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社报道:美国各报把陈毅兼任外长作为重大消息刊载

【中央社旧金山12日电】美国人正在极力想从陈毅接替周恩来担任北平的“外交部长”这件事中看出中国共产党人今后到底有什么打算。
    几乎所有的报纸今天都把陈毅接替周恩来担任外交部长作为重大消息刊载,西海岸的报纸没有一家猜得出共产党中国的真正意图。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的唯一的报纸是“奥克兰论坛报”,它说,这个问题需要“专门研究”,并且要求它的读者不要猜测,因为任何轻率作出的结论都会错的。
    但是,这家报纸的社论表示以下问题值得考虑:是否中国共产党人有理由相信他们不久就能够参加部长级的国际会议?是否由于周恩来也是最高级会议代表,可能外交部长会议不接受他,因此他必须辞去兼职?还是这是北平要组织一个它希望加以控制的亚洲外交部长理事会的准备阶段?

我国退出在西德举行的国际纪录电影节

【美联社奥伯豪森13日电】红色中国星期四退出了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纪录电影节,以抗议波恩外交部拒绝发给全体代表团团员签证一事。
    红色中国驻东柏林大使馆拍给电影节管理处的电报说,由于四位代表团团员中只有一个人领到了西德的签证,因此“不可能”参加电影节。

日本贸易代表团改订22日启程来我国

【共同社东京14日电】与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14日上午在国会大厦内决定了重开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谈判的日期和代表人选。代表团初时预定在17日启程,后来延期,定于22日下午十一时离羽田机场。
    代表团预定在下月1日或2日在协定上签字后,于5日前后回国。

林迈可在台湾活动后又想来大陆到香港后被我吊销了入境签证

【中央社香港12日电】林迈可和他的家属被朱毛匪伪组织拒绝进入大陆后,预料将于本月14日再访台北。
    林迈可说,他将把他的子女送到台湾去,使他们能接受中国语文教育。朱毛匪伪撤销林迈可及其家人的入境签证一事,不只是对林迈可等的一大挫折,而且也是显示朱毛对于深知他们的人们深抱疑惧的良好证据。
    林迈可说,撤销签证的主要理由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愿外面的世界获悉关于当前的反右派运动进行的真实情况。
    【中央社香港9日电】匪共失信,他们拒绝林迈可一家进入中国大陆前往北平去见林迈可夫人的父亲。他们一家人昨天去罗湖取入境签证,但出乎他们意外的,匪兵告诉他们说,他们的入境许可业经撤销,禁止他们前往旅行。
    【中央社香港2日电】林迈可爵士夫妇携子女三人今天下午自台北飞抵香港。记者们马上就要他就在台湾及大陆所见作一个比较,林迈可只是吃吃而笑,并没有作答。他们在雅加达时曾和匪伪外交人员接洽过这件事,他们要去北平探望他太太的家人。
    【中央社台北1月31日电】现正访问自由中国的英上院议员林迈可爵士于今天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慕沙,这位否认他属于左倾分子的爵士说,台湾的经济发展已有显著的成就。
    林迈可为堪培拉澳洲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他于新年前夕抵此访问,现定于星期日离此赴香港,作简短停留后,转往大陆匪区。林迈可在中日战争期间和毛泽东及其他共匪头子熟稔,他于1954年在北平再度会见共匪头子,当时他是随前英首相艾德礼率领的英工党代表团访问匪区。
    【中央社台北1月31日电】林迈可爵士夫妇本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茶会中与三十多位中国立法委员晤谈,并曾发表他在台湾一个多月的观感。
    林迈可对台湾农村生活与技术的不断改进曾深为赞扬,他特地指出,各级公务人员虽然薪俸不丰,但是对工作的努力和热诚使他甚为感动。他说:“有的人主张在工业落后的国家只有用共产主义的极权统制办法才能使这个国家迅速而成功地在经济上获得发展,但是我在台湾却得到一个相反的例证,那就是民主的方式,也能造成像这样进步的结果。”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主张仿效我国对日本文字进行改革

【美联社东京14日电】日本的一家大报“每日新闻”星期五要求日本仿效共产党中国,对如何简化自己的文字进行研究。
    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日文的书写在国际交往中是一大障碍。它说,“除非在现在采取基本政策,否则,在将来,日本会发现自己是落后了。”
    共产党中国最近决定利用罗马拼音字母。“每日新闻”指出,它的目的在于普及标准化中国语言,并且实现全国性的共同语言。报纸说,它并不意味着取消中国的复杂的会意文字。虽然这样,到最后还是可能把会意文字完全转变成为拼音文字。
    大约在一千年以前,日本制定了拼音的“假名”(编者按:类似我国注音符号的字母),同从中国输入的会意文字结合起来使用。因此不需要像中国那样为了达到同样的目的来使用罗马拼音字母。
    “但是一个国家的文化的进步是同文字简化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在目前各种用罗马字母来书写日文的方法中仍然还有缺点。有必要创造一种将能最适应日文的、完全新的方法来。这是不能在一天功夫就能办到的但是也不是不可能的。”

李普曼评法机轰炸突尼斯说整个北非和美国有切身利益关系美国不能不管

【本刊讯】美国评论员李普曼认为,美国对法国同突尼斯的冲突不能袖手旁观。
    “华盛顿邮报”2月11日刊载李普曼的一篇文章说:美国之所以牵连在内,是因为与我们有莫大的利害关系的整个北非受到了威胁。
    如果阿尔及利亚边境上的冲突发展成了某种像同突尼斯的战争状态的情况的话,美国将不可能仍旧置身事外而保持中立。我们不可能一方面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供给法国政府武器,根据贷款协定下供给它外汇,而另一方面又保持北非的战争不关我们的事情的态度。
    北非的战争已达到了这种地步:它已超出了阿尔及利亚的范围,不仅进入了突尼斯和摩洛哥,而且也正在向公海方面发展。尽管官方保证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已进入了最后阶段,前途却是看不见那个战争有结束的一天。这是一场现代的军队所永远不能通过军事行动赢得胜利的战争,这是一场只能通过政治谈判才能结束的战争。美国现在不能够长久地避免进一步促进阿尔及利亚问题取得一个政治解决的义务。
    文章说:如果战争像对突尼斯村镇的轰炸一样扩展开来的话,我们将发现我们自己已被牵累其中而束手无策。因此,我们必须从中立和弃权的政策转变到促进解决的积极政策。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2月11日刊登了布朗所写的题为“美国对突尼斯遭受袭击感到忧虑”的文章说:
    国务院最怕的是,在突尼斯乡村被轰炸的事情上我们将比法国人受到更多的责难。无辜的突尼斯人的死亡是苏联和埃及宣传材料的丰富来源,它们的宣传将指责华盛顿为真正的罪犯,因为进行惩罚性空袭的轻轰炸机大部分是美国制造的。
    政府愿意采取一种强硬的道义上的立场来反对我们的法国盟友。这样作可以抵消那种利用突尼斯事件上来反对我们的行动。但是国务院比公众更了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弱点。把法国逼得太紧可能在巴黎造成另外一次内阁危机,同时也标志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破产的开始。这对政府来说,正是和同伊斯兰世界对立起来同样地使不得。

南斯拉夫和美国谈判停止美军援的技术问题

【合众社华盛顿12日电】今天透露,目前正在贝尔格莱德谈判有关停止美国对南斯拉夫的军事援助的技术问题。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就提供给这个共产党国家的援助数量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的一份定期报告里提到了这一谈判。艾森豪威尔说,“如诸位所知,我们已经接受了南斯拉夫政府的这一建议,目前正在贝尔格莱德谈判解决与停止军事援助有关的技术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公布了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的一个报告透露,美国给共产党南斯拉夫的军事援助在1957年3月1日至9月30日这一期间总数达二千二百五十万美元。报告说,同一期间的经济援助总数达一千五百一十万美元。

自苏回西德的火箭专家证实:根据合同在苏联工作的德国专家没有参加制造卫星

【美联社德国弗里特朗营12日电】星期三从苏联遣返的一个德国火箭科学家说:“俄国人说他们拥有洲际弹道武器的话并不是虚张声势。”
    66岁的莱尔蒂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同布劳恩一道制造过德国的V—1和V—2火箭,他是在星期三晚间当有人问到他关于俄国在导弹方面的进展情况时说这番话的。莱尔蒂斯是关于应用在火箭上的电子远程控制问题的专家。
    莱尔蒂斯说,俄国人在发射地球卫星的竞赛中打败了美国,因为他们把力量完全集中在他们的人造卫星计划方面。
    但是他又说,在制造人造卫星方面,俄国人并没有直接雇用德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他又说,俄国争取在外层空间领先的努力,无疑从他们在战后运往苏联的被俘德国科学家口里逼出来的知识中获得了很大的好处。
    莱尔蒂斯就是这些科学家中的一个,他同其他九名同事于星期三回到西德,他们在俄国居留达12年之久以后终于获准回国。莱尔蒂斯是这批人的发言人。
    【路透社西德海姆斯泰德12日电】曾在俄国工作而返回西德的十二名科学家今天到达这里。这些科学家携有家属,因此一起共有三十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