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加诺回到雅加达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旅行回来以后向集合在总统府前面的数以千计的同胞说,他要表示感激政府人员,感激军队、警察和人民避免了冲突和保卫了国家的统一,因为“只有统一才能找到解决国家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办法”。
    总统说,在他旅行期间,他曾解释了印度尼西亚的斗争和它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态度。
    【合众社雅加达16日电】朱安达总理在欢迎词中说:“你平安地回来,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的总统在访问期间对我们的斗争作出了贡献……他使得我们竭尽全力以进行的争取西伊里安的斗争获得了人们的了解和谅解。”
    当苏加诺所包用的客机停下来的时候,礼炮鸣了二十一响。
    争取解放伊里安民族阵线总书记帕穆拉哈若中校对苏加诺说:“当我们欢迎你回来的时候,国家的情势是暗淡的,这是不幸的,但是我们确信,你将要采取措施……我们把事情交给你去处理……我们要同像巴东方面这样玩弄什么最后通牒和宣言的一切人进行斗争。”
    代总统沙多诺说:“我们一定要在你的领导下克服某些地区所发生的某些困难。”接着他就领导着群众向苏加诺三次欢呼致敬。
    苏加诺在答词中说:假如人民努力谋求团结,“那末我们就会克服我们所说的我们目前的困难”。
    他并没有直接地提到叛逆政府的宣言。他说:“一切国家的一切人民,都应该抱有这样的希望:印度尼西亚不久就会变成一个大国,一个强盛的国家。”

在接见雅加达游行学生时:哈达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维护国家的完整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5日电】在今晨当地时间三时,约有两百个印度尼西亚大学学生在该校校长约翰教授的伴同下冒着毛毛细雨排着整齐的队伍朝哈达和朱安达总理的官邸走去,他们唤醒了这两位领袖,表达他们希望在处理中苏门答腊骚乱问题的时候防止发生流血事件的强烈愿望。要求他们为了全国人民发军他们的影响。
    哈达在他的官邸门前会见了学生队伍。哈达在简短的讲话中着重指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维护国家的完整。”接着,学生们朝朱安达总理的官邸走去。但是朱安达不能亲自会见学生,因为他当时有病。他对学生代表团说,他完全了解他们的决定的内容。他保证今晨通过雅加达中央电台广播这个决定,以便中苏门答腊的领袖及时听到。

印尼叛乱分子污蔑苏加诺扬言要继续“斗争”

【合众社苏门答腊巴东17日电】沙弗鲁丁说,卢比斯指责阿卜杜加尼在一项罪状查实后被法院判刑,但是他以后被任命为在宪法上是非法的民族委员会副主席。他说,“大家都知道,苏加诺总统雇用了成千上万的不能做正当工作和谋生的青年无赖,对敢于反对总统的政治见解的任何人采取恐怖和威胁行动”。
    沙弗鲁丁指责说,“此外,谁都知道,像‘青年报’、‘东星报’、‘人民日报’等报纸受到保护,其中有些报纸还得到政府的经费补助,来对被认为对苏加诺政权有危险的一切团体展开教唆和恫吓活动。”
    沙弗鲁丁说,“为了防止灾难扩大,由于还有一些人对他盲目服从,我们还给总统一个要他退回到合乎宪法的地位的机会。如果他不愿愿听取警告和我们的诚挚的呼吁,就随他便吧,以真主的名义,我们将继续进行这个斗争,不论后果如何。”
    沙弗鲁丁列举了他的新政府的政策的五项主要原则,一、开发本地区富饶的天然资源,以便对贫困地区给予最大的支持。二、给予各地区自治的权力。三、使中央政府机构合理化,实行健全的预算和消除通货膨胀。四、给年青一代人开创学习和工作的广泛机会并重振武装部队。五、以通过联合国谋求世界和平的愿望为基础制订外交政策并通过这个机构设法收回西伊里安。
    他说,他设法奉行一项独立而积极的外交政策“以免被拖入倾轧中的世界集团之一”。
    【合众社苏门答腊巴东17日电】总理沙弗鲁丁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记者时说,“朱安达政府正处在火山之上”。
    沙弗鲁丁透露,已经采取另一步骤来冻结苏加诺和朱安达政府的收入。他说,“我认为有必要停止支付石油款项。”
    已经向德士古石油公司和美孚—真空石油公司总部以及巴达维亚石油公司发出电报,叫它们停止向中央政府付款。
    内政部长贾姆贝克说,另外还劝告各石油公司停止向雅加达运送提炼过的石油。
    这位犹豫不决的前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看来很有信心,他知道印度尼西亚的钱在那里,他知道怎样来冻结它,怎样从经济上扼制中央政府。
    贾姆贝克说,“我们希望西方会了解,这一切的确只是希望恢复我们在1945年的地位,那时,现在在这里所看到的共产主义是不能存在的。“现在的苏加诺是苏加诺加上共产党力量。”

叛乱分子竟要印尼驻外使馆和银行等同中央政府断绝关系

【美联社新加坡17日电】印度尼西亚驻海外的外交人员和各银行、各公司接到同雅加达中央政府断绝关系的命令以后,在星期一这天看来这个国家肯定是要向“分裂的”’状况发展的了。
    巴东电台星期日用印度尼西亚文和英文不断地播送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发布的两项命令。第一项命令要求印度尼西亚的驻外公使馆、大使馆和领事馆“将来只接受巴东政府的命令”。第二项命令“冻结了”中央政府的海外资产,并且命令外国银行向巴东新印度尼西亚银行报告中央政府的黄金储备和其它财产的详细情况。
    叛乱政府的命令弄得这里的印度尼西亚总领事馆——世界上最大的领事馆之一——一片喧嚷,官员们着急地开会,等待雅加达关于他们的行动方针的指示。使馆中的外交人员属于这个或者那个政党,这些政党有的支持苏加诺的亲共的“有指导民主”政策,有的则反对这一政策。
    叛乱政府总理沙弗鲁丁在他的就职演说中宣布巴东政府愿意同外国建立外交关系。
    叛乱分子指定的外交部长西姆波朗上校在巴东说,他打算要求雅加达的外国使团把他们的使馆迁到巴东。西姆波朗承认,要取得外国的承认还存在许多问题。
    【合众社新加坡16日电】印度尼西亚革命共和国今天宣布,它不承认雅加达政府在2月15日以后同外国签订的任何协定或者合同。
    【合众社新加坡16日电】新成立的印度尼西亚革命共和国政府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各银行的黄金、结余、股票和其他有价证券必须立即予以冻结。发言人说:“兹通知各银行:要是它们破坏现在颁布的条例的话,它们得承担一切责任。”
    【合众社雅加达16日电】今天据官方宣称,中苏门答腊叛军的一个营于2月11日夺占了巴东的空军基地。雅加达的空军本部说,他们解除了五十名空军守卫人员的武装并且在跑道上设置障碍物不让飞机活动。
    【美联社新加坡16日电】巴东电台报道说,一项军事命令规定,从星期一起禁止居民携带五千盾以上的现款离开这个地区。电台说,周围地区特别是北苏门答腊亚齐“纷纷发来”祝贺叛乱政府成立的电文。

印尼政府下令通辑十个叛乱“政府”头子

【美联社雅加达16日电】印度尼西亚军事司令部星期日给叛乱总理沙弗鲁丁和他的五名文职内阁部长戴上了“卖国贼”的帽子。陆军还下令逮捕他们和以侯赛尼中校为首的四名青年校官。
    苏门答腊政权的另外三个成员,其中包括驻北平的军事武官瓦罗上校,被限期在三天内说明他们是否接受叛乱分子的职务。
    陆军的命令是在苏加诺总统回国后几小时内发出的。
    一位发言人说,他还不能够立即说明叛国应该如何治罪。
    还不清楚如何进行逮捕,因为年轻的校官们和他们的新政府控制着大约中苏门答腊二万平方英里的面积,迄今为止还没有政府军队闯进去过。
    纳苏蒂安还发布了一道命令,告诫所有那些还忠实于雅加达的人不要同巴东政府发生关系,或者采取使他们可能被起诉的步骤。
    对叛乱分子所采取的行动清楚地表明,苏加诺和纳苏蒂安都不想屈从于他们的要求或者同他们在这个时候进行谈判。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强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记者们说,在巴东建立一个敌对的国民政府是一种“叛逆行为”。
    这个党的书记艾地先生说,“这是背叛共和国的行为,中央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坚决的行动。”
    【美联社雅加达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星期六晚上说,苏门答腊岛上的一些反叛的青年校官们建立新印度尼西亚革命政府的行动是“愚蠢的,注定要失败的”。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在部长名单中,并没有来自巴东的重要政治领袖。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就是说,巴东人民并不一致支持沙弗鲁丁及其同伙们的这一政治冒险。这些人们当中目前还没有一个人在全国享有声望,因为他们每个人的历史都有污点,而这是无助于使他们成为人民所欢迎的人物的。”
    【路透社雅加达15日电】雅加达的观察家说,在各方面政界人士中,都公然认为这个建国十二年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有可能陷入一场流血内战之中。
    同时,人们对朱安达总理施加压力,要他避免使用暴力和要他严厉对待巴东公开不承认政府的权威的行为。
    【合众社雅加达16日电】政府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宣布,革命政府的权力“甚至在巨港和棉兰也不会得到承认”。按巨港是南苏门答腊的省会,棉兰是北苏门答腊的省会。
    哈索诺说,“如果他们期望从北西里伯斯得到支持的话,他们将感到十分失望,因为军区司令宋巴已经保证忠于中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