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鲁克叫嚷美军已准备好进行大战或局部战争

【美联社关岛13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星期六警告俄国和中国不要试探美国军队的“巨大的打击力量”,他说,这种力量已经准备好进行大战或者局部战争。
    他说,“无神而野心勃勃的俄国和中国共产党人最好不要继续纠集在一起欺凌小的民主国家。这种事情我们已经尝够了。”
    布鲁克在远东进行三星期了解情况的访问以后在回国的路上到这里作短时间的逗留。他说,“共产党人只知道武力”,只有行动才能打动他们。他又说,“我愿意劝告他们,他们最好不要试探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五关于远东政策的讲话“是否有诚心”。
    这位部长说,“我们并不是一心想打仗,但是,我们有一支巨大的打击力量。我知道,某些国家会低估我们,但是,共产党人最好不要来试探我们。”
    布鲁克说,他认为,鉴于艾森豪威尔的演说,美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将会支持美国的远东政策。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认为,“如果我们在金门让步,下一个可能就是它们的国家。我相信它们将会大力支持我们。”
    这位部长说,他与蒋介石和其他国民党中国的高级领袖以及美国的军事首领们进行了商谈,并且发现蒋介石的军队“渴望并且准备尽到他们的职责。”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六说,远东的美国军队弹药供应充足,可以打任何常规的战争。
    但是他在回答问题时又说,“现在正在运去许多种类的补充的供应品,如食物、衣服和其他物资,并且还有弹药,这是正常的补给活动。”
    发言人指出,福摩萨地区的美国军队有了某些增加。他说,由于这一点也需要有更多的补给品。
    此外还有必要补充金门岛上中国国民党炮队在反击大陆中共军队的炮击中所用掉的弹药。
    发言人说,“在那个地区并不存在可能影响我们在接到命令的时候打常规战争的能力的缺少弹药的情况。”
    【美联社台北15日电】美国的人员、导弹、喷气式战斗机、运输机和物资正在源源不断运到福摩萨,以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来保卫这个岛屿抵抗共产党可能的进攻。
    它们也可以被用来保卫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美国实际保卫这两个遭到猛烈炮击的前哨据点对保卫福摩萨本岛是必要的话。
    官方没有发表关于美国这次大规模加强力量的声明,但是一位有资格的军界人士透露了以下的消息。消息中不能报道他的名字,也不能说出他的所属的军种。
    (一)一支庞大的工兵队已经在台北。他们有一项突击计划,要为美国的奈克—阿贾克斯式地对空导弹修建发射场。
    (二)这些奈克导弹要么已经运到,要么正在途中。了解情况的军界人士证实了这一点,但是为了保密原因,不肯说明运到的日期。
    在福摩萨设置斗牛士式地对地弹道导弹已经差不多两年了。它们能够从福摩萨发射场打到大陆上并且能够装上原子弹头。在福摩萨海面执行任务的海军喷气式飞机一些时候以来,就配备有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这些都是热能追踪导弹,它们找到敌机喷出的气体,就顺着这股气体爬上去。
    (三)一支混合美国空军打击力量所属若干单位已经在这里。其他的单位正在途中。据说这支部队是所曾调遣在一起的机动性最大、速度最快、打击力量最强的空军特遣部队之一。
    (四)F—一○四喷气式飞机至少已经驻扎在福摩萨的一个基地,这种飞机现在保持着作战军用飞机的世界高度和速度纪录。据说还有一些正在途中。
    (五)C—一三○式运输机也驻在福摩萨的一些基地上,它们能够运载八十名全副战斗装备的士兵,它们可以用来迅速地运输或空投部队。它们也可以用来在紧急情况下撤退军人家属。它们至少能够装载美国战斗人员的一百名妻子和子女。
    (六)指挥空战的整套拥有完备装备的联合作战指挥单位,已经从太平洋其他地区调到福摩萨。
    (七)兵营区(据推测是为了容纳新来的美国士兵)已经划定。据美国军方人士说,建筑工程有的已经开始,有的很快就要开始动工。
    (八)前来增强美军的约五千人的第一批人员已经到达这里。另外的还在途中。
    这些人当中包括被派到新来的导弹部队、增派的空军战斗机单位的人员、军事顾问专家们和一些地面部队。
    到这里来同国民党中国海军陆战队一起进行联合登陆演习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单位已经在这里留下来。消息表明,它将在这里留驻若干时候。
    (九)现在在福摩萨各机场上至少驻有由美国战斗机驾驶员驾驶的美国喷气机三个联队。一个联队通常有七十五架到八十架飞机(外加零件)。
    美国司令部官员们已经宣布过,美国空军单位已实际参加福摩萨的夜间防御。这些喷气式飞机停在跑道上,全付武装,作好准备,在听说来历不明的飞机接近福摩萨的时候就立即可以起飞。
    美国军官们强调说,这一切人员、导弹、飞机和其他物资都用于防御目的,但是,一旦发生全面战争,它们能够以大规模的报复打击袭击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大陆。

我军炮兵连日轰击金门蒋军和增援蒋舰

【中央社台北13日电】金门前线13日自晨至晚炮声未停。据国防部13日晚间11时发表的统计:自上午6时至晚间8时25分,匪炮向金门射击了五千六百四十三发,加上早晨5时10分至6时的七千零三十五发,匪炮在一天内共发弹一万二千六百七十八发。
    据前线的报道,金门国军的大炮也曾予还击。
    【中央社台北13日电】晚间8时起匪炮又再度开始向金门射击,至9时还在继续炮击中。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14日晚间十一时三十分发布:14日晚间六时至七时三十七分金门当面匪炮向我烈屿、大担、二担射击一千五百八十五发。
    国防部较早的公报曾发表14日上午六时三十分至晚间六时五十分,匪炮向金门地区射击的数字是四千一百四十九发,这些炮弹是由围头、莲河、小嶝、厦门等地发射的。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说:今日下午一时左右运送补给到达金门滩头的一艘登陆舰受到匪炮的阻击。发表的战讯说:在下午一时左右向金门海滩射击一千多发。
    【中央社金门14日电】金门炮战今已进入二十三天,对岸匪炮在此间曾向我金门各岛疯狂轰击,据统计截至13日止,已达二十七万零二百九十八发,同时据军方统计,我英勇炮兵反击匪炮曾毁匪炮阵地四三座、一般阵地五座、弹药油库三座、匪炮十九门、卡车五辆。
    【中央社金门14日电】据军方消息:今日下午二时至三时五十分我炮兵击毁厦门东宅一带匪炮十二门、弹药库一所燃烧。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国防部证实在围头、莲河等地匪炮已有二一二及二零三口径的远射程炮在内。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透露,国民党情报消息说,共产党人已经把更大的大炮调到金门岛群三面的阵地。
    他说这些大炮是203公厘和212公厘口径的——与巡洋舰上的八英寸炮相当。
    【美联社台北13日电】柳鹤图星期六说,共产党的三百吨快速炮艇可能已经到了金门海面,而九百吨的舰只可能不久会威胁马祖。
    到现在为止,共产党人在福摩萨海峡拥有的炮艇,只有一百吨或不到一百吨,但是国民党人说,他们正从上海和长江口往南调遣速度比较快的装有大型炮的炮艇。

美舰连日继续侵犯我领海“护送”蒋舰去金门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日在空中和海上冲破了共产党人对金门岛群的封锁。国防部宣布对小金门(金门西面二海里)的供应空投成功。
    早些时候国防部透露,一艘坦克登陆舰冒着猛烈炮火顺利地把它的全部货物卸在金门。猛烈炮火已经使它不能再使用。
    这只登陆舰上载有一个美国登陆问题军事顾问特别小组,将来的一切运输船队也将有这样的特别小组随舰前往。
    正当这艘登陆舰打开它的巨大的前门,让舱内的装满供应品的车辆冲上滩头的时候,有消息说,正在佩斯卡多尔列岛组织另一个运输船队。美联社记者克雷默从佩斯卡多尔列岛的马公报道,还没有决定这支运输船队将在什么时候开航。
    国防部没有透露这次空投的详细情形。据推测这次空投是由六架C—46型运输机进行的,这些飞机今天早些时候从福摩萨南部的一个基地起飞,据信装有药品和其他急需的供应品。
    登陆地点距大陆上的龙溪新开辟的共产党中国米格式飞机基地不到四十英里。
    星期日进行的这艘坦克登陆舰登陆和卸货的工作,显然比以前美国第七舰队军舰护送的任何一支运输船队进行过的登陆和卸货工作要迅速得多。在星期日以前,五次卸货工作有四次遭到失败。
    据说,两栖车辆被用来把供应品运上岸。官方没有发表关于它们的命运的消息,但是据推测,它们成功地通过了海滩地区。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今日下午七时发布:在金门滩头下卸补给品完毕的一艘中国海军登陆舰,在共匪猛射的一千六百多发炮弹中,舰上有一人失踪,两人轻伤,这艘受伤的登陆舰也正在拖回基地的途中。
    这艘登陆舰是在下午一时左右到达金门滩头下卸供给物资。国防部最初的报告是“卸货完毕”以后继续发表的。公报说明这艘登陆舰受到了共匪紧密炮火的阻击。
    国防部说,匪炮是在下午一时三十分对我登陆舰猛烈射击,“登陆舰船舷被炮片打穿,船舱漏水,大门钢丝损坏。”
    【中央社台北14日电】运送补给品前往金门的中国海军大型登陆舰一艘已干14日下午1时在金门抢滩成功。这是在过去三十个小时内中国海军补给船团第三次在金门抢滩登陆,也是卸货完毕的成功的一次。
    【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国空军运输机今日在金门前线的烈屿岛上顺利完成空投补给品的工作。国防部于晚间发表公报说:“我空军今天在小金门(即烈屿)空投成功”。
    据中央社记者自金门发来的目击空投的报导,当我机分批飞经金门上空,在烈屿低飞投下系有降落伞的补给物品时,厦门大嶝等地匪炮曾对烈屿作扰乱性射击。(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美联社台北13日电】共产党星期六的炮击,使另一支国民党的供应船队在星期六黎明前的黑暗中离开了金门的海滩。
    共产党的大炮在一小、时的时间内向料罗海滩发射了七千多发爆炸力很强的炮弹,迫使四艘国民党的供应船只在只把它们货物的一小部分卸下以后就不得不离开。
    这是国民党人第四次企图在美国军舰护送一部分路程的情况下突破共产党的封锁,这也是在黑暗中进行的第一次尝试。上星期日的第一批运输船队平安地通过了封锁,但是共产党的大炮使靠近海滩的其他三批运输船队折回。
    共产党在星期六黎明前集中发射的炮火也使国民党的一架非武装的运输机折回,这架飞机上载有若干美国的记者和其他国家的记者,国民党的军官和各种货物。
    国民党军方的首席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我们坚决要使供应品通过封锁。””柳鹤图并没有作详细说明,但是,不断有消息说,国民党人可能设法在最近的将来空投供应品。此外还有某种说法,认为国民党人可能恢复以前用小渔船偷偷地把供应品送到金门去的办法。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次的行动进行得比其他行动中的任何一次都要好”。他又说,中国人正在练习登陆演习,以便进一步改进他们的作战行动。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国防部证实中国海军补给船团曾于13日下午又冒共匪猛烈的炮火第二次在金门岛抢滩登陆,并卸下了一部份的补给品,补给船团现已全部安全回航。
    在中美混合舰队第四次护航下,中国海军补给船团13日黎明前曾到达金门滩头卸下补给品,当时匪炮曾在早晨五时十分至六时,这五十分钟时间内向金门海滩发射了七千零三十五发;13日下午五时左右中国海军补给船团又第二次到达金门滩头,这时候匪炮正在对金门射击中,自下午四时至六时一共炮击了四千多发。
    国防部说,13日下午五时许第二次到达金门滩头的补给船团共有三艘,分××(电码脱漏)次在共匪炮火下抢滩登陆,第一艘中型登陆艇登陆后并卸下一部分补给品,当在匪炮猛烈射击中离开滩头时,这艘登陆艇曾受到轻伤,但已和另两艘登陆艇安全回航。

内容提要

1、布鲁克叫嚷美军已准备好进行大战和局部战争2、蒋帮说我军炮兵连日轰击金门蒋军和增援蒋舰(以上第一版)3、美蒋澎湖会议加紧策划战争挑衅和增援金门(第二版)4、艾森豪威尔就台湾海峡局势函复赫鲁晓夫(第三版)5、第十三届联大今日在纽约开幕(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