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驻印度大使和尼赫鲁会谈:法新社说他们谈的同最高级会议有关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波诺马连科今天与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了事先未作安排的会谈。
    这里把这次会谈与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的莅临新德里一事联系在一起。按费留宾现在正作为苏联大使的客人住在印度的首都。
    人们认为,今天这位大使的会谈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有关。
    人们根据很少一点点关于费留宾访问的消息相信,他是利用他这次前往参加在吉隆坡举行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旅行之便而作为苏联政府的一位特使进行活动。但是人们认为,他停留在新德里而不去参加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开幕会议的这一事实说明:他对这次到印度进行私人访问比对他出席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这是他这次旅行的官方的目的——更为重视。

麦克米伦说:只要有必要的准备工作最高级会谈能够实现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今天对驻在这里的英联邦国家记者们说,只要有必要的准备工作,他相信同俄国举行的最高级会谈能够实现。
    首相最近在英联邦国家进行了六个星期访问刚回来,他是在这里的英联邦国家记者协会为招待他而举行的午宴上讲这番话的。他对他们说,他在印度、巴基斯坦、锡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行访问期间,已经同这些国家的总理们就最高级会谈问题交换了意见。
    麦克米伦先生说,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投资资本的形成。不发达国家必须创造稳定的政府和信心的条件。首相在谈到资本供不应求时说,联合王国每年投资二亿五千万英镑。其中有大约二亿英镑是投资在英联邦国家的。
    他说,像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这些国家正在加强自己的经济。在他们面前摆着一个艰巨的任务,英国将尽力给予最大的支援。
    【法新社伦敦26日电】伦敦保守党报纸“新闻晚报”今天报道,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正在计划对他的政府进行一次重大的改组,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人们期待的最高级会议以后实行。这家报纸说,这次改组是为了给1959年春天的大选作好准备。

日通商产业省认为中日签订的钢铁易货协议对萧条的日钢铁界是个好消息

【共同社东京26日电】通商产业省对这次签订日中钢铁易货协议一事作了如下的观察:
    一、协议数额虽然意外地少,却是非常切合现实的。以这次签订协议为转折点,今后的出口可能逐渐增加。
    二、这次签字,对目前为萧条所苦的钢铁业界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对市场情况的心理影响是很大的。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对于日中两国签订关于钢铁贸易的协议一事,钢铁厂商表示欢迎,认为在日本的钢铁已经获得很大的出口市场这一点上有它的意义。特别是进出口共达二亿英镑(五亿六千万美元)的大宗贸易将会在今后五年间稳定地继续进行一事,对于处在萧条时期的厂商来说,真有起死回生之感。在这一点上,可以说稻山团长取得的成果超过了厂商的期待。
    另一方面,因此结果,换回来的海南岛的铁砂、开滦和中尖煤等原料的进口数量将从明年度起飞跃地增加。对于这种情况,厂商认为,日本所需要的铁砂将会逐年增加,估计到1962年度仅进口铁砂一项也将达一千六百万吨,即使加上印度铁砂的进口,将来也不会有进口过剩的危险。还有,这次签订协定的结果,一方面实现了日本长期以来的希望——输入中尖煤,同时日中两国在开发海南岛铁矿和加强开滦煤矿的选煤设备等问题上实行技术合作的可能性也已增加。因此,钢铁厂商认为这一方面的成果也是非常大的。

路透社记者报道周总理接见日钢铁代表团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季杰克)日本国民经济研究协会理事冈崎文勋晚些时候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日本今年将运交中国大约十五万吨钢。去年运交给中国十万吨钢,中国政府本来希望在1958年能增加一倍。
    冈崎说,他和其他六位团员将在中国再逗留几天,稻山和四位同伴则前往印度。推迟签订协定是由于对中国在低质原料的索价上有分歧。
    冈崎说,中国方面回答说,他们拿出来的铁砂和四十万吨煤是他们最好的东西了。交易的其他原料有锰块和锡。
    冈崎说,日本的钢将不包括制成品,货物将在规定达成价值协定的六十天内开始运交。
    西方观察家们注意到,在代表团决定把昨天启程的日期推迟以后,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稻山。据接近代表团的人士说,这位中国领袖强调他很重视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关系。
    据说周先生还说,尽管西方对战略物资实行禁运,中国还是能够从香港得到美国的石油。与此同时,中国发表声明说,今年将大力生产人造石油和勘探新油田。对中国实行石油禁运的效果每天都可以在没有拖拉机的农场上、甚至在北京的街道上看到。在北京的街道上,人力和畜力牵拉的装得满满的大车同新式汽车一样普遍。
    这位总理私下承认,要是没有从西方进口的物品,从1月分开始实行的中国第二个五年经济计划可能要失败。
    但是中国贸易官员故意要同日本钢铁代表进行苛刻的交易,因为他们知道,日本贸易商正为构成日本的亚洲雇主的经济支柱的原料价格下跌而大伤脑筋。

如果加拿大自由党在大选中获胜皮尔逊说将派政府贸易代表团前来我国

【路透社加拿大温哥华25日电】加拿大前外长自由党领袖皮尔逊昨晚说,如果自由党在3月31日的大选中获胜而他出任总理的话,他将派遣一个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中国去。
    皮尔逊在这里的一个竞选大会上批评进步保守党政府促进对华贸易的行动是“不够的”。他说,自由党主张“只要可能就同亚洲的任何地方贸易,而不管其政府形式如何。”
    【路透社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南纳莫25日电】加拿大自由党领袖皮尔逊今天说,如果他在3月31日联邦选举之后成为总理的话,他将重新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加拿大承认中国政府就意味着这种承认及于福摩萨岛的话,他就不同意这样做。
    他又说:“但我们一定会把形势研究一下,看看能做些什么。我们将研究一下。’’

台湾“自由中国”杂志攻击蒋党

【合众社台北19日电】国民党中国的一家刊物今天重又攻击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并且要求在台湾成立一个反对党。“自由中国”说,台湾需要一个反对党来“监督政府并且使它实行必要的改革”。
    这家杂志警告说,一党政治如果在台湾继续存在将堵塞取得进展的一切可能。“只有从基层起全都建立真正的民主政治,我们才能取得进展。”
    “自由中国”说,如果执政的国民党希望阻止反对党的生长,“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它本身改革一下”。
    这家杂志对于台湾的政治情况表示不安,它说,“我们必须赶快采取行动来挽救这种日益恶化的局势。”它承认,“在目前情况下,试图成立强大的反对党的任何努力都是很困难的。”但又说,在法律上国民党是不能阻挠一个新党的成立的。
    这家杂志说,虽然国民党不会喜欢政治上的反对派,但是“它从来没有公开表示它打算取缔宪法所规定的集会自由”。
    “自由中国”着重指出,新的反对党“应该是一个忠诚的反对党。它必须支持执政党的反共政策,它应该把推翻大陆上的专制政权作为一项不可动摇的目标”。
    “自由中国”说,这里的另外两个政党——中国青年党和民主社会党
    ——由于“急于同执政党分肥”而没有能够发挥反对党的作用。
    【合众社纽约13日电】在这里亡命的两个中国人士今天打电报给蒋介石,要求他在这一届“总统任期”满了之后下台。这两个人是帮忙拟定“中华民国宪法”的张君劢和“中国农民协进会”的创办人董时进。
    在致蒋介石的电报中,他们表示反对修改“宪法”而使得蒋介石能够继续留任。按照现行“宪法”,蒋只能连任两届。他们在电报中说:“根据我们的看法,这种修改完全是为了个人的利益,对于中华民国是有害处的。”
    张君劢说:“是老蒋下台的时候了。他的政权造成了不少损害。假如他下台的话,我可能考虑回去,帮忙实施宪法。”

在日本北部山洞里躲藏了十五年于最近露面

【本刊讯】比利时“红旗报”2月13日刊载题为“从日本强迫劳动集中营逃出来的一个中国人躲在山里”的文章说,有一个中国人,从日本强迫劳动集中营逃出后,在日本北部躲藏了十五年,上一星期他才听说战争结束了。
    文章报道,吕连吉(译音)像禽兽一样生活在山洞里,他是被猎人在山洞发现的。这个人四十七岁,本人说原籍是青岛,他是1943年和其他八百名中国人一起被日本人抓来到日本煤矿干活的。他刚到达日本就逃跑了,从此躲避到山里,一直在那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