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官员说:不知道我国要求调查美国运原子武器到南朝鲜的事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他们不知道所传共产党建议调查所谓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往南朝鲜的消息。
    他们拒绝说明是否正在把核武器运往南朝鲜,但是他们指出,停战协定中关于禁止在这个半岛上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的条款是共产党人首先破坏的。
    从汉城方面传来的消息说,共产党人曾经向板门店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委员们建议对所谓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一事进行“国际调查”。
    这里的印象是,共产党最近提出的“建议”同北朝鲜和赤色中国最近提出的关于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半岛的建议有关。
    美国官员们认为,共产党提出这种建议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希望迎合全世界普遍希望进行某种形式的裁军的心情来试图取得一些宣传胜利;二、对于联合国和南朝鲜正在稍微加强它们的力量以便同共产党在北部迅速大规模加强的力量相匹敌这个事实表示忧虑。
    这里的官方人士的印象是,这种建议是毫无诚意的,而事实上是残酷的,因为他们企图使人觉得,好像他们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华盛顿并不认为赤色分子在这方面有任何诚意。

我国妇女代表团在亚非妇女会议上:拒绝听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观察员的报告

【路透社科伦坡16日电】由司法部长史良女士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退出这里亚非妇女社会工作者会议,拒绝听取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一位观察员关于他的组织在亚非两洲的作用的报告。
    史良对代表们说,她坚决支持这次会议,希望这次会议将有助于这个地区的妇女的团结和友谊。她又说:“但是,由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剥夺了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我们不能听取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会议上做的各种报告。”
    中国代表团是在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快要结束,请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助理总干事阿迪塞希安博士讲话的时候退出会场的。
    早些时候,当中国的十人代表团团长宣布,这个代表团打算在联合国观察员参加讨论时退出讨论的时候,会议主席、锡兰代表德腊尼亚加拉夫人劝说道:“在这个严格地非政治性的会议上,邀请联合国专门机构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纯粹是为了获得他们的组织在关于我们部分地区的妇女方面所做的工作的概貌。”’
    她说,“会议的主持者了解使得中国代表团有必要打算采取的步骤的有力理由,而且深切地同情她们。”她又说,“但是我们希望,由于我们了解和同情你们的地位,你们也将同样了解我们,你们能做为我们的客人,我们是非常高兴的。”’
    被邀请出席会议的联合国观察员预定在八天的会议期间讨论她们的组织在这个地区的作用时,就这些问题发言。中国代表团人士说,为了同样的理由,中国也将不参加这些讨论。

美联社报道艾森豪威尔函复布尔加宁时将要求研究具体安排首脑会议谈判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写好了致函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另一封信,这封信的目的是要使布尔加宁在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具体问题上表明态度。
    当国务院官员们研究关于苏联人正在煽起一次世界性的外交攻势来支持他们要求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运动的迹象时,这里知道了关于这封信的消息。这种攻势除了牵涉到欧洲的行动以外,还牵涉到远东的行动,这种行动会使俄国重新努力要求把赤色中国包括在一次最高级会议之内。但是这里的权威人士说,如果苏联人真正认真要举行东西方会谈的话,那么他们就不会硬要提出赤色中国问题,因为美国不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
    据说,艾森豪威尔之所以写这封信是想使布尔加宁在关于会议准备工作的具体问题上表明态度。这些问题包括布尔加宁愿意多快和以什么方式来进行事先的准备工作,他认为谈判哪些问题可以获得成功,如果政府首脑们像1955年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那样在今年举行会议的话。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高级官员今天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正打算要求苏联早日就裁军问题和其他问题开始外交会谈,作为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可能的序幕。
    预料不久就要把概述艾森豪威尔的意见的一封信送给俄国总理布尔加宁。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已经预先看到这封信,并且据说已表示同意。
    这位总统还要坚决地重申美国的主张:在他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举行的预备谈判“必须使人产生一种促进和平和正义的良好希望”。官员们说,这方面的第一个试验将是外交接触,主要的是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和俄国外交部之间的接触。
    据报道,这位总统准备主张由这两个国家以及任何其他有关国家讨论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和俄国的东欧卫星国家的情况。过去苏联方面对于这两者都是反对的。但是艾森豪威尔将坚持,这个国家主张讨论的某些重要问题应包括在任何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中。

合众社报道南朝鲜一架民航飞机飞抵朝鲜北部

【合众社汉城17日电】据今天公布,搭载32名乘客的一架朝鲜国家航空公司飞机已经在北朝鲜安全降落。朝鲜空军情报军官说,在从釜山到汉城的一次班机飞行中失踪了二十四小时以上的这架DC—3式飞机已于星期日下午三点在北朝鲜首都平壤以北20英里的顺安处降落。
    联合国军司令德克尔将军要求立即把这架飞机送回,他并且要求板门店联合国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处“尽早”召开一次会议。大韩民国总统李承晚从内阁那里获悉这事件后说:“如果这是真的话,我们就必须把飞机和人都搞回来。”
    平壤电台对这一事件保持沉默。
    但是,朝鲜的国家警察、调查民警和空军情报处研究了这种推测,飞机飞往顺安途中,空中发生了一场紧急惊人事件。
    调查人员调查了每一个旅客的背景,把怀疑对象缩至四、五个人。据悉,几个旅客用假名在运货清单上签字,使这件事更加神秘了。
    有人担心,共产党人可能扣留这三十二个人作为人质,并且作为要求释放南朝鲜现在所扣留的某些共产党间谍、特别是朴正镐的交换条件。据信,在朴于去年秋末被捕以前、北朝鲜在南朝鲜、日本和香港进行的一切间谍活动都是由他负责的。
    飞机上两个美国人是驾驶员霍布斯和美国空军的麦克利兰中校。此外,这架飞机上还有一位德国化学公司经理欣里希和他的夫人,他们是在釜山访问西德红十字医院。飞机上还有大韩民国的一位国会议员柳邦宋(译音)和大韩民国空军新闻官员金基袁(译音)上校。
    有人猜测,如果这架失踪的飞机是给共产党劫去的,那末共产党所要的人就是柳和金,虽然这只不过是一种猜测而已。柳是国会内务委员会的委员。调查共产党在内政方面渗入活动的就是这个委员会。作为空军新闻官员,金上校不但是关于韩国空军的重要的情报来源,而且也许是关于新近运入朝鲜的原子武器的布置情况的重要情报来源。

俞鸿钧受申诫后坚请要求辞职

【中央社台北16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钧本月14日呈总统恳请准予辞去行政院院长及中央银行总裁兼职,业奉总统16日批示慰留。
    【法新社台北16日电】蒋介石总统已经拒绝接受行政院长俞鸿钧的辞呈,但是俞鸿钧说,他决心要辞职。俞鸿钧今天下午对记者们说,他在递交辞呈之后还没有看到总统。他说,如果总统还没有接受他的辞呈,他将再一次提出辞职。
    俞鸿钧的坚决的态度使人们猜测,总统正在考虑把行政院长俞鸿钧的职务和秘书长张群的职务对调。
    国民党当局在这里采取幕后行动,企图弥补党内的分裂。
    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认为,除非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放弃它原来的态度,否则不听话的监察院委员们将不听从党的命令,继续为争取他们的“监察”权力而斗争。他们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这个棘手的问题没有解决,不管谁当行政院长,他将面临同样的命运。
    所有的官方报纸今天上午都暂不就俞鸿钧辞职问题发表意见,但是独立的报纸,包括“公论报”和“联合日报”在内,说了很多同情这位行政院长的话。“公论报”说,“一位主管行政的人员不能因为这种小事就辞职。”
    【路透社台北16日电】政治观察家们预测:由于政府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内阁会改组。
    他们指出,财政部现在面临着日益增加的赤字,外汇政策受到了抨击。
    【中央社时事一周】俞院长受申诫辞职
    俞鸿钧违法失职一案,经监察院于1月15日移送司法院公务员惩戒委员会代法处理后,该会经缜密审查,已决议俞院长应予“申诫”,总统即于14日令准照案执行。俞院长则于同日呈请辞去本兼各职,以示崇法负责。行政院长被弹劾申诫而辞职,无疑是我国行宪十年以来一件开创首例的大事。
    本案的发生及处理经过,不仅充分发扬五权宪法的制衡原则,且亦为自由中国厉行民主法治的具体证明,这不是一项含有政治性纠纷的政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