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记者评述我国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季杰克)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即将对北朝鲜进行的“友好”访问使得中国政府今天发表的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领土的声明格外重要了。
    自从朝鲜战争在四年前结束以来,从来没有听说周先生访问过北朝鲜,虽然北朝鲜领袖金日成元帅曾在1953、54年两度来过北京。
    中国的声明仅仅是把星期三朝鲜政府的声明重述一遍,其中同样指责美国正在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从而威胁那里的和平。中国政府还重申北朝鲜要求撤军和举行全国选举的建议。
    中国政府和北朝鲜驻北京大使馆今天晚上都拒绝对周先生的访问发表意见。
    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是想支撑平壤政权的士气和警告美国注意把原子武器带进南朝鲜的危险性。
    中国报纸一向不断发表社论,把朝鲜分裂的责任推在美国身上。但是,自从中国政府两次指责美国去年6月运入“新式武器”破坏停战协定和干涉中立国监察小组的工作以来,今天的声明是最直截了当的官方声明。
    在明天“朝鲜建军节”十周年的前夕发表的这篇声明,标志着两星期以来的特别剧烈的报纸宣传运动的结束。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拒绝评论中国关于把所有外国部队都撤出北朝鲜和南朝鲜的要求。这位发言人在他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必须先了解那个建议的更多细节才能发表评论”。
    他又说,到目前为止,外交部只看到关于这个建议的新闻报道。据这些报道说,中国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要求“在一个规定的期限内”把所有外国部队都撤出朝鲜。
    当记者问起英国对朝鲜的态度时,这位发言人提请大家注意联合国大会在11月29日所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在共产党国家反对和另外十五个国家弃权之下通过的。决议支持通过在北朝鲜和南朝鲜举行自由选举来统一朝鲜。
    【本刊讯】我国政府支持朝鲜政府和平倡议的声明发表后,合众社、美联社、国际新闻社、法新社、路透社等都转发了声明摘要。
    法新社、合众社、路透社转播了周总理将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的决定。合众社说没有说明为什么要进行这次访问。法新社和美联社转发了罗贵波和曾涌泉分别接见英国、瑞士、瑞典、捷、波等国使节的消息。国际新闻社和法新社转发了朝鲜大使李永镐的记者招待会。
    以上各社转播都未加评论。

美联社报道:我驻缅大使访缅移民部长商谈旅缅华侨国籍问题

【美联社仰光7日电】共产党中国驻缅甸大使姚仲明拜访了缅甸移民部长,商谈在缅甸和中国之间签订一项协定,就希望享受公民权的中国人留居缅甸问题作出规定。
    他们商谈了一个多小时。这次商谈以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订立的双重国籍协定作为范例。这次会谈开始时先谈到两国政府的睦邻政策和由缅甸总理吴努和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同意的五项原则。
    这位最近就要回北平的中国大使抱怨说,缅甸预防犯罪部门对待中国公民就像对待“敌人”一样,而不是以朋友对待。姚仲明说,与他的同胞们有关的非法移民调查和外国人登记花了不必要的过长的时间。另外,他还指责缅甸当局给中国人为难。
    双方商定拟订一个双重国籍协定的草案。
    中国在缅甸的侨民大约有五十万人。

我国经济技术代表团由瑞士到达巴黎

【法新社巴黎7日法文电】(代发越南新闻社)“回声报”报道说:“中国经济技术代表团一行二十六人今日到达巴黎(由瑞士来法)。他们将逗留三十到四十天。
    这个由铁道部副部长率领的庞大代表团,是应法国各行业公会的邀请访问法国的,法国全国对外贸易中心将为他们安排日程。
    【法新社日内瓦1日法文电】由十五名中国工程师组成的代表团,在访问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之后,现在正在访问瑞士。这些工程师是应瑞士联邦主管邮电和铁路部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他们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伯尔尼大使馆人员的陪同下于星期抵达圣哥大。

合众社转播6日人代会上部分代表的发言

【合众社东京6日电】一个共产党中国的官员今天承认,大陆上反对共产党统治的骚乱影响了粮食生产。星期四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续举行目前的会议时,有人坦白承认,“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力的。
    据新华社今天报道,云南省代表李能在代表大会上说,“由于以前的地主和富农配合右派分子向社会主义发动进攻的结果,他的合作社本来计划在去年提高谷物生产20%,但结果只提高了5%。”
    但是,被这家通讯社称为云南省“模范农民”的李能又说,“不正确的思想”已经纠正了,并报道说,他的合作社将在今年提高谷物生产56%,并将把全部农业和副业生产产值提高一倍。
    据新华社消息,星期四在代表大会上的其他重要发言有:
    ——这个国家的水利部长传作义的发言。他说,现在全国约有一亿农民参加了兴建小型灌溉工程的工作。他说,在到1月31日为止的四个月中,总共有七百八十六万公顷的土地已经有了灌溉工程。
    一项向华侨发出的号召。这项号召要求他们一旦在“自愿”的基础上选择了国籍以后就要忠于他们所定居的国家。这项号召是华侨事务委员会主席何香凝提出的。她在提出这项号召的同时还保证,“欢迎”那些愿意回到中国大陆去的人“和祖国人民一道参加国家的建设”。
    福建省副省长陈绍宽对谢雪红的攻击。谢雪红是以她在台湾的反日活动以及以后的反国民党活动而著名的。
    支持已经向这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二十六个书写拉丁字母和其他的语言改革。这家通讯社说,教师、语言工作者和少数民族领袖欢迎这种行动,这种行动的目的之一是使广大的不识字的中国人比较容易学习阅读和书写。
    湖北省副省长聂国青的一项发言。他在这项发言中说,湖北省在1958年将把棉花产量提高到二十五万吨。他说,湖北省现在是全国第二个生产棉花最多的省分,它在去年的棉花产量是二十一万五千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的一项呼吁,要求中国的“资本家”用“他们的全部能力为人民服务”。他要求资本家改变他们的“观点”,而不要“荒唐到像一个资本家那样说,‘长江大桥虽然好,可惜不能搬到家里来。’”
    对中国“竞赛”运动的赞扬。几个代表之中的一个代表说,这种“竞赛”运动已经造成了“××地方的巨大的生产高涨”。这种“竞赛”运动要求工人“竞赛”或者说设法追上或超过中国其他地方的类似工业的工人所达到的高生产数字。
    【本刊讯】除已经选发本刊者外。外国通讯社7日转播我国人代大会消息情况如下:美联社、法新社和国际新闻社转播了何香凝的发言共八百字(中文)。美联社以二百字转播了传作义的发言。路透社以三百字转播了黄炎培的发言。国际新闻社以三百字转播了叶圣陶等关于文字改革的发言。

三美犯母亲在离香港前驳斥蒋帮中央社和香港反动报纸的歪曲宣传

【新华社香港航讯】最近到我国探视在押的美国犯人的雷德蒙夫人、唐奈夫人和费克图夫人1月28日接见香港“文汇报”记者,对蒋帮中央社和香港反动报纸的歪曲事实报道加以驳斥。
    这三位美国犯人的母亲在本月26日从广州抵达香港,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诉数十位中外各大报社、通讯社及电视广播记者说,她们的儿子受到良好的待遇,健康情况和精神都很好,使她们感到快慰。她们又对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对她们在中国期间所给予的照顾和友善、仁慈的协助表示十分感激。
    蒋帮中央社和香港反动报纸对她们的谈话的主要内容——关于她们儿子的状况——略而不提或轻描淡写,只捏造这三个美国犯人的母亲“不敢多谈大陆情况”,“仅称儿子被囚是不公正的处分”和“在共区经常受监视”等谎言。
    这三位美国犯人的母亲向记者郑重否认了这些歪曲的事实,并且强调说,她们那天当着数十名中外记者所说的全部是真情实话,并没有所谓“小心说话”恐怕影响在押中的儿子的顾虑。
    雷德蒙夫人斥责反动报纸所说她在上海时“对被男人监视一事表示愤怒”的谎言,她说:“不错,在上海时,一个红十字会的男子和一个国际旅行社的男子来陪伴我,这是很自然的事,因为我在那儿是完全陌生的人。真是,我有什么理由要愤怒呢。那两位先生待我再仁慈也没有了,他们是完善的绅士。当我离开广州前,我还写了封信给中国红十字会,对此表示感谢。”
    唐奈夫人说:“我说的都是我所看到的事实”。费克图夫人也表示同意雷德蒙夫人和唐奈夫人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