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星报”报道:印尼政府对分裂集团的阴谋将采取明确和果断态度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东星报”今天援引国会国防小组委员会的话说,政府对于在巴东建立一个“新国家”的阴谋将采取明确和“果断”的态度。
    这家报纸说,政府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根据所收到的情报,分裂主义者西姆波朗、卢比斯和沙弗鲁丁仍然在继续进行建立“新国家’”的活动。这家报纸认为,政府、议会及海、陆、空军参谋长和民族委员会对这个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除了中苏门答腊的侯赛尼以外,苏门答腊各个军区司令都表示服从中央政府。苏门答腊四位军事领袖都到达这里访问陆军参谋长。
    经常反对政府的“指南针报”今天表明,如果中央政府对分裂主义者的活动诉诸武力的话,苏门答腊的分裂主义集团也许会“停止运输汽油”到爪哇来抵制政府。
    有少数人和巴东的分裂主义的活动相呼应,仍然在进行想动摇目前的内阁的阴谋。可是,国民党、共产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以及许多其他党派都表示,它们将继续支持现在领导反荷斗争的目前的内阁。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马斯友美党昨天邀请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白尔蒂伊斯兰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和其他政党举行会谈。可是这些党派拒绝在会上讨论内阁问题。
    【美联社大阪6日电】前来访问的苏加诺总统的助手星期四表示,叛乱分子不久将在印度尼西亚宣布成立新的反共政府以迫使苏加诺中断他对这里的访问一说不置一顾。
    同时在东京,叛乱分子集团中的一个成员对记者们说:“不管雅加达怎么说,我们将成立自由印度尼西亚新政府,我们等待着在2月10日以前的任何一天宣布这件事。”这个叛乱分子名叫瓦蓝杜。他是商人,以前当过军官,同苏穆阿尔中校有联系。他又说:“首都将设在苏门答腊的武吉丁宜。我们预料不会发生战争。我们希望由哈达任总理。我们信任他而且喜欢他。我们认为事情可以顺利地进行。我们将禁止共产党。”
    总统新闻发布官森杜克说,苏加诺听到即将成立自由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消息之后并“不烦恼”’。他说,苏加诺不打算改变他回国的计划,但是他将在2月15日到20日这段时间里动身,然后又说,这位五十六岁的总统可能略微提前动身,因为“他的妻子将在3月1日左右分娩。”
    【合众社马尼拉5日电】反叛的印度尼西亚人士今天说,假如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拒绝“驱逐共产党的最后通牒”的话,前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沙弗鲁丁将领导革命的苏门答腊政府。
    【合众社东京6日电】苏穆阿尔的发言人潘托伍说,反叛的上校们已经在他们控制的地区把许多共产党员关进监狱。他说,“还要有更多的人被关进监狱。那是我们要采取的最初的步骤之一。”
    这位印度尼西亚发言人出示了苏穆阿尔收到的目前在日内瓦为革命运动工作的前财政部长苏米特罗那里拍来的一封电报。电报说,目前应该采取这个运动的下一个步骤。
    【合众社东京6日电】苏加诺总统大概会渡过使他的国家纷扰不安的政治风浪,但是他可能不得不向反叛的“青年校官集团’”让步。
    这是日本老资格的外交家们的一致看法。他们指出,反叛者的想法很天真;他们相信
    ,只要控制了印度尼西亚主要岛屿爪哇以外的重要资源他们就能够迫使雅加达政府接受他们的条件。
    他们承认,这些反叛的陆军军官很可能在苏门答腊建立自己的政府,像他们说他们打算这样做那样。但是他们认为,这大概很难像一个政府的样子。
    这里指出,他们缺少经验和领导人。苏加诺可能不去理睬他们,等到他们碰到困难,再把他们引回羊栏里。但是,一致的看法是,苏加诺知道他的政策失败了,他不得不稍作让步。

赫鲁晓夫对西德“世界报”记者谈德国统一问题 苏联愿和其他国家就中国无原子区提出国际保证

【路透社汉堡6日电】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俄国认为,两个德国必须就重新统一问题举行谈判。
    独立报纸“世界报”发表的这篇谈话是在该报发行人施普林格和主编策雷尔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同他进行的。
    在谈到关于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腊帕茨基计划时,赫鲁晓夫说,苏联愿意对这样一个地区提出可靠的国际保证,并且认为,一种广泛的控制形式是可能的。
    他说,应当立即缔结一项对德和约,但是两个德国都应当参加这项条约。他说,“苏联愿意在现在讨论一个统一的德国将来的军事地位。德国的两部分都必须同意立刻就要采取的具有军事性质的措施。”
    他还说,俄国认为,西德同一些东欧国家和亚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是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种贡献。
    关于德国的军事地位,赫鲁晓夫说,两个德国都必须“无条件地”放弃“使用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那就是说,它们必须放弃生产原子武器、氢武器和火箭武器,不用外国制造的这种武器来武装它们的武装部队,它们决不能允许其它国家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
    他说,“两个德国如果要走民族统一的道路的话,就必须退出它们目前参加的军事联盟。”
    在谈到腊帕茨基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区计划时,他说,“必须认为,对波兰的建议采取一种否定态度的人低估了一个无原子武器区对西德的安全的重要性,并且忽视了一种摆脱对德国使用毁灭性武器的威胁的有效办法。”
    关于苏联对这样一个地区提出保证的问题,他说,“的确,大家知道,苏联已经宣布过,它愿意同其他国家一起,通过提出可靠的国际保证来保护那些参加一个无原子武器区的国家的原子中立性,这样就不可能在这个地区使用这种武器了。”

外交部人士认为它给最高级会议带来新的希望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5日电】波恩官方对于布尔加宁元帅最近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仍然保持沉默,不作任何实际的评论。西德外交部官员今天说,这封信是写给美国人的,因此必须让美国人有首先表示意见的权利
    他们指出,西德政府也在盼望这位克里姆林总理很快就会送来一封信,以答复阿登纳总理1月21日的去信。
    波恩参加目前苏德关于贸易、领事权利遣返问题的谈判的特派大使拉尔上星期会见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讨论了苏联—西德互相交换意见的未来进程。波恩正在急切等待拉尔关于这次会谈的报告,但是这个报告还未到来。
    这里的外交部人士同时示意,波恩认为布尔加宁总理“最近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引起了这种希望:苏联现在事实上对外交接触谈判是感到兴趣。
    布尔加宁的新要求把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跟消除这个地区的外国军事基地联系在一起,波恩认为这比原来的腊帕茨基计划有了重大的改变,腊帕茨基计划曾规定在无原子区禁止原子武器的储存和生产。

美议员曼斯菲尔德叫嚷建立北非和南欧国家联盟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提出了这样一个主张:北非和南欧国家成立一个“南层”来抵抗“莫斯科—开罗轴心”的政治势力。
    曼斯菲尔德是参议院外交问题方面的主要人物之一。他是在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他最近去地中海地区进行的考察访问提出的一项报告中提出这一建议的。他说,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不是对中东的暴风雨信号的真正的回答。”他说,需要一项“富有远见的政策。”
    曼斯菲尔德说,“探讨这种可能性会是适宜的:由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比较紧密地合并起来,这种合并可以是经济上的,并且由在一个像南层之类的东西中同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建立的联系予以支持。”
    建立这个“层”的主意是国务卿杜勒斯首先提出的,当时,由于在中东没有希望成立一个在埃及领导下的亲西方联盟,他建议成立一个“北层”集团来代替,他的建议导致巴格达条约的缔结。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不参加的一个南欧—北非联盟在对付那些使这个地区脱离西方的活动方面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曼斯菲尔德说,苏联“在经济上和颠复活动方面渗入非洲”的运动正在加速进行。他继续说,“在这个运动中,埃及一直是一个有价值的合作者,因为这雨个国家都在追求一个共同的反西方的目标。”
    “我们一直在设法用几乎是完全依靠金元的办法来对付地中海的这个严重的威胁。但是光用钱解决不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可能影响阿拉伯世界的政治方向。
    “艾森豪威尔主义主要只是新瓶装旧酒;它并不是对中东的暴风雨信号的真正的回答。它是无的放矢。”
    曼斯菲尔德说,由于英国最近削减了它对利比亚的补助,这个战略国家面临一千万美元的赤字。他说:“除非美国帮助利比亚人顺利度过预料中的财政危机,否则他们大概会转向埃及二苏联轴心要求补助。万一美国被迫撤出,利比亚人就会很快倾向莫斯科—开罗轴心。”
    曼斯菲尔德说,至今为止,利比亚一直是一个“阻碍纳赛尔主义传布到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的缓冲国家”。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建议法国给予阿尔及利亚以英国式的联邦国地位,以便结束那里的战事和防止苏联和埃及渗入北非。他说,除非阿尔及利
    亚危机不久得到解决,不然它“可能以苏联势力包围和统治欧洲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