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阿卜杜加尼等正酝酿成立一个以苏加诺为首哈达为副的总统内阁

【美联社雅加达22日电】有一小撮领导政治家不声不响地加劲工作着,着手实行一项他们希望将会恢复纷争的印度尼西亚的秩序的计划。
    在把这个国家从全面内战的边缘上拉回来的一次最后努力中,阿卜杜加尼和一部分议会党团领导人拟订了一个计划,计划规定最终成立一个以苏加诺为首和哈达为他的副手的总统内阁。
    据权威方面消息,哈达对此并没有提出重大的反对意见,如果这种做法是符合宪法的话。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都在争取议会支持这个行动,而马斯友美党也可能支持。
    共产党人并不大希望哈达和苏加诺和解,因为哈达是大家熟知厌恶共产主义的。他们对这些活动采取了冷淡超然的态度。
    星期五晚上据可靠方面消息说,哈达在星期五派了一名私人使者去到巴东了解叛乱分子对苏加诺声明的反应,苏加诺的声明虽然严厉,却没有明说这个国家要进行公开的军事斗争。
    报道中的轰炸将对这个计划有什么影响,仍然为时太早难以判断。但是,计划的发起人们担心他们也许会赶不上军事事件的发展,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苏加诺的一些追随者们认为,哈达原来对民族委员会的厌恶情绪可能减轻了,特别是在他去年共产党中国之行以来。哈达同意在两星期内再次会见苏加诺。

朱安达解释苏加诺的声明:政府将对叛乱地区实行经济封锁而不采军事行动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说,政府将实行经济封锁而不是采取战略性的军事行动来对付巴东的叛乱。他又说,政府将始终设法尽可能避免武装冲突,虽然这种冲突不能百分之百地避免。他说,为了实行封锁,将从海上、空中并且沿着海岸进行控制。朱安达总理是在解释苏加诺总统发表的必须以强硬的行动来对付巴东的“越规行动’”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对中苏门答腊的为叛乱分子效力的官员并没有采取行动,因为他们可能是被迫这样做的。
    情报部今天警告在巴东的外国记者,要他们只报道事实,而不使自己成为叛乱分子的喉舌。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当今天有人问起空军是否将轰炸叛乱分子的时候,朱安达拒绝发表意见。他否认政府已经从共产党东方集团接到了武器。
    他说,“我们不愿意左倾,也不愿意右倾。”
    【美联社巴东20日电】来自雅加达电台的消息说,中央政府水上飞机在离开这里东面80英里的湖上进行军队登陆的演习。在这些消息的同时,印度尼西亚海军最大的军舰星期四出现在这个革命首都的沿岸一带。
    【美联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空军总部星期四晚间宣布,它计划重新开放在北苏门答腊和这个大岛中部的叛军总部之间的一个机场。
    【美联社新加坡19日电】中苏门答腊叛乱政府星期三图谋购买被作为废舰而搁置在新加坡的五艘法国军舰来作为它的海军的核心。
    据传巴东叛乱者还曾试图争取雅加达政府向意大利买来的四艘新的快速舰上的印度尼西亚船员向他们效忠。

印尼叛乱集团发言人说:印尼空军曾轰炸巴东以南地区

【美联社巴东21日电】叛军发言人星期五晚上说,两架印度尼西亚空军B—25型轰炸机星期五上午快到正午的时候向这里以南四十七英里的一座桥进行了扫射,并扔了七枚炸弹。
    革命政府立即指责苏加诺总统下令采取了自从中苏门答腊上星期六在这里成立对立政府以来的第一个军事行动。
    当地的一座电台广播说,有两人受伤,但是据一位到现场去过的陆军军官说,没有伤亡,只是拜南镇附近的沙利多桥有轻微的损毁。
    这位陆军发言人说,这些炸弹显然是轻型的。他说:“看来这是向这个地区的人民显示中央政府力量的心理战。”他又说,人们知道,左派分子都集中在拜南附近。
    【美联社新加坡21日电】巴东的叛乱分子说,印度尼西亚空军星期四对巴东和叛乱首都武吉丁宜之间的辛卡拉克湖进行了侦察。巴东广播已屡次三番警告中苏门答腊人民让他们防备中央政府的力量很小的空军前来空袭。政府的驱逐舰“加雅·马达号”和若干艘轻巡洋舰星期四出现在巴东附近的海面进行封锁。这个叛乱的政权既没有飞机也没有军舰。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朱安达博士今天对记者们说,中央政府将加强它的海军力量和在这个抗命的省区的空中及沿海的巡逻。
    他说,经济封锁是“第一步”。他说,还没有采取军事战略措施。

沙弗鲁丁再度要挟解散朱安达内阁

【合众社苏门答腊巴东20日电】革命政府总理沙弗鲁丁星期三晚上以个人的身份忠告苏加诺总统说,希望他在“几天之内”作出关于解散朱安达内阁和放弃“有指导的民主”的决定。
    沙弗鲁丁在一项由一位内阁部长在巴东电台上宣读的声明中说,“我们愿意在我们采取最后的步骤之前听到总统的决定”。声明再一次要求苏加诺解散朱安达内阁,并且任命哈达博士和日惹苏丹组织并且领导一个新内阁。
    沙弗鲁丁还表示,他期望外国石油公司会遵守他的指示,停止向雅加达的中央政府缴纳租费。他的这种期望是有可靠的基础的。德士古公司的油田和美孚一真空油公司所开采的富饶的利斯里克油田是在牢牢地受到中苏门答腊当局控制的地区之内的。
    这里的官员们要命令停止生产石油和强制实行这项命令并不困难。
    这里的官员们,包括沙弗鲁丁在内,一向很坦率地评论说,如果雅加达失掉石油,那就会在三个月之内,可能更快一点给苏加诺—朱安达政府带来混乱和垮台。
    【美联社苏门答腊巴东19日电】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星期三——在成立后才四天——表示愿意在它反对中央政府的不流血的战争中“撤退”,假如苏加诺对它的要求让步的话。
    内政部长贾姆贝克上校在武吉丁宜举行的高级军警和政府官员会上演说时说:“我们准备撤退,如果苏加诺愿意恢复1945年8月17日宣布的原则的话。但是就我们所知,苏加诺将不同意。”
    叛乱方面的总理沙弗鲁丁对这个会议说,对雅加达军事威胁不必惊慌。他说,“我们这次的斗争将得到胜利。”

杜勒斯出言不逊:竟说印尼得以成立是因为美国认为应该成立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在美国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的宣誓就职典礼上说,美国非常关心印度尼西亚这个“得到美国的友情和支持”的国家的前途。
    杜勒斯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得以成立,至少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认为应该成立这个共和国。我们非常关心印度尼西亚的前途以及它同美国的良好关系。”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成立是“在一个巨大的群岛上进行的伟大的试验”。他说,“印度尼西亚需要作巨大的努力和具有政治家风度才能实现它的人民的希望和愿望。他们是得到美国的友情和支持的。”
    杜勒斯对琼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于他的新职“满怀信心”。“你的新职带有许多问题,正像我们所有的外交职位今天都带有问题一样。不再有什么容易对付的地方了。这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地方……”
    琼斯致答词说,他“深切意识到”他作为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的责任。“我只想说,我将尽我最大的力量来完成我的任务。”琼斯说,他将在星期六动身,预料在3月的头一个星期可到雅加达。
    国务院的发言人怀特说,国务院正在“密切注意”印度尼西的亚局势。

印尼情报部发表声明:揭露美国记者在中苏门答腊的有害活动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今天指责在中苏门答腊的外国记者的活动“在许多情况下对这个国家有害”。
    一项事先拟就的声明要求,“今后他们要限于报道真实消息,不要让自己被一批冒险分子当作传声筒利用”。
    该部没有引述对这些记者的任何具体的指责,这些记者全都是西方人。
    声明说,“在由于现在经历的紧急状态所决定的某种限度内,政府继续承认一切新闻记者的‘新闻采访权’”。
    但是,声明又说,雅加达政府认为它有权限制散布有关叛乱分子的新闻。
    声明指名所提到的在中苏门答腊的西方记者有:“纽约时报”的宝丁、合众社的伍迪克、美联社的格里芬、“时代”周刊和“生活”杂志记者赫姆塞斯以及“生活”杂志摄影记者伯克。
    这项声明发表后不久,军事当局命令倾向于社会党的“竞报”无限期停刊。该报主编杨明月昨天曾被军事当局传去问话。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命令该报无限期停刊,“是鉴于当前局势”。

泰国外长说:现在把原子武器供给任何亚洲国家都是不明智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8日电】泰国外交部长旺亲王今天在这里说,现在把原子武器给任何亚洲国家都是不明智的。
    在去日内瓦的路上到达这里的外交部长说,“我认为,巴基斯坦是为了自己的防务而要求供应原子武器的。但是,现在要由那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来决定它们是否应答应巴基斯坦的要求”。
    他说,“现在泰国并不觉得需要原子武器”。旺说,“我们没有想起过这个问题。我们泰国人并没有想到会受侵略,而我们当前的危险是颠复活动。我们政府的政策是镇压颠复活动,我们的警察部队在积极地防御颠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