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9-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法记者报道蒋军登陆金门被我痛击的狼狈情景

【合众国际社金门海面国民党坦克登陆艇2日电】(记者:诺曼·威廉斯)(合众国际社编者按: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诺曼·威廉斯和合众国际社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今天在金门海外国民党一艘坦克登陆艇上,该艇在运兵登陆时受到共产党炮艇的攻击。史密斯设法同军队一起到了大金门;威廉斯被迫留在艇上。他们发的电讯如下。)
    共产党大炮和炮艇的攻击今天破坏了要想对大金门国民党守军进行增援的一次尝试。
    大约三十名国民党兵士、八名记者和两名国民党海军护送军官不顾共产党攻击而设法上了岸,但是我们其余的人却回澎湖列岛。
    我们在回程时一路迂回曲折,因为有潜水艇警报,但是,没有消息说明这次警报究竟是苏联潜水艇引起的,还是供给中共的潜水艇引起的。
    当我们快到共产党海岸几英里外大金门的时候,今年太平洋最猛烈的台风“格雷斯”吹得台湾海峡波浪滔天。
    在我们离海岸大约六英里时,共产党大炮开始向我们开火,这是台湾海峡规模最大的海战的先声。
    登陆艇上有两名英国记者、一名澳大利亚记者、两名法国记者、十一名美国记者、十五名中国记者,他们要到大金门去看一看战争情况。我们比预料的为早就看到战争了。
    尽管波浪滔天,国民党兵士和一些记者——八个美国人和七个中国人——还是登上了小船在汹涌的波涛中前去主岛。但是正当我们开始上小船的时候,两艘共产党鱼雷艇攻击了,共产党大炮开火了。我们的登陆大约在上午12点30分开始,炮轰在12点40分开始,一直到1点50分。
    共产党严密地封锁了这个岛屿,使我们不可能有更多的人登陆。
    我们船队中一艘国民党巡逻艇被一个鱼雷击中。一艘扫雷艇把它拖回澎湖列岛。我看到那艘开不动的巡逻艇上有一些人受伤。
    我们的坦克登陆艇没有被击中,但是在它奉令在一艘国民党的巡逻艇的护航下驶回澎湖列岛以前,在它的附近落下了许多炮弹,使得全艇发生了剧烈的震荡。
    潜水艇警报是在今天上午8点15分发的,这时又有另外两艘国民党巡逻艇同我们会合。
    我强调指出,由于共军的抵抗,我们不能完成军队和记者的登陆工作。登陆的而且现在大概在大金门岛上平安无事的记者是合众国际社的查尔斯·史密斯、“纽约时报”的格雷格·麦格雷戈、“生活”杂志的约翰·多米尼斯和詹姆斯·贝耳、“巴黎—竞赛””报的穆拉尔、路透社的布鲁斯·鲁塞尔和“太平洋星条报”的拉里·米勒和克莱墨。
    鱼雷艇的火力在开始时很慢,但是在五分钟之内加强起来,成为对我们的猛烈攻击。
    当共产党鱼雷艇开火时,两艘登陆小船已经装了一些人。我们船上发了攻击警报,徐光明(译音)舰长喊道:“丢掉登陆小船。”接着就发生了大混乱。
    登陆小船离开的时候正好有几个下船的人在软梯上往下爬。这些人急急忙忙又爬了上来,把摄影机、打字机、行李包都掉在海中了。我们急急爬上软梯,奔到舱里去躲避。
    我们的登陆艇于是绕着圈子走,以免受到鱼雷攻击。那两艘载了一些人的小船这时就驶向金门。
    一艘国民党炮艇以直接的炮火击中了我们附近的一艘共产党鱼雷艇,另一艘国民党炮艇向我们驶近来。
    被鱼雷击中的一艘国民党舰只倾斜得很厉害。我们后来向它开去,想把它拖走,但是往前靠了两次,还是奉命走开。
    我们可以听到船旁爆炸声,炮弹从头顶上飞过,不过船上没有发生混乱。
    正如共产党所说,他们严密地包围住了金门,很难进去。我们运了300名军队去金门,在登陆艇奉令离开之前只来得及把30名装到两艘登陆小船上。
    共产党进攻舰艇开到距我们一英里以内的地方,但是甲板上的人在黑暗中看不清他们。他们能看到的只有子弹和炮弹飞过的痕迹。
    我们登陆艇驶回澎湖的时候,国民党喷气飞机在天亮的时候在我们上空掩护,在回程上发出潜水艇警报期间,我们船队放了一个深水炸弹。
    【美联社台北2日电】星期二清晨,开往金门的载有400名援军和18名外国记者的一艘国民党中国的登陆艇在离金门6英里的海面上逢上了同共产党的鱼雷艇连续进行的一次战斗。
    只有30名士兵和8名记者登上了小船,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开往金门。其余的士兵和记者在70分钟的海战以后又乘登陆舰回到台湾西南的澎湖列岛。据这里所知,记者没有伤亡。
    爱德华兹说,虽然这里的国民党总部早些时候说,这些记者已经抵达金门,但是他不知道这艘小船是否抵达了金门。
    美联社记者爱德华兹在回到澎湖列岛后通过电话作了关于这次海战的报道。爱德华兹作了如下的报道:“今天清晨大约十二点四十分,当我和弗雷德·华特斯正在软梯的半当中把物品传给下面小船上的人时,第一颗炮弹在我们附近爆炸了。这艘小型登陆艇跟我们的登陆艇脱离,我和华特斯吊在那里。我们爬回了甲板。八名外国记者和六名中国记者以及约三十名士兵已经在我们的小船上,另一艘船正在我们登陆艇的另一边装人。我们的船队是由我们的军队登陆艇和几艘护航巡逻艇组成的。我们一路上同汹涌的海涛搏斗,在离海岸六英里的地方下了锚乘到小船上去,那时共产党人就进攻了。
    “共产党的鱼雷艇同我们的舰队连续进行了一小时另十分钟的战斗。我们采取了躲避的行动,企图把小船上的人救上来,但是在黑暗中我们无法找到他们。我们艇上的军官们说,他们认为,这些小船会有办法抵达海岸的。我们在黑暗中兜圈子回到了澎湖列岛。我们的登陆艇(一艘中级登陆艇)没有被击中,但是共产党人发射了许多炮弹,穿过我们船只。
    “今天清晨当我们返回澎湖列岛的时候,我们曾碰到二十分钟的潜水艇警报。在海战发生前大约一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海岸大炮对金门的猛烈炮击。
    “今天上午,一艘国民党的护航巡逻艇被拖往澎湖列岛。这艘巡逻艇在这次战斗中被击中并且遭受了损毁。我看到有三人受伤。”
    爱德华兹说,当战斗开始的时候,他和华特斯已把他们的四部照相机和他们的打字机以及衣服,装到一艘小型的登陆艇中,他们的这些装备可能已经丢掉了。
    除了华特斯和爱德华兹以外,被迫返回澎湖列岛的记者是:伦敦“每日电讯报”的弗兰·罗伯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彼得·卡利歇和韦德·宾加姆、法新社的弗朗西·拉腊、合众国际社的诺曼·威廉斯、美国广播公司的弗兰克·杭特利、科普利新闻社的伦伯特·詹姆斯和伦敦“每日快报”的伯特伦·琼斯。
    【法新社2日发自金门岛海面的中型登陆艇253号】(记者:弗朗西·拉腊)自台湾危机爆发以来首次获准登陆金门的十九名新闻记者,昨晚午夜前不久遭到中国共产党海防炮兵的轰击。
    炮击是在正当他们从运兵舰换乘登陆艇的时候开始了。在炮火减弱的情况下,他们之中的八个人登上了登陆艇,驶往同样遭到海防炮兵轰击的海滩。从那时开始我们就没有听到他们的消息。至于其他正在从软梯上爬下运兵舰侧舷的人,他们不得不又爬回到军舰上,因为那十七艘开来把他们运往金门的登陆艇,由于这个地区遭到杀伤弹的猛烈轰击而在夜幕中散开了。
    共产党显然发现了这支船队的到来。这支船队是由载有记者的中型登陆艇和三艘护航舰组成的。共产党人用四门大炮集中轰击这个船队。国民党的护航舰花了40分钟才给这艘中型登陆艇打开了一条退路,这艘中型登陆艇的退路曾一度为共产党的大炮切断。
    这艘中型登陆艇终于在13个小时以后在护航舰队保护下驶抵澎湖列岛。有一艘护航舰似乎就要下沉,舰上有若干人受伤。
    在将近黎明的时候,米格式战斗机在这支速度已大大减低的船队上空盘旋,但没有射击。关于一艘国籍不明的潜水艇出现在这个地区的消息发给了当局。在我们的归途中,我们遇到两艘驱逐舰,它们是在接到潜水艇出现的消息后被派出来的。

南朝鲜内阁讨论台湾海峡局势

【美联社汉城2日电】南朝鲜内阁今天讨论了福摩萨危机问题,但是在是否要出兵援助国民党中国的问题上没有作出决定。
    政府发言人吴在?Z说,讨论的中心问题是“韩国对福摩萨事态发展的态度”。
    南朝鲜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刘载兴上星期飞往台北研究危机问题,并且向他的政府提出报告。他建议在必要的时候,南朝鲜出兵帮助国民党中国。
    发言人吴在?Z说,政府正在研究刘载兴提出的临时报告,但是“在是否要出兵的问题上没有作出决定”。
    【中央社台北2日电】韩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刘载兴中将今日分别拜会外长黄少谷、空军总司令陈嘉尚、美国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他定于明日上午十一时在韩国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刘载兴中将与黄外长、陈总司令的谈话集中在对台湾海峡情势的讨论。刘载兴中将曾明确地公开宣称,韩国愿意以一切可能的援助,包括精神和物质的援助给予中华民国。
    【中央社台北2日电】韩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刘载兴中将定明日中午离台,飞往日本转返韩国。
    【合众国际社汉城3日电】据空军司令说,鉴于福摩萨海峡的局势日益紧张,大韩民国的空军正处于不断戒备状态,防备共产党对南朝鲜的任何突然攻击。
    大韩民国空军参谋长张德昌中将说,“我们正处于不断戒备状态,以便我们能够随时立即采取行动。”
    他在专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由于福摩萨海峡的局势严重,而且可能对我们产生影响,因此,我们正在密切加以注意。

加西亚否认曾得到美将干涉我解放金门的消息

【法新社马尼拉2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他根本没有从华盛顿或任何其他地方收到消息说美国将保卫国民党中国占领的岛屿,包括金门和马祖在内。
    加西亚还否认菲律宾外交部或任何的机构曾收到这种消息。
    当法新社记者向美国大使波伦询问同一个问题的时候,他回答说:“没有意见。”
    人们认为,这个消息可能是由于有人误解了外交部若干时候以前从菲律宾驻华盛顿大使罗慕洛那里收到的一个例行报告而产生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日电】鉴于共产党扬言要“解放”邻近的福摩萨,菲律宾国会领袖们预定要在今天开始举行一系列“圆桌”会谈,来讨论这个国家的准备工作。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防官员和治安官员也将向议员们报告福摩萨最近的局势,及其对菲律宾国家安全的重要影响。
    众议院议长罗缪尔德斯将在他在国会的办公室内主持这次会议。他说,他认为,沿海的福摩萨岛屿金门和马祖的动乱同菲律宾没有直接关系,因为这并不直接牵涉到菲律宾的安全问题。
    但是,外交部长塞兰诺突然改变了对国民党中国的这个海岛要塞的局势的看法,他现在拒绝说那里的局势是不值得惊慌的。

蒋帮“国防部”捏造“战果”

【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政府海军今晨在金门岛附近的激烈海战中,差不多全部消灭了共匪的鱼雷快艇十二艘,传来大捷的消息。
    国防部说,这次海战是今晨零时三十五分在金门岛的料罗湾海面发生的。中国政府军舰四艘遇到共匪的鱼雷快艇八艘,匪方先开始攻击,我舰立即狠狠的还击,在零时四十七分的时候,我方先击沉了匪方的鱼雷快艇两艘。
    国防部新闻官接着说,这次海战继续进行,而且更见激烈,到今晨一时,匪方又派来鱼雷快艇四艘增援,向我方攻击。也就在这个时候,我方的军舰又击沉了匪方的鱼雷快艇三艘。到一时十分的时候,又看到匪方的鱼雷快艇六艘先后发生爆炸冒烟,而且在海面上消失了。
    国防部消息说,共匪的最后一艘鱼雷快艇是否也被击沉“尚待查明”。
    中国政府参加这次海战的四艘军舰,只有一艘的尾部受了轻伤,现已安全返防。国防部说:我方伤亡十余人”。

合众国际社报道:一营英军将离马来亚去香港“训练”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3日电】据今天宣布,一营英国军队将离开马来亚前往香港去训练。
    陆军的一项声明说,忠义团的第一营——第二十八联邦旅的联合王国营——将在9月21日乘运兵船“牛津郡号”抵达香港。
    这个营将在这个英国皇家殖民地训练几个星期,然后在11月5日乘“‘内伐萨号”运兵船回新加坡。
    这个六百多人的营从去年3月以来一直驻在马来亚。
    陆军声明说:“这次调动将使这个营换换地方,香港所提供的旷野可以使训练有有用的变化。这也是练习的第一个机会。士兵和参谋人员将在第四十八步兵旅的指挥下进行练习。”
    据说,这个营的调动同台湾海峡的局势无关,同皇家空军奥斯特式飞机在中国领土上空飞行后,最近中国对香港耀武扬威的事也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