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方对我国决定从朝鲜撤出志愿军的反应

印度官方认为没有理由再不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官方人士今天欢迎关于中国军队将从北朝鲜撤出的宣布。
    这里指出,这些军队的驻守朝鲜一直被用来证明共产党中国的“侵略性”,使北京政府失却了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
    官方人士说,如果撤军实现的话,那就会消除这个论据,削弱反对接纳北京的主张。印度坚定认为,中国共产党政府是中国联合国席位的合法占有者。南斯拉夫报纸要美国采取同样步骤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今天的“政治报”写道,宣布中国军队将撤出北朝鲜一举有助于缓和朝鲜的紧张局势,从而也有助于解决朝鲜的中心问题、即国家统一问题。报纸说,这种表示是一种善意行动。报纸又说:“不仅如此,这还是一个指路灯’’。“政治报”问道,难道他方不能采取同样的行动吗?报纸说,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可能是谋求在一切有关国家协议的基础上统一朝鲜的第一步,也许是最重要的一步。事实上,仅仅中国军队撤出北朝鲜一举就表明,远东的局势正在稳定下来,北京希望尽可能有效地帮助这种进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的“战斗报’”以“朝鲜统一”为题发表评论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统一南北朝鲜的最新建议是为寻求消除和平道路上人为障碍所作的又一次努力。评论在比较了美国立场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新建议的主要分歧点以后认为:坚持旧立场不会为立即走出死胡同带来希望。东京人士认为我决定撤军是一个明智的政治行动
    【法新社东京19日电】东京的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中国单方面决定把它的三十五万志愿军撤出北朝鲜的举动是一个聪明的政治行动,目的是在于洗去它侵略朝鲜的恶名并且为它的最后进入联合国铺平道路。他们说,北京也是要为提出一个使整个朝鲜半岛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准备理由。
    他们说,然而中国曾经估计到,它的“志愿军”离开朝鲜的行动会对若干曾经支持美国在朝鲜的干涉行动并且在分界线以南仍然保有象征性派遣军的国家的舆论产生强烈的影响。
    他们说,撤军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绝对保险的行动,因为美国人冒不起任凭南朝鲜总统李承晚的军队侵犯北朝鲜从而引起原子战争的危险。
    观察家们说,中国的这个举动还可能终久会影响美国的一部分舆论。这将使李承晚失去反对美国今年要把他的军队至少削减十分之一(约七万人)的计划的根据。
    同时,这将会提高北朝鲜政权在南朝鲜人心目中的威信。南朝鲜人本来已经对征兵感不满,并且对由于外国军队驻在他们的国土上而经常发生的闹事感到愤慨。
    观察家们最后说,总的说来,周恩来的这颗和苏联的争取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运动相配合炸弹,将会有利于共产党中国在讨论解决世界问题的国际会议上争得一个席位。
    菲律宾外交部人士说我撤出志愿军将加强苏联在最高级会议中的地位
    【合众社马尼拉19日电】一位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打算把它的“志愿军”撤离北朝鲜的做法,将会加强苏俄在计划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中的地位。
    这位人士对合众社记者说,共产党这个举动是西方没有预见到的一个“新诡计”。他说:“它甚至使俄国能够要求共产党中国参加会议。”’
    他说,北平将不会由于它的部队从朝鲜撤出而在军事上有任何损失。他说,“恰恰相反,这个行动将使得北平能够把它的部队转移到他们能够制造更多麻烦的其他地方去——例如越南。”澳报说我国是要迫使美国自南朝鲜撤出原子大炮
    【合众社悉尼20日电】“悉尼先驱晨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共产党中国从北朝鲜撤军是一种姿态,“共产党人希望用这种姿态来迫使民主国家接受情况严重地不利于它们的一种局势”。
    “悉尼先驱晨报”说,中国人在北朝鲜留下了一个庞大的军事组织,共产党的这个行动显然是企图要利用联合国中世界舆论的力量来迫使美国撤出它的280毫米的原子炮。
    这篇社论说:“决不能使这个策略得逞。”“华盛顿邮报”认为只要能缓和局势就应加以研究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华盛顿邮报”星期四发表社论,着重指出,“双方共同自朝鲜撤军的主意不一定是不好的,虽然如果没有进一步的保证,会出现明显的不公平情况。”
    报纸解释说:“的确,如果有某种严格的保证,确保会举行真正自由的选举和整个半岛不会变成仅仅是共产党的另一个卫星国,那么以双方共同撤军作为重新统一的必要先决条件是不无道理的。
    “即使没有重新统一,也应当实事求是地看待撤军问题,而不应当仅仅由于是共产党人提出的撤军建议,便照例对这个建议置之不顾。决不应当放弃南朝鲜,但是如果有办法缓和军事紧张局势而不危害安全的话,那是无论如何应当加以研究的。”
    法新社记者说这是日内瓦会议以来最重大的外交事件
    【法新社北京19日电】北京决定从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这一惊人决定,来得并不突然,但也会产生极为众多的影响。观察家们一般认为这一决定可能是周恩来访问平壤的结果之一。他们毫不怀疑在年终以前,所有中国志愿军都将撤离北朝鲜。
    这一决定是人民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以来最重大的外交事件,它有好几个目的:加强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之间的联系,使向南朝鲜提供军事援助的美国和其它国家陷入微妙地位,向全世界,特别是向周恩来最近即将去的中东表明中国的和平愿望,使谴责人民中国占领北朝鲜的亚洲国家转而支持北京,最后是通过这一惊人行动取得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权利。
    观察家们一方面把这一行动同腊帕茨基计划相比较,但也指出:平壤最后的公报中没有提到由北京所支持的朝鲜建议:即在全朝鲜境内组织自由选举。观察家们认为在最近几天之内必然会重提这一点的。
    人们认为,中国的决定和周恩来最近即将进行的中东之行,清楚地表明中国准备积极参加解决国际问题的活动。合众社承认美国已处于不得不有所表示的窘迫境地
    【合众社香港19日电】共产党人决定自朝鲜撤出所谓中国的“志愿军”而又没有要求联合国军采取类似的行动,这就把西方的伙伴们置于一种有些窘迫的境地。
    现在是该西方,特别是美国向亚洲的骑墙派国家表明,渴望和平的并不仅仅是共产党人了。
    外交界人士今天确信,共产党人的动机既不是经济上的也不是军事上的。军事问题其实是并不存在的。从经济上来说,并不能因这次撤退而节省多少费用。这三十万名左右的中国志愿军在别的地方也是要吃饭和住房子的。
    那么,看来其目的是意味着一个企图设法加入联合国的行动。共产党人首先采取这个行动而又不要求美国和联合国军双方共同行事,是企图把他们自己扮演成和平意图的典范。他们可能是特别要打动亚洲中立国家。
    联合国和美国现在处于一种必须采取某种行动来对付共产党的行动的窘迫境地。而这种措施又必须是果断的。
    一个权威的外交界人士说:“共产党人已经实行了一个极为有效的宣传手法。他们无疑将从这个行动中得到很多好处,但是,这种好处有多少和如何表现出来,我们必须注视着并且等着瞧”。国际新闻社记者承认美国在南朝鲜驻扎
    原子部队的论据已经站不住脚
    【国际新闻社东京19日电】(国际新闻社远东总分社社长斯通)周恩来总理由于他的使庞大红色中国军队撤离北朝鲜的计划而在亚洲冷战中大胆地掌握了主动,并使美国陷于难堪的境地。
    一些专家抨击周的行动,认为这是一种骗人伎俩,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来说:“正是西方意料中的事”。
    但是作为一种宣传攻势,周的态度几乎是无懈可击的。当他的“志愿’军到今年年底撤出的时候,这将使得只有美国方面的两师用原子武器装配起来的军队留在南朝鲜,这两个师将像一个肿痛的大姆指那样在亚洲大陆上受人注意。
    等到北京政权完成利用这种令人难堪的情况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取得联合国中亚非集团的整个同情,联合国中的这个集团是吵吵嚷嚷地同样要求美国从南部撤出的。对于美国来说,这将意味着至少是后退一千英里的公海一直退到冲绳。
    国务卿杜勒斯上星期说,只要共产党中国不遵守真正和平的方式,在朝鲜的这两个五原子师将留下来,并且韩国政府将要求他们这样做。
    尽管如此,亚洲人仍然认为,美国的论点在周恩来的“倡议”面前将是站不大住的。他在一个正式公报中说,这将是对“美国是否有诚意解决朝鲜问题的考验。”许多亚洲人将同意这种看法。
    因此,美国将不遗余力来说清楚共产党作出这一决定的若干“真正’”原因。
    由于最近美国把280公厘口径的原子大炮和“诚实约翰”式导弹发射器运入南朝鲜,共产党中国真的惧怕美国在南朝鲜建立的有效的报复力量。北平希望使这种力量无从发挥。
    北平要支持共产党世界争取普遍裁军的运动——用他们的话说——其长远目的是:“和平共处”可能是比任何其他做法更有效的世界革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