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军炮兵再次猛烈惩罚金门蒋军和增援蒋舰/蒋舰载运增援物资尚未卸完即仓皇逃跑

【中央社台北11日电】金门前线今日下午又有激烈炮战。国防部于晚间10时发布,自下午3时58分至晚间9时30分,金门当面匪炮向金门全面射击共五万七千七百四十六发。据来自前线的报道,我金门炮兵曾猛烈还击制压。
    这是自8月23日共匪炮击金门以来向我金门列岛发射弹数最多的一次,也是共匪继9月8日向金门发射五万三千三百一十四发以后又一次对金门岛全面性的疯狂射击。在历五小时许的炮击中,平均每小时一万多发。前线的报导说,匪炮是对我补给船团阻击未逞后转向金门列岛全面炮击。
    【中央社金门11日电】今日下午金门又有空前激烈的炮战。金门对岸各地匪炮自下午四时起分向金东、金西、烈屿、大二担等地再疯狂轰击。此时我炮即予猛烈还击,由四至六时两小时内其激烈程度较8日匪对我发射五万余发时尤为紧密。
    【中央社记者曹志渊金门前线11日电】英勇的中国海军船团今日下午开抵金门滩头,作第三次的抢滩登陆补给。
    我补给船团在进入滩头时,共匪围头岸炮即猛烈轰击。这时记者与美国合众国际社电视摄影记者娄适在前哨阵地,目击此一惊险场面。在炮弹横飞的紧急状态下,我船团尚未下卸完毕立即安全驶离滩头。密集的匪炮如雨的落在艇队四周,碎片横飞,海水击起汹涌的浪花。我舰队一面施放烟幕,一面紧急驶向较远海面。
    共匪未击中目标,即向金门发动全面性射击,现炮战在继续中。
    【中央社台北11日电】第三批运送补给品前往金门的船团终已回航,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部于今晚发表公报说,中国补给船团于到达金门下卸时,遭遇共匪炮强的猛烈轰击,中国补给船团已退出海外,现在台湾海峡受到中美护航舰队的保护。中国国防部说:“这次补给船团并没有受到任何损害”。

艾森豪威尔就台湾海峡局势发表演说诬蔑我解放祖国领土是“使用武力达到侵略目的”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福摩萨海峡危机的无线电电视演说的全文如下:
    我的朋友们:今天晚上我想同你们谈谈在远东福摩萨海峡发生的危及和平的局势。我的目的是向你们说明这个局势的基本事实,其次再说明我就我国的适当行动方针问题得出的结论。
    首先让我们回想一下,在传统上我们国家和它的政府一向是热情地致力于光荣的和平的,就像它们现在所做的一样。我们决不使用武力来解决分歧,除非为了抵抗侵略(据合众国际社更正,以下十多字删去——译注)和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而不得不这样做。
    说欢迎谈判达成为一切“有关”方面接受的办法
    这意味着,照我们看来,决不应当放弃谈判和和解而代之以武力和冲突。虽然我们决不在武装侵略的威胁面前怯懦地退却,我们在目前的情况下欢迎能够在维护福摩萨地区的和平和达成可以为一切有关方面所接受的解决办法方面取得成果的谈判,有关方面当然包括我们的盟友中华民国。
    在8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人猛烈轰击金门——中国海岸附近福摩萨海峡中的一个岛屿。这个地区的另一个岛屿马祖也受到攻击。这两个岛屿一直是自由中国的一部分——从来没有处在共产党控制之下。
    自从那时以来,对于金门的轰击差不多一直不断地进行着。中国共产党还一直使用它们的海军舰只来设法破坏对住有十二万五千人的金门的供应。他们的正常供应是从海路从福摩萨提供的,自由中国政府现在就设在福摩萨。
    中国共产党人说,他们一定要占领金门。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有实际企图登陆,可是他们的轰击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死伤了一千多人,很大一部分是平民。
    这是一件悲惨的事情。令人震惊的是,在现在这个时代,竟有人利用赤裸裸的暴力来达到这种侵略目的。
    但是中国共产党人采取这样的行动这并不是第一次。
    在1950年,他们攻击并企图征服大韩民国。当时杜鲁门总统宣布(据合众国际社更正。此处增加“美国”二字——译注)打算保护福摩萨——仍由自由中国占据的一个主要地区,因为相信福摩萨的安全对于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是极其重要的。自从1950年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坚定地遵守这种政策。
    在1953年和1954年,中国共产党人积极参加了在印度支那的反对越南的战争。
    在1954年秋天,他们攻击了金门和马祖,这就是他们现在正在攻击的那两个岛屿。在1955年1月,国会和我一致认为我们应当坚决支持自由中国的时候,他们停止了这种攻击。
    自从那时以来,差不多有四年,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使用武力来达到侵略目的。我们1953年在朝鲜实现了停战,从而使战斗停了下来。195年在越南实现了停战。自从1955年以来,福摩萨海峡地区一直是平静的。我们曾经希望中国共产党人会成为和平的人——但是看来并不是这样。
    因此,世界再一次面临武装侵略的问题。强有力的独裁政权正在攻击一个暴露的但却是自由的地区。
    我们应该作些什么呢?
    难道我们应当认为,最好向威胁屈服,把一块一块的自由领土交给别人,以便满足侵略者的欲望,我们就可以有和平吗?
    我们不是还记得“慕尼黑”的名字象征着希望用姑息的办法满足独裁者是白费心机的念头吗?
    那时候,曾经试过姑息政策,结果失败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墨索里尼攫取了埃塞俄比亚。在远东,日本军阀在用武力夺取满洲。希特勒破坏凡尔赛条约,派遣他的武装部队到莱因兰去,然后他又吞并了小小的奥地利。在他得逞以后,他接着就转向捷克斯洛伐克,一点一点地吃掉它。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在独裁者对自由的这一切的进攻面前,强大的民族国家站在一边。当时看起来,埃塞俄比亚和满洲是太遥远了,太不重要了,不值得为之一战。在欧洲,姑息被认为是走向和平的道路。民主国家觉得,如果它们设法制止当时正在进行的事情。那就意味着战争。但是,由于这些一再的退却,战争还是到来了。
    如果民主国家开头就采取坚决的态度,差不多可以肯定,本来是不会发生世界大战的。可是它们表现出懦弱和胆怯的样子,因而使侵略成性的统治者受到了鼓励,把别的国家一个一个加以征服。最后民主国家看到它们的生存处在危险之中。它们没有其他办法,只好挺身而战,而那次战争证明是世界所有过的最恐怖的战争。叫嚷对“大侵略者征服弱小国家”
    不能“袖手旁观”
    我对那次战争有所了解,我决不想看到那段历史重演。可是,我的美国同胞们,如果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再次害怕地奉行这样一种政策,那就是在大侵略者使用武力征服弱小国家的时候袖手旁观,那么那段历史肯定会重演。
    让我们假定中国共产党人征服了金门。事情会到此为止吗?我们知道,事情不会到此为止。历史教导我们,当强有力的暴君能够通过侵略获得一些东西的时候,他们将试图用同样的方法获得更多更多的东西。
    此外,我们还有比历史教训更多的东西引导我们。我们有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声明和吹嘘。他们露骨地说,他们目前的军事努力是征服福摩萨的计划的一部分。
    十分肯定,中国共产党人在8月23日开始的射击的目的不仅是要占领金门岛。它是一项的确是要武装征服的野心计划的一部分。
    这个计划是要消除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一切阵地,使它们处于敌视美国和自由世界的被奴役的政府的控制之下。这样中国和俄国共产党人就至少可以统治现在是友好的太平洋的西半部。
    因此,残忍的暴君进行的侵略再次造成了一种威胁到美国和对自由世界的清楚的危险。无耻攻击中苏并恫吓说美国不能表现得“怯懦”
    在这种努力中,中国共产党人和苏联看来是密切合作的。在本星期一,我收到了赫鲁晓夫总理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封长信。他警告美国不要帮助它在西太平洋的盟国。他说,我们不应支持中华民国和大韩民国。他说,我们应当抛弃它们,把我们的全部海军部队撤回我们的国内基地,让我们在远东的朋友们单独应付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联合军事力量。
    难道赫鲁晓夫先生认为,我们这样快就忘掉了朝鲜事件吗?
    朋友们:我不能不非常坦率而严肃地告诉你们,美国无法接受共产党人所寻求的那种结果。现在,我们也不能够表现得意志薄弱——怯懦——要是这样,他们肯定会更加气势汹汹地向我们和我们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朋友们进攻。
    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决定冒进行一次战争的危险,那不是因为金门本身对他们那样有价值。他们自从九年前攫取了中国大陆以来,一直没有金门也过下来了。
    如果他们现在决定冒战争的危险,那只能是因为他们和他们的苏联盟友已经决定要探明,以战争相威胁是不是一种他们可以借以取得很大利益的政策。
    如果他们的决定就是这样,那么,来一次西太平洋的慕尼黑事件,也不会为我们换得和平或安全。这样做会鼓励侵略者,会使我们在那里的朋友和盟国感到沮丧。如果说历史给人什么教训的话,那就是姑息会使我们不得不进行一次大战的可能性更大。
    国会已经表明,它认识到西太平洋的安全对于美国的安全是极其重要的,并且认识到我们应当采取坚定态度。参议院以压倒多数的票数,批准了同中华民国缔结的关于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安全条约以及同大韩民国缔结的安全条约。我们同菲律宾共和国缔有共同安全条约,如果福摩萨落入敌人的手中,菲律宾共和国就可能是下一个被征服的对象。这些条约使美国有义务保卫这些条约地区。此外,国会还在1955年1月通过了一项联合决议,这项决议是特别关于福摩萨和自由中国在福摩萨海峡的沿海岛屿的。
    当时的情况同今天的情况相似。
    那时国会授权总统使用美国的武装力量不仅保卫福摩萨,并且保卫像金门、马祖这样的有关阵地,如果我认为保卫它们对于确保福摩萨是适当的话。
    我可以补充说,国会差不多是以两党一致的表决结果授予这个权力的。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一再地正式宣布,他们对金门的军事行动是进攻福摩萨的预备步骤。因此十分清楚,1955年的关于福摩萨海峡的决议适用于目前的局势。
    如果目前对金门的轰击和骚扰转变成为当地守军无法应付的大进攻,那末我们就不得不恰恰面临国会在1955年所设想的局势。
    我曾经一再企图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以免发生共产党作出错误估计的危险。国务卿为了同样的目的在9月4日发表了声明。这个声明当然不能列举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的确我认为联合决议要求我事先不作出绝对的诺言,而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判断。但是这个声明对中国共产党人和苏联来说意义的确是很清楚的。(据合众国际社更正,此处加上“意义就在这里。”数字——译注)面对着在利用武装部队征服新地区的长久计划中构成重要部分的这种武装侵略,决不会后退。
    我不相信美国会能受诱骗或恐吓而采取姑息态度。我相信在采取用武力反对侵略的立场的时候,我所采取的是唯一符合于美国切身利益而且的确也是符合于世界和平的立场。
    有些受迷惑的人说,不值得为金门而激动。关于南朝鲜——关于越南、关于黎巴嫩,他们也说过这样的话。
    现在,我向你们保证,我(据合众国际社更正,此处加上一“决”字——译注)不会要求任何美国男儿仅仅为金门而战。但是,我们的武装部队的成员——而且,我相信是全体美国人民——的确都随时准备保卫不得使用武力来达到侵略目的这一原则。
    能否得到持久和正义的和平,就取决于这个原则是否得到遵守。保护着我们祖国的安全和保护着西太平洋自由世界的阵地的就是这个原则。如果我们不准备保卫这一原则,那么,一个又一个的悲剧会落到我们身上。说希望王炳南返任后就开始中美会谈但又说不参与“危害蒋帮权利”的安排
    但是,要解决这些分歧,除了诉诸武力以外,还有一条好得多的道路,而且,有某种希望可以走这样一个比较好的道路。
    这就是谈判的道路。
    这条道路是畅通的和准备好了的,因为在1955年,美国和中国共产党人作了安排,规定每一方授权自己的一位大使在日内瓦讨论某些共同有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释放被拘禁在共产党中国的美国平民问题,以及在福摩萨地区宣布放弃武力等问题。自从1955年8月以来,举行过七十三次会议。
    当一直进行这种会谈的我们的大使最近另调他职的时候,我们任命我们驻波兰大使比姆先生继任。我们因此在7月下半月通知了中国共产党人,但是没有得到回答。
    国务卿在9月4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到这个日内瓦会谈。两天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建议“为了和平的利益”恢复这个会谈。9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接着也有所表示。我们立即表示欢迎这个前景,并且指示我们驻华沙大使准备立即恢复这种会谈。我们希望会谈在一直在北平的中国共产党大使返回华沙后就开始。
    或许我们的建议会产生结果。我们热诚地希望会这样。
    自然,美国将坚持它最初在1955年所采取的态度,那就是,在这种会谈中,我们决不参与会损害我们的盟邦中华民国的权利的任何安排。
    我们从严酷的经验中知道,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确是好战的和具有侵略性的。但是我们不能相信他们现在会坚决执行军事侵略的方针,这种方针会威胁世界和平和带来一切后果。我们认为,以外交手段,能够而且应该找到一个出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保证这些沿海岛屿不会是危害和平的东西。我们认为,迫切需要作出安排,以使炮火停止,并且为和平解决铺平道路。说如果会谈不成功希望联合国发挥影响
    如果双方大使之间的会谈不能完全成功,仍然有希望使联合国对这个局势发挥和平的影响。
    在1955年,中国共产党人在福摩萨海峡的敌对行动被提交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认为理事会无权管辖。他们说,他们有权得到福摩萨和沿海岛屿,并且说,如果他们使用武力来取得它们,这纯粹是“内战”,并且说,联合国无权干预这件事。
    他们还说,共产党北朝鲜对南朝鲜的攻击是“内战”,联合国和美国是“侵略者”,因为它们帮助南朝鲜。关于他们对越南的进攻,他们也是这样说的。
    我确信这些借口欺骗不了也控制不了世界舆论,事实是,共产党中国在台湾海峡的敌对行动的确危害了世界和平。我并不相信任何统治者——不管他们具有怎样的侵略性——会嘲弄不管是通过直接谈判还是通过联合国寻求光荣的和和平的解决办法的努力。
    我的朋友们,我们面临着一个严重的局势。但是这是今天世界安全问题的典型。强有力的和具有侵略性的力量经常地时而在这里时而在那里进行试探,看看自由世界是否在削弱,在面临这种局势的情况下,没有容易的抉择,任何人如果暗示有这样的抉择,那是错误的。
    但是,目前的局势,虽然严重,却决不是无可救药的,或者毫无希望的。
    不会有任何姑息。
    我相信不会有任何战争。
    但是,美国人民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正当的目的正在再一次由于那些威胁各地的和平和自由的人们而受到考验。
    这不是我们和自由世界受到的第一次考验。大概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考验。但是,随着我们勇敢地团结一致地应付每一次考验,我们就对我们可爱的国家的安全和光荣——以及正义和持久的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侵台美空军已负起夜间“保卫”台湾的全部“戒备责任”/英国广播公司说带有导弹的美机在我海岸20里内“巡逻”

【美联社台北11日电】美军司令部情报发言人说,美国在福摩萨的空军部队“目前在台湾基地上进入岗位并且负起了夜间保卫台湾的全部戒备责任”。
    这将意味着飞机停在跑道上,全副武装并且作好了准备工作,一接到有任何国籍不明的飞机飞近的消息时随时起飞。穿着战斗飞行衣的美国驾驶员就在飞机旁边,一有命令立刻驾驶这些飞机。
    这位发言人拒绝说明这牵涉到多少美国飞机和驾驶员。然而人们普遍认为,大约有250架到300架目前以福摩萨机场为基地的美国喷气机处于战斗准备状态。这些飞机包括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喷气式战斗机。
    【美联社台北11日电】一位美国官方人士星期四说,美国的飞机和驾驶员现在正在积极参加保卫福摩萨的工作。
    美军司令部情报发言人在一次汇报中说:“美国空军部队现在正在福摩萨的阵地上,而且承担了夜间防御的戒备任务。’’戒备任务意味着,这些飞机准备在一得到有来历不明的飞机的警报后,马上飞上天去。
    据信,现在福摩萨共有二百到二百五十架美国飞机。这包括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空军部队。一向有一些美国战斗机驻在这里,但是这是第一次宣布积极的防御责任。
    【英国广播公司12日广播】本台福摩萨消息:美国继续在福摩萨地区集结空军和海军力量。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由空空导弹武装的喷气机正在不断地在中国海岸20里以内的地区进行巡逻,以便在遭受射击时进行还击和追击。以陆地为基地的几个超级佩刀式飞机中队在过去几天里也到达福摩萨。消息说,现已宣布,美国已接管了福摩萨夜间防空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福摩萨沿海美国军舰“中途号’”11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今天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是否会在福摩萨海峡发生真枪实弹的战争完全取决于北平。
    这次强大的舰队的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说,“我们之间没有道理会发生接触,除非他们的空军或者海军对我们的部队采取行动。”
    比克利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还说: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进攻佩斯卡多尔群岛或福摩萨的海军力量,他们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也不会有这种力量。
    比克利说,中国共产党人夺取金门或者截断供应的能力如何,取决于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的决心——一方面是防御的决心,另一方面是进攻的决心。
    比克利说,“在我看来,目前局势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就第七舰队而言,中国共产党人对金门的大规模的炮击造成了紧张局势,整个第七舰队都准备好执行任何命令。
    “除了保卫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群岛以外,我们唯一增加的任务是护送国民党中国的供应船只在公海中航行。”
    他证实,第七舰队的驾驶员已经奉命要离开中国大陆二十英里。
    这个舰队在离中国海岸相当远的地方巡逻,但是离金门岛群的距离则是很容易发动攻击的。
    【美联社福摩萨附近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号”11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战斗部队的司令星期四说,如果他的飞机受到攻击,它们就要追击共产党的米格式战斗机,一直追到赤色中国大陆去。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美国海军第七十七特遣部队司令克拉克海军少将说,他的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喷气式飞机目前受到限制,不许飞进离赤色中国海岸二十英里以内的地方。但克拉克说,飞机如果受到攻击,就要把攻击者追击到大陆去,而是否要继续追击,将由飞行员自己来判断。
    【路透社台北11日电】这里通常可靠人士说,美国驾驶员正在中共大陆上空作侦察飞行。
    无法使这里的美国军事发言人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但是这位发言人说,正在大陆海岸一带执行战斗机任务的中国国民党驾驶员正在“尽他们最大的能力”进行侦察工作。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美国空军部队现在处于戒备状态,来帮助保卫台湾岛防备空袭。
    【中央社基隆11日电】调来远东增强第七舰队实力的美国海军万吨级主力舰“洛杉矶号”今天上午6时半到达此间外港,并即与停泊此间的美舰及中国海军联络后于下午2时离此出巡,船上官兵并未上岸。
    【路透社台北11日电】官方人士们说,台湾地区的美国军队仍在继续加强。
    巡洋舰“洛杉矶号”今天上午已经到达台湾北部港口基隆。第二个F100型超声喷气机联队已经到达台湾,但是发言人没有说什么时候。
    他说,从东京调来的海军陆战队和空军战斗部队陪同一营海军陆战队士兵去参加星期一在台湾南部举行的联合两栖演习,还没有回来。
    发言人说,已经在这个地区部署了战术空军司令部的部队,这些部队通常都在远东等地的多事地点保持机动。

内容提要

1、我军炮兵再次严惩金门蒋军和增援蒋舰2、美加紧制造对我国的新挑衅,艾森豪威尔就台湾海峡局势发
    表演说(以上第一版)3、共同社说美如干涉我解放金马在国际上将陷于孤立,并认为
    毛主席的谈话已使我掌握中美会谈的主动权(第二版)4、麦克米伦授权发言人声明英国没有为远东局势对美国承担任
    何义务(第三版)5、美国务院说王炳南抵华沙中美会谈就可开始(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