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02-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赫鲁说举行最高级会议须经过周到准备

【合众社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今天说,他赞成举行东西方之间的最高级会议,但是必须是在经过“周到而真诚的”准备以后。
    尼赫鲁在他的住宅接见了目前正在这里访问的一批美国编辑和评论员,同他们进行了九十分钟的非正式谈话。他在谈话中说,不作很多准备就由大国的领导人开始会谈,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尼赫鲁说,世界局势“十分不能令人满意”,而且也不会静止不变。他预计:“它不是好转,就是恶化。”
    关于共产党人所提出的硬说美国是叫卖战争的国家那种指责,尼赫鲁不以为然。他说:它是“爱好和平的而且是全世界现有的最伟大的民主国家,虽然它有许多朋友不见得是民主的”。
    有人问,如果共产党中国政府获得了联合国的承认,印度是否要建议让共产党中国占有安全理事会的席位,尼赫鲁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回答说,印度只承认一个中国(北平政权)。
    尼赫鲁说,印度在联合国里没有获得足够的代表权,印度本身是有资格取得安全理事会席位的。

传印尼分裂集团提出组织反共政府的“最后通牒”

【合众社大阪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今天否认有人向他提出一项最后通牒,要求把共产党人从他的政府清洗出去。
    苏加诺说,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的“青年校官集团”曾经向他提出一项最后通牒,假如他不答应,他们就要自行组织政府。他说,这些消息是不确的。
    东京人士认为这些校官的见解也许是用强硬的建议形式提出的,这就使这位总统能够在技术上否认曾经收到一项最后通牒。
    总统承认,星期一他曾在东京日本迎宾馆会见印度尼西亚驻北平大使馆武官瓦罗上校;但是他说这只是瓦罗对他的一次“礼节上的拜会”。
    【合众社东京4日电】一个所谓“青年校官集团”的代表们曾跟踪追赶苏加诺到东京提出了他们的警告。同时有谣言说:有人阴谋杀害苏加诺。
    这些人士说,这份最后通牒是由瓦罗上校于星期一在这里日本政府迎宾馆的一次会议上递交给苏加诺的。
    这份最后通牒是反政府力量在一月份中苏门答腊首府巴东的一次会议上起草的。在巴东和这些年青校官们在一起聚会的有被撤职的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沙弗鲁丁、前总理伯汉努丁和前财政部长苏米特罗。
    这次反叛分子的会议建立了由沙弗鲁丁领导的反对派的政府的基础,并且起草了一封致苏加诺的信件,信中要求:解散朱安达政府、成立一个由前副总统哈达领导的反共的政府。
    东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苏穆阿尔中校受托向苏加诺提出巴东会议的条件。他是以五人使团团长名义取道新加坡和香港在1月28日到达东京。瓦罗上校在香港同他会合。
    【美联社东京4日电】印度尼西亚一位反叛分子最高领袖今天在东京说,他反对在印度尼西亚另外建立一个国家、
    北西里伯斯军事领袖苏穆阿尔中校在一个星期以前化名来到东京。他着重否认,他到东京来是为了同在这里“休养”的苏加诺总统举行会谈。
    苏穆阿尔说,“我们的旅行和苏加诺毫无关系”。他说,他现在不想和苏加诺会晤,就是在将来也不想和他会晤。苏穆阿尔说,他在东京有一个秘密任务。
    记者问苏穆阿尔,他是否预见到在雨三周内会发生武装冲突,他神秘地说,“这得看情况如何而定。但是各种各样的计划一定会产生行动”。他说,他的运动的斗争是“反对共产党统治,并且也反对共产主义的工具。”苏穆阿尔微笑着说,关于“共产主义的工具”他是否指的是苏加诺,每一个人可以有他自己的解释。
    【合众社马尼拉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社记者说,以苏门答腊为基地的校官委员会将给予苏加诺从明天起恰恰五天的时间来任命哈达为总理。如果苏加诺拒绝的话,印度尼西亚自由共和国将于1958年2月10日正式宣布成立,总部设在苏门答腊的武吉丁宜。
    这些人士说,苏门答腊打算停止往爪哇输送石油,从而在经济上“扼杀”雅加达政府。
    据透露,在武吉丁宜的苏门答腊总部预料,雅加达中央政府会企图封锁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人们指出,雅加达政府不久就可以得到一艘驱逐舰和三艘快速舰。
    但是这里的印度尼西亚人士说,苏门答腊能够保卫自己,应付中央政府为任何行动。他们说,对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的封销将会失败,因为中央政府不能信赖全部印度尼西亚海军的忠诚。
    这些人士说,校官委员会预料,他们可能会受到飞机轰炸,或者率兵攻击。

访问巴基斯坦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说:巴领袖已保证决不容许外国在巴建立核基地

【法新社卡拉奇1日电】现在正在巴基斯但进行十五天访问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代表团得到了巴基斯坦领袖的保证,郎巴基斯坦将决不容许外国在它的领土上建立核基地。他说,这些领袖还说,巴基斯坦希望与苏联和平友好相处,它将决不容许它的领土被用来侵略苏联。
    有人问他这是否是巴基斯坦政府向他保证的,他拒绝引用名字,并说,这是许许多多巴基斯坦领袖所说的,其中包括这个国家以前的,现在的和今后的部长们在内。
    别涅吉克托夫在转而谈到经济问题时说,由于考虑到了巴基斯坦缺乏外汇的情况,苏联已经决定用巴基斯坦的卢比来结算商业来往的一切账目,他又说:“大家知道巴基斯坦在和西方国家进行贸易时,不曾有过这种有利的条件。”但是,他抱怨说,苏联和巴基斯坦在1956年签订的贸易协定所提供的可能性“远没有充分利用”。
    有人向他问起苏联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他回答说,苏联已经提出了若干建议,但是要由要求援助的国家来说明它的需要,苏联政府将研究这种需要。他又说:“我们不愿意由于我们的援助而使我们成为巴基斯坦所讨厌的人。”他说,巴基斯坦对这个援助建议的回答“在措词上是积极的”。他又说:“我们在等待事实”。
    有人间他,苏联是否要提供军事援助,他回答说:“我们没有向一个国家建议提供具体的军事援助。我们是为和平而努力的”。有人逼着问他,苏联是否向埃及提供过军事援助,他回答说,埃及是购买武器的。有人问苏联是否愿意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他回答说,“干么用呢?”
    有人问到苏联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克什米尔争端的态度,他说,这个问题只有领袖和报纸提出来,巴基斯坦其他的人没有提出这个问题。他劝他们用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一争端,即使没有立即取得结果,谈判也应该“继续下去’”。
    【路透社卡拉奇4日电】据今天公布,俄国已向巴基斯坦表示愿意向它提供技术援助,并且提出了一些关于加强文化联系措施的建议。
    正在访问卡拉奇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告诉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这种援助无论直接提供或通过联合国提供都可以。

一些苏联和日本的科学家认为:普罗宁关于“雪人”的传说缺乏充分证据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在帕米尔群山中过冬的一群苏联科学家在星期三批评了同伙的科学家普罗宁,因为他宣称曾经看到过传说中的可怕的雪人。他们说,普罗宁的说法“没有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核对”。
    这些科学家在写给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的一封信中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相信普罗宁的话。”它说:“忠实的科学家从来不会事先不经过三番四复的证实就宣布一件发现。”
    这家报纸为读者们着想,刊登了这条消息,因为它说读者们可能由于普罗宁的宣布而受到惊动。这些科学家答应在2月底或者3月初,一等气候晴朗,就组织一个探险队去彻底解决雪人之谜。
    普罗宁说,去年8月他在喜马拉雅山的苏联这一面的帕米尔群山中两次看到雪人。他的报告在苏联引起了很大的兴趣。直到现在,苏联一直认为雪人是资本主义分子捏造出来的,是西方国家在喜马拉雅山区的苏联边境线上进行间谍及侦查活动的借口。
    在费德钦科冰河站过冬的科学家小组所写的信中说:“普罗宁的话使我们大为吃惊。”他们说:“从无法记忆的时代以来一直居住在这里的、在这些地区狩猎的人民说,他们从来没有那么好的运气看到雪人或者甚至雪人的任何踪迹。’’
    他们又说,他们的冰河站从1952年起开始工作,这个站离开普罗宁自称看到雪人的巴利安德基克村仅两公里,而站上的人员却没有谁说自己找到过雪人的丝毫踪迹。他们说,要是普罗宁在呆在那里的时候就告诉他们他所发现的事,那么,他们当初就会跟经验丰富的爬山人员去追踪雪人。他们说,他一直对自己的发现一字不谈,直到他回到列宁格勒的几个月以后才说,这是很奇怪的。
    【国际新闻社东京1月19日电】日本两个第——流科学家今天说,一个苏联专家所说他看到传说的“可恶的雪人”的说法是骗人的,这两个科学家中的一个认为它可能是“一只熊”。这两位日本大科学家指的是普罗宁的报道。
    这两个日本专家之一、日本科学史学会的八杉龙一博
    士说,虽然“有雪人真实存在的微小可能性,然而他仍然怀疑普罗宁是否能够从这样远的地方辨认它。
    另外一位科学家、东京的山阶研究所的高岛春雄博士不相信普罗宁的说法,认为“这是我们没有证据证明的另一个苏联之谜”,他然后直率地说。普罗宁所说的雪人“可能是一只熊”。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中国以及苏联的科学远征队将于今年春季去帕米尔山脉寻找“耶提”(可恶的雪人)。这些人士说,苏联和中国的科学院已经决定分别派遣远征队去捕捉“雪人”——如果他是存在的话,或者是破除这一传说——如果他并不存在的话。