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争先恐后大量转播周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

【本刊讯】西方通讯社转播周总理声明情况如下:
    西方四大通讯社都转播了总理的声明及有关消息。
    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六日晚七时(北京时间,下同)播发总理声明全文后,东京合众国际社即于七时四十四分首先据此予以转播;八时零三分,合众国际社总社又予以重播。八时三十四分,路透社予以转播。九时零六分,东京美联社予以转播;九时十二分,美联总社予以重播。法新社报道最晚,时在十时四十二分。法新社法文电6日以北京电头两次摘要转播了周总理的声明,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二十八分发的一条约四百五十字,十六时另五分分发的一条约六百字。
    各通讯社都没有全文转播周总理声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北京时间19点45分收到)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拒绝了美国最近提出的不得在远东发动战争的警告。
    周恩来拒绝星期四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的美国最新警告的声明是今晚东京收听的北平电台华语节目中广播的。
    周恩来在向中国国内听众发表的广播中说,他奉命发表一项声明,答复杜勒斯在罗得岛新港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后发表的美国声明。
    他说:“台湾(福摩萨)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他说,共产党中国“有权解放”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还说,如果不是美国的干涉,“解放”早已实现。
    他说,全世界一切国家承认台湾和佩斯卡多尔列岛是中国领土。周恩来重申,“解放”台湾问题纯粹是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内政。
    他指责说,美国同国民党中国政府协议保护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是完全非法的,通过使用“武装部队”占领福摩萨也是完全非法的。周恩来说,他的政府不能承认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安全条约是合法的。不能承认福摩萨地区是受美国保护的地区。
    周恩来在谈到加紧对沿海岛屿金门各岛的炮轰时说,共产党中国为了自己的安全有“权”采取军事行动。
    他说,美国的警告吓不倒中国人民,只会使他们恢复这一国民党中国堡垒的决心更加坚强。
    他说,如果在共产党试图收回台湾时和平遭到破坏,必须由美国负责。共产党中国有权在任何时候用任何“适当的”方法“解放”福摩萨。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建议坐下来同美国谈判,设法缓和燃起战火的福摩萨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国的建议是在总理周恩来发表的一项特别声明中提出的。
    这个举行谈判的建议是在长篇声明的末尾提出的,发表这项声明是为了答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四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商后在罗得岛新港提出的美国对共产党的警告。
    在反驳了杜勒斯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大多数论点之后,共产党声明说,“美国政府又表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争端”。
    声明说,“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政府准备恢复两国大使级会谈”。周恩来说,“尽管美国以武力侵占了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粗暴地破坏了国际关系中最起码的准则”,中国仍然倡议进行谈判。
    他还警告说,尽管中国共产党人提议,“美国在中国台湾地区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并未因此减轻。”他说,美国政府“往往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盖它不断扩大侵略的实际行动。”
    自从美国和共产党中国1955年8月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在瑞士日内瓦开始大使级会谈以来,中国人说,他们的政府曾“多次”建议,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纠纷。周说,但是,“同杜勒斯在9月4日的声明中所宣称的相反,恰恰是美国拒绝发表这样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拒绝了美国最近提出的要中国不要在远东发动一次战争的警告。
    但是他说,共产党中国准备恢复同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在会谈中,北平曾经企图通过谈判和不使用武力把福摩萨问题“作为内政问题”来解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建议同美国进行谈判以缓和福摩萨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
    但是共产党人拒绝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星期四发表的声明中的主要之点,声明警告中国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毫不犹豫地使用美国武装力量来保证福摩萨的防务,“如果他断定按照情况有此必要的话”。
    【合众国际社6日电】(内部通报)东京:迪布尔:你关于周的消息在这里天明前一小时十九分发出,向你祝贺。但是,供你参考,其他人在格林威治时间13点17分发出消息,导语是说周要求美国恢复大使级会谈,“以便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第二段说,赤色中国政府准备恢复这种会谈。这基本上是在我们从东京发出的第五条消息内的东西,虽然稍为突出些。我们坚持用拒绝这个导语,把会谈插在前面,但是,晚上可以用“再次努力”的引语,因为这表明拒绝并不是斩钉截铁的,共产党仍然希望会谈。比耳福克斯
    【美联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六要求美国恢复大使级会谈,“以便再一次进行保卫和平的努力。”
    周的声明说,“为了再一次进行保卫和平的努力,中国政府现在准备恢复大使级会谈。”
    这篇广播是周对福摩萨紧张局势的第一次评论。周说,中国在1955年8月开始的日内瓦大使级会谈中建议“在互相尊重领土和主权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不诉诸恫吓或军事力量。”周说,“但是,美国拒绝和单方面停止了会谈。”
    这位共产党总理说,“美国在台湾地区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并未减轻。美国往往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盖它进行侵略的行动。”
    周恩来警告说,“如果美国……悍然继续对中国进行侵略和干涉,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周重申赤色中国的要求:福摩萨和澎湖列岛一直是中国的领土,“中国行使主权解放这些地区是中国的内政。”
    周恩来说,“中国和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国际争端和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内政问题,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件事。美国一贯企图把这两件事混淆起来,以掩盖它对中国的侵略和干涉。”
    周恩来在他的声明的末尾主张恢复会谈。他没有详细说明这样的会谈何时、在哪里或怎样举行,但是他说共产党中国将愿意派遣大使级代表。
    周恩来强调说,中国人民“完全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自己的领土,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
    在广播周恩来的声明后,北平电台报道福建(福摩萨对面)前线的消息说,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军队“不断炮轰沿海村镇”。广播说,“为了给金门蒋军以考虑的机会,前线部队主动停止了对金门蒋军的轰击……”。广播说,国民党人继续把援军和物资运到金门岛,“对蒋军这种毫无悔过之心的行动,我军极为愤慨”。
    正当这项声明广播的时候,福摩萨的国民党人报告说,共产党人正在把更快和更大的海军力量调往福摩萨海峡地区。福摩萨国民党当局首席军事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共产党的军舰可能被用来加剧共产党人切断从福摩萨到这些岛屿的供应线的努力。
    【路透社香港6日电】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今天说,中国人民对台湾(福摩萨)和澎湖列岛行使主权是中国人民的“不可侵犯的权利”。
    周又说:“中国政府完全有权对盘据在沿海岛屿的蒋介石部队给以坚决的打击和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
    “中国人民尤其不能容忍在自己的内海中存在着像金门、马祖这些沿海岛屿的直接威胁。
    在共产党港口厦门和福州附近的国民党占领的金门和马祖列岛,长期以来就是进行种种骚扰和破坏的据点。
    周恩来先生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警告之后两天发表声明的,艾森豪威尔总统警告说,如果他断定对金门、马祖和其他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的进攻威胁着福摩萨本土,那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使用美国军队。
    周先生继续说:“美国的任何战争挑衅都绝吓不倒中国人民。相反地,只会激起六万万人民更大的愤怒和更坚强地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的决心。”
    【法新社北京6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说,中国愿意恢复同美国的谈判来解决中美在台湾海峡的纠纷,但是他警告说,这不会减少这个地区的战争危险。
    周恩来认为美国必须对于中断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负责,他接着说:“现在,美国政府又表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美两国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争端。
    “为了再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中国政府准备恢复两国大使级会谈。但是美国在中国台湾地区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并未因此减轻。”
    【法新社北京6日电】由新华社发表和北京电台播发的周恩来声明在开头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四“公然威胁要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范围。”周说,这加剧了美国在这个地区造成的紧张局势,“使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周在重申台湾和澎湖列岛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时说:“中国人民行使主权解放这些地区,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周谴责美国背弃它自己所说的不在台湾地区卷入中国的内争的声明。
    周说,美国“直接用武力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是“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非法行为”而且是同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直接冲突的”。
    美国和蒋介石政权缔结的一切条约和美国国会通过的一切有关决议,对于中国人民是完全无效的。周说,它们“决不能使美国的侵略行为合法化”。更不能成为美国“在台湾地区扩大侵略范围”的借口。

美国海盗不顾我政府的领海声明进行新的挑衅

【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军协防军援司令部宣布,美第七舰队所属舰只应中华民国当局之请于今天开向金门守军运送供应品的中国船只以护航,此项任务经顺利达成。
    【中央社台北7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今日下午宣布,“今天美国第七舰队舰只护航我海军补给船只赴金门护航成功”。
    国防部于十五点四十五分发表上述公报时没有提到补给船只和美国护航舰只的数字,对美舰护航至距离金门若干海里也未予透露。
    美国海军护送中国运送补给品的船只前往金门已粉碎共匪“封锁”金门的阴谋。
    【美联社台北7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星期日护送了一艘国民党供应船前往弹痕累累的金门,这是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宣布的,具体情况还不能立即知道。
    一位地位极高的人士说,美国军舰原定不顾共产党中国的12里领海权利的而把供应船护送到浪潮和水的深度允许它们进去的海滨。他说,他认为这些计划已经执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说,他们得到通知说,船队在下午某一时候到达金门海滨。
    早期的消息表明,共产党炮舰或大炮并未阻止。
    【法新社台北7日电】据悉,第七舰队舰只护航开往金门的国民党运输舰时,斯摩特海军中将呆在“海伦那号”旗舰上指挥护航。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布莱克本又说:“我们在本地区的飞机多到了极点,不过空中还没有什么麻烦。”
    布莱克本透露了美国海军首次陪同一队国民党运输船横渡一百英里宽的福摩萨海峡,前往共产党企图以猛烈炮轰封锁起来的金门各沿海岛屿的护航巡逻的某些具体情况。
    美国决定提供护航,是美国为了帮助国民党保卫他们在中国海岸附近的前哨岛屿而采取的第一个积极步骤。
    国民党供应船直接驶抵金门海滩,而不是象以前那样为了避免共产党炮轰而在离海岸六、七海里的地方卸载,由小驳船转运。
    布莱克本说,美国海军舰艇已经受权不理睬共产党中国声称的十二海里领海范围,而驶入三海里领海范围以内。其他人士说,美国舰艇刚好驶到三海里领海之处。
    布莱克本说,在执行这次惊险的护航任务的时候,美国军官们最担心的是共产党飞机——包括以金门附近为基地的苏联制造的××(电码脱漏)在内——袭击。
    布莱克本说,美国海军可能还要继续护送国民党运输船,因为“这是一种继续不断的行动,因此我想是会这样的。”
    【法新社高雄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预料美国第七舰队舰只将护送第二批国民党供应船队前往沿海的金门岛群。
    这些人士说,预料护送第一批国民党船队赴金门的第七舰队舰只在今晚开到澎湖列岛,然后回头护送第二批船队。
    【美联社金门海面第七舰队旗舰“海伦那号”舰上7日电】(记者:罗伯特·塔克曼)美国军舰星期日护送一队国民党供应船前往被封锁的金门,冲破封锁线而未受到中共方面的挑战。
    在这次初次大胆尝试的白书运输行动中,第七舰队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突入北平新近宣布的十二海里领海,帮助国民党把急需的弹药运抵沿海岛屿。
    这次突破封锁线的行动,标志着美国支持国民党守住距离红色大陆仅仅几海里的那些岛屿的行动的新阶段的开始。
    共产党的封锁受到考验,十二海里领海遭到蔑视,共产党对此没有作出反应。当两艘国民党登陆艇在海滩上登陆、卸下三百吨军火,而美国护航驱逐舰大胆驶到距离大陆七海里以内的时候,共产党海岸大炮始终沉寂无声。共产党也没有派出任何鱼雷艇或飞机。
    拥有原子弹的第七舰队的司令比克利说这次的行动是成功的。他说:“这是我们初次尝试白书行动,没有对这种行动进行阻击的尝试”。
    比克利在“海伦那号”的舰桥上指挥这次行动,“海伦那号”同巡洋舰“哥伦布号”和六艘美国驱逐舰一起护航国民党供应舰越过福摩萨海峡到金门。给两艘满载军火的中型登陆舰护航的还有两艘国民党中国的巡逻艇和两艘国民党巡逻快舰。
    这次行动只有一点美中不足。一艘登陆舰在靠近滩头时发生了故障,不得不退回来,后来开到另一个滩头。到傍晚时,这艘旗舰接到的报告说,卸货工作已经完成。
    比克利还透露,自从星期三以来,美国军舰就在夜间为国民党到金门来的船队护航,而且护航活动将是例行的事。
    【合众国际社台北7日电】美国台湾(福摩萨)海峡巡逻舰队司令布莱克本海军少将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史密斯说,如果遭到共产党的攻击,这些护航的美国舰只奉命可以用“厨房污水漕以外的一切东西”(美国俗语,意即能够搬动的一切东西——编者注)予以还击。史密斯现在布莱克本的旗舰——水上飞机供应舰“松岛号”上。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国防部人士透露,国民党中国的全体海军、空军和炮兵都作好了准备,如果共产党朝着美国护送的船队开火,就立即对共产党中国大陆进行大规模报复。
    这支船队显然戮破了共产党扬言要封锁金门岛群的威胁。
    在正式宣布这次船队前去以前,福摩萨的战争紧张局势突然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接受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的恢复外交谈判来讨论维护和平问题的建议而出乎意料地得到缓和。
    一位美国人说:“这一次我们在边缘手法上超过了他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国防部官员们说,美国舰只现在护送船只到金门三里之内的地方,然后在那里就由国民党海军舰艇护送这些船只。
    官员们说,护航的命令是在最近几天内向第七舰队发出的。官员们说,美国海军舰只已经奉命不要在金门周围越过三里的界限。他说,在海峡任何其他地方受到进攻的舰只将进行回击。
    官员们说,华盛顿还没有接到要美国帮助把船只一路护送到金门的请求。国民党国防部在台北说,也许很快就需要这种帮助了。
    国民党人有四艘驱逐舰、大约三十五艘巡逻和护航舰、大约四百架飞机。国防官员希望这些部队将足以保护在三海里范围内的国民党供应船只。
    如果不足以保护的话,大概会积极考虑的下一步骤将是一路由美国船队保护直入金门港。
    另外可能的步骤将包括帮助加强金门的空防、炮轰中国大陆,在极端的情况下则使用核武器。

美官员表示美国不打算采取主动希望我会“迅速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日说,美国希望在今后几天内开始同共产党中国在华沙举行会谈,讨论维护远东和平问题。这些官员们说,美国已经向它的大使比姆发出指示,要他等候共产党中国驻华沙大使王炳南的通知。
    星期六白宫宣布,比姆已经准备好恢复中断了的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会谈。这是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的关于恢复谈判的建议的答复。
    周的声明是台湾海峡的急速恶化的战争边缘局势中的第一个转折点。这项声明缓和了由于共产党中国威胁进攻国民党占据着的沿海岛屿和美国警告说这可能意味着战争而在双方所造成的僵硬局面。但是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在谈判方面的立场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华沙谈判的成功希望是微乎其微的。
    在过去1954年年中到去年12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中,美国希望解决两件事情:释放被拘留在中国的全部美国人;要北平宣布不以使用武力来实现它的政治目的,特别是在台湾地区。共产党中国的立场是截然相反的。北平虽然答应释放全部被拘禁的美国人,但是他们仍然扣留了四个美国人。北平坚决要征服台湾和国民党占据着的所有其他岛屿。它争辩说,这些岛屿是理该属于共产党大陆政权的,这是内政,与他人无关。
    由于周恩来在星期六发表了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声明,预料王炳南会通知比姆,他准备会谈。官员们说,比姆会等待数天,然后再催促王炳南。这里的希望是:王炳南将迅速采取行动,使会谈得以继续进行。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们说,美国不会放松对台湾海峡的防卫。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驻华沙大使馆今天奉命同中国共产党大使馆接触,以便证实北京在台湾海峡两周的紧张局势后提出的明显的和平建议。
    预料华沙将是讨论远东问题的大使级会谈的地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建议“为了恢一次进行维护和平的努力”而再复谈判。
    华盛顿方面认为,周先生的态度是一种令人充满希望的迹象,表示金门危机正在从射击阶段进入会议室。白宫答复的迅速使外交界人士有很深的印象,白宫是在收到北京的消息几小时后就答复的。这里凌驾一切的印象是,华盛顿和北京在美国警告中共不要进攻金门才两天后所进行的非正式信件的交换,至少已经使暂时的和平——如果不是解决分歧的办法的话——的前景趋于光明。
    外交界人士认为:白宫声明中主要的一节是要求中共放弃使用武力而不正式放弃它的领土要求,从而使谈判有可能取得结果。这些人士还认为,美国为谈判更广泛的远东问题敞开了大门,但是美国也表明在共产党放弃使用武力以前,不会作更多的事情。不管共产党是否打算承担这样的义务,这里的推断是,美国表示它对和平解决台湾危机的关心是值得的。
    白宫昨天强调说,美国“将坚持它原来在1955年所采取的谈判态度,这就是,在这个会谈中我们决不参加会损害我们的盟国中华民国的权利的任何安排”。
    人们普遍认为,这项声明是美国决定继续反对预料中的共产党这样的要求:和平解决的代价是它在福摩萨能够自由行事,美国放弃国民党人,(其中包括第七舰队撤出福摩萨海峡)以及废除跟蒋介石缔结的共同防御条约。
    国务院官员们今天急于消除人们这样的印象:在谋求远东和平解决中,采取主动的是共产党中国而不是美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由于红色中国似乎愿意谈判,以及它没有对护送中国国民党供应船只的美国军舰开火,处理台湾局势的美国官员们今天“感到有些兴奋”。
    关于这种谨慎的乐观的消息来自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官员,在这同时,他告诫大家无论如何不要以为远东的危机已经过去。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仍然要设法“解放”台湾。
    美国官员们似乎对美国第七舰队发来的消息表示高兴,消息透露,美国海军军舰把国民党供应船只护送到了离金门岛三海里的地方,而没有遭到红色中国的任何炮轰。
    共产党的大炮是可以打到美国的军舰的,但是他们没有开火。
    然而同这种有希望的迹象相反的是北平政府所发动的新的宣传运动。共产党把这一运动说成是团结大陆上的全体中国人民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和挑衅”的尝试。

内容提要

1、美海盗不顾我领海声明第七舰队公然“护送”蒋贼供应船闯
    近金门(第一版)2、美蒋联合军事演习开始(第二版)3、蒋帮对中美会谈可能恢复大为惊慌(第三版)4、美官员对周总理声明提出恢复中美会谈表示欢迎但表示仍将
    无理要求我在台湾海峡“放弃使用武力”(第五版)5、莫斯科电台警告美国说中国人民和它的朋友都是坚强有力的
    (第六版)6、叙报赞扬我反对美战争威胁的斗争(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