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方对周总理在人代会上谈话的反应

英外交部发言人为英国的两面手法进行狡辩
    【新华社伦敦11日电】在今天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要求发言人就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发表的外交政策报告发表意见,发言人回答说:“我们否认我们对中国采取了两面态度。我们承认中国,但是我们又在台湾派有使节,正像我们在河内所作的一样。”参加记者招待会的记者们觉得,他所说的话倒是证实而不是否认了英国的两面政策。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提出的指责加以驳斥,周恩来指责英国对中国采取“两面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的态度很明确,英国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的政府。他说,英国在台湾仍然有领事一事并不意味着英国承认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发言人指出,英国在河内也有一个领事馆,但是英国并未承认北越政府。国际新闻社记者认为周总理的讲话充满信心
    【国际新闻社东京11日电】(记者:国际新闻社远东分社社长马文·斯通)一项充满信心的十二点外交政策今天从周恩来总理星期一在北平的最高立法机构里发表的长达四小时的重要演说中出现了。这项外交政策的要点表现出对美国的一种镇静的、受到控制的空前的轻视,共产党领袖是难得表示这种轻视的。
    周恩来一共讨论了十二个要点,这十二点形成了北平的外交政策。这些要点是:一、保证不承认台湾,同时攻击华盛顿,因为华盛顿不愿意在“互惠”基础上交换记者和司法官员问题上达成协议。二、威胁说,如果英国和日本继续鼓励“两个中国”的主张,那末中国与它们的关系就会恶化。三、完全支持俄国的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四、支持印度关于“建立和扩大”无核子武器地区的建议。五、希望“强迫”美国和它的盟国“接受和平共处”。六、全力支持埃及和叙利亚宣布成立的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七、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对西方的斗争,以及指责美国“是企图取荷兰的地位而代之”。八、与缅甸进行友好协商以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共同边境争端。九、准备“采取主动措施”从南北朝鲜“同时”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十、支持共产党北越要求与自由南越统一的“正当的愿望”。十一、支持老挝最近根据日内瓦协定的条件实现的“统一”。十二、感到很高兴,“尽管美国企图把柬埔寨和老挝拉进”东南亚条约组织,柬埔寨继续“遵行着中立政策”。“埃及报”认为周总理的讲话是对西方的和平挑战
    【新华社开罗11日电】这里的英文日报“埃及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对西方的一个重大的挑战”,但是这是和平的挑战,所主张的是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和持久的世界和平。
    这家报纸说:“共产主义国家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同资本主义世界进行和平竞赛。”但是这家报纸认为:“只要西方仍然维持经常遭受破坏性周期危机威胁的那种经济,而共产党人则以全面计划作为自己的经济结构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西方想同共产党人竞赛是不可能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首都许多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刊载了周恩来总理讲话的消息。“光明报”的标题说,周总理热烈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希望新国家依靠爱国力量取得更大胜利。“胜利报”和“群众报”也都以周总理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为消息的标题。日报重视周总理在讲话中指责日本政府
    【合众社东京11日电】权威的日本人士今天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发表的重要政策报告不予重视,认为是“重复”了他过去对西方国家和保守的岸信介政府的攻击。
    然而日本报纸很重视红色中国总理单单指出日本和英国是他所指责的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主要追随者这个事实。“产经时事报”的意见是很典型的,它说,周恩来的报告是对共产党中国迄今为止的外交政策的“肯定”,但是它包含了两点新意见如下:关于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共产党中国一直是攻击岸信介首相个人的,但是这次周恩来的报告却指责“日本政府不友好”。共产党中国再次强烈地指责了美国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但是这次它警告英国和日本,叫它们不要所谓屈从美国从事这种“阴谋”。
    “产经时事报”说:“看来似乎他这次攻击美国和日本的口气比以前强硬了。”
    “东京新闻”说:“周严重地警告日本和英国不要符合他所谓美国制订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它说:“虽然周恩来对岸信介首相进行了尖锐的攻击,他却对日本人民的友谊做了很高的估价,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中央社东京11日电】“朝日新闻”今天刊载在新华社报道的周恩来演说全文的旁边的评论指出,这篇演说只是重复了北平至今一直在唠叨的话。这篇评论继续说,北平从去夏起对日本所采取的“强硬”态度至今毫无软化。法报认为讲话语调心平气和而十分自信
    【新华社巴黎11日电】法国各大报纸今晨都摘要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关于国际局势和中国外交政策的演说。
    “战斗报”扼要报道说:“周恩来建议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这家报纸还以“美国军队和中国军队在朝鲜停战线两边互相指责破坏停战协定,但是避免采取任何足以重新触发战争的行动”为题发表的评论中写道:这是意义深长的:尽管南朝鲜美国战线的所谓适当巩固,确实是在全世界加以渲染,但是莫斯科和北京并不认为应该高声反对这种惊人的反击措施。很有意义的值得注意的事实是:中国外交最高领导人并不是谴责战争贩子的行为,不是从朝鲜事件和台湾事件中得出悲观的结论,而是表现得克制而且十分自信。
    社论又说:周总理在他的长篇演说中说话的口吻是心平气和的,尤其是不记仇恨的。他只是追述说:把人民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是不正常的事情,它大大削弱了这个组织的威望。受到许多西方政治家和政论家支持的这种说法,表明采取了极大保留的态度,并证明现在已经不再是辱骂的时候,而是设法和解的时候。美国“纽约时报”刊载周总理讲话要点
    【中央社纽约11日电】“纽约时报’’在头一版上刊载了关于周恩来报告的消息。“纽约时报”甚至在第十二版上登载了占四栏多篇幅的演说要点。同时所有当地下午报纸都用第一版登载了由陈毅接替周恩来担任外交部长的消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报纸就北平的改组发表社论。
    一家发行最广的当地报纸对周恩来的演说给予了“去他的吧”的评论。“每日新闻”的社论以它那独特的率直的方式说,周恩来“显然是希望他的话能够传到美国人的耳朵里来。不幸他却忘了谈新的东西。周恩来还声称,他最后总会把台湾从蒋介石的国民党人手中夺回来的。去他的吧。”

路透社记者评述我国人代会第五次会议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季杰克)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昨天晚上在这里结束了为期十一天的会议,同时周恩来总理宣布,他要把他兼任的外交部长的职务移交给副总理陈毅。周恩来还宣布撤消或合并了一些部门。所有这些部门都同今年开始进行的中国第二个五年经济计划密切有关。
    预料,这次会议是1954年选举出来的本届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新的选举定在夏天前举行。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周恩来先生早就希望卸去外交事务的职责,以便完全致力于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他们认为,不断辛苦地视察工厂和农场——因为总理坚持要亲自了解经济的进展——再加上他在北京的国事外交职务以及在国外进行辛劳的旅行一定影响这位中国政治家的健康。
    观察家们认为:国家元首毛泽东亲自建议,周先生应当放弃他的外交部长的职位。即使是这样,他还要进行更多的国外旅行。这位总理和他的新任外交部长以及其他领导人将在几天内首次访问北朝鲜。预料他将在春季访问埃及。
    这个国家的工业和经济的国家计划工作成为这个为期十一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中心议题。中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在今年开始实行。在二百九十三名代表的几乎所有的讲话中都提到中国经济的已往成就和未来希望。中国要在今后十五年内在钢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是钢铁工人和经济学家共同使用的一句话。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副总理的报告虽然为工业规定了一个美好的前途,但是他的统计数字对农业就不是那么乐观了。根据正式的指标,预料中的粮食产量将只能够刚好跟得上不断增长的人口——如果发生干旱或者饥荒,他们可能遇到严重困难。
    政府下决心保证使新五年计划获得惊人的成绩,这显然促成了应该让周恩来亲自牢牢掌握国内行政工作的决定。
    1958年的工业增长指标规定得很高,而大会发言中强调节约的必要性;这些都提醒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他们想要在全国的果实里多分得一些好处还是很久以后的事情。
    大会正式批准了所有的议案,包括预算委员会关于今年增加税收一亿三千五百万元(约合二千万英镑)的建议。
    大会还通过了为改革中国文字而制定的二十六个拉丁字母的拼音方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告诉代表大会说,所有的学生以及大部分青年人和中年人在今后五年内掌握使用它应该是可能的。
    昨天晚上,有一千二百多名代表纷纷从会议地点皇城的“怀仁堂”返回他们的旅馆。所有的代表都穿着一式的蓝衣服,只有一些男女军官穿着卡其制服,佩着金底红线的肩章,而来自西藏和中国土耳其斯坦的代表们穿着色彩鲜艳的袍子。今天,有许多人将开始回到农田、寺院、炼钢厂、兵营或政府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去。在过去十一天,他们——也许像列席代表大会会议的某些外国观察家们——一定怀着钦佩、惊奇,甚至敬畏的心情注视在共产党中国被称为“运用中的民主”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