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格达条约国家希望埃叙联合的发展是反共的

【路透社安卡拉1日电】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叙埃联邦是对付巴格达条约的一个行动,但是土耳其官员却认为它可能是对付共产主义在中东的颠复活动的。
    这些官员指出共产党在埃及是遭到禁止的,他们又说,纳赛尔总统可能对叙利亚左翼领袖起约制性影响。他们在揣测叙利亚共产党现在是否也会遭到禁止,以便同埃及一致,埃及最近有若干当地共产党领袖已被囚禁。
    土耳其外长佐鲁在本周说:“如果叙埃联邦的性质是使阿拉伯国家脱离苏联势力范围,那么我们一定要说这个联邦是值得欢迎的。”
    本周举行的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会议以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伊拉克代表团团长赛义德之间的私下会谈都曾经讨论到埃叙联邦问题。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1日电】高级政界人士今日晚间在被问及关于已宣布的叙埃联邦问题时表示希望纳赛尔将成功地结束苏联在叙利亚的影响。
    这些政治家说,除非纳赛尔总统反共成功,否则他自己就会完全陷于苏联的控制之下。他们相信不会影响巴格达条约,但是又说,应该密切注意将来的发展。
    【伦众社卡拉奇1日电】米尔扎总统今天说,如果竟能成立包罗一切的阿拉伯联邦,那将是一个“奇迹”。“如果北层继续团结在一起,我们就不在意成立联邦。”他又说,他并不担心为抵御苏联而在团结巴格达条约中的“北层”国家发生任何破裂。
    【法新社卡拉奇1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界人士认为,埃及和叙利亚今天宣布统一这件事情是对巴格达条约的一个威胁。
    虽然官方人士拒绝对两国的统一发表意见,但是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次统一是针对唯一属于巴格达条约的阿拉伯国家伊拉克的一个行动。
    这些人士说,这次合并也是为了巩固叙埃两国同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的亲西方政策相反的中立政策。
    他们说,两国统一的唯一的一个肯定方面,就是埃及可能会对叙利亚主张比较亲苏的政策的人们发生一种节制的作用。
    【美联社巴格达5日电】米尔詹首相星期三对议会说,伊拉克“是希望阿拉伯合作、联合与统一的,但是埃及和叙利亚本应该根据我们的兄弟般的、合作的阿拉伯关系把它们想联合起来的愿望告知伊拉克政府。”
    【路透社巴格达5日电】伊拉克首相米尔詹今天抱怨说,在埃叙联合问题上没有事先征询伊拉克的意见。
    这位首相在议会说,“我们祝这个联邦成功,虽然本来预料会就这次联合的问题征询伊拉克以及其他阿拉伯姊妹国家的意见。我们没有得到关于这件事的正式通知,这是违背阿拉伯团结的义务的。”

东南亚国家对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反应

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4日电】“印度时报”评论埃叙阿拉伯联邦说,这是“近年来举世无双的一次尝试,这件事又一次表明近来蔓延西亚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潮流的声势越来越大。
    “印度时报”说:“增进阿拉伯团结的尝试并不是一向成功的,历来的记录中包括阿拉伯联盟和所谓阿拉伯团结协定等等这样一类失败的突出例子,它们当中没有一个有给泛阿拉伯民族主义带来好处的希望”。
    “印度时报”谈到这个新的国家面临的种种问题;它又说,“一切地方的阿拉伯人都将感到这个联盟在感情上的魅力,这是西方国家在它们估计的时候所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4日电】“印度教徒报”今天写道,看来组成联邦可能有助于打消以前使叙利亚成为听任大国摆布的小卒的那种孤立感。它又说,“西方国家指出叙利亚现在受共产党人控制的可能减少了,而俄国人则可能认为,叙利亚受到土耳其、伊拉克或以色列这样一些较强的国家蹂躏的可能减少了。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埃及和叙利亚的合并表示着目前敌对国家之间的一次“摊牌”。他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这两个国家地位的改变是否将大大影响中东的情势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出席亚非团结大会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白尔蒂伊斯兰党主席阿巴斯今天对报界说,埃叙联邦不仅是对中东殖民主义的有力的挑战,也是大的阿拉伯民族复兴的辉煌的开端。要是联邦发展到整个阿拉伯,或者至少发展到地中海,那么殖民主义在中东的基地就会缩小。
    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罗夏迪欢迎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成立。为统一所作的每一个努力都是好的。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写道,埃叙联邦的建立对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有很大意义。该报说,它还表示了阿拉伯国家对于首先使西方国家不能离间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的愿望和要求。
    “独立报”也认为,对西方国家说来,埃叙联邦的建立使中东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改变,这种改变对西方国家的军事战略和政治有相当大的影响。它还将影响它的邻国,像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因为阿拉伯国家之间早就存在要求民族统一的愿望。日本
    【泛亚社东京4日电】日本政府将很快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十之八九是在预定于2月20日在埃及和叙利亚举行的公民投票以后。举行公民投票是为了批准合并所选择的首都以及这个新阿拉伯国家的总统的任命。
    日本的这种态度是官方人士在埃及大使优素福星期一下午访问事务次官大野胜已以后透露的。菲律宾
    【美联社马尼拉3日电】“菲律宾先驱报”星期一说,由埃及和叙利亚合并而组成的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成立“已经大大地推翻了中东的均势”。
    “菲律宾先驱报”在一篇社论中说:“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成立最后会使其他各阿拉伯国家受到压力,要它们也参加这一联盟。一旦做到了这一点,而且这个联邦得到俄国的预料中的武装支持,人们可以想像到这一地区其他国家所要受到的威胁是多大——除非它们自己组织集体防卫,而且也得到它们的盟国的充分支持。”
    这家报纸说,只有一个办法来对付由于这次合并而造成的威胁,那就是说,巴格达条约国家和它们的盟国“要充分加强条约的联盟,以保持在这个地区的军事优势。”

非洲国家对埃叙联合的态度

摩洛哥
    【路透社拉巴特4日电】摩洛哥制宪议会主席议长巴尔卡先生在今天摩洛哥电台所引述的一篇发言中对埃叙合并表示欢迎。
    他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独立党领袖的一次会议上说,“摩洛哥对一切能够加紧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联系的事情感到高兴。”’这是摩洛哥领导人第一次对埃叙合并发表意见。
    【法新社利雅得3日电】摩洛哥王储哈桑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一次欢迎他的招待会上预言,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最后终将统一成为一个单一的国家。
    他说:“不仅我们两国本身会统一起来,而且还要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统一起来,并且要组成一个单一的国家同世界上其他文明国家并肩前进——这样的一天总会到来的。”突尼斯
    【合众社突尼斯2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就埃及和叙利亚的合并向两国祝贺,他把这件事称之为“实现阿拉伯人民伟大愿望的第一阶段”。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人民“对于为团结、尊严和繁荣而作的每一次努力都是热诚欢迎的”。
    【美联社突尼斯5日电】突尼斯共和国现在毫不隐瞒它很满意埃及和叙利亚合并为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国家;突尼斯自从将近两年前诞生以来一直是倾向西方的。
    埃叙统一这个举动使得许多突尼斯人内心潜伏着的希望突然复活,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一个从波斯湾直至大西洋的紧密结合的阿拉伯世界。
    突尼斯人都倾听着突尼斯电台和开罗电台的广播,密切地注意着情况的发展。
    高级官方人士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创立只是采取适中的态度。但是,对于突尼斯的群众和突尼斯人数不断增加着的知识分子,埃叙的统一产生了一种深刻的影响。
    人们肯定地倾向“阿拉伯东方”,这一点是非常清楚地可以看得出的。突尼斯占领导地位的新宪政党的机关报“行动”周刊劝告说,“让我们不要忘了这个倾向于我们并且向我们伸出手来的阿拉伯世界。”苏丹
    【新华社开罗3日电】苏丹民族联合党在致纳赛尔和库阿特利的贺电中说:“你们奠定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基石,给了帝国主义最猛烈的一记耳光,你们给从大西洋到阿拉伯海湾的整个阿拉伯民族带来了欢乐。”
    贺电又说,“我们向你们保证,明天我们将同你们一起肩并肩,心连心地共同反对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和侵略性的军事条约,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苏丹反对帝国主义阵线发言人穆罕默德也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统一共和国。他说,他希望“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为全体阿拉伯人民团结的核心。”
    【新华社开罗5日电】据中东通讯社喀土穆消息,苏丹“反对帝国主义阵线”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在为2月27日的苏丹普选而举行的集会上说,苏丹“反对帝国主义阵线”希望(苏丹)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他说:“‘反对帝国主义阵线’的议员们在新议会中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出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