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斯科电台驳斥美国要以外长会议代替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伦敦8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六说,苏联“不得不承认,美国领袖们所提出的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必须作充分准备的意见是正确的。’”
    评论员叶尼谢耶夫在对北美洲广播的节目中说,“现在东方和西方之间的裂口太深了,并不是所有的分歧都只要双方的主要政治家一碰头就能自动解决的。”
    “最高级会谈是求得和平的一条可靠的道路,但是这并不是一条容易走的道路。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领袖们所提出的召开一个最高级会议必须作充分准备的意见是正确的。这也就是我们在苏联这里的看法。’”
    这位评论员在驳斥了“某些美国领袖坚持要以外长会议来代替最高级会议的打算”以后又说:“据在华盛顿获悉,美国打算开始和苏联进行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外交谈判。如果这意味着华盛顿已经改变了它的态度决定要更加现实地来对待这个问题的话,我们只有表示欢迎。”
    有消息说,杜勒斯可能和汤普森大使认真商谈俄国提出的新的要求。

法新社报道比诺曾会见苏联大使重申举行外长会议起草最高级会议议程的主张

【法新社巴黎8日电】法国的权威人士今天透露,法国外交部长比诺星期三会见了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向他重申法国的观点:应当举行一次外长会议来起草政府首脑会议的议程。
    这些人士说,法国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去年12月的来信的复信曾经建议外交部长举行会议来起草一项议程,这些人士说,苏联政府还没有表示它在这一点上的意见。这些人士说,在举行会谈的时候维诺格拉多夫并没有向比诺澄清苏联的反应。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英国致布尔加宁的复函也提到了一次外长会议。这些人士说,在这一点上,与法国上一次的照会唯一不同的地方是,英国的照会不是那么坚持举行这次会议的必要性,但是这只是程度上的一种差别而已。
    【路透社巴黎8日电】法国政府对苏联建议所持的政策同上月份的答复一样,它同英国政府不同,它不打算给布尔加宁写第二封复信。法国的态度差不多同美国政府的态度完全相同,就是认为在举行这一会议前应该有充分的外交准备,并且应该首先举行外长会议来制定议程。
    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法国认为,在同苏联举行的任何谈判中,裁军问题是一项主要问题。法国认为,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地区的腊帕茨基计划应该给予认真的研究,虽然法国认为在目前这一计划的缺点似乎超过它的优点。
    这里的政界领袖对任何意味着美英军队从他们现在在欧洲的防御阵地撤出来的措施已经表示疑虑。这里正在仔细研究哈马舍尔德提出的举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外长级会议的建议。
    【美联社墨尔本8日电】英国麦克米伦首相星期六在塔斯马尼亚州豪巴特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又写了一封给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信。
    他说:“我原该给他一封信。我们已经搞好了。现在这是礼仪问题。”
    这位英国领袖说,他不知道这封信递交了没有。

北大西洋集团首席科学顾问兰姆赛承认苏联在科学方面前进的速度比西方快

【合众社巴黎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首席科学顾问哈佛大学教授兰姆赛今天说,西方在“最基本的科学”方面走在俄国前面,然而他警告说,俄国人前进的速度比他们的对手快。
    他说:“在我所进行的核物理学这方面,我的印象是,西方国家目前所作的工作要比俄国人所作的更有意思。另一方面,他们的研究质量却比我们的研究质量提高得快,即使他们在某些方面还不能和我们并驾齐驱。”

美军当局任命布莱克本为台湾海峡巡逻舰队司令

【中央社台北5日电】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5日宣布,美国当局已任命布莱克本海军少将继史楚普海军少将为台湾海峡巡逻舰队司令。
    布莱克本少将预定于10日就职,并将由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和前任司令史楚普陪同于10日下午自防地飞来台北作一天的访问。布莱克本原供职于美国大西洋海军航空队司令部,史楚普少将自去年3月起担任前职,他将被调往华盛顿工作。
    【美联社檀香山1日电】赫伯特·霍普伍德将军星期六接任了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职务。
    他接替了莫里斯·柯兹将军的任务,柯兹将军担任西海疆司令。霍普伍德将军以前最后一个职务是在华盛顿担任副海军作战参谋长。
    司令部接交仪式是在停泊在珍珠港的航空母舰“大黄蜂号”上举行的。

北婆罗洲当局宣布:允许香港的中国农业工人和海军船坞工人移民该地

【合众社北婆罗洲杰塞耳顿6日电】北婆罗洲政府星期三晚宣布,将容许来自香港的中国农业工人移民进入这个国家。
    杰塞耳顿电台广播的一个声明说,希望主持自香港运送移民(包括农业工人的亲属)进入婆罗洲事宜的人从移民局领取申请表。这个步骤是在北婆罗洲政府决定容许香港的中国农业工人来开发这个国家后采取的。
    人们记得,北婆罗洲总督特恩布尔爵士最近曾因一篇演说而遭到当地人的猛烈反对。他在这篇演说中要求这个英国殖民地的土生人民把中国移民当作“兄弟”予以欢迎。他曾向本地人——达桑斯人、巴贾斯人、默勒次人——保证,中国移民将是小规模的、并将限于农业工人和已经在这里的中国公民的亲属。
    尽管有这些保证,总督的演说仍然在当地人民中引起了很大的愤怒,预料对这一行动的反对还将继续下去。土人们担心,容许中国移民进入北婆罗洲将会使这个地方变成一个“中国殖民地”。
    北婆罗洲现在有四十万人,其中75%是当地人,25%是中国人。虽然当地人以达桑斯人最多,但是中国人的出生率却较高,当地人担心,中国人迟早将成为这个殖民地上最强大的种族。
    政府的另一个声明也激怒了当地人,这个声明说,劳工雇主可以雇用香港方面因为皇家海军决定关闭那里的造船厂而于最近被解雇的熟练工人。

印尼日惹苏丹在美国说:印尼国民党内有许多人认为能继续同共产党合作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日惹苏丹波乌诺今天说,他确信印度尼西亚“终究”会有办法克服它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许多困难。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前副总统哈达“随时都有可能”再一次进入政府——这一次可能是当总理。
    苏丹说,在他自己的日惹的省议会内,在总共四十五名议员中有十三名共产党员,“直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同他们在一起工作,没有同他们发生什么困难’”。
    记者问他在印度尼西亚第一大党国民党党员是不是相信他们能继续和共产党人合作,苏丹回答说,“对于这点有很多的想法。有人希望合作,有的反对合作。我想有许多人仍然认为他们能合作,但是也有许多不这样想,他们是反对共产党的”。

日法务相说日本政府对于被拘留的朝鲜人将尊重他们回到朝鲜北部的权利

【合众社东京3日电】日本法务相唐泽俊树今天在参议院法务委员会说,日本政府将尊重希望回到北朝鲜去的朝鲜拘留者的权利。
    大韩民国和日本政府在去年除夕签订了一项互相释放拘留者的协定,但是关于释放非法进入日本的北朝鲜人的问题还未解决。
    大韩民国政府上星期六释放了第一批日本渔民三百人。
    大韩民国政府曾一再要求,所有非法进入日本的朝鲜人都应该移交给南朝鲜。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日本政府继续保持这种态度的话,大韩民国政府将扣留在釜山附近的外国人拘留营中的其余日本人,作为“人质”。
    唐泽俊树说,日本政府尊重北朝鲜人的权利,而且不希望用强迫把他们移送到南朝鲜去的作法来破坏人权原则和国际信任。
    这位法务相还说:日本愿意释放现在被拘留在大村营和滨松营的一千二百五十九个非法进入的朝鲜人,但是大韩民国政府还没有表示愿意接收他们。其中,有九十三人已经表示希望回到北朝鲜去。
    北朝鲜红十字会通知日本红十字会说,它希望派遣代表,但是日本政府还没有得到正式请求。

泰晤士报说:拉赫曼的反共外交政策日益遭到国内反对

【美联社伦敦5日电】“泰晤士报”星期三警告说,马来亚总理拉赫曼的反共的外交政策可能遭到国内日益增长的反对。但是这家报纸预言,如果马来亚的中立主义者和反共人士继续他们现在这种走向一致的趋势的话,马来亚可能“找到一条出路”而不致发生冲突。
    “泰晤士报”说,自从新独立的马来亚在六个月以前小心地不跟东南亚条约组织有任何合作以来,拉赫曼的政策已经改变了。
    “泰晤士报”说:“由于马来亚政府升起了反共的旗帜,所以不仅华人方面、而且马来人和印度人方面的反对派可能抓住这个问题,同时以此为理由要求实现中立主义。”
    但是“泰晤士报”认为,如果东南亚的中立主义者和反共人士之间前几年很显著的那种尖锐分歧继续减少的话,“可能不会发生”冲突。
    【路透社科伦坡4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晚上要求东南亚各国首脑在“不远的将来”举行会议,以实现这个地区的团结。
    他是在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次会议是锡兰摆脱英国统治获得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最高潮。
    他说,“东南亚是由许多小国组成的,我们也有许多共同的问题,我还认为,我们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更加紧密地聚在一起,一同工作,一同制定计划。如果我们疏远的话,危险将是,我们可能不得不依靠大国的支持,而结果,我们极为珍重的独立就会没有什么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