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我将采取「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策略

【美联社纽约9日电】共产党重新炮轰金门使人们的乐观情绪受到某些挫折,这种乐观情绪是上周末由于北平表示愿意同美国会谈局势而引起的。
    但是,据中国国民党人说,共产党的策略是“打打谈谈,谈谈打打”。必须从这个角度来看待这种行动。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全世界都熟悉这种策略。这是古代用军事威胁达到外交目的的办法。
    在整个危机期间,一再有迹象表明一个事实:目前共产党的行动与其说是要达到军事目的还不如说是要达到政治目的,星期六的谈判建议使这种事实突出了。新近发生的炮轰事件对这一事实并无影响。毛在星期一证实希望谈判,就更证明了这种看法。
    的确,人们本来就可以预料共产党人会以这种方式强调谈判的必要性。人们可以以同样的眼光来看待他们对美国重新发动的宣传攻击。
    美国也在保持着在军事上具有决心的姿态。美国的护航队在福摩萨和金门之间进行活动提醒共产党人:他们要不和美国发生纠纷是无法拿到这些沿海岛屿的。
    周在星期六发表的声明有助于证实这种看法:共产党人现在并不准备冒进攻金门的危险。
    很难说周相信,这一会谈建议会使盟国大大地放松它在这个海峡之内的军事戒备,足以增加他在进攻中成功的机会。因此,这个建议如果毕竟有一些意义的话,必定包括这样的看法:有些问题尚待会谈,而如果发动进攻的话,情况就不是这样。
    自从上星期美国和俄国发表声明以来,很明显,各个方面都在进行战争恫吓,几乎到了不能回头的地步。
    现在他们再没有别的出路了,只有往前陷入一场令人不可置信的战争,或者往后退到僵持的局面和所谓的谈判局面。今后大概会有一个忽起忽落的时期,时时在两个外交斗争的时期之间会有紧张局面。
    由于共产党人的空军和炮兵继续进行活动,同时美国的舰队处于炮弹和飞机所及的范围以内,局势将仍然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就现在来说,任何一方都不准备采取断然的手段。

合众国际社报道蒋帮在夜间偷偷向金门空投物资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政府今天说,没有武装的国民党中国运输机不顾苏联制造的米格飞机的威胁,不断飞越共产党大炮的猛烈火网,使金门各岛屿不致断绝供应。
    为了在扼杀性封锁下救援国民党的岛群,正在空投军事供应品,至少投给了红色中国厦门港海面的金门所属十四个岛屿中的某些岛屿。
    当共军海岸大炮对金门进行第十七天轰击的时候,国防部透露采取上述紧急措施。这是自从美国护送航运队突破金门列岛封锁之后所采取的第二个紧急措施。但是,国防部官员们充分意识到共产党米格十七式飞机只需三分钟就可以飞到金门,因而严格保密,没有宣布空投行动的任何详情。国防部只愿意说,国民党空军正在对金门各岛屿空投供应品。
    国民党使用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双引挚C46和C47式的飞机,这两种飞机是不可以装上武器的。
    军方人士相信是在夜间进行空投的,这是为了减少米格式飞机袭击的危险。也许没有使用战斗机护送空投运输机,因为国民党的“雷霆式”和“佩刀式”喷气战斗机不宜于夜航。
    【中央社台北10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今日证实。中国空军运输机已在金门岛上空开始空投补给品的工作,但是发言人柳鹤图少将不愿对空投内容有所透露。
    据来自前线的报道,中国空军运输机连日都冒着共匪猛烈炮火的射击运送人员前往金门岛。9日这一天,虽在匪炮不断轰击中仍有空军运输机在金门岛上安全着陆。

合众国际社评我对美国的警告:表明我国将不作任何“让步”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对美国在紧张的福摩萨海峡地区的行动发出了一个新的警告,从而减少了人们对预计不久将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中美和平会谈的希望。
    但是,星期三的警告是中国大陆对美国的一直没有减弱过的一连串指责和谩骂中最近的一次。自从本周开始以来,大陆上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有千千万万的人参加的反美示威游行。
    这个警告是北平本星期发出的第三个警告。与此同时,北平重新对由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金门列岛进行轰击。
    星期三晚上的警告强调表明了这一事实,中国人在他们最近宣布的十二里领海宽度上将不作任何让步。
    强大的美国第七舰队一直在护送国民党的供应船只到金门列岛去,并且公然不理睬共产党所宣布的关于领海的公告。
    共产党人几乎每天在重复地说,他们仍然认为沿海岛屿和福摩萨本身是他们的领土。他们认为,他们将在任何时候以他们所认为适当的任何方法来“解放”这些岛屿。美国甚至不可能考虑接受这种态度。
    共产党人说过,美国军队和共产党军队之间可能爆发战争。但是,还存在一个光明的希望,这就是,共产党人并没有说他们将攻击美国的军舰或飞机。甚至在他们星期三晚上的“严重警告”中,他们也没有说明他们将干什么,如果他们所谓美国侵犯他们的领空的行为继续下去的话。

尼泊尔外交大臣说金马属于我国是历史事实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0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今天在这里说,金门和马祖岛群属于中国大陆,这是历史的事实,但是在这些岛群问题上发生的争执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
    沙阿在从加德满都出发前往纽约途中,到达这里。他将在纽约率领尼泊尔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本届会议。
    他在达姆达姆机场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的记者时,对于拟议中的中美两国代表将在华沙会谈以讨论远东局势一事表示高兴。他又说:“尼泊尔陛下政府热诚地希望这个会议将顺利进行而那个问题也将得到和平解决。”

共同社报道:英军在香港附近海面举行“演习”

【共同社东京10日电】香港电:目前,中国施加于香港的压力日益增加。不过,英军已经从9日早晨起在香港附近海面开始举行大演习。
    另一方面,据“香港虎报”报道,中国军队9日在英中边境用大炮瞄准附近海面的英国巡逻艇,但是,获知这个情况的英国巡逻艇很快地躲开,因此没有发生事情。估计这些情况显示:中国表示决心实施前些时候宣布把领海定为十二海里的决定。
    香港渔民代表9日举行大会,通过了抨击中国关于把领海定为十二海里的声明的决议。

南朝鲜人士说美同意和我会谈是软弱的表现

【中央社汉城8日电】这里一般都认为,周恩来提出的就台湾局势问题恢复美国同北平的大使级会谈的要求是共产党一场全力以赴的宣传运动的前奏,这一宣传运动的目的是要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取得发言权。
    政府在发表意见方面很谨慎,但是外务部官员们非正式地说,现在共产党人由于美国的干涉而未能实现他们对沿海岛屿的军事企图,因此就展开一系列的政治攻势,而这就是这一攻势的序幕。
    另一方面,非官方人士对美国立即同意周恩来关于恢复会谈的建议这一做法感到失望。这里认为,美国的答复是自由世界态度软弱的一个表现。
    【美联社汉城9日电】南朝鲜今天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它打算同共产党中国恢复会谈的决定,因为那样美国根本不可能希望得到什么……而共产党中国人是可以希望得到什么的。
    政府发言人吴在?Z在一篇公开的声明中称赞了美国敢于碰对沿海的金门岛和马祖岛的封锁所表现出来的“要以武力对付武力的决心”。
    吴说,“我希望伟大的美利坚国家将会把它的政策和对政策的执行建立在过去几天中已在福摩萨海峡显示出来的力量的基础之上。”
    吴说,如果美国同意恢复会谈,“那么共产党将会说:他们用武力打开了同美国恢复会谈的道路,他们并且会说,美国既害怕苏联又害怕共产党中国的力量。
    “尽管这是很荒谬的,然而有些人会相信这一点,并且会认为这是美国软弱的表现。”

蒋帮对杜勒斯暗示将被迫同意蒋军撤出金马感到恐慌

【法新社台北10日电】中国国民党官员今天私下表示担心,国务卿杜勒斯主张福摩萨停火,对国民党事业是一个粉碎性的打击。
    预料,一俟杜勒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送达这里并且译出以后,蒋介石总统的内阁将举行紧急会议确定今后行动方针。
    官员们认为杜勒斯所提在海峡达成暂时安排的主张表明美国愿意同意国民党从金门和马祖撤退,以换取中国同意放弃使用武力。
    这里的西方人士说,正当似乎即将发生军事上重大摊牌行动的时候,福摩萨危机的趋势这样急转直下,无疑将对国民党人的情绪给予粉碎性的打击。
    国民党人说,这两个沿海岛屿不仅是西方在远东的前哨阵地锁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在一千四百万华侨心目中象征着国民党要“解放”大陆的决心。
    他们表示极为担心有可能会有联合国会员国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提出动议,要求把共计十万名国民党守军从沿海岛屿撤退。国民党人私下承认,这种动议可能获得亚非集团、拉丁美洲和好些欧洲国家的赞成。他们说,这将是共产党中国的一大胜利而对国民党不利,并且会使北京进一步接近于获得世界的承认。
    国民党人说,杜勒斯的这番话比起共产党上个星期向金门倾泻的数万发炮弹来,更使人丧气。
    他们说,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如果达成协议,将是违背美国对国民党许下的诺言的,并且使得福摩萨“至少在目前”不能够对大陆发动它自称要进行的反攻。
    国民党人说,国民党十万名军队将很难继续驻在沿海岛屿,如果不说是实际上不可能的话。
    杜勒斯发表这种意见的时候,恰逢国民党集中全力保卫和供应被封锁的这些岛屿。一个军事发言人今天承认国民党已经开始对金门空投供应品。
    国民党人说,共产党炮轰金门已经使金门陷于瘫痪状态,以至于那里的战地司令官们承认,只有轰炸中国炮兵阵地,才能解除共产党的威胁。
    【法新社台北10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在福摩萨问题上停火的要求,今天在这个坚决反共的首都引起了失望和不安。
    官员们正在等待着杜勒斯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的正式摘要。同时,他们拒绝表示任何意见,只是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进行慎重研究。
    消息灵通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已经把杜勒斯的讲话向蒋介石总统作了口头汇报。预料,他的内阁在听取了外交部长黄少谷的正式报告后将召开一次紧急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中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国民党政府对关于美国可能向中国共产党人让步的揣测不予重视。
    他说,大使馆没有计划要求国务院澄清杜勒斯国务卿昨天的暗示,就是美国将在即将召开的华沙会谈中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有关“我们盟国(国民党中国)的权利和利益”的新建议。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他猜测,他的台北政府和那里的美国大使已经就美国在华沙会谈中的态度问题进行磋商。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昨天暗示,美国已准备为了停止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而向共产党作出让步。华盛顿有人猜测,他可能最后建议国民党人放弃金门和马祖给共产党人。
    国民党人对于这一点一定会表示激烈反对,他们从1949年以来就坚守了这些沿海岛屿,希望有一天在他们长久以来所预言的发生反对共产党政权的叛乱时利用它们作为回到大陆去的垫脚石。
    【美联社台北10日电】美国参议员库柏建议在美国同红色中国计划要举行的外交谈判期间由美国说服国民党人从金门和马祖岛撤退这件事,在台北激起了很大的愤慨。
    内阁一级的一位国民党官员(他不愿意记者报道他的名字)说,“我们决不放弃金门和马祖,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坚持到底,为它们而战”。
    【路透社台北10日电】国民党政府人士今天说,他们怀疑政府是否会同意撤出共产党大陆附近的金门和马祖两个岛群。他们是在评论美国参议员库柏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库柏说,美国应该劝说国民党人撤出金门和马祖。
    一位国民党人士指出,副总统陈诚曾在9月1日说过,“我们再不能退却了,事实上也没有退却的余地了。”军事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今天说,中国政府早已宣布不会再有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