险。

蒋帮对美“三里外护航”作法不满奴才主子互相吵嚷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元老们今天严厉地批评了美国同国民党为了突破共产党对金门岛群的封锁所采取的联合行动。
    由于不能补给坚守在金门岛群的十五万军民所需的供应品,监察院今天上午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严厉的警告。
    监察院的一位年长的委员张宜中(译音)在会上说,美国的护送办法是一种“鬼把戏”。他说,“我们的供应船只麻木不仁地一直驶入共产党的炮火之中。这是可笑的和不合理的。”
    张又说,如果国民党船只没有美国的护送在夜间行驶的话,“我们大概是能够偷偷地把供应品运进去的。”
    另一位年长的委员陈大榕说,显然由于美国的护送舰只而更加招致了共产党的猛烈轰击。
    监察院中没有任何委员站起来为美国同国民党的护航办法辩护。有一些委员警告说,除非制订一个圆满的计划来打破大炮封锁,否则金门可能不久就要陷落了。
    【法新社台北12日电】权威人士说,美国和中国国民党的海军专家之间在进行到金门去的护航活动问题上的分歧今天迅速扩大了。
    国民党军方人士着重指出,虽然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到,他有权在沿海岛屿遭到军事攻击的时候援助它们,但是他显然没有考虑到,对这些岛屿的全力封锁有产生同样严重结果的危险。
    这些国民党人士说,只要美国军舰继续停在三海里的领海以外,美国第七舰队对国民党运输船所提供的护航都是缺乏效果的。同时,美国海军人士则指责国民党海军在技术方面、包括运输工作方面缺乏经验。
    与此同时,人们认为美国有可能决定根本不理睬三海里的界线而护送国民党的船队直到它们的目的地。这种说法的根据是昨天在美国护送下前去金门运送物资的护航行动由于共军炮火而遭到完全的失败,以及据说是美国高级海军官员向美国国防部所提出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台北14日电】国民党国防部对于星期六的护航工作出乎寻常地保持缄默,而把全部事情让美国官员去公布。
    某些外国记者由大金门岛上发出的消息同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所发表的消息完全相反。
    美国驻国民党中国最高军事总部防卫司令部说,星期六上午国民党登陆舰在金门海滩猛烈的炮火下停留了23分钟,并且卸下了“一些”物资。但是,金门岛的消息说,这些登陆舰根本没有到达海滩,而是在卸货的梯子还未放下来以前就逃到海上去了。
    记者们指出,国民党显然企图破坏人们对护航做法的信心,而美国官员则在设法替它辩护。有人推测这些相反的看法可能就是有关护航工作的报道互相矛盾的原因。
    【中央社记者曹志渊台北12日电】记者今日自铁雨笼罩下的金门前线归来,金门补给问题迄至记者离开前线时仍未获得有效的办法。美国盟邦三里以外的护航政策在共匪的疯狂射击下所能发生的作用是微乎其微。记者昨天下午在前线海滩阵地采访护航抢滩新闻,亲眼见到美国舰队将我国运输船只送入三里以外的海面后,并不注意如何压制匪炮可能的射击,一任我登陆艇驶入海滩暴露在共匪炮火下挨打。
    炮弹的碎片如雨般的落下,落在海面船艇上,落在海滩搬运者的肉体上。这种方式的护航使记者为那些冒着炮火忠实执行任务的英勇海军弟兄和抢卸物资的金门民防队弟兄们流下了无限伤感的眼泪。
    【美联社澎湖列岛马公市12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四对金门岛又一次进行的把供应品送上岸的尝试遭到失败,这有力地说明一个冷酷的事实——共产党人的封锁极其有效和非常严重。除非找出一项补救办法,位于共产党中国海岸附近的这个国民党要塞可能终于经不起持久战而失陷。
    甚至像美国第七舰队现在进行的这种护航,或者国民党中国人有勇气驾驶他们的供应船只冲向海滩,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中国共产党人只要愿意,随时能够使登陆地区完全保不住。
    如果进行速度更快的登陆活动,也许还有一些希望。星期四的运输船队在靠上或者接近海滩四十分钟以后,炮击才开始。如果当时这些登陆船艇载有装好供应品的两栖车辆,它们就能够使这些车辆冲上岸,并且在几分钟之内就退出危险区。
    远不能肯定这个时间因素提供了解决办法。可能共产党人是在开始炮击以前故意等待。这也可能是由于他们的雷达需要这样长的时间来确切地判断这些船只的方位。在这种情况下,迅速卸货可能有效。

蒋帮说蒋机曾于13日夜来大陆骚扰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在金门前线炮战声中,中国空军机群曾冒匪机拦截和地面炮火的射击,深入华北、华中、华东等十二个省份空投六百多万招降传单和安全证,号召匪空军起义来归,这次空投地区之广、规模之大是今年来的第一次。
    空军总部今午宣布:我空军飞机数批于13日夜间飞往山西、河南、山东、陕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北、浙江、江苏、福建等十二个省区进行空投。在执行任务时曾多处遭遇匪机的拦截和匪军地面炮火的盲目射击,且天气十分恶劣,但我英勇飞行员皆能机警沉着应付,履险如夷,于任务达成后14日凌晨安返基地。

美联社报道侵台美军当局已开始执行撤退家属计划

【美联社台北15日电】这里的美国当局已经开始执行一项计划,要逐步地撤退在这个受到战争威胁的台湾岛上的六千名美国妇女和儿童中的大多数人或全部。
    这些人大部分是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三千名官兵的家属。这次撤退将完全在自愿的基础上(至少在目前是这样),撤退的期限确定为两个月到三个月。
    预料第一批人将在本星期末搭乘一艘美国船只离开,这艘船只将在9月19日左右启航。
    这批人中的大多数人是怀孕的妇女,身体不好的人以及其他对于沿海岛屿战争感到非常不安的人们。
    在撤退的第三阶段,将要求留下的家属离开,或者如果危机恶化,将命令他们回国。
    提出这个撤退计划的一个原因,除了保证家属的安全之外,是要腾出房屋和设备,供预料将再派遣到这里来执行各种任务的五千名军事人员之用。
    这里除了九千名官兵和他们家属之外,估计还有两千名到三千名美国人住在这个岛上。这些人中包括美国大使馆人员,国际合作署和其他援助机构的人员,航空公司人员和商人。
    【法新社台北14日电】美国政府和人民中国政府之间的明显的分歧意见今天使福摩萨的美国侨民深感不安。
    像在世界的其他许多地区里那样,这些给人以深刻印象的侨民过着纯粹是美国的生活方式。他们享有特权,他们住在台北最好的住宅里面,或者住在半西方式的住宅里面。
    这个小小的美国世界的家庭将撤退到日本或者菲律宾。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美国大使馆和军事官员们今天断然否认关于他们正在要求约六千个美国妇女和儿童自愿撤出福摩萨的消息。
    一位得到授权的发言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所传由于金门危机而撤退家属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控制军事人员的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发言人、海军陆战队的马丁少校说,所传撤退的消息是“捏造的”。他说,如果命令采取这种撤退行动的话,首先走的大概是孕妇和神经上或生理上残废的人。

美蒋澎湖会议加紧策划战争挑畔和增援金门

【法新社台北13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今天透露,美国和中国国民党军事领袖们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当中在佩斯卡多尔列岛举行了一系列的连续不断的会议,讨论沿海岛屿金门的迅速恶化的局势。
    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司令斯摩特海军少将昨晚应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的约请,同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进行了详尽的会商。国民党方面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国防部长俞大维和三军参谋长。美国方面参加这次会议的是一些军官,他们刚刚参加了第七舰队从佩斯卡多尔列岛护航中国供应船只去金门的工作。
    据悉,会议讨论了加紧运送供应品在金门登陆,或者可能是开始加紧空投的办法。然而,后一种办法被认为不是供应守军的令人满意的办法,据官方说守军人数达十万。
    在场的观察家们说,国民党人运送供应品在金门登陆的尝试非常无效,最近一连遭到失败。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可能供给国民党人几条预先装好的堤道,免得士兵们要在流速很大的深及胸部的海水中跋涉来堆积沙袋供卸货之用。
    据可靠消息,国民党军事领袖们要求美国方面同意他们认为的打破共产党封锁的唯一有效办法:用一切可行办法轰炸共产党人的炮兵阵地。
    据悉,参加昨天的会议的美国方面人士曾说,他们不论直接或间接干预金门的战争,都可能触发一场大战。
    美国专家们认为,除非第七舰队轰击共产党的海岸大炮(看来不会这样做),否则,他们非常怀疑国民党的驱逐舰或金门岛上的大炮是否能够打得中深深安置在地下工事里或机动性极高的共军大炮。
    虽然美方军事发言人今天表示希望,运送供应品登陆的技术如果完备的话那就可能改善供应问题,但是这里观察家们不大相信。
    同时,国民党人士承认,他们从福摩萨海峡危机开始以来,就把共产党的战略估计错了。他们说,他们的军事领袖们曾预料共产党人是耍对二担和大担这两个小前哨据点发动闪电进攻。
    据悉,蒋总统在上月底视察这些沿海岛屿期间,曾对军事领袖们说,如果他们能够把共产党的进攻顶住几天,“外界援助”就会到来。
    据说,金门守军司令胡琏将军曾对中国新闻记者们说,他当了一辈子军人,可是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蠢事”。据说他还说:“我不知道我们的外交官员们在干些什么。”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新任中国国民党驻美国大使叶公超今天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目前的福摩萨局势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然而,不知道这位前国民党外交部长和蒋介石的亲密朋友是否直接要求美国加紧对国民党军事部队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正当蒋介石总统的政府面临着1949年共产党在中国大陆获胜以来最黑暗的时刻的时候,国民党中国今天晚上召见美国大使进行了秘密会谈。
    人们愈来愈相信,如果共产党人能够把他们迄今为止一直没有遭到还击的炮击再继续三四个月,十四个被炮火封锁的金门岛群可能在没有遭到进攻的情况下渐渐衰弱而落入共产党的手中。
    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外交部长黄少谷在下午6时30分召见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进行商谈,会议进行了90分钟。会后没有发表公报。但是几乎可以肯定,这次会议一定是谈的福摩萨海峡日益加深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