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叙“光明报”发表社论号召爱国人士提高警惕击败帝国主义在新共和国制造分裂的阴谋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机关报“光明报”10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帝国主义对建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决不会感到满意的,因为它如果得到发展就会使所有阿拉伯国家团结在它的周围以便形成阿拉伯的完全统一,同时还因为它将同全世界一切自由的国家一道参加消灭帝国主义的斗争。
    这家报纸说,自从开始讨论叙利亚和埃及统一问题的日子起,它就时常提请注意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分化爱国人士方面所作的可疑的努力,现在事实证明,危险是真实的和严重的,任何爱国人士都不能轻视它。
    这家报纸说:“我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切爱国人士的头一个民族责任、甚至是唯一的民族责任,就是不要对民族国家散布疑虑,而是要继续努力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来保卫这个新建立的共和国,使它免受帝国主义阴谋和它的代理人的诡计的危害。”
    这家报纸9日也发表社论说: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以后,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不会结束,相反地倒会更加激烈起来。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者正在拼命地一个一个分化进步的爱国人士,并且为他们的分子取代爱国人士的地位铺平道路。这家报纸号召一切爱国人士加强民族阵线以保卫新的阿拉伯国家的独立并且避免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制造的混乱。

合众社认为埃叙所以能迅速合并转折点在于叙军队内部改变意见

【合众社开罗10日电】在中东,人们在问的一个大问题是:在过去一个月中,埃及和叙利亚为什么这样匆匆忙忙地急于合并。合并怎么会实现得这么快,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个谜。据外交人士说,转折点在于叙利亚军队内部改变意见。
    外交人士说,人们相信是亲苏的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少将在上月份突然带领陆军中各派军官飞往开罗。他们对叙利亚政府留下一个通知说,他们是去制订统一计划的。叙利亚内阁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四天以后,外交部长比塔尔也飞抵这里,催促立即实现完全的统一。
    不管陆军的理由是什么,据信叙利亚各党派害怕共产党的势力日益增长。他们说,他们深信,只有纳赛尔才能制止赤色份子。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提出了这样的条件:部队应该退出政治,解散一切政党,而把它们合并成为一个像在埃及一样的民族联盟。这就将使共产党和右倾的穆斯林兄弟会都不能发生作用。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要加速成立联盟的原因有二。一个原因是这样做将提高他本人和埃及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领导者的威信。另一个原因是他深信,叙利亚在政治上的不稳定就会带来一个共产党政权,或者会带来有利于伊拉克和亲西方的巴格达条约的右翼颠复活动。

巴德尔谈也门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联合的性质

【新华社开罗10日电】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今天在“共和国报”上说,也门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联合具有一种特殊的性质,而并不具有一般意义的联邦的性质。
    巴德尔在接见该报记者时说,正在讨论的联邦是以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统一为基础的,他们几乎已经完成了拟订政治统一和军事统一的细节的工作。在把这两方面的统一确定以后,他们将开始拟订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统一的细节。他说,经济统一将导致也门尚未开发过的天然资源的开发。
    王太子透露,关于成立联邦的会谈将在四五天以内结束。他说,联邦将使他的国家在边境争执中能够更有力地对付英国。
    王太子驳斥了帝国主义所说阿拉伯君主国家和共和国不可能成立联邦的说法。他说,它们有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而实现这些东西的办法是通过统一。
    这里的也门代表团的发言人告诉“金字塔报’’记者说,预料,在关于成立联邦的会谈结束以后,巴德尔将回塔兹去向教长报告结果。报纸说,联邦将在塔兹、开罗和大马士革同时宣布成立。
    【美联社开罗10日电】埃及和也门两国的小组委员会又继续商谈军事统一的问题。
    据说,教长希望不交出他的权力或王位而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是可能的,因为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公告为所有别的阿拉伯王国加入而组成联盟或是联邦敞开了大门。

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到安曼/约旦官方人士说伊约成立联邦已近在眼前

【美联社安曼10日电】官方人士星期一晚上在安曼说,由于将在星期二晚上在这里开始举行的会谈的结果,成立一个伊拉克和约旦联邦“似乎是眼前的事”。
    费萨尔国王定于今天率领他的高级大臣们来到这里同侯赛因国王和他的顾问们进行会谈。
    官方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以后也会参加这个料将组成的联邦,而伊拉克可能采取“某些步骤”来为此创造条件。这些人士不愿透露所谓“某些步骤”指的是什么,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要是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他们“不会感到惊奇”的。
    巴格达条约使伊拉克差不多同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隔绝了,大量的宣传使一般的阿拉伯国家都痛恨这个条约。这里观察家们说,要是退出这个条约,伊拉克的威信就可以恢复,如果伊拉克和约旦合并,那就会在阿拉伯政治舞台上形成埃及的对手。
    同伊拉克组成联邦,预示约旦不再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开端。
    【合众社安曼10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沙特阿拉伯将要求伊拉克退出反共的巴格达条约,作为它加入计划中的伊约联盟的代价。
    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沙特阿拉伯的要求,约旦大概会要求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
    伊拉克代表赛义德对这一点的反应还不得而知。但是,在最近的巴格达条约会议期间曾经不断从安卡拉传来一种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对这个反共条约给伊拉克的支持已经看穿了。消息还说,他对于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在以色列问题上的不明确态度感到不满。
    消息灵通人士说,除非伊拉克同意退出这个条约,否则约旦将坚持由它自己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这种条件就会使伊拉克—约旦联邦没有现在的叙埃联邦那样强大。
    【合众社安曼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将于明日率领一个伊拉克代表团飞抵这里,来讨论一项用以对付最近宣布的埃叙联盟的对策。
    人们认为这个对付的行动会是伊拉克和约旦之间也组成一个类似的联盟。
    今天有消息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给了侯赛因一封信,这就给两位国王的会谈增加了重要性。“奋斗报’’说,这封信是昨天递交的,但是官方人士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个消息。
    据合众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都说,不知道总统最近有信给侯赛因的事。
    【合众社巴格达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相信,约旦倡议的阿拉伯国王会议将依照原来的计划举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可能参加,也可能不参加。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组织一个阿拉伯反共集团。
    这些人士的这种信念是根据这样的事实:伊拉克国王费萨尔接受了约旦的年轻国王侯赛因的邀请。侯赛因曾邀请费萨尔和沙特两人到安曼开会,计划成立一个联盟,以对付叙埃合并。

艾森豪威尔同杜勒斯连续商讨突尼斯局势/国务院指示驻突尼斯大使调查法机轰炸事件

【合众社华盛顿10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接连第二天商讨了法国空袭突尼斯边境村镇的问题。
    有记者问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政府是否计划采取任何进一步的行动,哈格蒂说,目前他没有什么更多的话可说。他预料杜勒斯和总统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二十五分钟的商谈不会有任何新的东西出来。
    今天的磋商是在总统的办公室内进行的。
    哈格蒂在磋商还在进行的时候召集记者开会,他在会上宣布:为了答复许多方面的询问,总统和杜勒斯“当然”是在讨论突尼斯遭到轰炸的问题。
    他说,他们在星期日用电话进行了好几次广泛的商谈,后来杜勒斯就“按照总统的指示”把阿尔芳召到了他家里。
    他说,杜勒斯召见阿尔芳是为了表示这个国家的“深切的”不安,并且设法获得更多有关突尼斯事件的消息。
    他说,杜勒斯关于美国“深感不安”的谈话既反映了国务院的正式态度,也反映了总统个人的感觉。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务院已经授权琼斯大使直接调查法国飞机星期六轰炸突尼斯村庄的情况,并提出报告。这个声明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星期一就有战略意义的北非地区的形势再次举行了会议以后发表的。
    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琼斯将应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邀请,参观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村庄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
    【合众社伦敦10日电】英国今天要求法国和突尼斯在它们目前由于法国飞机在星期六轰炸突尼斯的一个村庄而引起的冲突中表示“温和和克制”态度。
    英国外交部在评论由于轰炸而引起的局势时说:“我们听到这一消息后感到十分忧虑。我们对生命的损失感到遗憾。我们认为表示温和和克制态度对双方是有利的。”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希望尽一切力量来帮助法国和突尼斯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
    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英国不想做任何可能使法突关系恶化的事情,或者是可能在英法或英突之间引起紧张局势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