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纳赛尔当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后发表演说:号召人民对帝国主义提高警惕并保证阿拉伯民族统一

【美联社开罗22日电】纳赛尔被全体一致地选举为埃叙合并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七百五十万埃及人和叙利亚人在星期五的公民投票中一致赞成两国合并。
    公民投票的结果是在开罗共和国广场向聚集在阿比丁宫前面疯狂欢呼的五十多万学生宣布的。在6,102,375名埃及选民中共有6,102,128名赞成合并。关于选举纳赛尔为总统的问题,在6,102,681选民中共有6,102,116名投赞成票。
    在叙利亚,1,312,798选民中共有1,312,759名赞成合并。在1,312,995张选票中共有1,312,808张赞成纳赛尔当总统。
    在选举结果宣布以后,纳赛尔出现在民族统一大厦的阳台上同疯狂欢呼着的学生会面。
    在纳赛尔当选以后,有人便把他介绍给群众称他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当时鸣了二十一响礼炮。
    库阿特利和阿萨利总理立即辞职,但是阿萨利内阁表示愿意暂时留下来作为临时看守政府,直到纳赛尔任命一个执行委员会来管理这个由叙利亚改成的省份时为止。前埃及总统纳赛尔在新的共和国中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
    纳赛尔在简短的讲话中对群众说:“在我当选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同你们——共和国的青年们——谈话。你们是未来的希望……来实现我们所要求的目标。这些目标就是自由、主权、尊严和保证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阿拉伯民族统一’’。
    纳赛尔说:“今天的统一意味着和平。”但敌人“决不会罢休的,而是要用尽一切办法通过施展阴谋脆计来间接地攻击我们。因此,让我们坚持统一,这样我们就能够永远战胜敌人。”
    纳赛尔宣布说:“我告诉苏丹的人民,埃及军队是为保护苏丹而建立的。共和国的军队决不会对任何阿拉伯人举起武器,而只会帮助一切阿拉伯人来反对共同的敌人。”
    纳赛尔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保卫而不威胁,保护而不剥夺或破坏”。
    【法新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陆军总司令比兹里将军打了一个贺电给纳赛尔总统和阿密尔元帅,庆贺这次公民投票确认了叙埃联合共和国的成立和选举了纳赛尔任新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
    比兹里将军在电报中向纳赛尔总统和阿密尔元帅保证叙利亚军队完全忠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它的卓越元首。

美英开始商谈插手法突纠纷问题

【美联社伦敦22日电】在忧虑的法国政府密切地注意之下,英国和美国结束法国和突尼斯之间的争执的努力星期六晚上在这里开始。
    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乘飞机飞到伦敦,他很快就和被英国任命来帮助解决法国和突尼斯之间激烈的纠纷的比雷开始商谈。
    由于法国和它的两个最密切的盟国之间隐含着不和,这些有经验的外交家面临着一项困难的任务。法国担心的是,他们除了考虑解决法国和突尼斯的纠纷以外,还可能考虑制止阿尔及利亚纠纷的措施。任何这种把难处理的阿尔及利亚问题提出来的行动将肯定会在法国引起敌对的反应。
    墨菲在到达伦敦机场时把他的任务仅仅说成是“一种希望有所帮助的友好努力”。
    墨菲暂定在星期一早上前往巴黎,他在离开以前将和包括麦克米伦首相和劳埃德外交大臣在内的英国高级官员举行一系列的秘密商谈。

因修改备忘录问题未得结果:日本贸易代表团最后决定延期来我国

【共同社东京23日电】以池田正之辅为首的访华贸易代表团十一人于22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了约四小时半的全体会议,讨论了有关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备忘录问题。因为社会党代表反对修改备忘录,决定改变原定22日晚启程的计划,缓期动身。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各位代表在22日下午讨论自由民主党关于修改日中贸易协定备忘录的要求,历时五小时,最后因为池田站在三个有关日中贸易团体的立场,表示愿尽最大的努力,促成签订协定,除去植木庚子郎以外的全体代表表示满意,他们在当晚十一时十五分由羽田机场搭印度航空公司飞机启程。
    在当天的会议中,社会党、共产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输出入协会的各位代表对于自由民主党的四项修改要求,提出强烈的反对意见,认为这样就不能签订协定,因而一度要延期启程。但是,因为全体代表都抱有务必促成签订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强烈希望,对自由民主党的修改要求进行讨论以后,池田终于表示决心,要一方面考虑自由民主党的立场,同时要站在三个有关日中贸易团体的立场上,促成签订协定。
    因为中国方面已经认为协定和备忘录的草案可以不加修改地举行签字,所以池田好像已经下了决心,要看情况,不受自由民主党的修改要求的拘束,举行签字。因此,池田同自由民主党和政府的关系将会由于签订协定和备忘录而变得难以捉摸。同属自由民主党的植木不赞成造成这样的事态,终于以没有作好准备为理由,没有启程。
    代表团一行十三人预定23日到香港,24日到广州,25日到北京。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代表南乡三郎于21日晚先行启程前往北京,因为要在北京会见正在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日本钢铁业代表团团长稻山,听取谈判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22日电】自由民主党于22日中午由领导机构、外交调查会和池田正之辅、植木庚子郎两人开会研讨了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问题以后,就下列四点得出结论,由党向池田等人提出了要求。是要把这四个条件作为备忘录的谅解事项呢,还是要修改备忘录呢,完全交由池田决定。
    一、关于裁判权,备忘录有欠明确,为了避免将来引起纠纷,应明确规定分别按照服从驻在地的国内法的原则,不赋予外交官特权;二、删去同意有悬挂国旗权利的一项;三、明确规定商务代表机构的组成人员限于在业务上最低限度的必要的人员;四、明确规定日中贸易协定和备忘录是民间协定,以分别取得本国政府的同意为条件。
    【亚细亚通讯社东京22日电】“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责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正当日本贸易代表团启程前往北京的时候,强硬主张反对承认日中贸易谈判备忘录一事是死灰重燃,并可能惹起极度混乱。
    【亚细亚通讯社东京21日电】日本各界代表今天在东京举行欢送会,欢送和勉励不久将前往北京举行日中贸易谈判的日本通商代表团。
    【共同社东京21日电】问题在于协定草案的附属备忘录草案所写明的“协定需经两国政府批准”这一点,不过,“两国代表机构有悬挂国旗的权利”、“代表机构人员的纠纷,由两国协议处理’”等项也是议论的焦点。21日开会时,占上风的意见是:认为这个备忘录“将在事实上恢复日中邦交,成为日积月累方式的基础”。而且,对于“两个中国”的国旗将会飘扬在日本这个问题,干事长川岛认为“没有必要”加以重视,而总务会长佐藤却认为“有必要”,他们两人的意见刚刚相反。此外,还有其他的不同意见。这些情况造成非常热烈的“百家争鸣”。
    【美联社东京8日电】日本的中日贸易会星期六说,红色中国打算在2月15日对日本船只开放在台湾海峡的厦门以及福州这两个南方港口。
    日本的船只大概必须冲过国民党封锁线才能到达福州和厦门,这些船只现在是到中国北部港口大连、上海、大沽、秦皇岛和青岛去。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决定要派调查团来我国
    准备向我国输出机器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21日下午举行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讨论结果,一致认为要趁这个机会重新研究过去完全不谈向共产党中国出口问题的方针,并且要开始具体地研究派遣调查团前往共产党中国等等向共产党中国输出机器的办法。
    日本机械工业联合会是由工业机器和工作母机等三十一种机器制造部门组成的综合性团体,而且会员里面包括有日立和东芝等有势力的重型机器制造商,因此上述活动是机器制造商准备下定决心向共产党中国输出的表现,受到了人们的注意。
    另外,日本工厂设备协会也已经在重型电机委员会开始研究派遣重型电机调查团前往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日大财阀怕扩大对华贸易引起美国不满
    【共同社东京18日电】金融实业界首脑一级的人士,认为在目前美国有显著的迹象要认真研究日本和东南亚的经济问题的时候,日本不应该过分深入地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金融实业界特别关心的事情是最近钢铁业界派出了访华代表团。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表明了警惕的态度说:“只是因为目前日本的钢铁产业设备约有十分之二是闲着的,所以还想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日本既然是独立国家,美国也不会从正面表示反对。但是因为贸易对象是在做买卖时也牵扯政治问题的国家。”有些厂商认为“日本的钢铁工业不能眼看着放弃非常廉价的共产党中国原料。而且,作为销售市场来说,共产党中国市场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经济企划厅长官河野14日同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富士制铁公司总经理永野等金融实业界的四十七人举行了座谈会。河野在会上说:发展出口贸易固然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忘记:和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不同于和自由国家进行贸易,在贸易问题的背后必然有政治因素。如果在思想上对这一点没有足够的认识,贸易是不能顺利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