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尚未保证从军事上“保卫”沿海岛屿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黄少谷今晚说,美国“已经表明它准备以及时而有效的反击来对付中共今后的任何冒险,如果他们竟决定无视这个新的警告的话”。
    黄少谷是在评论杜勒斯国务卿昨天在罗得岛新港发表的关于台湾的政策声明时说这番话的。
    黄少谷外长今天的谈话是国民党中国自从美国开始在西太平洋集结兵力以来的第一次官方评论。
    黄少谷这样就表达了这里许多高级官员所抱的私人看法,即国民党人现在深信美国将协助保卫金门和马祖岛群。
    黄少谷说,“美国的坚定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现在完全要由共产党决定他们是否仍然坚持继续对沿海岛屿进行预先策划的无目的的攻击。”
    【中央社台北5日电】外交部长黄少谷5日晚就美国杜勒斯国务卿9月4日的声明答复记者之询问称,“美国政府根据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及美国国会授权案,已重申确保金门马祖等外岛与防御台湾本岛之密切关系,并已警告共匪任何夺取此等岛屿之行动,即系对整个自由世界安全之严重威胁,而准备予以及时有效之反击。
    美国之态度可谓已甚明朗,共匪是否仍继续执行其危害自由世界安全之阴谋则由其自择矣。
    【法新社台北5日电】黄少谷今天与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举行了会谈,这已经是接连第三天了。这样频繁地进行会谈这一事实在这里引起了一种猜测:在美国应该给什么样的援助来帮助保卫沿海岛屿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美国还没有保证从军事上保卫沿海岛屿。国民党中国官员们正在催促美国向国民党军队供给现代化武器,这样就会使他们有可能反击共产党军队。
    【法新社台北5日电】外交部长黄少谷今天晚上发表谈话说:在采取某些军事性质的措施的同时,美国表示已准备在适当的时候用有效的反击来对付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新冒险,如果后者决定对这新的警告置之不理的话。
    这个声明是国民党中国对杜勒斯昨日以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名义发表的关于福摩萨安全问题的声明的说明。
    黄少谷又说:现在要由共产党人来决定他们是否继续他们对沿海岛屿进行无益的蓄意攻击了。
    然而在台北的美国人士表示,杜勒斯的声明并未指出美国现在采取的“等着看看以后的发展”的政策有所改变。但这些美国人士又说,中国部长的声明是在与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作了相当长时间的谈话后和在后者授权之下发表的。

美蒋将于明日举行挑衅“演习”

【路透社台北5日电】美国和中国海军陆战队准备登上台湾南部港口高雄附近的军舰进行两国第一次两栖联合演习。
    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将于星期一在高雄附近的海滩登陆。
    这次演习将以炮舰和炮火封锁国民党占领的沿海岛屿金门岛群。
    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鉴于中美两国海军在目前尚有其他义务,这次演习的规模将是“比较小的”。参加演习的不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整师,而只是少量部队。他说,这次演习“完全是为了试验一下计划和协作”。
    不过国民党中国军界人士说,虽然这次联合演习的规模不能同美国的大规模演习相比,但仍将是这一地区举行的这一类演习中最大的一次。
    预料空海联合示威将在两栖登陆后举行。

柳鹤图承认我对金门的封锁有效并正在加强为美国干涉开路叫喊蒋帮需要“援助”来维持供应

【美联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人星期五说,共产党对金门岛群的封锁正在增加,他们不久可能需要援助来保持供应线畅通。
    这里一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美国第七舰队不久可能开始执行这种护航任务。
    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只是说,目前这种行动“只是在考虑中”。
    他说:“我们通往沿海岛屿的供应线受到了威胁,有一个限度,超过这个限度,我们独力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他又说:“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他说,他不能说究竟如何解决。
    他说,国民党在金门岛群有十万军队,这个数目要比以前普遍所认为的大得多。他说,在这个被围困的岛屿上还有约五万老百姓。
    他说:“金门受到海陆封锁的威胁,敌人正在用一切方法来增加封锁的效力。我承认它是有效的,效力正在增加。但是从敌人的观点来看,还不是完全成功的。”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目前金门敌对行动的减少是由于美国采取了坚定的立场。他回答说:“我们希望是这样”。这种减少也可能是由于气候的关系。
    他说,国民党政府正在增加他所谓的巨大的自制,希望使敌对行动不至于扩大。他说:“我们希望战斗会停止。”
    他说,共产党大炮到星期五下午为止共发了十四万○五百五十炮,这个数字被称为是一个概数,他说:“我并不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中国国民党国防部今天说,中国共产党可能有能力完全封锁金门岛群。
    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共产党继续不断的攻击使封锁的威胁日益增加。
    他说,在过去两周中共产党对金门发射了数以千计的炮弹。他说:“我们发射的炮弹要比敌人少得多。我们所发的炮弹相当于敌人的30%左右。”
    他说,约有八百名国民党士兵在炮轰金门中被击毙或受伤。国民党进行反击的炮火击毁了大约四十个共产党大炮阵地、一个弹药库、一个汽油库以及若干碉堡。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报道:美将把“奈克”防空导弹运到台湾

【美联社纽约5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星期五从台北广播说,他从可靠人士方面获悉,美国不久将把“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和发射装置运往台湾。记者彼得·卡利歇说,这些武器将由美军掌握,但是最后将移交国民党中国。
    “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是装普通弹头的,是一种防空导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人们认为当飞机的飞行高度在六万英尺以下和距离在二十八英里以内的时候,这种导弹有83%的命中率。
    他没有说将运送多少“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发射装置到台湾去。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官方人士星期五对一位美国人士的消息未加评论,该消息说:若干“奈克”阿贾克斯式空防火箭发射装置运到福摩萨。
    消息灵通人士私下说,也许这个措施是目前加强中国国民党人的防御潜力的一部分。
    “奈克”阿贾克斯式火箭装有常规弹头,射程十至三十英里,速度为每小时约一千五百英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今天有好几家越南文报纸在头一版登载了关于如果中国共产党人试图进犯福摩萨美国就将使用原子弹的报道。这些报道没有一篇说明任何消息来源。
    【路透社台北5日电】今天无法得到关于美国舰队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增援工作进行情况的消息。但是防卫司令部发言人说,他预料已经宣布的增援将在十天内到达这个地区,其中包括两艘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和“中途号”。

董显光会晤美助理国务卿罗伯逊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中国国民党大使董显光今天特去国务院告别,并且感谢美国政府在国务卿杜勒斯昨天的声明中所作出的给予支持的有力保证。董说,由于美国所采取的立场,福摩萨海峡的局势“看起来好多了”。
    他说,他已经得到保证,美国“即将给予更多的帮助”,但是他拒绝具体说明他所指的是军事援助物资还是增加美国军队。
    董将在星期一离开他的外交工作。他拜访了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国务院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

加西亚说如美国在菲的基地遭到攻击菲将投入战斗

【美联社马尼拉5日电】加西亚总统星期五说,如果这里的美国基地在任何台湾战事中遭到中国共产党的进攻,菲律宾将会战斗。
    加西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对这里的美国大基地的任何进攻,将被认为是侵犯菲律宾的主权,“我们将保卫祖国”。
    这里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两个海军基地是距离台湾最近的美国基地,在任何可能发生的射击战中,无疑将会利用这些基地支援美军。克拉克基地的第十三航空队是指挥台湾地区的,海军基地是支援美国第七舰队的。
    但是总统对一位提问题的记者说,如果美国在台湾地区卷入一场同共产党进行的射击战,菲律宾并没有条约职务同美军一起作战。
    有记者问他,他认为台湾地区附近会不会爆发射击战,他说:“我希望不会”。
    他说,美国正在设法“威慑在那个地区的侵略”。他又说,菲律宾处于警戒状态,但是希望不要造成任何危机即将到来的印象。
    【路透社马尼拉5日电】加西亚总统说,目前没有理由“对战争神经过敏。”他说,目前美国只是在阻止共产党的侵略,并不是在实际上从事“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
    这位总统叫菲律宾人民不要对目前的局势感到不必要的惊慌,他又说:“目前只是一场两个中国之间的战争。”
    【法新社马尼拉5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也已经向这个国家的政界领袖们保证,菲律宾将不卷入到福摩萨的敌对行动中去,塞兰诺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在昨天决定这种态度。
    塞兰诺说,在福摩萨问题上菲律宾只是保证给美国以道义上的支持。
    塞兰诺表示了这种看法:虽然美国可能准备保卫福摩萨本身,但是他并不认为它会以它的名誉为赌注来保住金门和马祖列岛。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5日电】国防当局今天说,万一台湾局势紧急的话,菲律宾能够很容易地集结五师后备部队。
    但是国防部长瓦加斯说:“我们认为金门的局势不足以引起惊慌。”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说:印尼正同有关国家磋商台湾海峡局势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时谈到了台湾海峡局势问题,外长希望它不会变成第三次世界大战。他说,为防止这样的事件发生,印度尼西亚现在正在同有关国家磋商。
    【路透社雅加达6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表示支持共产党中国宣布领海为离岸十二里的声明。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班德里约说,中国的决定是“十分恰当的,因为印度尼西亚的要求也完全一样。”

印度不允许混有蒋帮分子的球队入境/缅政府要“南华足球队”赶快滚蛋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2日电】代表南华体育会的19人组成的香港足球队今天放弃了举行预定在印度举行的表演赛的希望。
    印度外交部不许举行比赛。外交部怀疑足球队中有福摩萨的队员,而印度政府是不承认国民党中国政府的。
    印度足球协会负责人员今天作了最后一次努力,希望印度政府改变态度,但是没有成功。香港足球队明天将去缅甸作表演赛。
    【新华社仰光5日电】缅甸政府已经要求在3日到达这里的香港“南华足球队”尽快离开缅甸。缅甸政府不准许这个球队在仰光进行比赛。
    仰光的中文报纸“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对缅甸政府这一正义行动表示赞扬,它说,“这个队里的某些蒋介石分子在企图在足球比赛的伪装下”,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
    “曼岱日报”今天也发表社论赞同缅甸政府采取的这个行动。这家报纸还说,香港“南华足球队”有些队员所使用的是台湾的护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