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外务省人士说周总理声明抨击美国强烈彻底

【共同社东京7日电】外务省重视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6日发表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决定在8日上午特别举行一次领导干部会议,研究这个声明的内容和意图。
    关于这个声明,外务省人士说出了下述比较善意的看法:
    一、声明的内容非常复杂。它首先彻底地抨击美国的主张,一再说明共产党中国方面一贯的主张;特别是在断定台湾问题是内政问题这一点上没有退让一步,用强烈的语气骂美国是“侵略者”。
    二、但是,在另一方面,声明又清楚地表明了要创造出一种环境来举行会谈以缓和紧张局势的意图,这一点值得注意。大概可以这样看:这件事情清楚地显示出共产党中国方面不想再使局势发展下去的意图。
    三、我认为,如果按照字面去了解杜勒斯4日在新港发表的声明和周恩来6日发表的声明的话,那就可以认为他们都想要和平地收拾局面;日本政府是可以表示大大欢迎的。至少,这两篇声明发表以后,已经到一触即发地步的台湾问题是不至于急剧地扩大下去了。
    外务省人士特别认为,如果周的声明果然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话,它将会对十一、二两日举行的藤山—杜勒斯会谈发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决定在8日的领导干部会议上由大家提出各种情报,慎重地进行研究。
    如果台湾问题提交将从16日起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讨论的话,那么,周的声明将会成为日本政府决定对联大采取什么态度时的一个很重要的资料,因此,外务省打算把它同联合国对策一起考虑,进行研究。
    【共同社东京7日电】外务省预料联合国将会提出台湾海峡问题进行讨论,已经开始研究政府到时应该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但是,外务省这样判断:因为有日美安全条约的束缚,所以日本将不可能象对中东问题那样在解决问题方面起指导作用。
    关于台湾海峡问题,传说有(酝酿)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等等很多活动,但是,外务省认为,这些传说都未经证实;特别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它是几乎没有可能召开会议的。但是,外务省认为,第第十三联合国大会采取某种方式提出台湾海峡问题来讨论,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外务省正在首先研究台湾海峡事件的性质。关于这个问题,藤山外相前些时候曾经在众、参两院的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说明自己的看法,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对国际关系发生影响的国内问题”。但是,严密地说来,在外务省内,有人认为它是一个国内问题,也有人认为它是一个国际问题,还不能取得一致的看法。
    假如联合国在这种情况下提出那个问题来讨论,外务省认为:一、关于台湾海峡局势的问题,不能说大国绝对没有可能进行干涉。二、因此,如果美军进行干涉,那么,根据日美安全条约自然而然变成采取敌对行动的日本不论提出什么样的提案,各国恐怕都不会认为日本的提案是中立的意见。
    外务省判断,不能期望日本象对中东问题那样将会起“诚实的中间人”的作用。因此,归根结底,估计日本在联合国讨论台湾海峡问题的时候,很可能只能采取“希望用和平方法解决问题”那样的任凭别人去处理问题的态度。日本在中东问题上曾经大显身手,而对于近在咫尺的台湾海峡的问题却不得不采取被动的态度,对于这个矛盾,外务省正在苦思焦虑。
    【中央社东京7日电】日本政治观察家预测,由于共产党中国建议坐下来和美国进行谈判,台湾海峡目前的局部战争会停顿下来。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周恩来的谈判建议将以这一种或那一种方法为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开辟道路。他们指出,由于美国可能要求共产党停止攻击金门和马祖作为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因此现在预测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大使级谈判是否能够在最近的将来恢复为时尚属过早。
    但是,这些观察家认为,如果拟议中的大使级谈判不能实现,那么中国共产党人将建议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台湾问题。
    他们又说,周恩来的声明暗示了这种可能性。他在这项声明中指责说,美国用在金门和马祖附近加强军事活动的办法来转移世界人民对中东问题的注意。

菲外长诬蔑周总理声明

【法新社马尼拉7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警告说,人民中国周恩来总理表示愿意就福摩萨海峡问题同美国谈判的建议可能仅仅是一个诡计。
    但是他又说,恢复外交谈判可能导致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
    菲律宾外交部长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9月16日到18日在曼谷召开的军事顾问会议可能讨论福摩萨危机。
    【美联社马尼拉8日电】这里星期一对共产党中国主张就台湾问题举行和平谈判的建议的反应是,小心翼翼但是却充满希望。
    外交部长塞兰诺和其他官员说,美国和红色中国之间要达成协议是极其困难的。但是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希望,就是谈判会缓和紧张局势。
    【美联社马尼拉6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在下周到达美国的时候将要求美国迅速向菲律宾运送武器,据说在运送武器方面已经落后了。
    塞兰诺星期一将率领菲律宾代表团取道东京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开幕会议。

东京方面认为我国声明是一种争取和平的努力

【美联社东京7日电】星期天,这里认为周恩来总理关于红色中国准备同美国恢复大使级会谈的声明是“一种竭力争取和平的努力”,但是这种会谈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的希望不大。
    日本各报都在第一版以很大篇幅刊载了周恩来的声明。它们早就深深担心日本可能因为这里设有美国基地而卷到共产党中国和美国的冲突中去。
    日本政府官方人士对周总理的声明目前还没有反应。
    有影响的“朝日新闻”对这一声明加的标题是:“周总理驳斥了杜勒斯的声明。为了缓和紧张局势,让我们进行谈判。‘解放福摩萨’是另外一个问题。”
    销路很广的“读卖新闻”对北平消息加的标题是:“周总理发表警告美国的声明。如果干涉继续下去,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解放台湾的决心不变。”

美联社说我提出恢复谈判是为了争取世界的承认

【路透社香港6日电】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先生今晚重申了北京对台湾的要求,但是他指出,他的政府仍然愿意谈判解决远东问题的办法。
    他在由北京电台用华语广播的声明中谴责美国在该地区的武装干涉,他说,这是不能容许的。
    然而周先生说,中国政府准备恢复在1957年中断的中美大使级会谈。
    周先生没有详细说明这一建议,也没有建议进行讨论的地点,但是他说,中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
    这是他讲话中语气最温和的一节,同他在谈到关于共产党中国有权利在它认为适当的时候,“解放”台湾、澎湖列岛和沿海岛屿金门、马祖时所用的毫不含?U的措辞,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周先生说,中国人民行使他们对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是“不可侵犯的权利”。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要和美国举行大使级会谈,讨论紧张的台湾海峡局势问题,这显然是为了争取世界的承认。
    周的温和得惊人的声明是在台湾海峡局势继续处于沉寂状态的情况下发表的。他说:“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政府准备恢复大使级会谈。”
    这显然是为了取得宣传效果,以便使世界舆论支持它认为台湾和沿海岛屿是共产党中国的内政的看法。这同过去几天共产党的激烈的威胁之词适成尖锐的对比。
    甚至对金门的猛烈轰击也减弱了。北平说共产党军队在9月4日停止轰击,以便让国民党人有悔悟的机会。
    在这个声明发表的时候,全世界的外交家开始在纽约聚会,以便参加9月16日的联合国大会。
    【法新社台北7日电】周恩来的演说以及华盛顿同意恢复谈判以便设法和平解决沿海岛屿问题,其结果是使人们的注意力从军事方面转移到政治方面。
    【美联社东京6日电】周恩来的声明含意是,赤色中国现在希望把福摩萨海峡的小规模战争弄到外交方面来。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要求同美国举行会谈来解决不断加剧的福摩萨海峡的危机,但是立刻开始竭力损害会议成功的可能性。
    周恩来总理是在北平最高国务会议上宣布这个建议的。
    他十分明白地表示,共产党仍完全反对美国的态度并且丝毫不准备让步。周声称:“解放”福摩萨和沿海岛屿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但是他又说:北平愿意同美国恢复大使级会谈以“谋求紧张局势的和缓和消除”。
    同时,共产党停止了部署在金门各岛对面的大炮轰击以便让那里的国民党守军有“重新考虑”共产党发出的投降号召的机会。
    但是,来自台北的消息说,共产党正在金门对面集结一支有一百艘炮艇、鱼雷艇和登船艇和八百艘木船的进攻舰队。在国民党占有的岛屿对面已部署了总计二十万人的中国步兵部队。
    但是随着炮火的停息,北平发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对福摩萨的“战争挑衅”的大规模宣传游行。
    当北平要设法解决一个重要问题时,它通常下令举行人民示威。但是,现在示威是由最高国务会议下令举行的,它号召人民“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
    示威已经在很大规模上开始这一事实,可能表明北平正在使大使级会谈不可能举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拒绝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上星期四向共产党人发出的警告。
    周恩来驳斥了杜勒斯声明中的大部分论点。但是他说,北平准备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争端。

凯西到美国将同杜勒斯等讨论远东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当他在星期二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时,得知杜勒斯对于福摩萨海峡局势的看法将是“极为有价值的”。
    凯西到这里来专门是为了讨论远东局势,在此之后他将出席9月16日开幕的纽约联合国大会会议。
    昨天,凯西将听取他的老朋友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关于福摩萨海峡地区的军事情况的汇报。预料,美国海军参谋官员很可能参加这次将在国防部举行的会议,以随时回答所有有关的问题。
    凯西在谈到共产党中国显然愿意同美国就福摩萨海峡问题举行会谈一事时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迹象,而且这可能是他们为破除紧张局势而作的某种努力。我姑且认为他们的目的就是这样。”
    凯西说,在过去两星期中,他在渥太华、伦敦和海牙曾有充分机会讨论远东局势。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可能凯西在这里访问期间还将同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举行会谈,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约定要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